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丹奇
  爱浪尖上舞蹈,喜荆棘中漫步
网络日志正文
老美看美国:美国对于中国货币的观点 2012-03-04 08:12:12
前言:罗杰是他爹。思想很中立。美国做错了,他也要批评。曾经为国会议员担任经济顾问。写过不少批判文章。针对近日的美国参议院通过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惩罚议案,罗杰又有话说。本文是去年写的。先给大家垫个底。新的文章【惩罚中国货币政策无助于美国)下篇贴出,敬请关注)

 

老美看美国:美国对于中国货币的观点

作者: 罗杰      翻译: 丹奇

 

美国一般认为中国通过压低其人民币价值与其他货币价值对比(比较显著的是美元)来操控其货币以保持其出口经济,维持其基础制造行业的就业率并刺激经济的成长加上其庞大的外汇储备(以美元,欧元和日元储备为主)


美国和欧洲盟友的基本想法首要的是政治因素---他们(美国和欧洲)已经在过去的十年里失去了制造业基础给中国,因为中国加入WTO(国际贸易组织),在美国获得最惠国待遇(贸易)。认为中国提供了大量的低廉劳动力。而且,没有环境法或执法不严也是对美国和欧洲企业很有吸引力的。


在美国对政治类型的关注(美国国会和总统)是政治本质之一。美国公民(选民们)对美国目前的经济环境和高失业率很忧虑。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十年的头五年,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力量甚少或几乎没有任何关注。


一部分的问题是美国人没有注意到他们才是问题的一部分。这是“鸡和鸡蛋”的问题。美国人说“现在什么都是中国造的”,但是中国会说 “你们的公司来这里追求廉价的劳动力好提高利润”。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人并不需要买中国造的商品。但是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也不想付不必要的代价购买“美国货”。 这就是一个老式的政治问题:每个人都同意我们必须“宰杀一些母牛”但是没人愿意宰杀自己的母牛。每个人都在期待其他人做出牺牲。


恕我直言,中国在“操纵”汇率是完全没有异议的的。然而,同样的说法,也完全可以套在美国和其他的经济实体上(日本,德国,英国等)。其他国家只不过用其他方式进行操纵---他们用赤字开支,基本上就是提高他们自己的货币供应(印钞票),就像任何过度供应的商品一样(货币就是商品之一,恰如其分)。制造了市场的“失衡”,从而降低价格,在这里就是货币价值。


国家这么做的理由很明显,驱动出口。中国也是如此。其他国家与中国的矛盾是因为,中国,目前,好像赢了这场游戏。


现在,其他国家的问题是,如果中国决定让其货币升值(也许高达40%),中国的购买力一个晚上就会呈指数级提升。让我们想想世界上以美元为币值的基础产品石油。如果中国的货币升值40%,那他们在世界市场上购买石油就可以少支付30%费用!这个经济动态本身就可以对其他经济体制造大量的问题――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中国获得大量储备的能力,基本上保持了珍贵和有限能源供应和生产的巨大动力 - 这是所有的工业经济体(主要是美国)所依赖的


如果中国控制,或拥有大量的股份,或购买大量储备和生产力的能力,他们就能阻碍或者甚至削弱西方经济,通过拒绝其他经济体对目前商品供应的获取或提高价格来削弱那些经济体(通货膨胀,减少生产),其结果是对中国出口更加依赖。


不幸的是,对西方而言,政客们习惯于“迎合”选民,从众心理――也就是说,受民意支配,而不是对这样的行动可能导致这种后果的反响进行合理的讨


现在对中国围攻听起来挺好,特别是自从过去10年我们的经济(西方整体上)正在遭受经济危机,萎靡不振。也许这就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这不是我们的“过错”,我们需要有别的人可以进行指责。


美国民众对世界或本国经济缺乏理解,也许在中国也是如此。然而,美国政客们依赖于特殊利益集团,大众民意或投票人群――因此,如果缺乏透明的信息,那么这个错误的信息就会一直持续到选举日。


在 美国,目前的民意就是中国令我们失去成千上万的工作。我会说,这是真的。但是,中国也维持了我们的低利息(通过为我们庞大的政府开支进行融资),并供应便 宜的商品(保持低通货膨胀)。在这里,你听不到这方面的争论――这不是人们愿意听到的。这也不是政客或媒体在他们的信息里导向的。


对美国人来说,很容易说是中国的错。在某种程度上是这样,是美国的管理层和政客煽动了这个问题


总的来说,在美国,我们只是需要有人被责备。这就是美国特色。

 

(原文如下)

U.S. Views on China currency:

By Tadie

The USA generally holds the view that China manipulates its currency by holding down its value versus other currencies ( notably the dollar ) to maintain its export driven economy, keep employment high in the base manufacturing sector and fuel economic growth – also adding to its massive holdings of foreign currency reserves ( held in dollars, euros and yen ).

The base thought in the USA and its Euro allies is first and foremost a political one – that they ( the USA and Europe ) have been losing their manufacturing base to China over the past decade since China’s entry in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 WTO ) and gaining MOST FAVORED NATION STATUS ( for trade ) in the  USA.  The thought is that China offers a massive labor pool at inexpensive  rates.  Also, lax enforcement or non existence of environmental laws also is attractive to firms in the USA and Europe.

The concern on political types in the USA ( the U.S. Congress and President ) is one of a political nature. The citizenry ( voters ) are upset regarding the current economic situation and high unemployment in the USA. It is worth noting that in the first half of the decade ( 2000 to 2005 ) there was little concern and even less talk of China’s growing economic power.

Part of the problem is that Americans fail to note that they themselves are part of the problem. It’s a “chicken and egg” issue. Americans say “everything is now made in China” but China will say “your companies came here for cheap labor to increase profits”. It’s well worth noting that Americans do not have to buy Chinese made goods. It’s also worth noting that they don’t want to pay the necessary price to “buy American”. It’s the old political problem where everyone agrees we have to “kill some cows” but  nobody wants to kill their own cow. Everyone expects someone else to sacrifice.

Now, to say China “manipulates” its currency is my view absolutely true. However, the same can be said of the USA and every other large economy ( Japan, Germany, the UK, etc ). The other countries just do it in another manner – they use deficit spending, essentially increasing the supply of their own currency ( printing money ) which like an over supply of any commodity ( and money is a commodity, a fiat one, but a commodity none the less ) creates an imbalance in the “market” and hence drives down the price, or in this case the value of the currency.

Countries do this for an obvious reason, to drive exports. China does the same thing. The problem countries have with China is that China seems to be winning this game, for the time being.

Now, the problem for the other countries if China decides to allow its currency to rise in value ( perhaps by as much as 40% ) is that China’s purchasing power increases exponentially overnight. Let’s think of one of those base products in the world that is priced in Dollars – Oil. If China’s currency rose in value by 40% versus the Dollar overight then the price it pays for oil on the world market would be 30% less ! That economic dynamic alone could create massive problems for other economies – most notably the ability of China to acquire massive reserves and essentially hold huge power over the precious and finite supply and production of energy – which all the industrial economies ( most notably the USA ) depend upon.

If China did control or have a large share or the ability to purchase large reserves or production they could essentially hinder or even cripple western economies by either denying access to current supplies or driving the price so high that it creates crippling economic effects in those economies ( inflation, reduced production ) and hence even more dependence on China exports.

Unfortunately, for the west, politicians are prone to “play” to the voters and follow “mob” thought – that is to say and do what popular opinion dictates, rather than having a reasonable discussion of the repercussions of what such actions could cause in consequence.

It sounds good to “bash” China now, especially since our economy ( and the west as a whole ) is suffering the malaise of the financial meltdown of the past decade. Perhaps it’s part of our culture – it’s not our “fault” and we need someone to blame.

There’s a real lack of knowledge on the American populace side as to world or domestic economics, perhaps in China, too. However, politicians in America are beholden to special interest groups, popular opinion and voting groups – so if less than a transparent message works then that’s what you run with all the way to the election.

 

In America, the popular opinion now is that China cost us jobs, millions of them.  I would say that is true. But, China has also kept interest rates low here ( by financing our massive government spending ) as well as supplying with inexpensive goods ( keeping inflation low ). You won’t hear that side of the argument here – it’s not what people want to hear. It’s not what the politicians or media “spin” in their message.

To Americans its easy to say its China’s fault. In part it is, but American management and politicians instigated the problem.

In general, in America, we just need somebody to blame. It’s the American thing to do.



浏览(2462)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coolboy 留言时间:2012-03-05 06:32:58
“在美国,目前的民意就是中国令我们失去成千上万的工作。我会说,这是真的。但是,中国也维持了我们的低利息(通过为我们庞大的政府开支进行融资),并供应便宜的商品(保持低通货膨胀)。在这里,你听不到这方面的争论――这不是人们愿意听到的。这也不是政客或媒体在他们的信息里导向的。”

“失去成千上万的工作” = “渐渐丧失生产能力”。
一个家庭,一个国家,少生产或不生产仍然要生存下去,就只有靠借贷过日。短期可能没事,但长期来讲,这样下去就必然破产。从这个意义上说,“低利息”和“便宜的商品”就相当于鸦片。上了隐的人们是不愿意自觉戒毒的。希腊政府当年采用造假的方法进入欧元区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就是可以(在自己国家并不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得到低利息的贷款。但最后债务越来越多之后,也还是出大问题。
回复 | 0
作者:coolboy 留言时间:2012-03-04 21:17:44
“如果中国的货币升值40%,那他们在世界市场上购买石油就可以少支付30%费用!” --- 若中国的货币升值40%,中国的产品在世界上因为比别人的贵很多而卖不出去,又哪来的钱去购买那么多的石油呢?

+++++++++++++++++++
尔必达(ELPIDA)是日本唯一一家生产电脑等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的企业,在DRAM领域市场份额世界第三。尔必达于1999年成立,2004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随着2008年秋爆发金融危机,公司业绩急速恶化。2012年2月27日,公司申请破产保护。
+++++++++++++++++++

这是日本历史上迄今为止(2012年2月27日)最大的破产企业,它输给了韩国的三星。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几年日元的严重升值,尔必达在国际上销售出产品所得货款转换成日元之后导致企业大量的亏损,最后资不抵债,发不出工人的工资,只得申请破产保护。韩元在这几年则是略贬值,三星产品在国际上即使卖得便宜,它把货款转换成韩元之后企业还是盈利,可以给老板、工人发奖金等。
回复 | 0
作者:老-穆 留言时间:2012-03-04 21:05:01
美国政府对“市场”的信念真挚,把自己国家的货币也交给“市场”来控制调节了。

可惜,“市场”是死的,人是活的,所以到最后,死的“市场”还是控制在活人的手里。只是这些控制市场的活人不需要为美国负责。

幸好世上不是所有国家都对“市场”有着如此崇高的信仰。否则还有人能活吗?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偶灯斯陋 留言时间:2012-03-04 18:12:15
丹奇好!问候你们孩她爹!希望美国有更多像罗杰这样的人对本国自身问题有清晰认识。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2-03-04 11:49:01
有意思的是很多中国人(老百姓)也认为人民币(大幅)升值是好事啊,至少让中国的GDP的价值(nominal)可以一夜之间增长多少多少,提前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啊,呵呵。

言归正传,汇率问题是很复杂的,货币的升值贬值对于两国之间的贸易平衡的作用也不是那么简单的。当初日元在“广场协议”之后几年之内升值40%甚至更多,但美国对于日本的贸易逆差非但没有减少,反而一直增加。究其原因,除了货币相对价值的因素以外,更主要的还是两国的经济结构和行业竞争力这些在起作用。当然当年的日本和今天的中国在这些方面也有很多不同。关于这些话题,以前写过好几篇文章,与你分享分享:

八十年代日美贸易战能给中国什么启示(上)?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91317
八十年代日美贸易战能给中国什么启示(下)?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91408

也谈巨无霸价格和中美汇率之争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57574

也谈中美汇率之争与贸易关系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10953
回复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时间:2012-03-04 10:51:18
美国人的思维就是一件事情做失败从来不是先检讨自己错了而是找各种理由来为自己开脱,而一旦有点贡献就不断夸大自己的作用,经常是不懂却硬是装懂,干活时嫌活多拿钱时嫌钱少。这个国家只要你嘴巴功夫好你就能有好报酬,政客,金融骗子, 公司的管理者无一不是这种除了吹牛忽悠大众外不学无术之徒。而大众几乎都是要不是脑子简单要不就是无力改变现状的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丹奇
来自: 美国休斯顿
注册日期: 2008-07-02
访问总量: 592,2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奇爷归来之感言
· 回国见闻 (35) 保钓还是保车?
· 回国见闻( 34):空叔“捡垃圾”
· 回国见闻(2012-3) 北京黑车不
· 回国见闻(2012-2) 差点被风刮
· 回国见闻 (2012-1)终于飞了!
· 老美看大选; 为什么罗姆尼会败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浪宽:浪宽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漁舟舟:渔舟舟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平凡往事:平凡往事1的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方鲲鹏:方鲲鹏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小思:小思的博客
· 罗铭:Roaming
分类目录
【忆母亲系列】
· 回国见闻 (五) 温室里的惊喜
· 忆母系列之五------母亲,祈盼今
· 呜呼哀哉,吾母安在? 呜呼哀哉
· 回国后,母亲“不认”我---忆母亲
· 忆母亲--在美国的日子 (母亲遗
· 凄凄之心,惶惶之神,乏乏之力,
【我的故事】
· 丹奇看外国(3):对话白俄罗斯
· 同桌的你
· 邂逅俄罗斯美女
·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为洋用”
· 坦克 狂想曲
· 美国独立节,我的巴勒斯坦裔邻居
· 政治和游戏 (诗歌)
· 美国政治的华丽转身 安妮斯帕克
· 悲愤的陈老师
· 休斯敦80-20举办市长辩论会,彼
【回国见闻】
· 回国见闻 (35) 保钓还是保车?
· 回国见闻( 34):空叔“捡垃圾”
· 回国见闻(2012-3) 北京黑车不
· 回国见闻(2012-2) 差点被风刮
· 回国见闻 (2012-1)终于飞了!
· 国内见闻 (12-21) 西南王不在
· 回国见闻(14)蹴鞠----世界足球
· 回国见闻(13)荆州 之一:俺在“
· 回国见闻(12)三个改变人类历史
· 老美也疯狂(完结篇):卡尔的故
【老美看美国】
· 老美看大选; 为什么罗姆尼会败
· 老美看神九: 中国在太空的巨大
【他乡故事】
· 奇爷归来之感言
【美中关系】
· 唯美电影: 【云上太阳】,带我
· 孜孜以求,切切以盼-----国会议
· 国会议员问我,今晚华裔社区有活
· 美国国会议员希拉杰克森李恭祝中
【儿女情长】
· 军妈日记(26)美国童子军汽车模
· 破天荒,“皇帝陪太子读书”了!
· 雇佣“间谍“的代价
· 俊男友,辣女友
· 博二代进村记:梦开始的地方
· 军妈日记 (25) 童子军安全课:
· “妈妈,我羞为半个中国人” ----
· 军妈日记 (24)六龄童,保龄哥
· 易子而养,何如?
【诗情画意】
· 原创诗歌: 望乡
· 原创诗歌: 倦归
· Be My Valentine 请做我的情人!
· 这是一种怎样的爱情? -----电
· 诗歌: 忠烈梦--读罗铭 【台北之
【动物世界】
【时政评论】
· 快讯:奥巴马宣布年轻移民合法化
· 越洋访谈(一):一个普通美国人
· 周末狂想曲: 薄熙来,左右派,
· 快讯: 美国司法部否决了“德州选
· 老美看美国:美国对于中国货币的
· 向奥巴马总统紧急请愿书:抗议种
· 主流社会在分饼,华裔乡亲在哪里
· 老美看美国:共和党--有限政府,
· 叫一声同志哥,请听他爹他娘说!
· 老美看美国:民主正在怎样杀死美
【前尘往事】
· 殇:那一年的那一天, 只剩我一
· 跌跌撞撞从商去
· 不用相思
· 让我们记住历史:从狙击手到战俘
· 二战纪念: 家族英雄篇
存档目录
2016-09-19 - 2016-09-19
2012-10-19 - 2012-10-21
2012-09-20 - 2012-09-27
2012-06-03 - 2012-06-30
2012-05-23 - 2012-05-24
2012-03-02 - 2012-03-18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27 - 2011-12-31
2011-07-05 - 2011-07-0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5 - 2010-06-26
2009-11-16 - 2009-11-27
2009-10-12 - 2009-10-13
2009-08-26 - 2009-08-26
2009-07-13 - 2009-07-24
2009-06-04 - 2009-06-06
2009-04-07 - 2009-04-22
2009-01-21 - 2009-01-21
2008-12-31 - 2008-12-31
2008-10-05 - 2008-10-27
2008-09-04 - 2008-09-29
2008-08-01 - 2008-08-31
2008-07-03 - 2008-07-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