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望樸歸真
  人生的智慧就是如何盡量幸福、愉快地度過一生的藝術
网络日志正文
权利和舆论宣传 2020-05-15 15:04:50

1589572783992719.jpg

(一)

宣传和舆论的作用并不是让人们武断地相信一种不合理的声音。言论自由的目的并不是引起社会的混乱,而是启发人们对各种声音,见解有理性的判断和分辨的能力;以及相反意见的合理怀疑和评估各种意见的利弊得失。 

(二)

在对待各种舆论的问题上,人们应该是法庭上的审判官,不能只听原告,而不让被告有申辨的机会。 

商品的质量和信誉是在同类产品的市场竞争和评判中得以确立。必须让消费者有选择的权利,而不能一味地强买强卖。言论自由的选择和商品市场的运作采取的应该是一样的道理。没有竞争的市场是没有生命力的一潭死水。 

(三)

统治者如果永远把民众放在傻瓜的位置上而不是申判官的位置,这样的政府不是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能力,就是玷污了公民的天生权利。 

言论的自由可以发展智力这一点是无容置疑的。理智的自由需要有一个长期稳定的政府和社会。但不幸的是,这个政府也有可能是一个专制的政府。这个棘手问题的解决方法很大程度要靠这个政体本身。

1589572821676383.jpg


(四)

人们常说,人是受自己的想象力所支配的,到不如说,人是受自己的想象力的贫乏所支配。没有自由的舆论和思想,人们的想象力就像被囚禁在黑暗里的弃儿,看不到理性的光芒。 

一个人眼里看到的世界大小,是他的想象力所能到达的最远。在一个舆论不受限制的现代社会里,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恺萨;政府的归政府,个人的归个人。人们的普遍理性能够接受各种矛盾的声音和冲突的存在。 

(五)

教育和宣传可以无限制地削弱独立自由的思想。学校,报刊,电影电视,文艺宣传可以让自由独立的思想趋于消失。当人们对自由与权利的喜好趋于平衡后,这就便于极权政府的创立和成功。 

权利可以操纵舆论和宣传,长期的舆论和宣传可以让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改变,从而让大部分人变成一个“它制它律”的工具。

 

1589572852208001.jpeg

(六)

在官方信条没有多少被才智之心真心接受的时候,优秀的文艺作品,思想,科学创新,技术革新很难在这样的环境中被创造出来。 

没有科学创新,就不能有技术上的长期发展;而没有思想自由,也不可能有科学的昌盛。

即便是在和平时期,缺乏自由的创新动力不能与自由开放的环境相提并论。 

(七)

教育和宣传可以让自由独立的思想消弱到何种程度是让人无法想象得出的,对内的专制权力可以扩张到何种程度而不至于引起反抗也是无法想象的。 

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任何权利如果没有受到制衡,它的权利可以扩充到比现在任何程度都要大。 

而当人们对自由和权利喜好的平衡被最终打破时,一场猛烈的海啸离我们也不远了。

 

2020.05.15

读伯特兰.罗素《权利论》有感

 

 

 

 


浏览(1070)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生命之轻 留言时间:2020-05-17 05:48:04

你似乎没搞清权利(right)与权力(power)罗素的书“Power:A New Social Analysis” 说的是权力,不是权利,中国人一般只认权力,不认权利。3500年古老文明,从来没有人权(human right)和民权(civil right)的观念。所以有那么多崇拜权力、崇拜专制的中国人挺川,中国人也因为“民以食为天”的唯物主义文化而居于世界民族之林鄙视链的低端。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0-05-16 00:47:59

没有科学创新,就不能有技术上的长期发展;而没有思想自由,也不可能有科学的昌盛。

即便是在和平时期,缺乏自由的创新动力不能与自由开放的环境相提并论

===================================

“没有科学创新,就不能有技术上的长期发展;”

这基本上没有太大问题.因为,先进技术不断产生的[充分必要条件]科学创新.或,先进技术的主因是科学创新,

然而,“思想自由”绝非科学创新的 [充分必要] 条件!

即,科学创新需要思想自由,但思想自由并非一定带来科学创新. 因为,科学创新还需要更多的因素:比如,和平环境,比如特定的军事力量和战争手段带来的丰富物质条件等.特别是在一种极其不理想的人类世界环境条件下.(阁下,您的思维的误区在于,或你的论点是建立在,莫名其妙地将当今人类面临的世界环境视为了一个完全理想的,无丛林法则存在的理想世界环境条件。)

没错.自由思想可以带来某些科学创新,但,自由思想也包括非理性的,非科学思维的,胡思乱想,能带来对科学或人类和平的破坏!

故所以,自由思想背后掩盖着的是特定经济基础,军事力量,债务危机,泡沫危机,环境危机,以至牺牲人类和平等为代价在支撑!!

简言之,人类智慧的标志,不是仅仅关注一个孤立的因素,而是,根据各自面临的具体情况,在各种极端的因素之间,科学地,统筹兼顾地,寻求一种适应自己所在国家的[相对于所有这些客观因素,包括最好的和最坏的因素, 之间的[最佳位置]。科学上叫[优选法],中国哲学上叫[中庸之道]。简言之,

定律: 追求孤立的极端,将意味着毁灭!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望樸歸真 ,64岁
来自: 加拿大
注册日期: 2018-12-04
访问总量: 287,1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FIRE-成為提前退休的人生贏家(
· FIRE-成為提前退休的人生贏家(
· FIRE-成為提前退休的人生贏家(
· FIRE-成為提早退休的人生贏家
· 生活需要具备适当的怀疑态度
· 權利可以實現幸福?
· 对生活有安全感能使人快乐
分类目录
【大中国的反思】
【社会万象观】
· 不要妄想改变他人
· 联邦大选,我投出了“自由”的一票
· 为何富了,我们还得不到别人的尊
【移民与长居】
· 移民,孩子有权选择平平淡淡
· 移民,让孩子站在我们的肩上成长
· 上海长居(三)-上海养老难谈优
· 上海长居(二)-丢弃了人的天性
· 上海长居(一)-中国式相亲
【早退休的赢家】
· FIRE-成為提前退休的人生贏家(
· FIRE-成為提前退休的人生贏家(
· FIRE-成為提前退休的人生贏家(
· FIRE-成為提早退休的人生贏家
· 闲情逸致帮人得到快乐
· 生命在中老年以后是否有未来?
【娱乐人生】
· 大怪路子-上海桥牌
· 从“大怪路子”谈人的性格
【哲学与宗教情结】
· 平安喜乐,万福同愿
【读书的感悟】
· 生活需要具备适当的怀疑态度
· 權利可以實現幸福?
· 对生活有安全感能使人快乐
· 权利和舆论宣传
· 权利与野兽
· 欲望与权利
· 一个人的性格终老不变
· 幸运只是一种好运气的自然配置
· 让生命活得高贵?
· 《遥远的救世主》开启的反思
【思想的放飞】
· 对生活有安全感能使人快乐
· 災難面前的思考
· 活得简单就是快乐
· 余生晚秋—自我实现的最后盛宴
· 龙生九种,人分五等
· 一生至少选择做一次真正的自己
· 命运负责洗牌,玩牌的是你自己
【路上的风景】
· 人在旅途-上海长居(一)
· 人在旅途-马来西亚吉隆坡(二)
· 人在旅途-马来西亚槟城(一)
· 人在旅途-第二故乡新加坡(二)
· 人在旅途-第二故乡新加坡(一)
· 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
· 阿崗坤紅葉正當時
· 新加坡,第二故乡的回忆和期待
· Cape Breton 国家公园自驾游
· 寂寞的PEI夏日
【红尘的趣味】
· 意大利肉酱意粉(Spaghetti)
· 吞拿鸡蛋三明治配奶油海鲜浓汤
· 上海冰糖酱鸭
· 改版陈式墨鱼大烤
· 蒜茸辣椒烧龙虾
· 海派经典-四喜烤麸
· 情有独钟话咖喱
· 口水诱惑-奶油酱烤蒜蓉三文魚
· 生滚鱼片粥-中老年的至爱
· 上海馄饨PK北方饺子
存档目录
2022-02-19 - 2022-02-24
2020-09-01 - 2020-09-01
2020-08-03 - 2020-08-25
2020-07-18 - 2020-07-18
2020-06-05 - 2020-06-07
2020-05-07 - 2020-05-29
2020-04-09 - 2020-04-21
2020-01-07 - 2020-01-25
2019-12-25 - 2019-12-30
2019-10-06 - 2019-10-21
2019-09-08 - 2019-09-14
2019-08-05 - 2019-08-25
2019-07-07 - 2019-07-30
2019-06-28 - 2019-06-28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4-19 - 2019-04-19
2019-03-01 - 2019-03-20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14 - 2019-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