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望樸歸真
  人生的智慧就是如何盡量幸福、愉快地度過一生的藝術
网络日志正文
生活需要具备适当的怀疑态度 2020-09-01 17:39:57

1599007084843490.jpeg

(一)

对这个世界具备适当的怀疑态度是一种合理的哲学精神。


我们虽然成不了哲学家,但还是应该具备用基本常识和信念对周围发生的大小事情有一个怀疑和推证的能力。什么时候我的理解和怀疑是对的,即便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深信不疑,还是应该孤独地坚持。什么时候我的理解不对了,那就应该直面现实,承认自己的错误并改正之。


(二)

怀疑论不是叫我们怀疑一切,也不是遇到什么事情都要持怀疑态度,去问一个为什么。而是秉持一种持续调查的态度。


我们对世界上所有发生的事物的了解,虽然媒介不同,其实都是通过我们熟悉的语言,众口之言来取得。


中国古代有句名言“人言为信”,如果一件事情出自悠悠众口,众口可以削金,那事情一定是真的。这样的推论在今天依然有相当大的市场。


(三)

回到十九世纪以前,普通人基本没有什么受教育的机会,更谈不上像今天一样分分钟有可能受到来自网路上泛滥的假新闻,没有认证和别有用心的夸大和宣传的影响。那时,在偏远地区,从村口传到村尾的消息可能就是唯一的讯息来源。


很少有人去追究它出自哪里,证据在哪,真伪如何?可今天我们的情况并没有改善多少。如果没有具备基本的信念和理性的判断方式,我们的命运与远古时代的乡民没有多少区别。只要讯息出自经常光顾的熟悉网站,或者来自朋友的悠悠众口,人们普遍根据自己的好恶而断是非,而很少以理性的知识和推论去判准事物的真伪对错。


(四)

人都有一种趋利避害的向往,掌握知识同样如此。我们有一种信念就是希望掌握的知识都像铁一样的真实。但不幸的是,由于人类和我们本身语言的局限,像铁一样真的知识是很难被掌握的,或者它的真实性根本就不存在。


(五)

西方的先哲们早就提出了对这个世界存在的一切保持怀疑的观点。人,作为有限的存有者,我们不可能知道永恒的神是何物,也就没有办法肯定这个世界存在的本质意义。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变化,流转的,以我们有限的理解能力和语言本身和事物之间的距离,怀疑,推证的过程是无限的。


我们必须像古代西西佛斯那样把一个明知道不断要滚下来的石头日复一日向山顶上推。这是一件徒劳无功的工作,这个目标可能永远达不到,但人类如果不想堕落成为野兽,我们就没有权利选择放弃。


(六)

我们的语言,不能说出这个世界的本质,更不能对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说出它的所有意义。语言不能描述这个世界的所有一切,但语言能给我们想像空间。爱恩斯坦有说过,“知识来自想像力”,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尽可能多愉悦的想像力,为自己光明的明天而努力。如果想像力枯萎了,那我们的生命也就走到尽头了。


(七)

这个世界一切新鲜而又不新鲜的事分分钟在我们的周围发生,有些对我们现行的生活没有什么影响,但可能对我们的未来和我们的子孙有影响;有一些却分分钟会影响我们的美满生活。


宗教信仰、形而上学、投资理财、仕途顺遂、健康医护,养生食品、家庭关系、朋友来往、到生老病死,生活中处处有哲学。


具备一定的怀疑态度对待生活周遭发生的事,可以让我们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利诱和纷乱,让生活过得美满平和,活得通透。


(八)

这是一个由表象和现实构成的世界,人所能掌握的,很多只是表象,个人狭隘的信念与没有充分证据的事物,我们必须有能力区别它。区别信念与知识的不同,有与没有证据的不同,语言描述与世界真像的不同。


人的信念会受到文化与环境的影响。文化环境决定论在我们考虑理性的判断时往往受到我们的忽视。


(九)

这个世界,客观的信念很重要,有了信念我们才可能相信,真正的知识是存在的也是有用的,是一种可以被不断追求的真理。否则我们就是掌握了知识和真理,也会怀疑或者没有感觉。


必须相信知识可以让我们厘清世界,形而学可以掌握世界,而适当的伦理学能让我们有可能取得美满人生。


(十)


没有终极答案,没有真相大白,也没有了然于胸,但对待生活中的一切保持适当的怀疑态度却是必须的,尤其是中老年以后。


2020.9.1








浏览(1097) (26)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望樸歸真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0-09-02 07:41:51

可能我们本来就生活在一个谎言的世界。这个世界是一个温柔乡,人们不愿醒,因为有时候真像太残酷。谢谢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0-09-02 03:59:45

其实,根据事实和常识质疑并不难,可是面对普罗大众的谬种流传,有时甚至是一个反对全体,这有点难,懒得较真,当然不应自欺。

现在我越发觉得,人们喜欢谎言,需要幻觉,不仅是国家领袖,普通人也是如此,都爱听自己想听的话,这是人性吧。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0-09-02 03:21:57

说得太好了!提醒得及时,令人醍醐灌顶的醒世之言。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的确需要保持质疑精神,遇到可疑之处至少先打个问号。

回复 | 0
作者:素色锦 留言时间:2020-09-02 02:45:21

生活的真谛,在生活中追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望樸歸真 ,64岁
来自: 加拿大
注册日期: 2018-12-04
访问总量: 286,5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FIRE-成為提前退休的人生贏家(
· FIRE-成為提前退休的人生贏家(
· FIRE-成為提前退休的人生贏家(
· FIRE-成為提早退休的人生贏家
· 生活需要具备适当的怀疑态度
· 權利可以實現幸福?
· 对生活有安全感能使人快乐
分类目录
【大中国的反思】
【社会万象观】
· 不要妄想改变他人
· 联邦大选,我投出了“自由”的一票
· 为何富了,我们还得不到别人的尊
【移民与长居】
· 移民,孩子有权选择平平淡淡
· 移民,让孩子站在我们的肩上成长
· 上海长居(三)-上海养老难谈优
· 上海长居(二)-丢弃了人的天性
· 上海长居(一)-中国式相亲
【早退休的赢家】
· FIRE-成為提前退休的人生贏家(
· FIRE-成為提前退休的人生贏家(
· FIRE-成為提前退休的人生贏家(
· FIRE-成為提早退休的人生贏家
· 闲情逸致帮人得到快乐
· 生命在中老年以后是否有未来?
【娱乐人生】
· 大怪路子-上海桥牌
· 从“大怪路子”谈人的性格
【哲学与宗教情结】
· 平安喜乐,万福同愿
【读书的感悟】
· 生活需要具备适当的怀疑态度
· 權利可以實現幸福?
· 对生活有安全感能使人快乐
· 权利和舆论宣传
· 权利与野兽
· 欲望与权利
· 一个人的性格终老不变
· 幸运只是一种好运气的自然配置
· 让生命活得高贵?
· 《遥远的救世主》开启的反思
【思想的放飞】
· 对生活有安全感能使人快乐
· 災難面前的思考
· 活得简单就是快乐
· 余生晚秋—自我实现的最后盛宴
· 龙生九种,人分五等
· 一生至少选择做一次真正的自己
· 命运负责洗牌,玩牌的是你自己
【路上的风景】
· 人在旅途-上海长居(一)
· 人在旅途-马来西亚吉隆坡(二)
· 人在旅途-马来西亚槟城(一)
· 人在旅途-第二故乡新加坡(二)
· 人在旅途-第二故乡新加坡(一)
· 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
· 阿崗坤紅葉正當時
· 新加坡,第二故乡的回忆和期待
· Cape Breton 国家公园自驾游
· 寂寞的PEI夏日
【红尘的趣味】
· 意大利肉酱意粉(Spaghetti)
· 吞拿鸡蛋三明治配奶油海鲜浓汤
· 上海冰糖酱鸭
· 改版陈式墨鱼大烤
· 蒜茸辣椒烧龙虾
· 海派经典-四喜烤麸
· 情有独钟话咖喱
· 口水诱惑-奶油酱烤蒜蓉三文魚
· 生滚鱼片粥-中老年的至爱
· 上海馄饨PK北方饺子
存档目录
2022-02-19 - 2022-02-24
2020-09-01 - 2020-09-01
2020-08-03 - 2020-08-25
2020-07-18 - 2020-07-18
2020-06-05 - 2020-06-07
2020-05-07 - 2020-05-29
2020-04-09 - 2020-04-21
2020-01-07 - 2020-01-25
2019-12-25 - 2019-12-30
2019-10-06 - 2019-10-21
2019-09-08 - 2019-09-14
2019-08-05 - 2019-08-25
2019-07-07 - 2019-07-30
2019-06-28 - 2019-06-28
2019-05-28 - 2019-05-28
2019-04-19 - 2019-04-19
2019-03-01 - 2019-03-20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14 - 2019-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