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星98的博客  
游遍大江南北  
https://blog.creaders.net/u/2109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几个难忘经典 2022-02-19 01:16:45

北京冬奥会鏖战正酣,欣赏之余,不由得回忆起12年前温哥华冬奥会的几个难以忘却的经典。

经典一  会旗移交仪式                                            

2006年2月26日,第二十届冬奥会在意大利北部城市都灵隆重闭幕。闭幕式的最后,进行了奥运会会旗的移交仪式。加拿大温哥华残疾人市长萨姆·苏利文手扶轮椅出现在现场。作为下届冬奥会举办城市的代表,他通过轮椅特殊装置,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放在他轮椅上的五环旗在空中挥舞了四次,顺利完成了都灵冬奥会闭幕式五环旗交接仪式。虽然苏利文本人没有参加都灵冬奥会的比赛,但他却用自己27年与生活不屈不挠的奋斗,为奥林匹克精神作出了最好的诠释。他是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第一个登场的英雄。

2010年,第21届冬奥会在BC省的温哥华举行,成为了一场让中加两国都难忘的盛会。在那一年,中国队与加拿大队都创造了历史:中国队以5金2银4铜的成绩排名世界第七,首次入围冬奥会前八;加拿大队以14金7银5铜的成绩排名世界第一,成为了历届冬奥会中取得金牌最多的主办国。(截止目前为止,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已经累积了8金4银2铜,打破了记录)

椭圆形建筑是冬奥会开闭幕式的会场BC体育场,右边是举行冰球比赛的罗杰斯体育馆

经典二  赚钱的奥运会

举办奥运会赔钱的城市不少,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奥运会,场馆建设耗资巨大,奥运成本超过预算20倍。而且比赛结束后经营不善,亏损严重。不得已,奥运会后蒙特利尔公民承担了一个新的税种———奥运特别税,而且一交就是30年,直到2006年11月才还完债务。温哥华冬奥会仅耗资40亿加币,包括修建公路,奥运村和体育场所。比赛结束之后全部收回成本并盈利多多。4年后的俄罗斯索契冬奥会耗资500亿美元,比赛结束以后许多设施成为了废墟,损失巨大。数者相比,高下立见。温哥华奥运村如今成为了世界上最绿色环保的社区之一。

大赛结束后房屋立刻销售一空

经典三   选手意外遇难

温哥华冬奥会赛前的最后一次训练中,21岁的格鲁吉亚雪橇比赛选手诺达尔·库马里塔什维利因为意外撞到赛道边的钢杆上不幸离世,当时距离冬奥会开幕仅仅只有几小时。

出事瞬间

这是雪橇运动35年来,第一次在赛道发生死亡悲剧,这个悲剧撼动了整个雪橇运动的世界。冬奥会后,拿到男子单人雪橇金牌的德国选手菲利克斯·洛克将自己的金牌融化成两枚,并且飞赴格鲁吉亚,将其中一枚送给了诺达尔的家人。用洛克的话来说,诺达尔改变了雪橇这项运动。在诺达尔离世后,国际雪橇联合会降低了雪橇赛道的速度,以及强制性进行赛道测试,并且设置了运动员需要获得世界杯积分的最低分数线。12年后,诺达尔的堂弟萨巴站到了北京冬奥会的雪橇赛场上,完成了堂哥参赛的心愿。

  萨巴的曾祖父当年将雪橇运动带到了格鲁吉亚并成为这个国家第一个雪橇教练,而萨巴的父亲曾是格鲁吉亚雪橇联合会的主席,资格的雪橇世家。

人们为诺达尔·库马里塔什维利建了纪念碑

经典四  开幕式乌龙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

2010年2月12日,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隆重举行,4个图腾欢迎柱缓缓升起,4个原住民部落代表用各自的语言欢迎来自世界8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入场。入场仪式完毕后,3个小时的以人与自然的关系为主题的大型表演拉开了大幕。时而漫天飘雪,时而电闪雷鸣,时而冰火交融,时而枫叶满地。精彩的表演结束后,欢迎柱重新埋入地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沉痛宣布,就在开幕式举行前几小时,格鲁吉亚雪橇选手诺达尔·库马里塔什威利在训练中摔出赛道不治身亡。他称这是个悲哀的日子。组委会主席弗隆在致辞中代表东道主表示,库马里塔什威利永远活在人们的心中,他号召所有参赛选手 “承接起他的奥运梦想,用他的精神去参赛” 。     

为表示对库马里塔什威利的哀悼,刚刚在场内升起的加拿大国旗和奥林匹克五环旗降半旗,全场观众默哀一分钟。

当圣火随着坐轮椅的加拿大残奥会冠军汉森传入BC体育场后,1998年长野冬奥会速滑女子500米冠军勒梅.多恩、NBA太阳队巨星纳什、1968年法国格勒诺布尔冬季奥运会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冠军南希.格林以及“冰球大帝” 格雷茨基分别站在了场内的4个角,满怀激动的等待开幕式刚开始时的四根欢迎柱重新升起,然后四人在四个方向一起点火。经过长达一分半钟的等待,奇迹发生了,开幕式刚开始的四根欢迎柱升起了三根,少了一根!

幸好勒梅.多恩临危不乱,果断的高高举起自己的火炬,似乎是在发出最后的点火命令。这时另外三名火炬手同样冷静的点燃各自身前的欢迎柱。冲天的火顺利将中间的主火炬点燃,奥运圣火熊熊燃烧起来,将冰与火之间的关系演绎得美轮美奂。

事后,官方发言人史密斯.瓦拉德接受采访时坦言:“或许是液压设备出了故障,火炬的点燃方式并不是设计中的四根同时升起。”但是他还是对勒梅.多恩临危不乱的机智表现给予了赞美之词:“多恩处理的非常好,她没有让现场观众感到太多变化,让其余三人顺利点燃欢迎柱。”

3月1日的闭幕式上,火炬台以开幕式时 “残缺” 的状态搭建着,开幕式上的乌龙如何弥补?一位装扮成电工的小丑蹦跳着来到会场来到没有竖起的那根欢迎柱的大坑前,装作在检查的样子,终于找到故障原因,开始试着将那根硕大的柱子从地下拉起来。在小丑卖力的比划之下,那根欢迎柱缓缓竖了起来,和其他几根欢迎柱搭建在一起。开幕式的主火炬手多恩被小丑 请出来,她随即点燃了奥运火炬。开幕式上的错误,就这样以一种幽默的方式解决。

经典五  男子冰球决赛世纪大战

温哥华冬奥会最引人注目的同时也是含金量最高的比赛是男子冰球决赛,由加拿大和美国争夺冠军。  

冰球决赛可以说是温哥华冬奥会最后的高潮,全场包括加拿大总理哈伯在内的近2万球迷见证了加拿大惊心动魄夺冠的历史。赛前加拿大总理哈伯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打赌,谁赢了将获得一箱啤酒。自1998年开始,冬奥会允许北美职业冰球NHL职业球员参加,比赛精彩程度与观赏程度随即大大提高。这与夏奥会篮球比赛允许NBA球员参加完全不同,美国篮球队在夏奥会那是一枝独秀,鹤立鸡群,比赛毫无悬念。观赏性有余,激烈程度不足。而冬奥会冰球比赛美加两队云集了几乎世界上所有的顶级球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力不相上下,难分伯仲。谁要取胜完全取决于临场发挥。因此这场全世界最精彩的冰球比赛,1000多加币的一张门票被炒到78,000加币一张,比一辆豪车还贵。我自然付不起昂贵的门票,只能挤身于市中心超大屏幕面前,和数千观众一起观看同步的电视转播。美国队是以5战全胜进入决赛,而加拿大是4胜1加时胜1负,亦即输了一场给美国队3: 5最终进入决赛。加拿大场上队员的年薪总和是1.17亿美元,美国队场上队员的年薪总额是1. 03亿美元。两大冤家聚首奥林匹克的最高舞台上,妥妥的是一场史诗级般的世纪大战。加拿大的守门员是由温哥华加人冰球队的队长1号守门员罗伯特.卢昂果Roberto LUONGO担任,队员西布鲁克也来自于温哥华,俩人在自家门口比赛,感觉良好。

第一节比赛开始之后,立刻进入快节奏,双方都试图通过身体的冲撞来获得对气势的掌握,导致场面异常火爆,有几次门前混战后的推搡差点引发本届比赛的第一次打架。僵局在双方的不断挑衅之后开始被打破,在12分50秒的时候,加拿大队效力于芝加哥黑鹰队的16号特斯在对方底板区附近抢球,引发对方埃里克.强森失误,18号理查德斯在高位射门,球被美国守门员米勒扑出,在弱侧的16号特斯候个正着,在小角度打空门得手,比分变为1比0,全场登时变为欢乐的海洋。

第二节,是本场比赛最精彩的一节,也是本届所有比赛中最精彩的一节。双方的节奏和速度开始加快,机会如潮水般向双方涌来,场面异常,令人窒息。门前常常是人满为患,血肉横飞,横尸遍野。还是加拿大队先拔头筹,在美国队一次进攻失误后,四组的三名球员利用速度转守为攻,2号克斯大范围横传,突进的盖茨拉夫下底再横传,美国队莱恩维特尼,不慎把球碰到了无人防守的高位,加拿大队效力于加州安纳汉姆鸭子队的24号派瑞适时插上,近距离突施重炮,电闪石光之间,球应声入网,比分变为了2比0,为加拿大队锦上添花。球场里,广场上,人们欢呼雀跃,狂呼大喊,喜不自禁。金牌已经向加拿大招手。美国队开始发动集团冲锋,死死把加拿大压制在自己的禁区里,而守门员LUONGO的表现也是异常惊险,经常做出让人匪夷所思的扑救。久攻之下必有勇夫,在一次攻防快速转换之中,长期在温哥华加人队服役的美国人17号瑞恩凯斯勒 Ryan Kesler 熟门熟路地攻入前场,接到13号队友的妙传,面对平日的老战友LUONGO毫不留情,一记挑射攻入加拿大球门,美国队找回了希望。

那以后双方你来我往,互有攻防,局面相持不下。2:1的结果一直延续到第三节的最后两分钟,此时此刻,观众已经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鼓噪声口哨声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人们都等着胜利的笛声鸣响,击掌欢庆了。比赛还剩1分17秒,美国队叫了暂停,换下了守门员米勒,放开空门6打5全力一搏,破釜沉舟了。又过了半分钟,离比赛结束只剩下几十秒了,全场观众全部站了起来,有人已经手舞足蹈忘乎所以了。还剩24.4秒,美国队集体在加拿大门前疯狂地射门,说时迟那时快,只见9号Zach Parace 接到队友Kane的传球,一记怒射,球穿过守门员LUONGO双手进入龙门,创造了冬奥会冰球决赛的历史奇迹。24秒!

霎那间观众的心情坠下了万丈深渊。环顾四周,一片寂静,所有人的面孔都凝固了,个个是焦急不堪,紧张万分。2:2战平,必须再打加时赛。加时赛属于金球制,先入球者就是冠军。4人打4人的加时赛使双方的进攻空间大大增加。加拿大队痛定思痛,大举进攻,一个接一个的射门,打得美国队只有招架之力。7分半钟时,效力于匹兹堡企鹅队的加拿大队长 Sidney Crosby开始发威,他与卡尔加里火焰队的12号队员Jarome Iginla一个超级漂亮的配合之后,一球小角度射入美国队龙门。这是我十几年来看到的最精彩的一个进球,而且又是在这么关键的时刻。这个打入 “金球”的瞬间,后来被权威杂志认为是加拿大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体育时刻之一。 Crosby 进球后瞬间扔掉球杆,单腿跪地滑行,一手挥拳,一手抚冰,身姿潇洒飘逸,宛如神仙。全体队员紧接着冲上来紧紧的拥抱着他,兴奋之情难以言表。球场里的全体观众,广场上的全体观众,嗓子都快喊哑了。全温哥华的电视观众乃至全加拿大的电视观众,心花怒放,欣喜若狂。加拿大队第1次在自家门口拿到了冬奥会的冰球冠军,举国沸腾!

克罗斯比 进球后兴奋无比  

 

夺冠时刻的温哥华街头 

当晚人们在温哥华市中心彻夜狂欢,其热烈程度,9年后多伦多猛龙队夺得NBA冠军时才在多伦多市中心再次出现。

如今克罗斯比已经34岁了,这位被广泛认为是继冰球大帝格雷茨基之后最伟大的冰球运动员,曾率队夺得温哥华和索契两届奥运会冠军和三届北美斯坦利杯冠军。就像足球界的梅西一样,Crosby在十几岁的时候, 其惊人天赋就已经在加拿大国内广为人知。14岁时,他就已经出现在“加拿大冰球之夜“上。2005年,当克罗斯比被匹兹堡企鹅队以第一顺位选中时,他正式登上了NHL的舞台。18岁零253天时,他成为有史以来在NHL赛季中达到100分的最年轻球员。19岁时,克罗斯比已经成为了队长,而且从来没有转过会。他作为加拿大队的一员,本可以参加北京冬奥会,从而实现他夺取第3枚奥运金牌的目标。可惜由于财务以及疫情和赛制的关系, NHL队员在平昌冬奥会之后又一次不能出席北京冬奥会,空留遗憾在人间。失去了NHL球员的冰球比赛,水平和观赏程度大打折扣。欧洲各国倒是允许本国职业球员参加冬奥会,因此不出意外的话,冠亚军都应该产生在欧洲国家。温哥华冬奥会冰球决赛的精彩镜头,恐怕是再也难以出现。

Crosby的人品极为可贵。当他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夺金的2万元加币奖金到账后,他立刻将其捐给了基金会, 他说:“我在2009年成立了这个基金会,希望能够回馈当地社区,就像我成长过程中给予我帮助的基金会一样。”他很少给企业代言,永远是低调做人。“我希望能够回馈当地组织,让其他年轻人也有机会实现他们的梦想。”

谨以此篇呼应北京冬奥会。

浏览(35523) (18)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星98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2-04-20 12:47:09

不好意思大侠,刚刚才看到你的留言。祝好!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留言时间:2022-03-12 13:09:54

写的真好,看的如同身临其境。赞!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2-02-23 12:39:55

哈哈哈哈,终于又见到冬儿了。真是高兴!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2-02-23 10:22:28

哇,成功了!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22-02-23 10:21:54

看到了你的留言,再来试试你这儿。

谢谢你对温哥华冬奥的精彩介绍!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2-20 09:34:52

撰写本文时,忽略了身居美国的网友们感受,多有得罪,真是不好意思。这厢有礼了!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2-02-20 02:08:21

我那天在广场上也是一样。比赛一结束,人们互相拥抱,哪管认识不认识。我也被好些个洋妞熊抱,感觉好爽。

回复 | 0
作者:倩影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2-19 20:27:44

那天hockey打完,多伦多downtown也是疯了,挤爆了,我老公说大家都不认识,但迎面走来,就来个high five,拍了无数个high five。其实特别搞笑就是,美国冰球队都是加拿大人呀,加拿大人基本是自己打赢了自己,赢了美国有啥高兴的呢。

加拿大赢篮球那次也是,多伦多Raptors基本都是美国人,基本就是美国人打赢了美国人,但加拿大人照高兴不误,专门找一天在downtown庆祝,挤得呀前心贴后背,谁说加拿大人少?

加拿大特别可爱。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2-02-19 14:38:41

温哥华每天比赛结束前,万人空巷,比赛结束后水泄不通。多伦多那次,我当时在克罗地亚,半夜三更看球赛,但是没有体会到大街上庆祝的气氛。后来在油管上看到啦。

回复 | 0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2-02-19 12:21:22

是的是的,我不太喜欢冰球,太快了,我都找不到球,但我记得那场冰球,我老公乐疯了,庆祝了一晚上,第二天他都没去上班,我公司也好多人没来。

多伦多NBA夺冠,轮上我儿子乐疯了,当时老公出差了,我只好舍命陪儿子去down town庆祝,差点儿给挤成相片。那天皇家空军都出动了,盛况。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2-19 11:44:49

谢谢老师!有空多来啊。月底5号公路的和平门就开放了,也不用隔离了。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2-19 09:46:25

好文好资料!点睛啊!

温哥华,太太太好了!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2-02-19 09:43:31

【瞧瞧人家动则奖房奖车】当下岂止奖房奖车?你这思维也太小家子气了!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回复 treebird 留言时间:2022-02-19 07:45:02

是的,谢谢!还有申雪/赵宏博。篇幅太长所以砍了。

回复 | 0
作者:treebird 留言时间:2022-02-19 03:38:31

谢谢此文让记忆”犹新“!

作为花样滑的追随者,金妍儿的冰上完美舞姿夺金也是难忘!

回复 | 1
作者:水星98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2-02-19 02:04:33

言之有理。2万加币在那边就是一根毫毛。

回复 | 1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2-02-19 01:54:59

温哥华冬奥会夺金才2万元加币,的确是小户人家。瞧瞧人家动则奖房奖车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水星98
注册日期: 2020-02-19
访问总量: 319,4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Taylor Swift 亚太区巡演会一瞥
· 《美国达人》中的蒙古新秀
· 2023地中海邮轮行(十五)邮轮上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四)邮轮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九)南法小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二)海上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十一)狂野
分类目录
【史海】
· Taylor Swift 亚太区巡演会一瞥
· 《美国达人》中的蒙古新秀
· 2023地中海邮轮行(十五)邮轮上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四)邮轮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九)南法小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十二)海上
· 2023地中海邮轮行 (十一)狂野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六)千年古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四) 阿尔
· 2023 地中海邮轮行 (三) 斯普
存档目录
2024-02-06 - 2024-02-19
2023-12-07 - 2023-12-07
2023-11-19 - 2023-11-28
2023-09-11 - 2023-09-12
2023-07-14 - 2023-07-14
2023-06-03 - 2023-06-30
2023-05-19 - 2023-05-28
2023-03-13 - 2023-03-29
2023-02-09 - 2023-02-09
2022-12-08 - 2022-12-30
2022-11-07 - 2022-11-22
2022-09-08 - 2022-09-08
2022-08-27 - 2022-08-27
2022-07-23 - 2022-07-23
2022-06-22 - 2022-06-22
2022-05-16 - 2022-05-1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8 - 2022-03-29
2022-02-09 - 2022-02-19
2022-01-14 - 2022-01-28
2021-12-01 - 2021-12-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