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侠客9的博客  
往昔回顾,时政评论,以文会友,笑谈人生。  
https://blog.creaders.net/u/265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吸烟~到戒烟! 2022-05-01 15:44:00

漫谈我的吸烟史!

小时候在我家的附近,有一家很不起眼的小酒馆,那卖酒的老头长的就像“智取威虎山“里那小炉儿匠似的。小酒馆里有各式各样的下酒菜,例如:酱牛肉,五香花生米,香肠,蒜肠、、、尤其是小酒馆里刚出锅的油炸蚕豆,焦脆的蚕豆上再撒点细盐,嘿!那炸蚕豆的香味,对馋嘴小孩的诱惑简直是太大啦,当年一个小孩子之所以对“小酒馆“的印象深刻根子就在於此!


那时我经常光顾小酒馆,除了去购买炸蚕豆解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能免费享受到小酒馆里特有的气味,那是集:香烟味,白酒味,香肠味,蒜肠味,乃至炸蚕豆的香味,是各种好闻的味道综合在一起后形成的混合香味,那种气味闻起来特别的好闻!这种小酒馆与今天的“酒吧“截然不同,它与日本的“居酒屋“有些相似,只是这种“气味“却再也闻不到啦!


我询问过不少同岭人他们也有同感。凡是闻过这种味道的男人大多表示“终生难忘“!简言之:它就像过去你在内部食堂吃饭,每当你走进食堂,那大米饭,发糕,花卷的味道,那红烧土豆,溜肝尖,麻辣小菜的味道,各种饭菜的香味混合在一起扑鼻而来,闻起来让人特别有食欲,这实际上与小酒馆的香味是一个道理。闻后让人特别想加入到“抽烟喝酒“的行例里!


当年经常光顾小酒馆的人,除了馋嘴的小孩子,就是馋酒的老头子。那时候工程兵留守处有个叫许志望的老头,这老头特别的爱喝酒,据说在延安时代这老许头就在毛主席身边担任警卫员,都传说他能双手打枪,胆子大,能喝酒,还跟毛主席参加过重庆谈判。那时候这老军头每天都叼着一个大烟斗,迈着他那志得意满的四方步去小酒馆,几乎天天都去,这真令人羡慕!


老许喝酒与众不同,他喝酒从来就不吃菜,进到小酒馆后这老许头也不坐,只见他从兜里掏出5毛钱来往柜台上“拍“的那么一拍“打二两酒“!就这一嗓子能把那个长的像“小炉儿匠“的老板吓得一哆嗦,那气势简直就跟“山大王“似的有一种不可抗拒性。一毛三分钱一两的白酒,二两酒差不多足有一杯水那么多,这老军头一仰脖就下肚了,就在“小炉儿匠“转身给他找零钱的功夫,杯中的二两白酒就空啦。典型的梁山好汉或军中大兵的喝法,真他妈的爷儿们!


我对军人(尤其是打江山的那一代中国军人)有着一种天然的好感,那是我从小就崇拜的对象(用今天的话说-那就叫偶像)!像老许头这样的-不管军衔高低,只耍是用鲜血换来的尊严,就都值得我肃然起敬!此时手里拿着二毛钱去买炸蚕豆的我,看着老许头喝酒的那豪迈气势,再闻着小酒馆里那种混合着烟味,酒味,香肠味的综合气味,心中一阵的感动,这才是男人应该有的气质,这才是爷们身上应有的气味。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我就给自己立下了一个宏伟志愿,那就是“男人不吸烟,对不起老祖先,男人不喝酒,白在世上走“这就是最早诱惑我吸烟的起源!


就这么着在“男人气质“的驱使下,上中学时我就已经偷偷摸摸的“吸烟“啦,刚开始的时候,是偷我父亲一只或二只香烟,主要是模仿那个“派头“,再后来也自己购买,主要是为了显摆觉得那是男人的标配。有一次我跟“铁麻子“被“江米条“举报了,被帶到办公室后老师说:都自觉着点吧,别等着我搜身啦,就这么着刚买的一盒“大前门“就被搜出来了。


铁麻子那包烟是“开过封“的,这叫“铁证如山“,他无法狡辨。而我这包香烟则是刚买的,封条还在於是我对老师说“这是我给我爸买的“,但吕老师是谁呀“小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老狐狸呀“!闻听我滴水不漏的狡辩:吕老师看了看一脸无辜状的哥儿们我,然后她不动声色的说道“那行吧,周末的时候我去家访、、、“!唉!39分钱买来的“大前门“呀,而且还是精装的,比简装的贵三分钱,就这么着我还没有来的及好好看看它,就被吕老师没收了!


第二天上政治课的时候“铁麻子“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他无比激动的跑过来报告说:他亲眼看见政治课马士轩老师的嘴上,叼着的就是“大前门“牌香烟,以往“马克思“他抽的烟都是“红樱枪“牌或“战斗“牌的总之都是“战火硝烟“味道的香烟,今天突然换成这么高级的“大前门“香烟,不用问这肯定是我被“没收“的那盒烟,真是心疼死我啦!


这种情况在当年很普遍,那时许多少年都把吸烟看成是一种“男子汉“的标志,所以我们那代人的吸烟比例特别的高,我看过一篇躲避搜查的回忆有一哥们正躲在角落里抽烟,没想到被尾随而至的老师抓了现行“你在干什么“?老师厉声的问道?要说这哥们真是“处事不惊“,他的应变能力是极强,据说他也十分严肃的说道“老师:他们都不遵守课堂纪律,我正在生气“!我塞你听听人家这狡辩词,比我说的瞎话高明多啦!这可真是“学无止境“啊!


就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慢慢的长大啦。我长大后第一次孝敬我爹的“大礼“,就是托人从国务院二招买来的一条“大中华“牌高级香烟,俺爹特别的高兴,他逢人就夸俺这“孝顺“的好儿子,后来听肖伯伯讲:俺爹还跟他显摆,我爸爸把一盒“大中华“拍的往桌上一拍说道“老肖你看看,这是我儿子给我买的、、、“!那种发自内心的满足感溢於言表!


我想老爹当时之所以那么高兴,并非是因为那点物质上的小玩意,而更多的还是他觉得自己的儿子长大成人啦。我爹虽然信奉“棍棒下面出孝子“的祖訓,为此我没少挨揍。但我又不得不承认老爹他是发自内心爱着他的这个儿子,当年为给我“擦屁股“,我爸爸甚至说过“为了我这儿子,老子不怕第二次被打倒“!我这一生中最佩服的,就是我父亲那一代“打江山“的人。后来父亲去世后,我每年到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给我爹上贡的,仍是“大中华“牌的香烟。


八十年代我在日本留学,日本与中国一样也是吸烟人口众多的大国。当时在成田机场的“免税店“里有一种小巧精致的礼品烟,这种精致包装的礼烟五支一盒(20盒一包)有一年我临登机前我买了二大包的礼品烟,回国后送给了过去一位有恩於我的老领导,在80年代的时候中国的腐败已开始盛行,当官的可以说什么都不缺,但这种精致的“小礼烟“在国内却无处寻觅,这让那位昔日的长官爱不释手。那种喜悦的表情只有“吸烟“的人才能感受到。


日本人吸烟与众不同,他们往往只吸到一半,就掐灭弃之,减少“尼古丁“的吸入量?这种说法实属是托词,实质上是为体现出一种派头。我到日本后很快的就模仿学会了这种“派头“!对此俺娘在世时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好的东西(如要求进步入团,入党啥的)你学不来,但那些吊儿郎当的玩意你是一看就会、、、“虽说这话不符合“无罪推定“的理念,但又不得不承认俺娘看问题的眼光,那简直像扫描仪式的,不过她也有跌破眼镜,让她“大吃一惊“的时候!


我小时候我娘为我制定了个“五不准“的家规(不准吸烟,不准喝酒,不准赌博,不准留长头发,不准穿奇装异服)令我娘没有想到的是:这“五不准“除了吸烟外,她那个“混蛋儿子“竞然全部都做到了,有一年回北京我妈和几个老太太“三缺一“於是让我座下来陪同打麻将,当闻听我不会的时候,她惊讶的都不敢相信,你看:稍有机会就狠狠的表扬自己,这很不好!


至於说我的“烟瘾“到底有多大?就这么说吧:那时我每天清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首先点燃上一支香烟,素有清晨一只烟赛过活神仙的说法。再后来我们全家三口人定居在了加拿大,这样与家乡的距离就更加遥远啦,多伦多-北京这两点间相隔着一个浩瀚的太平洋,早些年在多伦多飞往北京的民航客机上还允许吸烟(或许是考虑到这是越洋飞行)后来就改划分为“吸烟区“再到后来(本世纪初)就彻底的实施了“全程禁烟“,这个变更是有人欢乐,有人愁!


从加拿大东岸回一次北京飞行时间需要12~13小时,这么长时间不允许吸烟,这对於一个有着20多年烟岭的人来说,那种滋味与在宪兵队“坐老虎凳“也差不多!就这么说吧别人回大陆(12个小时)就到北京了,我则需要二天的时间。为什么泥?因为“全程禁烟“兄弟我实在是受不了,我需耍在中途停留,目的也单纯-就是利用中途转机的时间-去补充“尼古丁“!


为此我的飞行航线通常是:多伦多-底特律-或芝加哥停留吸烟,而后飞东京(需在日本住一晚)有时在温哥华停留一天,这样的大费周折目的也还是一个:过境吸烟!由此可见我的烟瘾之大,也由此可以推测:如若真的让我“戒烟“那将会是多么的艰难!

被“强制戒烟“!

就这样:如果从70年代中旬正式吸烟算起,那我的“烟岭“已有40多年啦,这样每天一包烟(20支)吸烟已成为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中共在形容它与人民“铁磁“关系时常说:它们与民众是“鱼水关系“!而我泥?一介凡夫俗子,哪有那么大志向?但我与香烟:则已形成了一种“共生关系“!彼此谁也不能够分离。这不会吸烟的人呀,体会不到吸烟的快感,他(她)们常说的一句话,你整天“吞云吐雾“的,有什么好处?戒了吧!


其实啊:不要说吸烟-有烟瘾的人(包括吸毒的瘾君子)也一样,真戒掉那是很难地!在这世上但凡是任何能够让人“上瘾“的东西,就都像毛泽东当年说的那样:是“糖衣炮弹“!即然是“糖衣“那就有甜的成份,再者说了:如果吸烟真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话,那样也就不会有人吸烟啦。当年去农村的水稻田里钓蛤蟆,那个蛤蟆之所以能上钩,那是因为有诱惑。而吸烟或吸毒的人之所以-明知有害却还要吸,那是因为它能找到快感,那是因为上瘾啦!


我在去日本之前曾听说过“冒死吃河豚“的传闻,后来机缘巧合:在东京的一次“忘年会“上,我还真亲身体验过。河豚鱼因为有剧毒所以东京那间“河豚店“也是全日本唯一的一家专卖店,那是获得日本厚生省(相当於中国的卫生部)特批的。由於东京这家“河豚店“的名气很大,所以很多人都幕名而去,那天“河豚店“的老板还给了我们每人一点点的鱼肝、、、


河豚“鱼肝“那部分含毒较大,吃过不久就感觉自己的手指膨涨的像“孙猴“的那根大棒子似的,那种感觉就像“西游记“中的猪八戒“腾云驾雾“一样,走起路来脚底下就像踩棉花一样,飘飘欲仙的感觉特别舒服,这种漂漂然的感觉就是中毒了,后来有人士告诉我:吸毒的瘾君子就是这种感觉所以说:能让人上瘾的,或对人体有控制力的东西,都是有害的!


再回到戒烟这个问题上,在2012年冬天我回了一次北京,在首都国际机场刚一下飞机,就碰上了那场史无前例的大雾霾,那种雾里看景的梦幻感觉在我出国前的北京城从来没见过。北京哥们听着我的抱怨对我说“你丫的别装大尾巴狼,多闻上几天你就不抱怨了,你就习以为常啦,甚至再闻雾霾,那简直就都不算什么啦!没准还能闻出乡情来呢!


甚至还有一个“苦中作乐“的小段子说:有位北京哥们到了澳大利亚,刚一出机场丫就晕倒了,有人要报警叫救护车,同行的哥们阻拦住了热心人士说:不用,不用,他这是醉氧了,快找一根管子来给接到排气管上,让他吸几口汽车尾气,保准就醒过来啦、、、我操!


这么严重的大雾霾偏偏就让我赶上了,而恰在此时我又患上了感冒,高烧又引起了肺炎,这真是“祸不单行“呀!就这么着一下子就把我给烧进医院里去了。在医院住了20多天后老三把我接到了南中国的深圳,谁承想临近海边的深圳也是雾里看花!老三的司机拉着我到广州的华南医院去看一位名医(专治肺部感染)托了很多关系才预约上,我对中医不懂也就是从那次看病才知道“中医“是有区分的,汉代之前的那叫“古中医“,汉朝之后那叫“中医“!古中医的药真苦,保姆将药煮好之后,你端起药碗来一闻:就能苦的你一哆嗦,没有办法“恨病吃苦药“吧!


回到多伦多后预约“专科医生“再做检查,坏啦!这傢伙说的相当吓人!西人医生说:如果你不立即的戒烟,那么肺部会继续恶化不说,而且香烟对“视网膜细胞“毒性极大,它会显著增加“黄斑变性“的风险,最终还有可能会导致失明!医生说完这“耸人听闻“的话后,他的嘴是痛快啦,但却也把我老婆吓坏啦!为此媳妇决定联合女儿对我实行-强制戒烟!


首先:她去附近药店买回来一种叫“戒烟贴“的东西,随后我身上的,家里的,车里的总之一切有可能藏烟的地方,她都不留死角的搜索了一遍。我对老婆讲:毛主席都说过“医生的话不能不信,但也不能全信“!她仿佛像没有听见一样,连买烟的钱也被搜走啦!


接下来:我又对媳妇说,广州华南医院的名医都对我说了“我至少能活蹦乱跳到80岁!我那一根筋的媳妇说“名医的这句话她没有亲耳听见,她只知道“专科医生“说了,再继续吸烟你就不仅是感觉疲劳,全身乏力,气短啦,你还可能变成瞎子,这你也听见啦!


於是我再退一步说:你看看,我一不喝酒,二不赌博,这你都知道的呀!我人生唯一的嗜好,就是吸烟!你说说,就这样将一个人的“唯一“嗜好给掐断这也太残酷啦!要不然这样:咱们来个循序渐进,我泥从每天一包烟,减少到二天一包烟,最关键的是我吸了这么多年香烟啦,我的体内已经适应了尼古丁的含量啦,这突然中断后很有可能就产生病变。然而:对牛弹琴!


我这媳妇有一个“独家密器“,那就是不停的嘮道,也不知她那来的那么多的词汇,反正你不按照她的意图去办,她就不停的嘮道。有一次我拍案而起呵斥道“给老子闭嘴“!她先是一惊紧接着迅速的调整词汇说道“xxx,等你死后我都不哭“!我也不示弱的反驳道“你爱哭不哭,反正到那时我也不知道啦“!谁承想:她还有更狠毒的小词“那我就在你的“棺材旁边“啐口吐沫。唉!我发觉跟家里人那是讲不通道理的!我有一个哥们说的特一针见血,他说:你丫完啦,你们家有一个不讲理的“片警“不说,还有一个你惹不起的“巡警“,你丫死定啦!怎么办?戒吧!


就这么着戒烟开始了:说到戒烟就不能不说说联邦政府,在戒烟方面政府可真是不遗余力,加拿大生产销售的香烟品种本来就少,但它还不进口别国的香烟(就是不鼓励吸烟)在公共场所,酒店,攴厅这些地方都禁烟不说,还在“香烟盒上“印上恶心人的禁烟广告,这是国家大环境!


再说家庭小环境:本来老婆与女儿就讨厌我吸烟,再加上我老婆酷爱搞卫生,我的烟灰缸里只耍有一个烟蒂,她就能唠叨不休说你半天。我常常告诫她说:家庭环境要随意,不要搞的像酒店一样,但她就是听不进去,女儿也站在老婆的一边说:妈妈她说的多对呀!本来就都反对我吸烟,现在又有了专科医生的“权威性“依据,在大环境与小环境下,你想不戒烟都困难啦!


在这种根本就“没商量“的情况下,我老婆和女儿“独断专行“的就把我这“唯一的嗜好“给剥夺了!除了那个像膏药似的“戒烟帖“外,我老婆还买了好多的瓜子,糖果,还有核桃,我平时就不爱吃零食,这个时候就更吃不下去啦!唯一的盼望:就是特别的想抽烟,但却抽不了,急的我呀抓耳挠腮的,走来走去,坐立不安,那有心思-吃什么瓜子,糖果呀!


强制戒烟的过程,不夸张的说跟“脱胎换骨“也差不多啦!体内突然中断了“尼古丁“的供应后,直接的反应就是头痛,睡不着觉,注意力也不集中,甚至还有手指轻微的发抖,有二次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偷偷摸摸抽了二次烟(一次在车库,另一次在后院)结果都被发现了,我就奇怪啦,怎么女人的第六感都跟福尔摩斯似的?有时在攴厅门口碰到正在吞云吐雾的吸烟者,我都假装是从旁边的路过,借机做个深呼吸,那“二手烟“能吸进多少就算多少!

老实讲:如果吸烟已经超过20年烟岭的人想戒烟,那确实会产生出强烈的不适应症状,那体内就像有无数的小蚂蚁在爬似的,甚至还会恶心,烦躁,这种痛苦煎熬,坐立不安,若有所失,这种不知所措的日子过了有2个多月的时间,这种症状才逐渐减弱,如今几年的时间过去了我现在不吸烟已经不难受啦!但客观的讲“烟瘾“是没有了,但“心瘾“仍在,仍觉得吸烟那是一种享受,这就像当年在东京“吃河豚“一样,明明知道有毒,甚至还有可能存在生命危险,却依然那么多人络绎不绝的前去品尝,为啥泥?因为它能给人带来前所未有的享受,这就是矛盾论!

如今我看到电视中连续剧里那些“吞云吐雾“者,我依然替他们感到幸福!想想以前一边翘着腿,一边抽着烟,再一边看着电视剧,唉:就像青春不在一样,这种“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的日子已经是一去不复返啦!这就是我戒烟的真实感受!

                                          


浏览(3393) (17)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5-05 08:00:24

大侠的吸烟史和我真是太相像了,我也是经常想戒烟,就是做不到。去年终于戒掉,不过不是太太逼的。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5-03 11:54:02

哈、哈、哈、哈、福田君:你把俺这无名之辈与李白,鲁迅,这样的大师并例,这不是想让人捶死俺吗?不可以,坚决不可以。俺还想活呢呀!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5-03 09:27:49

听说大侠要戒烟,我代表我自已,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强烈遣责!李白喝酒,鲁迅抽烟,成就文坛佳话。如果李白不喝酒,鲁迅不抽烟,那将会给中国文坛带来多少损失?如果大侠不抽烟,不生气,还能写出铿锵有力的好博文吗?我深感忧虑。

回复 | 1
作者:侠客9 回复 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5-03 08:16:29

呜、呜、呜、呜、福田君:你这不是在捅我的伤心处吗?呜、呜、呜、

你说到当年农民自己“卷烟“,又称之为“卷大炮“,这确有其事。当年有一个顺口溜是这样说的:高级干部抽牡丹(5角5分钱)中层干部抽香山(3角4分钱)普通工人(2毛3)战斗牌之类的烟,农民大炮卷的欢,自己卷的烟。

对於烟民来说只耍烟瘾一上来,什么烟都成!唉:又想起抽烟的好日子啦、、、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2-05-03 07:28:54

男人不吸烟,对不起老祖先! 清晨一只烟赛过活神仙!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

吸烟这么美好的享受,大侠怎么就戒了呢?我不吸烟,那是因为没钱买烟。农村里有几个老烟民,买不起香烟,只能自己在自留地上种烟叶。然后自己卷烟抽。由于土地紧张,烟叶种植很少,所以,抽根烟是极大的享受了。我这辈子因为贫穷,而失去了抽烟的享受。羡慕大侠!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呼延狄 留言时间:2022-05-02 13:52:00

抽烟的好处:解馋、解懒、解腰酸,解头疼,解麻木,遇事还能解困难,早起一支烟,清痰,睡前一支烟,催眠,饭后一支烟,快活似小神仙。

你概括的真好,又想抽烟啦!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2-05-02 13:44:11

哈哈,家里都反对吸烟,握手烟友!

回复 | 0
作者:呼延狄 留言时间:2022-05-02 10:09:53

侠客戒烟戒得辛苦。我也曾经是个瘾君子,从七十年代开始,抽了十好几年。记得在“快活似神仙”前面还有几句说抽烟的好处:解馋、解懒、解腰酸,解头疼,解麻木,遇事还能解困难,早起一支烟,清痰,睡前一支烟,催眠,饭后一支烟,快活似小神仙。最后这句应该是老电影《突破乌江》插曲。都是过眼烟云啦

回复 | 0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2-05-02 07:40:34

嗯,我以前是个social smoker,大学里学的坏,哈哈哈。到加拿大后,也是一天一支那种,很少。一口烟吞下去,世界就安静了,我是很喜欢的。后来戒了是因为孩子大了,不方便抽了。哈哈。

但人和人不同,我老公和我两个孩子,天生讨厌烟味,闻着恶心。所以,他们都不抽。人和人不同。反正,我在家里找抽烟的知音是没戏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5-01 20:48:13

哈哈哈哈、、、真馋!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5-01 18:44:02

大侠对小酒店的描写,让俺记起小时候住的医院大院,大院旁边也有个小酒店,昏黄的灯光开通宵。

我和发小常去医院洗衣房,顺咳嗽糖浆瓶子,四个能在旧货店卖一毛二分,我们花1毛买两张学生场电影票,剩二分,电影散场回家时,先在小酒店买两只烧得红红的小螃蟹,我们连骨连须全吞下肚,那香味至今难忘。小酒店啊,那酒香混着烧烤的东东香。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侠客9
注册日期: 2021-10-14
访问总量: 330,0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分类目录
【我爱我家】
· 小狗的烦恼!
· 我爱我家--我的第二故乡加拿大
· 北京妞的故事!
· 北京人太坏啦!(之二)
· 北京人-太坏啦!
· 父女情深!
· 天堂寄语!
【情感世界】
· 饮食习惯-与-生命的脆弱!
· 回到从前--大熊猫的故事!
· 介绍一部好电影!
【回到从前】
· 拘留所的故事
· 机场贵宾室的烤鸭!
· 嘻哈杂货铺(5)--论食色性也
· 嘻哈杂货铺(4)动物园故事续集
· 嘻哈杂货铺(3)北京动物园的故
· 大武汉叙事!
· 重庆战时陪都--八年抗战的缩影
· 重庆的故事!
· 闲聊中国的--农历二十四节气!
· 闲话忆往昔(二)
【时政评论】
· 中国社会各阶层的画像!
· 社会各阶层的速描!
· 从土地改革~到~共同富裕!
· 苏共与中共的对比!
· 外来文化VS近代中国!
· 嘻哈杂货铺(7)红色权贵红卫兵
· 嘻哈杂货铺(6)从文革看中国的
· 嘻哈杂货铺(2)废物少爷是怎样
· 嘻哈杂货铺(1)
· 战狼外交下的--加中两国关系!
存档目录
2024-02-05 - 2024-02-05
2024-01-01 - 2024-01-17
2023-12-03 - 2023-12-19
2022-10-05 - 2022-10-08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2 - 2022-08-29
2022-07-04 - 2022-07-23
2022-06-04 - 2022-06-27
2022-05-01 - 2022-05-28
2022-04-05 - 2022-04-23
2022-03-05 - 2022-03-31
2021-12-03 - 2021-12-20
2021-11-03 - 2021-11-30
2021-10-24 - 2021-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