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紫丁花园的博客  
慢慢看吧  
https://blog.creaders.net/u/295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 评推拉事件 2013-11-04 19:19:17

我读红河学院语言班时,阅读这门课所用教材的编写有点新意,每个章节前都有幅人物照片,肢体语言都比较丰富,带有感情色彩。这个章节开头就让人猜这幅照片表达了什么情节,要传达的是什么意思,然后点出阅读主题并展开。

现在手头有一幅8月底闹得沸沸扬扬的《环球时报》记者与加拿大总理办新闻室工作人员发生“推拉事件”的照片,完全不知情的人是不是也能从这“生动”的画面上得出什么合乎逻辑的判断呢?左手低姿态的中国人是恳求、坚持、力争的样子;右手女士好象是决绝、阻拦、拒人门外的样子;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中间的男子,那种敌视、犀利的眼神直盯盯瞄准中国人,好像要把人吃掉。

百闻不如一见。有了照片铺底,我们再来看看网上披露的事情经过。

哈珀自2006年上台执政以来,每年都要到北极地区进行视察。每次行前,总理办新闻室都会向记者们发出邀请通告,经审批后组成随行记者团,机票与食宿费用自理。今年的随团记者中包括两位外国记者,包括《环球时报》特派记者李学江。

视察期间,每到一处,哈珀都会发表一篇政策演讲,然后是记者提问。哈珀这些演讲的内容无非是:加拿大北方地区资源丰富,联邦政府支持北极地区的开发,以保持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按惯例,随行记者在提问前会集在一起讨论提问内容,并将提问记者的名字和单位提交总理办新闻室。

最后一天中午到达魁北克省最北部的拉格兰镍矿。在哈珀即将发表关于清洁能源的讲话前,随行记者团聚在一起讨论提些什么问题。加拿大CBC电台的一位老记者问《环球时报》记者可有什么问题要问,李学江说:总理一路上强调开发北极资源,但一直没讲钱从何来,是否请哈珀总理澄清一下政府对外国国有企业投资的政策与法规。记者们都说这个问题很好,很重要,于是将问题纳入提问名单,将总共6个问题及提问人名字提交给总理办新闻室副主任斯蒂芬。

但斯蒂芬对记者团说,问题只限5个,现在多了一个问题。记者团认为这是最后一场活动,应该允许多提一个问题。随后大家就前往会场听哈珀演说。记者们都站在观众席后,提问的6位记者则排队站在麦克风后。这时斯蒂芬又走过来,告诉记者们还是只能提5个问题。斯蒂芬示意《环球时报》记者退出。这时加拿大太阳传媒集团的一位记者表示愿意放弃提问,将机会留给中国记者。于是斯蒂芬转过身来问《环球时报》记者的名字如何拼读,李学江就给了他一张英文名片,斯蒂芬将名字和单位写到了他的提示本上。

但在还有两人就要轮到《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新闻室一位名叫朱莉的女秘书前来将李学江拉出提问记者队外,希望记者放弃提问,称问题可由一加拿大记者代为提出。李学江认为,这是一个中国视角问题,换人对中国记者不公平,因此表示不同意。过了一会儿,朱莉再次前来拽住本报记者的胳膊,要求记者放弃提问。李学江非常生气,告诉她不会接受,同时将她手推开,这就是当地媒体报道的所谓推拉场面。这时,李学江以为该轮到自己提问了,就在抓起话筒准备提问时,朱莉示意工作人员将话筒抽走。纠缠时,朱莉叫来了两位皇家骑警,将李学江拉扯到会场后方。李学江告诉他们自己的身份,这时其他记者也赶了过来两位骑警似乎感到这样不妥,就让李学江回到了会场前面,但此时哈珀已经回答完问题走人了。

6天随访中,10名加拿大记者向哈珀提了约30个问题,却没有给中国记者一次提问机会。事发后,随行记者们纷纷要求采访《环球时报》记者,并坚持要报道此事。但就在李学江表示此事虽令人遗憾,但还是希望淡化处理时,一位记者高声宣布,总理办新闻室主任麦克杜格尔从渥太华通过推特发布声明说:不论是否同意活动的安排与运作方式,对李先生来说,没有借口同新闻办的工作人员发生肢体接触李先生应该立即道歉。对此,李学江深感气愤,当场向其他记者们表示:应该道歉的是总理办新闻室。

后续反馈

24日,此插曲成为加拿大各大主流媒体的重要新闻。加拿大全国最大的报纸《环球邮报》、全国性大报《全国邮报》均配发图片,刊登2000字的相关报道。加拿大两大全国性电视台CBCCTV,都在事发当晚将此事作为重要新闻事件加以播出。报道都是随团记者们发回的,情节基本属实,立场也颇为客观,叙事中带有对中国记者的同情,并指责多年来总理办对记者的封锁和对媒体的限制。

在加拿大国家电视台CBC和加拿大电视台CTV网站的报道后都出现数以千计的加拿大人跟帖,多数都是同情与支持记者的。在CBC网页跟帖中,一位名叫Janice Cowley的现场女听众写道:指朱莉才是肇事者。总理应该向李道歉,然后是全体加拿大人道歉,因为这起事件将我们的民主变成了伪善。

《全国邮报》认为加拿大政府的这一举动既让人意外也“并非意外”。“并非意外”是因为“新闻发布会上此类官方与媒体的冲突在加拿大国内已是常有之事”,而意外之处是,“这种事件落在国际媒体头上尚属首次”。

《环球邮报》报道称,加拿大自由党评论员说,此事说明了哈珀一贯不尊重媒体的态度。新民主党认为,哈珀的北方之行不过是用纳税人的钱去拍一批照片回来。

玉容有话:如果无冕之王的知情权都能被粗暴干涉,等待我们民众的会是什么简直让人不寒而栗。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浏览(1945)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3-11-05 15:25:53
对李学江本人表示同情。不过李记者缺乏自知自明。加拿大政府的人对中共的喉舌《环球时报》记者不会有好脸色也是情有可原。试想一下,你家里来了个你不喜欢的人,还问东问西,跟在后面,你自然不愿意搭理。这和民众的知情权被粗暴干涉真不是一回事。
回复 | 0
作者:当局者迷 留言时间:2013-11-05 08:36:10
Harper在对待新闻媒体的态度方面,实在是应该改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紫丁花园
注册日期: 2009-10-12
访问总量: 55,2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游温哥华雨林公园有感
· 温哥华港湾散步
· 春开映山红
· 《念奴娇 仲春送友》
·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 评推拉事
· 感恩与“反咬给你喂食的手”
· 公信与私信
友好链接
· 汪翔:汪 翔
· 格致夫:格致夫的博客
· 小思:小思的博客
· 法国刘学伟博士:法国刘学伟博士
· mingcheng99:ming cheng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天宇:天宇的空间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ArMao:渔夫栈
· 夕子:夕子的魔幻星球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游温哥华雨林公园有感
· 温哥华港湾散步
· 春开映山红
· 《念奴娇 仲春送友》
· 初夏湖滨度假小诗一组
· 《Rap rap 枫华三句半》
· 《仲夏向晚院中独坐》
· 《夏夜小酌》
· 《除夕正午家中望外》
【随枫飘动】
· 阎王好见,小鬼难缠 – 评推拉事
· 感恩与“反咬给你喂食的手”
· 公信与私信
· 《荒腔走板----评加拿大政府近期
· 读懂一则寓言
· 《我的中学语文老师—超前的网页
· 有妈喊是福气,一位母亲眼中的回
· 对灾难的一点思考
· 百万富翁,水到渠成
· 《我们怎样“被领养”》
存档目录
2015-04-20 - 2015-04-20
2014-04-29 - 2014-04-29
2013-11-04 - 2013-11-04
2013-09-08 - 2013-09-08
2013-07-06 - 2013-07-06
2013-02-19 - 2013-02-19
2011-12-18 - 2011-12-20
2011-02-14 - 2011-02-14
2010-11-11 - 2010-11-11
2010-09-07 - 2010-09-07
2010-07-08 - 2010-07-08
2010-04-13 - 2010-04-13
2009-12-04 - 2009-12-04
2009-11-18 - 2009-11-20
2009-10-11 - 2009-10-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