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星98的博客  
游遍大江南北  
https://blog.creaders.net/u/210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布达佩斯失窃记 (下) 2021-12-19 08:48:44

  (续)

   半小时后,列车停在了布达佩斯火车站。提着行李下了车。
7小时旅程舟车劳顿,外加损失惨重,急忙走到大门口,先抽一支烟解解压。刚刚点上,稍觉不对,举目四望,只见二三十个大汉,散布在大门口各处,目露邪光,无所事事,根本不是旅客。我的妈,这布达佩斯怎么看上去跟贼窝一般?现在想,当时一定是神经过敏,草木皆兵了。烟没抽完,不敢久留,转身又走入火车站,遵照列车长的提示,到9站台旁警察局去报案。

(布达佩斯火车站)

    一推警察局大门,眼前情景有些让人失望。这哪里像是政府衙门,整个一茶馆。两张办公桌呈丁字形摆放,5个警察坐在桌上,正在海侃神吹,其中一人还在吞云吐雾,没人理会我们的进入。一眼可以看出这个办公效率极其低下的部门,刻满了多少前社会主义国家的烙印。等待良久,一个警察抬起眼皮,用匈牙利语问了我一句什么。我急忙告知钱包被偷,特来报案。警察对此定是司空见惯,手向外一指,外面等着去。没办法只能步出警察局,孤苦伶仃又站在了9站台。不一会,一个好心眼的老警出来,告诉我们隔壁有个候车室,有椅子,我们可以在那儿等。算是良心发现。

  一小时后,终于有人来叫我们。急忙闪入办公室。一个警察的小头让我坐下,开始盘问。问了半天,我始终不得要领,他说的到底是英语还是匈牙利语?犹如鸡同鸭讲,让我云山雾罩,不知所云。好不容易见他拿出几页印刷纸,让我填写。定睛一看,英语!瞬间如释重担,认真填写。无非是些时间,地点,遗失金额与物品之类。我对找回东西根本不做非分之想,只求能得到一纸盖有警察局大印的证明,补办护照时用。填完后,小头又罗里吧嗦地讲了一大通,我反正是全盘接受,诚惶诚恐不断点头。终于,警官大人拉开抽屉,摸出那个印章,可又迟迟不盖,继续他的长篇大论。我一下子恍然大悟,这怕是在等我送银子吧。早就知道东欧国家的执法人员好这一口,丢东西昏了头给忘了。要是当时兜里有几个子,一个借口,顺其自然奉上钞票,也不困难。尽管这在加拿大是违法的。可我们刚刚丢失了家当,拿不出来呀!得,等吧,看运气了。警官滔滔不绝,把我们当成是自家匈牙利人,完全的当地语言了。半个小时过去,警官可能也意识到我们当时确实啥也拿不出来奉献,本来报的就是遗失案嘛,那个章子终于缓缓地盖了上去,让我松了一口大气。

(匈牙利旧时警察铜像,这行头十分滑稽可笑。现在也好不了哪儿去)
 
  出了警察局,天已渐黑,
4点半到的布达佩斯,现在都8点多了。事先订好了穷游网上面的G阿姨家庭旅馆,急忙打电话过去,因为头一天在微信中告诉了他们4点半到。可怎么打都不通,我的手机虽说办了漫游,可忘了解锁,事后得知他们那边也是手机没电了。只好又去ATM取钱,再去兑换处换了一堆匈牙利货币福林,又换了一些硬币,找到公用电话,还是打不通,硬币也是有去无回。看来只能上网经微信联络了。可我的ipad又只能从WIFI上网,非得找到一家有WIFI的饭馆才行。把我给折腾得,那叫一个麻烦。左找右找,苦苦寻觅,突然间,一间饭店出现眼前,定睛一看,还是中国餐馆,南京饭店!这可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却在灯火珊阑处。

  急忙招呼了太座,提着大小行李,迈上阶梯,进入饭店。里面有两桌客人,正围坐在堆满美味佳肴的大圆桌周围,操着普通话高谈阔论。亲切感油然而生,到底是咱国人啊。整个下午的经历,给了我强烈印象,潜意识中个个匈牙利人都是盗贼,现在身处华人环境,总算是安全了!

 终于和家庭旅馆联系上了,G阿姨的儿子小范与儿媳小刘开车来南京饭店,把我们带回家中。一家人嘘寒问暖,好言相慰,平复了我的沮丧心情,舒心不少。

  星期一大清早赶到加拿大大使馆,呈上材料,等待接见。不一会,又进来一男一女两个年轻西人,失魂落魄,情绪激动。得,甭问也知道,定是同呼吸共命运的落难之辈。小伙子来自多伦多,从布拉格坐火车来布达佩斯,途中经过斯洛伐克一个城市,下车闲逛,被神偷给拿去了钱包;小姑娘更绝,夜宿布达佩斯青年旅馆,钱包放在上了锁的铁柜里,早上起来开柜子,护照不翼而飞。

  办公室打开,秘书G小姐召见,也不罗嗦,拿出一大堆表格让我填写。其中一项令人咋舌,我们两人需要提供8个证明人的资料以供她询问。绞尽脑汁写出8个,资料还不完全。填了半天送进去,说是还要提供我俩的公民证和太太的驾照。我给她出示我们的护照复印件以资证明,她说那个玩意不管用。幸好出发前我瞄了一眼十几年没用过的公民证,还记得起所放之处,忙告之明天会命我儿子取出送去温哥华护照办公室。林林总总,总算差不多了,交钱吧。G小姐一划拉电脑,打印出价码表,两本新护照,两本临时护照,遗失费,服务费等等一共958加币。哎哟哟,哪儿要钱都不手软啊。

  顶着烈日到附近的MALL里照了护照像送回大使馆。午饭也没吃,赶回旅馆,急忙与8位朋友和儿子联系,这边随时与G小姐E-MAIL咨询。那边大白天,温哥华可是半夜。幸好朋友们都是古道热肠之人,鼎力相助。第二天,G小姐相告,8个证明人都已经打电话询问过了,公民证也收到了,不过又有了新问题:太座的驾照5月底过期了,现在属于无效 ID。我一看头都炸了,我俩519日离开,汽车保险公司没有来通知续办,现在6月初正好过期。怎么啥事都让我们赶上了,真真是祸不单行啊!毫无办法,我也只好破罐破摔了,一个E-MAIL回过去,就这些了,您看着办吧。

  (加拿大大使馆)

 
  下午,焦虑万分的我,终于等来
G小姐的电话(电话那一刻正好可以用):渥太华护照办公室已经批准了我们的护照申请,现在交给大使馆相关部门的领导仔细审阅,以防出错。审完之后她才能给我们制作。如果4点半下班之前完不成,就只有明早去取。一颗石头落了地,又得寸进尺地盼望她今天搞定。我们在维也纳的旅馆早就预付了房钱,不住也不退款,已经浪费了一天。4点左右,突然变天,倾盆大雨连同冰雹劈头砸下,持续不绝。天意乎?再浪费一天吧。
 
  星期三起大早,开门前就恭候在了大使馆门口。8点半G小姐再次召见,笑容可掬,递过来两本白皮临时护照。那一刻,觉得G小姐真是无比的美丽动人!

(G小姐的名片)
 

   一小时后,我俩登上了开往维也纳的列车。


浏览(4096) (15)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星98 回复 小声音 留言时间:2021-12-24 08:19:47

祝小小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小声音 留言时间:2021-12-23 22:41:41

出门旅游最怕失窃,特别事护照,丢失了很麻烦~~~

水星兄是有惊无险啊!

问好水星兄,圣诞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12-21 08:17:11

老兄对花花了如指掌啊。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1-12-20 12:22:56

人参花是幸运儿不假,瞧人家台上中译英卡壳,能恰好遇上个专听“抑扬顿挫“英语的教授,教授还一个劲儿地点头微笑,台下认定今天的翻译棒棒哒。


还有呢,上个酒店饭厅也能被位大导演看中,不演戏便先享受VIP待遇。


人比人 气死人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12-20 02:15:07

哈哈哈,说得对!当地人尊敬数学家。

回复 | 1
作者:水星98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2-20 02:13:15

那是那是,政治第一,政治挂帅,政治正确。

回复 | 1
作者:水星98 回复 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12-20 02:11:54

有时候不经意的小举动会歪打正着帮大忙。花花是有福之人,从来有幸运女神眷顾。记得当年你上台讲演忘了带稿子,正着急呢突然停电了。我没记错吧?

回复 | 1
作者:水星98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1-12-20 02:06:57

快活老人尽管去,只要防护得当,警惕性高一点,应该没事。布达佩斯相比罗马还是好得多。

回复 | 1
作者:水星98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1-12-20 02:03:56

大侠的哥们丢失了摩托车,80年代那可值钱啊。我那几千加币的损失,小巫见大巫啦。只是,身在异乡,没有了护照,心中难免七上八下。

回复 | 1
作者:Shanechen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1-12-19 17:19:42

去,别犹豫,釆取一此小措施。东欧人受教育程度高,特别是基础科学,在外衣缝上警示:“数学家来寻根,钱的没有,数学疑难杂症可以免费商讨”哈哈哈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2-19 13:47:45

2020-07-01正式解放后的香港的差人已经正式变成人民警察和公安了。

回复 | 3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1-12-19 13:46:29

我国的人民警察的首要任务从来都是政治任务。

回复 | 3
作者:人参花 留言时间:2021-12-19 12:22:58

我在巴黎机场买票的时候把护照钱包顺便放到腰包里了,背包被偷时幸免了这些麻烦。护照丢是最麻烦的。

回复 | 1
作者: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1-12-19 12:17:56

写得生动!

一个副作用:我原来还有疫情过后去那儿看看的想法,因为那儿是传奇数学家Erdos的家乡。但是现在犹豫了?

回复 | 2
作者:侠客9 留言时间:2021-12-19 10:34:57

哈哈哈哈、、、佩斯警察局的那段描述,形象的为“天下乌鸦一般黑“做了注解。

80年代我有一个哥儿们在东华门,也就是去喝了一瓶汽水的功夫,回来摩托车就不见啦。去派出所报案,派出所警察让去分局,到了分局又让我们去市局的“失物办公室“!来到位於东单与北京站之间的这个“专职部门“填写完表格后,满怀希望的问警察:能找回来吗?有希望吗?警察的回答到也言简意明:这我哪里知道呀、、、

过了一周后的一天早晨,这哥儿们起床后大骂了一句:他妈的、、、然后对他媳妇说:这口气可他妈的出来了。随即去“八一厂“旁边的那个摩托车市场再买了一辆。至於丢失的那辆自然是“石沉大海“啦!若干年后:有一位日本来华旅行的青年人,他在武汉丢失了一辆自行车,日本人报案后不到一天的时间,武汉市的人民警察就将自行车“完璧归赵“的给找回来了。看到这报道不禁感叹这福尔摩斯咋就不在北京泥、、、

水星在东欧的失窃遭遇:称得上是“有惊无险“!接下来那就是“风雨过后是彩虹“!算是旅行中的一个小插曲。再看看北京失窃摩托车,那可就真是:风雨过后还是风雨、、、

回复 | 4
我的名片
水星98
注册日期: 2020-02-19
访问总量: 318,0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Taylor Swift 亚太区巡演会一瞥
· 《美国达人》中的蒙古新秀
· 2023地中海邮轮行(十五)邮轮上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四)邮轮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九)南法小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二)海上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十一)狂野
分类目录
【史海】
· Taylor Swift 亚太区巡演会一瞥
· 《美国达人》中的蒙古新秀
· 2023地中海邮轮行(十五)邮轮上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四)邮轮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九)南法小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二)海上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十一)狂野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六)千年古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四) 阿尔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三) 斯普
存档目录
2024-02-06 - 2024-02-19
2023-12-07 - 2023-12-07
2023-11-19 - 2023-11-28
2023-09-11 - 2023-09-12
2023-07-14 - 2023-07-14
2023-06-03 - 2023-06-30
2023-05-19 - 2023-05-28
2023-03-13 - 2023-03-29
2023-02-09 - 2023-02-09
2022-12-08 - 2022-12-30
2022-11-07 - 2022-11-22
2022-09-08 - 2022-09-08
2022-08-27 - 2022-08-27
2022-07-23 - 2022-07-23
2022-06-22 - 2022-06-22
2022-05-16 - 2022-05-1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8 - 2022-03-29
2022-02-09 - 2022-02-19
2022-01-14 - 2022-01-28
2021-12-01 - 2021-1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