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余东海的博客  
中国大陆民间儒者  
https://blog.creaders.net/u/19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何以强大,中国如何赶超――中美微论 2024-03-20 22:25:13

美国何以强大,中国如何赶超――中美微论
余东海

【霸道】有这么一个问题:“美国到底做对了什么事情,才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东海曰: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思考。一个国家强大一时不难,纳粹、苏联都曾强大一时。强大两百五十年则大不易,而且美国还将持续强大下去,至少目前还看不到那个国家能够超越之。吾认为,美国强大的根本因是自由主义,是民主法治宪政的制度和自由人权平等的价值。美国做对了的事情就是坚持自由主义道路。自由加大国,必成现代霸道。注意,在中华语境中,霸道虽逊于王道,也有褒义。孟子曰:“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国。”东海学舌曰,以力加自由者霸,霸必有大国。唯一有望赶超美国的是王道,是东海梦中的仁本主义礼制新模式和中华新文明。

【道义】国人普遍不明道义,不信道义,认为道义虚无缥缈,没有用。殊不知,道义是有力量的,道义的力量才是最有用、最可靠的。孟子曰:“以力假仁者霸,霸必有大国;以德行仁者王,王不待大。汤以七十里,文王以百里。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如七十子之服孔子也。《诗》云:‘自西自东,自南自北,无思不服。’此之谓也。”(《孟子-公孙丑上》)“王不待大”靠的是王道政治的道义力,“七十子之服孔子”服的是圣人言行的道义力。 “以德服人”就是以道义服人。注意,霸道虽然远逊于王道,也具有一定的道义性。齐桓晋文作为中华古典霸道,能够尊王攘夷;美国作为西方现代霸道,能够尊人攘暴,各有其基础性的道义。尊人攘暴者,尊重人权自由,攘斥极权暴政也。换言之,齐桓晋文和美国的强大,都是文明的强大,各有相应的的道义基础。暴秦、纳粹、苏联等等古今极权主义势力,虽然强大一时,但坚而不久,勃兴勃亡,根本原因就是没有道义根基,而且反道义。

【中美】所谓中美矛盾,实为马美矛盾,是马帮与美国之间全方位多层次的矛盾,包括文化矛盾、制度矛盾、政治经济和利益矛盾。双方最核心的矛盾是文化矛盾,即物本主义与人本主义、马列主义与自由主义的矛盾。这是野蛮与文明、邪恶与正义、极权与自由、人道和反人道的矛盾,具有原则性、根本性和不可调和性。没有马帮,中美两国才有望和谐友好和良性竞争,纵有矛盾冲突,不难协商解决。

【中美】发现有两种人都是主战派,希望政府态度强硬,中美冲突加剧,最好从毛衣战、金融战发展为军事战。两种人中,一种人相信中共经济军事实力足以与一战,一种人则把中国和自己得救的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故同为主战派,动机、立场截然不同。不知哪一种人更多。2018-10-7

【儒眼】美西也有极权主义恐怖主义支持者,但非主流。而在中国,这种人往往占多数。这是中美、中西社会的重要区别,社会品质高下由此而别。支持极权主义又深受其害的知识群体弱势群体,正是马帮的四可牌社会底盘。各国马帮都已灭亡,唯在中国维持至今,重要原因就是社会底盘特别坚实,四可牌特别多。四可者,可怜可悲可耻可恶也。注意,信奉马主义社会主义,支持党主制公有制,都是支持极权主义。

【击蒙】浙江宣传怒批“娘炮文化”:幕后推手美国大搞渗透,对中国青年定向侵蚀。火星网友说:“倒地老人不敢扶,身边小偷不敢制止,谁是精神上的娘炮。”腾讯认证老中医说:“美国有没有责任,要看抛不抛开事实。”东海曰: 仇恨文化和娘炮文化,是极权主义的一体两面,与美国和自由主义毫无关系。丑美仇日仇西、敌视人权自由的知识群体和弱势群体,大都是见利忘义、见义不为、野蛮又怯懦的娘炮。

【两句话】邓君有句名言:“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了!”传伊朗流亡作家哈扎米曾说:“凡是和美国关系不好的国家,领导都富了!”两句话都有事实依据。结合起来看,更发人深省。

【美国】赞美派等同美国为大同社会,爱之如祖国;反美派将美国贬为乱世乱国,恶之欲其死,皆惑也。吾儒对于美国,当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美国是自由主义大国,现代霸道,相对于儒家理想中的现代王道,固然大为逊色;相比马家的极权主义和现代暴政,却又优点多多,值得赞肯和学习。注意,赞美派和反美派态度皆非中道,但有正邪之别。前者不乏正义,不无可取,后者极端反常,一无可取。

【中美】或说,中美两国最大的差距是两个字:创新。东海曰:依然停留于表象。自由才是中美两国最大的差距。自由是现代文明也是美国的核心特征。美国的文明强大和巨大的创新能力,都是拜自由所赐。马帮剥夺了人权自由,也就剥夺了中国人民的创造创新能力,剥夺了中国文明富强的希望。中美竞争,中国必败,奴隶奴才大国永远竞争不过自由大国。马家不除,王道不出,霸道无敌;儒家不出,王道不成,美国无敌。

【儒化】子羽厅友言:“解决中美贸易争端:言而有信即可!一个字药方:信!承诺的全部兑现即可!”东海曰:此言极是。儒家之信,本于仁义,合于礼智,仁义礼智信五常道就是中华特色的五个普世价值。政治儒家化即五常化,不仅可以解决人与人、国与国之间大量争端,而且可以将无数争端化解于萌芽状态,甚至根本不给它们萌芽的机会。

【儒眼】中美会谈,中方强调:“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制度安全不容损害,这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云。东海曰:执政党最关心的不是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而是自己的执政地位和制度安全。这就是极权主义赤裸裸的宣示。

【中美】未来中美之别,论意识形态,是仁本主义与人本主义自由主义之别;论制度形态,是新礼制与民主制、儒家宪政与自由宪政之别;论文明形态,是新中华文明与西方现代文明之别。注意,新礼制与民主制既有区别又有大同,同样主权在民,同有选举制度,经济上同为私有制和市场经济。

【史眼】狄道不敌霸道,霸道不敌仁道,仁道无敌。苏联,现代狄道也;美国,西方霸道也。苏联不敌美国,就是狄道不敌霸道。当代没有仁道,故美国无敌于天下。注意,尧舜禹是古典大同王道,夏商周汉唐宋元明清是小康王道。春秋时期齐桓晋文则是传统霸道。相比夷狄,各有各的文明和强大。霸道虽然不如王道,但远远高于极权暴政。

【中西】新礼乐制度简称新礼制,当兼收上古禅让制、传统君主制和西方民主制的精华。其中民主制精华当占较大比重。例如选举制度,就可学习美国。有关制度架构,可参看东海《中华宪政纲要》、《儒家特区构想》等文件。一些更具体详细的制度规范,不必预先硬定,届时可根据各界精英和广大人民的建议和意见,与时偕宜地建设之。

【击蒙】或说:“美国的教育保障、医疗保障、养老保障、失业保障等,是不是比有些社会主义国家更社会主义?”东海曰:这种说法潜在性地认为社会主义是好东西,是中了马毒的症状之一。类似说法在某些圈子里颇为流行。马毒难祛啊。殊不知,社会一旦主义化,人民必然奴隶化,还奢望比自由主义国家更好的社会保障,简直其蠢如猪!

【击蒙】国家和经济科技都是唱不红也唱不衰的。唱衰美国的人遍布美国和全世界,丝毫无碍于美国及其经济科技持之以恒而充满内力的发达。其发达的内力来自于一个词:自由。自由加大国,就可以成就现代霸道。王道不出,霸道无敌,美国无敌。反过来,没有自由,就没有社会活力和创造创新能力,没有经济科技发展的内力,怎么唱也不可能红。经济科技不可能靠舆论宣传提振起来,国家不可能靠大吹特吹就牛起来。

【儒耶】儒耶同为文明,但文明本质和形态大不同。儒家文明即中华文明,是仁本主义文明;耶教文明即西方传统文明,是神本主义文明。两者的意识形态、政治形态和制度形态皆大不同。注意,西方现代文明是人本主义文明,政教分离,与政教合一的中世纪耶教文明亦大不同。认美国和现代西方为耶教文明,是完全错误而颇为流行的一种误认。蒋庆和不少儒生亦有此误

【儒眼】不仅马帮斗不过美国,全世界所有极权国家和邪恶势力加在一起,也斗不过美国。邪不胜正,野蛮邪恶斗不过文明正义,极权主义斗不过自由主义。而且,正必克邪,极权主义必然灭亡,这是人道的必然,天理的必然。而且我相信,世界范围内所有极权暴政的灭亡已经为期不远。

【儒眼】极权国家及其经济是唱不盛的,自由国家及其经济则是唱不衰的。美国人最喜欢唱衰美国及其经济,特朗普2024竞选宣传片开宗明义,说美国是一个失败、衰落的国家。但美国的强大及其经济的强劲,有目共睹。相反,前苏联最喜欢唱盛自己,牛皮一直哄哄,形势一片大好,忽然间哗啦啦大厦倾。国家和经济盛衰的决定性因素,是主体文化和基本制度。只能唱盛、不许唱衰的国家和经济必然越来越衰败,那意味着言论不自由和制度反文明。

【笑话】有著名学者说:“美国民主已成笑话,台湾民主更是笑话。”东海曰,这句话才是最大的笑话,说这话的人已经非人化。在极权社会反对和诬蔑民主自由,在思想上是反常的,在道德和因果层面是有罪的,地位越高,影响越大,罪孽越深重。

【儒眼】有人说,所谓的反美英雄,无不是独裁者。东海曰,然也。美国作为自由大国,代表着自由政治、民主制度和现代文明即人本主义文明的高峰。所有反美的人物和势力,必然是反自由、反文明而邪恶化的。另复须知,真正的儒家绝不会反美,反美者不可能真正尊儒。

【中西】未来新王道政治与西方民主政治大同大异,最主要有三同三异。三异,其一是意识形态,前者儒家文化,后者自由主义;其二是制度形态,前者礼乐制度,后者民主制度;其三是教育模式,前者教权在儒,后者自由教育。以上是三异。所谓教权在儒,就是以儒家文化为第一学科,与主权在民和治权在君构成新三权分立论。三同,其一是主权在民,新王道要将“天下为公,选贤与能”的大同原则落实到制度中去;其二是为人权自由提供刚性保护;其三是实行私有制和市场经济。以上是三同。

【史眼】中西文明比较,应该横向进行,不能以现代西方与古代中国相比。同时,也不能因为清朝的落后而否定中华传统文化和文明。因为同时期的西方是摆脱神本主义束缚的人本主义文明的上升期,而清朝则是古典仁本主义文明之衰败期。冲风之衰,不能起毛羽;强弩之末,不能穿鲁缟。不能从家天下礼制改良为公天下礼制,不能从小康型传统仁本主义文明跃升为大同型现代仁本主义文明,是清朝和中国的大不幸。清朝之所以不能,根本原因有二:一是未能摆脱满族主义和君本主义两种倾向之严重,二是领导集团德智不足,没有明君贤相。

【儒眼】中西之别是社会主义与自由主义之别。把自由主义说成资本主义是一种污名化。在自由主义社会,资本虽然很重要,并无主义的资格。顾名思义,自由才是主义,是政治的核心和社会的支柱。自由主义政治立足于个人主义哲学,最基本的特征是重视人权自由,以民主法治宪政为人权自由提供制度保障。王道政治敬天保民。自由主义不明天道,不知敬天,但立足人道,在保民方面做得不错,值得吾儒学习借鉴。

【普世性】种族主义、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社会主义、天下主义,宽狭程度不同,但在政治上同属于集体主义范畴。马家的国际主义,其实就是天下主义,不具备普世性。普世性的政治只能以民为本或以人为本,不能集体本位,天下本位也不行。注意,普世价值无违爱有差等,而且相辅相成。无论王道政治民主政治,都必须也必然先近后远,先国内后国际,先本国后天下。美国作为自由大国,重视国家利益,主张美国优先,合情合理。未来王道中国,也必然中国优先。在国际交往中,在不违反道义原则的前提下,把中国利益放在第一位。对本国和异国一视同仁,那不叫普世价值,那叫没心没肺,天下主义。不爱本国人民而爱异国人民,更不是普世价值,那是什么,我不知道。

【警世钟】正不胜邪、正败于邪具有局部性暂时性,邪不胜正、正必克邪才是历史常态。美国的持久强大就是最好的证明。木见厅友说美国:“它一路走过来,都是胜利,没有失败过。这是人类与地球之幸运。”这个幸运不是上帝的恩赐,而是霸道的善报。儒家不出,西方最正;王道不出,霸道无敌。美国作为自由主义大国,堪称现代霸道,最正确的政治正道。任何极权主义都毫无取胜的机会,任何极权主义都将从衰败走向衰败,直到灭亡。强大如前苏联,还没等到美国真正出手,就自动灭亡了。好乖也。

【警世钟】与美国为敌,是自我恶化、自我衰败、自我毁灭的最有效方式。美国是自由政治、民主制度、现代文明即人本主义文明的代表性国家,与美国为敌,就是与自由民主和现代文明为敌,与西式普世价值为敌,与所有西方发达国家为敌。与美国为敌,不仅毫无赢面毫无意义,对于家国天下和自己,只有负意义,必然造成巨大的财富浪费、资源浪费和生命浪费,代价特别沉重。无论怎么挣扎,最后的下场注定在历史垃圾堆里。多年前东海就曾指出,马帮上下很多人热衷于挑起马美之争,居心各异,其中不少人是试图借助美国的力量收拾马帮。他们是真正的高级黑。2024/3/16余东海集于青秀山下独乐斋首发于北京之春



浏览(954)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4-03-28 07:31:23

自由、民主、法制,肯定不是美国成功的充分条件,因为别国也有类似的条件;但是,可能是必要条件。我认为美国有几条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是国家比较大,人口比较多;二是二战后所有发达国家都成为以它为核心的盟国,并继而美国成为世界领袖,人才在美国大集中;三是有一套科技和金融协同发展的领先意识和制度,所以科技持续领先;四是08危机后,美国采纳了强有力的政府干涉经济的作为,破除了自由市场的羁绊,并因此发明LLM,可能因此永远保持繁荣昌盛。

回复 | 0
作者:jincao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4-03-24 20:02:21

美国资本家不会给白美国百姓一美元。资本家通过国家机器对百姓的控制无所不在,美国的民主就是一个笑话。一个背负好几十个刑事案子的总统候选人对一个背负自己儿子收受外国政府贿赂嫌疑的超高龄总统候选人。这是美国人愿意选的人吗?除此没选择。控制美国的资本阶层不是外人可以轻易加入的。华裔更没门。看看赵小兰家的故事就可以知道。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回复 jincao 留言时间:2024-03-22 06:56:56

资本家控制难道不比秦始皇控制好吗?没有资本家就没有现代人类文明。美国的资本家没有给每一个选民一分钱,哪里来得“控制”一说?你也可以当个资本家来控制美国呀!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4-03-22 06:48:41

我的棍子就是专打你们这些无知之徒。马克思在德国人的心目中被列为第三。马克思的错误,二战后德国人从来没有执行。德国人首先把马克思视为学者,其次才是他的理论的正确与错误。你们这些所谓反共派,和共党思维模式完全一样。你拉黑我,有什么资格评论我的观点?你与共党限制言论自由有一丝一毫的区别吗?在你的园子里,我从没有辱骂过你,都是讲分析、讲观点。德国人尊重马克思,和中共的假马克思主义与不加分析的疯狂膜拜,是天壤之别。我一再重申:马克思学说的本质是自由,错误在试图以所谓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来实现这种自由。马克思反对报刊检查,中共是这样吗?列宁是这样吗?同理在自由这个人类的天性上,中共与列宁都是马克思的反对者。

回复 | 0
作者:jincao 留言时间:2024-03-21 18:54:58

美国实质上资本家所控制的国家,意识形态不是美国资本家做政策决定的主要因素,那只是与苏联打冷战时想出来的洗脑工具。此文作者拿意识形态说事完全是缘木求鱼。美国强大是因为长期的掠夺其它国家的财富才得到的,因为美国的地理位置好,离欧洲距离远,2次世界大战都是两边通吃,最后下场座收渔翁之利。二战后成为世界一霸至今。另外,美国也绝不是没有弱点,同样面临不少挑战,美国霸权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强大,国内也存在意识主张分裂等问题。中国目前马列主义相信中共里面也没有几个信徒。目前中国领导层头脑里可能有传统的长期专制主义留下的专制思想和资本主义思想的混合物。所以,中国的发展首先的目标是进行政治改革,逐步去掉专制主义里的糟粕,吸取民主制度的好处,形成适合中国自己的一套高效的民主制度,今后的领导者所受教育与世界观形成时经历文革时代的人不同,寄希望于下一代领导人层,另一个就是发展经济,不断改革调整自己的经济结构,最大的释放生产力,调动人民的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增加经济活力,建设一个富强又和谐的国家。中国的目标不是超过美国,而是超越昨天的自己,不停的创造更好的自己,提高中国人的幸福感为目标。在走向此目标中,美国若不摒弃冷战思维,零和思维,继续无底线打压中国的和平发展,抹杀中国的发展权,那么中国只有与美国坚决对抗,用一切方法争取自己的发展权。简单地说,美国的行为决定中美两国的关系,也将影响整个世界。但愿美国的政客不要再把战争当作维持自己霸权的工具,那么会把全人类卷入一个不可挽回的灾难中。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4-03-21 10:19:12

左棍,你是全身心地坏。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4-03-21 08:16:10

马克思主义与美国没有根本的矛盾。列宁主义才是与美国的根本矛盾。抛开所谓“无产阶级革命与无产阶级专政”,马克思主义从开始到最终目的都是以自由。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与美国没有根本吗欧顿的原因。马克思的免费教育,社会公益在美国大部分都成为现实。马克思的发达的资本主义才能进入社会主义。美国一直是这条路线的实践者,只是美国人不愿意把这些成就归于马克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余东海
注册日期: 2019-05-04
访问总量: 2,646,8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分类目录
【诗词对联】
· 贺年
· 书法微论
· 《辛丑除夕》贺虎年
· 我在中华在(五律五手)
· 自为新诗鸣不平
· 辛丑乡居杂诗
· 元日写怀:不妨苦厄归一己,唯愿
· 辛丑三愿,除夕一诗,祝福亲友,
· 老枭的浅浅体(自由诗)
· 东海的浅浅体之一
【随笔】
· 吾只管真话直说,其它且听天由命
·  儒家自有标准,法地不能动摇――
· 《春秋》大复仇,东海大复仇――复
· 不知性,无以为君子也――性善论微
· 卜问普丁的命运和死期,遇蛊之升
· 一切人祸都具有因果的合理性
· 只有醇儒才能正解儒经---经义微
· 做好人不必求好报,做好人必然有
· 对待佛道两家的原则态度兼论理学
· 诗书并重,家国遂昌----壬寅回故
【政论】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儒学】
· 成也诈力,败也诈力,亡也诈力――
· 文化性道德性制度性的多重性全方
· 马家社会众生相
· 反儒是最大的思想和道德反常,崇
· 有史以来最大的灾星,中华民族最
· 左边释老,右边华盛顿,孔子居中
· 若中国人不欺负中国人,天下没人
· 马帮固然是坏东西,马云也不是什
· 不要攻击法轮功――东海微言
· 思想就是法外之地,舆论场上道理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26
2024-03-03 - 2024-03-31
2024-02-21 - 2024-02-28
2023-09-04 - 2023-09-20
2023-08-03 - 2023-08-29
2023-07-3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8
2023-05-21 - 2023-05-30
2023-03-01 - 2023-03-18
2023-02-02 - 2023-02-22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9
2022-07-01 - 2022-07-30
2022-06-02 - 2022-06-29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2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3 - 2022-02-28
2022-01-11 - 2022-01-31
2021-12-02 - 2021-12-20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7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29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2 - 2021-06-30
2021-05-13 - 2021-05-31
2021-02-01 - 2021-02-22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9
2020-10-03 - 2020-10-31
2019-07-01 - 2019-07-02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