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能否辨别阴谋和阴谋论,是对智慧的大考验---阴谋论微论 2023-06-16 23:32:50

能否辨别阴谋和阴谋论,是对智慧的大考验---阴谋论微论
余东海

【阴谋】阴谋和阴谋论是两回事,就像物质和唯物论是两回事一样。所谓阴谋论,并非关于阴谋的理论,而是一种认知方式,动辄认定重大事件背后一定有不可告人之阴谋诡计的认知方式。儒家保持对阴谋论的警惕,并非不承认阴谋存在,而是强调证据的严谨和逻辑的正常。某个事件背后是否有阴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备考】这是一个流行多年的传说,说有一个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性的大重置计划,旨在大规模消减人类和建立全球性政府。今天邮讯中看到一句话:“疫苗的出现不是为了病毒,病毒的出现是为了疫苗!”认为病毒和疫苗的出现,也是大重置计划的一部分。这个传说被不信者视为阴谋论。录此备考。

【阴谋】关于美国和西方的阴谋论,一直流行不衰,近几年来更是泛滥成灾。美西政治品质和诚信度不断下降,蚂邦的舆论控制信息闭塞,都为阴谋论的盛行提供了适宜的氛围。一些正人君子都难免受到阴谋论的影响和误导,遑论那些脑残已久的官民。能否辨别阴谋和阴谋论,是对智慧的重大考验。

【阴谋】任何社会都会有阴谋,但多数阴谋论很难成立。盖阴谋有效也有限,尤其在自由社会,其作用和欺骗性不高,败露和自伤的概率则很高。可以肯定,任何较大的阴谋特别是政治阴谋,都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欺骗所有的人。林肯有句名言:“一个人可能会在一段时间欺骗所有的人,也可能会在所有的时间欺骗一部分人,但是绝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欺骗所有的人。”

【阴谋】阴谋论在自由社会也颇流行,近几年越来越流行。难怪有人说,阴谋论已经成为21世纪早期的标志。不过,在美西再怎么流行也有限,不像在极权社会被广泛接受,精英群体和主流媒体中都充斥着阴谋论的假新闻。因为阴谋论的现实来源是信息不对称,极权社会缺乏言论信息自由,信息极端不对称,特别适合阴谋论的泛滥。不仅民众,三界精英也很容易上当。阴谋最多的地方,阴谋论也最流行。阴谋论流行的本身往往就是一种政治阴谋。

【阴谋】有文章指出,阴谋论植根于人性的三个缺点之上:恐惧、信任丧失和归因需要。这三个人性缺点,在极权之下特别普遍而深重,遂为阴谋论的盛行提供了最合适的土壤和气候。同时,非自由社会,大大小小的阴谋也特别多,阴谋和阴谋论,相得益彰。

【阴谋】蚂邦人受到的思想蒙蔽、误导和欺骗具有多重性,主要有三重。第一重来自官方,歪理邪说谎言谣语特别丰富多彩;第二重来自境内外各种不良势力和派别,如蟊左、邪教、民粹派、民族主义、女权主义和恶性利益集团等等,其中有一些是官方栽培或收买的,相当于半官方;第三重是境内外形形色色的阴谋论。在此多重蒙蔽、误导和欺骗下,能够保持清醒者是少数。不仅弱势群体,不少精英也深受其害,愚昧颠倒而不自知。

【阴谋】国人欲不上阴谋论的当,难矣哉。不少精英都上当了,遑论一般民众。二十几年来,吾通过邮讯、外友和外媒阅读了解过大量阴谋论。某些阴谋论半真半假,假中夹真,颇有迷惑性,一时难辨真假。吾当年也曾半疑半信,甚至对某些阴谋论信以为真。故对上当者,吾很能理解。

【阴谋】自由社会具有一定的正淘汰功能。假新闻及阴谋论无论怎样流行一时,其危害性都是有限而可控的。勇于发布假新闻,无异于媒体的自戕,轻则边缘化,重则被市场淘汰掉。当然,自由社会,媒体也不是完全自由的,遑论王道社会。届时权力、科技和媒体,各有各的道德要求和制度规范。

【阴谋】盲目相信并常常宣扬假新闻及阴谋论,不仅无聊,而且有害,一是害人,误导他人和社会;二是害己,暴露自己的缺智,伤害自己的形象。那样做,是把自己等同于庸众愚民了,甚至会被怀疑别有用心。

【阴谋】热衷制造传播谎言谣语假消息阴谋论,不仅祸国祸民,也难免害己害家。这种人法律层面无罪,但道德层面、因果层面,罪业深重。这种人往往没有好下场或没有后福,却后患深重,身体精神容易罹患恶疾,生活家庭容易遭遇意外,灾殃重重,防不胜防。《中庸》言:“故天之生物,必因其材而笃焉,故栽者培之,倾者覆之。”罪业深重就会沦为天道倾覆的对象。天诛地灭,此之谓也。

【阴谋】蚂邦官民的精神受到的污染是多重性、综合性和全方位的,邪知见、假信息、阴谋论都是污染。邪知见包括各种两极主义和民粹主义思想,又以以蚂学为主。这是有史以来最大最毒的思想和精神污染源。一中物本主义、虵蜖主义之毒,往往终身莫救。要重新做一个正常人,难矣哉。

【阴谋】自由社会与极权社会,都有种种社会问题和政治阴谋。但在自由社会,由于制度法律价值观的重重制约,问题的重大程度,阴谋的邪恶程度都会受到局限。一些过于邪恶的阴谋,即时产生了,也很难长久保密和真正实现。只有极权社会,才最方便搞阴谋,才能将各种阴毒罪恶的阴谋诡计搞得风生水起。也只有极权社会,才是流行阴谋论的最佳土壤。最粗糙荒唐的阴谋论,都可以拥有大量的信众包括精英信众。民众与精英一样坏,精英与民众一样蠢。

【德智】德智不二,缺德者往往低智。罗永浩言:“我年纪越大,就越觉得那些心理阴暗,一肚子心计,满脑子阴谋论的人,是因为智力不够。尽管存在个体差异,但从整体上,足够聪明的、进化得更好的人群,通常会倾向于选择公平、正义,更容易具有坦诚、善良的品质。”此言是也。缺德者即使有智,也是邪智,作恶有余,为善不足;害人很行,救人不行。

【西史】吾于西方历史缺乏研究,但多年来常闻“西方历史伪造论”,颇不以为然。认为“西方伪史是资本的力量创造的,其目的就是要掌握世界话语权,以达到向世界扩张资本的目的”云,这既高估了资本的力量,又低估了自由的作用。在自由社会,假冒伪劣的东西很难持久占上风,很多阴谋论很难成立。西史或有不实,但不可能全盘伪造,然亦无力一一分辨。吾疏于西史,常引以为憾。当年犬子有志于中西历史和文明比较,曾大欣慰,以为或有补于吾学之不足。
2022-4-10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首发于民主中国
http://minzhuzhongguo.org/default.php?id=102342

浏览(2838) (9)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reeHiker 留言时间:2023-06-17 10:39:05

"任何社会都会有阴谋,但多数阴谋论很难成立。"這其實基本是在承認有一小部分陰謀論是成立的。嚴肅的學者恰恰應該勇敢面對那一小部分,而不是僅僅因爲幾條可笑的謠言就自我設限。鋪天蓋地的陰謀論當然不需要去嚴肅對待,但跟具體時政密切相關的,攸關天下蒼生福祉的,有能力的學者刻意回避研究大多數不是爲了自保,就是本來就在幫助某種陰謀。

再換個角度,假如正常的真相傳播不被刻意壓制(比如美國大選作弊問題、疫苗事故問題),陰謀論有可能如此汎濫嗎?嚴肅的學者也需要去面對這一根本問題,而不是停留在原地嘲笑地攤文學檔次的陰謀論。

推薦諸位讀一下維基上的這個不錯的梳理總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nspiracy_theory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23-06-17 09:42:17

讲得好!分析得特别客观到位,阴谋论本就是智障的产物,阴谋论可以说也就是一种谣言,谣言止于智者,传播阴谋论的人,都是书呆子和愚民,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对历史和人生阅历缺乏深入实践和真实认知。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6,8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儒学】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