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紫丁花园的博客  
慢慢看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荒腔走板----评加拿大政府近期在巴以关系上的表现》 2013-02-19 20:15:59

加拿大外交政策和表现给人的一贯印象是中庸、平和,以坚持公理、支持民主自由为标榜,但是在2012年底联合国就巴勒斯坦升级其政治地位的表决中,却有出人意料、有失水准、不近情理的表现,宛如戏台上的青衣,本来念唱不紧不慢、平和淡雅有韵味,忽然荒腔走板起来。在这次联合国大会表决辩论中,加拿大政府外交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演讲中,极力反对给巴勒斯坦地位升级,言辞有失外交风度,带有赌气、气急败坏、孤注一掷的味道,意思哪怕别的国家都支持,加拿大也是投反对票;并且威胁中止与巴的外交关系,撤销5亿美元的对巴援助等。表决结果,多数国家(138)投了赞成票,美国、加拿大、以色列等少数国家(9)投了反对票,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在内一些国家(41)投了弃权票。最后巴勒斯坦还是得以升级地位至观察员国家(non-member state)。

白谔德的此次表现除了让国际社会大跌眼镜,在本国也是很不得民心。加拿大民意测验表明,尽管多数加拿大人满意加拿大政府在巴以冲突问题上的总体立场、原则和做法,但是就这一次联合国表决中白谔德的表现,却有压倒多数的人反对:支持巴勒斯坦谋求升级的人数是反对人数的三倍。加拿大焦点调查(Focus Canada survey)在1121日到1214间随机抽样采访了1500名加拿大成人,35%支持巴勒斯坦谋求升级,11%反对,53%不置可否,没有看法。对于多数人无意见或没有观点这一现象,也是相当可以理解的:要么对国际局势不关心、没有一点概念;要么对旷日持久的巴以冲突审视疲劳,厌倦而茫然;要么就是不愿表态。

媒体方面,加拿大国内《环球邮报》在报道该新闻时,也是对此冷嘲热讽,极尽揶揄之能事。

在巴以冲突上,加拿大一贯坚持巴以双方和谈、遵守国际准则和裁决的立场,反对一方单独采取行动的做法,这也是白谔德此次辩论的主要说辞。但是我们注意到,一方面,此次白谔德警告巴勒斯坦外交部长,这个提案“极端错误”,更加以断交、毁约、撤援的颜色,“弱国无外交”,让人心寒;另一方面,在以色列访问时他对以色列听众讲“在这个世界上,以色列再没有比加拿大更好的朋友了。”这类个性化十足、讨好得近乎肉麻的话,以一己一党之念绑架上整个国家。

尽管我不懂得国际法和相关背景知识,但是以常识来揣度,巴勒斯坦“单方面”要求提升在联合国的地位,好像并没有威胁损害了以色列的利益,多么严重地破坏了双方和谈关系,这确实就是巴勒斯坦自己的个别主权行为,用得着和以色列商量,和你白谔德商量么?就像关系再不好的两家邻居,一家要去出国旅游,去加入一个政党,去警察局报个案,另一家管得着吗?

从常识上升到政治智慧,难道真理就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难道白谔德的政治智慧就比那138个国家外交家的政治智慧加起来还要高?I don’t think so.

就算白谔德有道理。按照加拿大一贯遵循的外交原则之一来说,应该服从国际准则和裁决。现在联合国都已经通过了巴勒斯坦的地位升级,那么加拿大理应无条件服从,又从何谈起在外交、经济上制裁巴勒斯坦呢?

拉偏架可以休矣。

浏览(481)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紫丁花园
注册日期: 2009-10-12
访问总量: 55,2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游温哥华雨林公园有感
· 温哥华港湾散步
· 春开映山红
· 《念奴娇 仲春送友》
·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 评推拉事
· 感恩与“反咬给你喂食的手”
· 公信与私信
友好链接
· 汪翔:汪 翔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小思:小思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天宇:天宇的空间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ArMao:渔夫栈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游温哥华雨林公园有感
· 温哥华港湾散步
· 春开映山红
· 《念奴娇 仲春送友》
· 初夏湖滨度假小诗一组
· 《Rap rap 枫华三句半》
· 《仲夏向晚院中独坐》
· 《夏夜小酌》
· 《除夕正午家中望外》
【随枫飘动】
·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 评推拉事
· 感恩与“反咬给你喂食的手”
· 公信与私信
· 《荒腔走板----评加拿大政府近期
· 读懂一则寓言
· 《我的中学语文老师—超前的网页
· 有妈喊是福气,一位母亲眼中的回
· 对灾难的一点思考
· 百万富翁,水到渠成
· 《我们怎样“被领养”》
存档目录
2015-04-20 - 2015-04-20
2014-04-29 - 2014-04-29
2013-11-04 - 2013-11-04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2-19 - 2013-02-19
2011-12-18 - 2011-12-20
2011-02-14 - 2011-02-14
2010-11-11 - 2010-11-11
2010-09-07 - 2010-09-07
2010-07-08 - 2010-07-08
2010-04-13 - 2010-04-13
2009-12-04 - 2009-12-04
2009-11-18 - 2009-11-20
2009-10-11 - 2009-10-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