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紫丁花园的博客  
慢慢看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们怎样“被领养”》 2010-07-08 21:16:46

最近因为儿子的关系看了一场电影,《盲区》(The Blind Side)。儿子因为迷上了橄榄球,所以选了这部貌似橄榄球题材的电影,看完之后才发现,原来是生活励志片。一个无家可归的少年,被一个好心的家庭领养、栽培成长为橄榄球明星的故事。其实从生活融入、事业发展、文化碰撞角度着想,我们在海外的移民,又何尝没有一个“被领养”进而成功适应、积极参与当地文化生活、经济发展、社区建设,以至参政议政的问题呢。

高大壮实得像个黑塔的黑人少年马歇尔,绰号“大麦克”,虽然还不是问题少年,可是处境相当不妙:生父不知是谁,母亲染上毒瘾,屡次领养失败,生活无家可归。因为他人高马大,身强力壮,被当地一支中学橄榄球俱乐部发现招至门下,并送到一家教会学校学习。以大麦克这样流离失所生活无着的状况,怎么会有多少知识积累和学习经验,开学第一次摸底测试,他顺理成章地交了白卷。虽然受了这么多的生活挫折,幸好的是大麦克的本性还没有变得乖戾:他流浪街头,却和街头小混混保持距离,不同流合污;他无人照料,却自己知道去洗衣房洗干净衣服穿了去学校;他无家可归,就睡在学校体育馆里,不给社会惹麻烦。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以强欺人,在巨大身躯下面,是一颗温良的心,像孩子般简单,而且喜欢小孩,和托伊(Tuohy)家的小儿子杰伊(Jae)交上了朋友,终于带来了转运的契机。

一个冬夜,托伊夫妇,斯恩(Sean)和蕾安(Leigh Anne)开车从学校接了杰依和大女儿克林斯(Collins)回家,路上看到大麦克在凄冷的夜孤零零地走向学校。蕾安已经从活泼的杰伊口中听说了大麦克,不知道是一种什么力量驱使,她断然叫斯恩开车调头,接上了大麦克回家。

这以后就是顺理成章的发展,大麦克从在托伊家客厅一张沙发零时安置的待遇,发展到一个专享卧室,家具、服装甚至汽车,圣诞节传统家庭照也加入了进来。终于有一天,托伊夫妇请了律师到家,叫大麦克在领养文件上签字,说签了字你就是这个家庭中的一员了。看似木讷的大麦克,倒不失时机地说了句讨好的俏皮话,“我早已经自认为是家庭中的成员了”。

托伊家主妇蕾安在对大麦克的领养、栽培上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倾注了心血、关爱和热情。她找到大麦克生母,了解情况,说明领养意愿;她不惧恐吓警告街头小混混不要拉大麦克下水;她指点大麦克打好橄榄球;为了大麦克学习上进步能够进入大学打球,她请老师到家单独辅导。最后大麦克拿到奖学金进入大学打球。

蕾安的扮演者好莱坞明星珊卓(Sandra Bullock)的表演堪称亮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好像有人说,女人不是因为漂亮而美丽,而是因为美丽而漂亮。珊卓古希腊美女的立体脸庞、深邃眼眸、金色秀发特别是戏中两鬓各分出的一束秀发,无疑已经很漂亮了,而影片中她表现的干练果敢,对大麦克的关心教育,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特别是对大麦克受人挑唆后的误解所表现的无私宽容,都成功地塑造出了美丽的形象,让人心有折服。怪不得奥斯卡电影奖评委也与我有同感,将2009年电影最佳女主角奖授予了珊卓。

为什么我们来到异国他乡的中国人也存在“被领养”的问题呢?

我们从祖国落户到美洲、欧洲、澳洲(非洲?),也是人生地不熟的,跟大麦克相比,也只差没睡体育馆了。除了还带点钱,有张国内的文凭(所在国一般不认),或多或少有点专业工作经验(所在国一般也不认),我们还不如大麦克,起码他没有语言障碍和沟通问题。我们怎么混?象大麦克的出路,大概有三条:最差的,被黑社会拉下水(出状况了);中间的,继续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一个人睡体育馆;最好的,认同社会、被社会认同,名利双收。

我们只说最好的,认同社会并被社会认同,从社会与文化层面讲,就有如被领养。既然打了这个比方,不妨延伸开来探讨至少三个问题:我们要不要被领养?我们凭什么被领养?我们怎样被领养?

“被领养”毕竟是处于弱势、尴尬的一种姿态,有伤面子。但是对到发达国家的我们来说,新移民甚至老移民,确实是处于弱势群体。我们要在新大陆上生存发展,不能不去适应环境、接受帮助,就像蕾安打开了车门,大麦克不接受邀请上车?自力更生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拒绝外援嘛。至于说到学习适应新的社会制度、文化、潜规则,这是应该我们出国前就有的心理准备,如果不接受不欣赏,我们干吗来啦?被领养给了一个成长环境和起步,大麦克在花园洋房、私家教练和人群鼎沸的橄榄球比赛场上的成长,是他在街头混体育馆睡所能企及的吗?

被领养也是要有条件的。首先要做一个好人,象大麦克那样,心地善良,纯朴厚道。其次还要有可塑性,或者说开放的心态和持续学习能力。大麦克毕竟还是一个少年,真实的领养不会发生在老头老太身上。类似的“被领养”也很难给固步自封、冥顽不化、思想僵化多少机会,即使给了,也很难有效。

“被领养”就是躺着被养吗?大麦克还是积极努力的,不仅身体条件所擅长的打球打得好,就连文化课,在辅导下也是明显进步,从交白卷到得C了。发挥所长,积极进取,所谓天助自助者。

被领养应该只是一个短暂的阶段,象大麦克,不过就三、四年,以他橄榄球明星的身份毫无疑问这之后他就能自立,甚至反哺领养人了。我们的被领养也一样,扶上马,送一程,以后就看我们自己驰骋了。

浏览(85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紫丁花园
注册日期: 2009-10-12
访问总量: 55,0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游温哥华雨林公园有感
· 温哥华港湾散步
· 春开映山红
· 《念奴娇 仲春送友》
·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 评推拉事
· 感恩与“反咬给你喂食的手”
· 公信与私信
友好链接
· 汪翔:汪 翔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小思:小思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天宇:天宇的空间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ArMao:渔夫栈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游温哥华雨林公园有感
· 温哥华港湾散步
· 春开映山红
· 《念奴娇 仲春送友》
· 初夏湖滨度假小诗一组
· 《Rap rap 枫华三句半》
· 《仲夏向晚院中独坐》
· 《夏夜小酌》
· 《除夕正午家中望外》
【随枫飘动】
·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 评推拉事
· 感恩与“反咬给你喂食的手”
· 公信与私信
· 《荒腔走板----评加拿大政府近期
· 读懂一则寓言
· 《我的中学语文老师—超前的网页
· 有妈喊是福气,一位母亲眼中的回
· 对灾难的一点思考
· 百万富翁,水到渠成
· 《我们怎样“被领养”》
存档目录
2015-04-20 - 2015-04-20
2014-04-29 - 2014-04-29
2013-11-04 - 2013-11-04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2-19 - 2013-02-19
2011-12-18 - 2011-12-20
2011-02-14 - 2011-02-14
2010-11-11 - 2010-11-11
2010-09-07 - 2010-09-07
2010-07-08 - 2010-07-08
2010-04-13 - 2010-04-13
2009-12-04 - 2009-12-04
2009-11-18 - 2009-11-20
2009-10-11 - 2009-10-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