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解滨  
此处省略1000字  
https://blog.creaders.net/u/30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密码不是处女膜,清华MM不是卖国贼 2010-10-19 12:12:26

 

密码不是处女膜,清华MM不是卖国贼

 

 

解滨

 

 

这几天中文网络上爆传一则消息:清华女高醒心破解北斗系统信号,拱手送给美国。 这则消息的主角是清华大学硕士毕业生,她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博期间破解了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密码,后又破解了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密码。 这件事从学术和科研的角度来看确实很令人震惊。 虽然破解密码的事情每年都有报道,但由中国人做出的这一类突破却并不多见。 从实践的角度来看,这将会推动各国的导航系统发展出更好的保密算法和技术。高醒心博士这项研究的意义就在于此。

 

这则消息在英文媒体已是旧闻了。 国内某网站去年就有讨论过这件事,很快就被澄清了。当时除了引来同行们赞叹声外,并没有掀起轩然大波。 但当此消息进入了某热门中文网站后就炸开了锅。 愤青们用尽了人间最恶毒的词汇诬陷高博士,咒骂声一浪高过一浪,“卖国求荣”、“叛徒”、“清华培养的汉奸”、“吃里扒外的美国狗”,等等等等,无所不用其极,大有欲置人于死地的意思。  

 

青们该醒醒了。

 

青们注意,高博士做出的这些成果已是几年前的事了。 当这个消息传到欧洲时,欧洲有没有惊慌失措? 没有。 当这个消息传到北京时,北京当局有没有惊慌失措? 也没有。 北京方面不但没有恼羞成怒,还肯定了她在学术领域的出类拔萃,由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颁发给她二〇〇七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http://news.sohu.com/20080531/n257197023.shtml),作为对她研究工作的一点酬谢。 为什么要如此鼓励她呢? 因为高博士确实很有作为,很出类拔萃,她在很短的时间内,还在读博阶段就一跃成为那个领域的先锋。 那个MM了不起!

 

爱国青们在这个问题上犯的最大的一个错误,就是把密码和处女膜相提并论了。 要知道密码不是处女膜。 一个好端端的处女膜叫青一破,再修再补也不顶用,而且是越修越不顶用。但密码破了还可以改啊。 知道了密码的弱点,就知道怎么去改。 改好了,不就又可以用一阵子了吗? 下一次谁攻破了新的密码,那就再改。事实上,在2007高博士破解北斗的M1段密码后,现在很多频段的调制方式都改了(http://lt.cjdby.net/viewthread.php?tid=606076)。 那个时候北斗的终端还没有普及,完全来得及改。 要是晚几年改成本就高了。 人类几千年来的密码史,不就是这么跌跌撞撞一路走过来的吗?  卫星导航系统的电波在空中自由传播,要想不让人家来研究自己的电波,攻克自己的密码,那甚至比青们守住自己的GF还要困难几千万倍。 正确的办法,就是让所有能工巧匠们都来攻破密码。谁都攻不破了,那就用呗。但再好的密码,早晚还是要被人攻破的。

 

有些青一口咬定,高醒心博士在国内就参加了北斗项目,利用近水楼台之便,盗窃了“国家核心机密”,把它卖给美国了。 下一次中美一旦发生军事冲突,美军将对解放军的行踪了如指掌。一位小小女子,不费吹灰之力,就破解了中国几十年数代心血花费上百亿我们赖以对付美国保护國家安全的卫星导航系统。 所以高醒心是个吃里扒外的卖国贼。

 

这是无稽之谈。高醒心博士解开的是北斗M1民码构造的E2E5/bE6,通过解开这个构造证明北斗M1的应用码构造为特性很好的伪随机M序列,是优选对数目少,并不便于在码分多址系统中应用的Gold码。 伪随机码是目前所有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实现导航定位的基础,所有的卫星导航系统地面接收机都必须知道如何生成某颗卫星信号中伪随机码才能实现信号的捕获、跟踪、以及后续的定位解算。一般来说卫星广播的公开的民用信号的伪随机码都是面对公众开放的,所以无所谓截获之说。 高醒心博士对我国北斗信号所做的分析完全是正常的学术研究,而且公开发布的论文也仅仅限于民用信号,所以无所谓“我军的北斗的伪随机码被美国截获”之说,我国的国防安全也丝毫不会因此受影响。在北斗系统的信号完全稳定以后,北斗的伪随机码格式也一定会公诸于众,不然用户无法使用它。高醒心博士不过是提前破解出了B1的码发生器。 但这东西本来也是要公布的,只是中国军方现在捂着不让公布而已。 说高醒心是个吃里扒外的卖国贼,实在是污蔑。

 

有的青还问,为什么高醒心这么聪明的人不帮着我国破译美国的GPS密码,却帮美国破译我国的密码呢? 这个问题要去问教育部:同样的人才怎么一放到国内就死水一潭,默默无闻,一到美国就生龙活现,扬名四海了?高醒心要是在国内读博,可能现在还在博导的实验室内打苦工,为挣那区区两千元一月的博士生活费忙忙碌碌。 我看她的任何中国导师根本就不会让她去碰这个课题。 何况她的导师也不会让她这样出人头地。 在伽利略导航系统的信号启动几个小时后就开始捕捉并分析,一个月后就将其破解,国内有哪个博导有这个胆量? 再者,高醒心的研究成果不是送到美国国防部,而是公布到学术期刊上,和世界分享,难道中国没有受益吗?

 

青们还有一个说法,就是中国的投入了那么大的精力,那么多科学家的心血和努力,可惜到现在我们北斗还没完全装备,还没真正民用,就是说中国投入的上百亿研究费用一分还没收回来,就完全毁了,毁在一个自己国家出去的MM手上了。 这种说法荒谬透顶。

 

前面我说了,密码不是处女膜,不存在“毁于一旦”这种情况。 密码学中一个大忌就是使用算法的神秘性来保护机密。 一个算法无论多优秀都有被识破的可能。 所以现代密码学大都将新算法公布,让全世界的数学家来寻找解法。找不到解法的就被大家接受。 保守机密要靠密匙的强大而不是靠算法的神秘性,这也就是谁都知道算法,但算出来密匙却要耗费无穷大的计算成本。 每年的RSA会议,黑帽(Black Hat)会议,和国际密码大会上都有新的破解被报道出来。 但卫星导航系统的码包强固程度必须考虑地面一般用户终端的承受程度,不能采用许多流行的加密技术,所以不论伽利略还是北斗民码构造的码包都不是非常强大的,甚至要依赖神秘的算法来保密,这种算法被破解也是正常的。 我们最先使用的无线上网技术(WIFI)中的中的WEP早就被破解了。 所以后来发展了WPA加密技术。 现在又要普及WPA2。十年前3DES是很流行的加密技术。现在是AES。 密码界更新换代可以说比国内的贪官换小蜜还勤。 当然,贪官换小蜜被说出去了会让人不齿。 但在密码行业中,无论谁最先破解密码,都会赢得同行的尊敬。中国现代密码行业中最早引起国际重视的是山东大学的王小云教授。 几年前她的一项研究成果使美国政府和民间普遍使用的MD5SHA-1密码算法轰然倒塌,迫使美国和全世界都升级使用新的算法。 当王小云的研究成果在美国加州圣芭芭拉召开的国际密码大会上正式公布时,全世界的同行都对她表示钦佩。高醒心博士的成果,同样应该受到同胞们的钦佩,而不应该被青们如此泼粪。

 

海内外有很多所谓民间意见青,他们不过是煽动民间情绪的高手。 他们只会挑起所谓的爱国热情,让网民们义愤填膺,然后装着为你摇旗呐喊。他们并不关心如何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甚至一点也不知道他们在说的究竟是什么问题。

 

对于北斗导航系统这么一个复杂的技术系统,我们许多网民显然被一篇青臭文给忽悠了。

浏览(28368) (0) 评论(4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0-10-25 16:15:12
不相信基维?甘肃官方网站的报道你信不信?且看韩寒论五毛:"中国官员必修课之第一讲。":


中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智商和官员们不断下降的道德之间的矛盾,但是,在道德下降之余,他们的判断力,决策力,眼光,公关能力,口语表达,个人魅力,危机处理能力也在不断的下降,经过我多年的观察,我发现其实很多事,本来没事,但经过一些官员出面处理以后,小事化大,大事化炸,最后成为焦点新闻。在这里,我将讲述一些在我国如何正确处理一些危机和政丅府事物的技巧和常识,以帮助各个领导更快的升官发财。今天的是第一讲。我们从一条新闻说起:

据甘肃省新闻网报道,甘肃将要组建一支650人的网络评论员队伍,正确的引导舆论。

这条新闻起先是由甘肃省自己的内部新闻网发布,甘肃省本想将此当做重大的政绩工程来宣传,本意是想向上级政丅府邀功请赏。甘肃的政丅府各部门特地在兰州开会,省宣传部部长特地讲话,最后作为新闻对外发布。

在互联网上,我们经常看到有人说,兰州悲剧了。当然,甘肃省的领导们肯定不知道这句话什么意思。如今我们真正看到兰州悲剧了。在这个新闻发布以后,被各大网站转载,但是今天打开这些网站,发现所有的新闻链接都已经失效,没有一条能够打开。是谁能和谐省宣传部呢,当然是宣传总部。甘肃省的领导们对圣旨的领悟能力极差。他们犯下了重大的错误。马屁拍在老虎屁股上。


网络评论员也叫五毛DANG,乃是地下DANG。你把成立一支地下DANG的消息以及名单直接公布了,乃是大忌。这个消息应该是一个密件,由专人送达上级部门,那么上级部门必将重重有赏。这个新闻直接透露了政丅府一直不愿意承认的一个事实,那就是五毛DANG的存在。如果一个人想要获得赞美和拥护必须要靠花钱收买别人的嘴才可以,那说明这个人肯定够丑的。这条新闻直接摧毁了上级部门努力营造的假象。兰州宣传部门的领导看来一辈子升官无望。

另外,这条新闻的灾难性在于,他完全暴露了五毛DANG的结构组成以及基本人数,并且容易被一些网友所利用,新闻里说,今年甘肃省要加快**、网评队伍建设,形成以50名网络评论“高手”为核心层、100名网络评论“好手”为紧密层、500名网络评论“写手”为外围层的网评队伍体系。

在甘肃省这么一个小省里,尚且需要新增添650的专业网丅络评论员,那么好事者很容易推算出,在全国范围内,专业网丅络评论员的数量应该不下十万人。假设每个网丅络评论员的年工资平均为五万元人民币,那么政丅府每年要为自己夸奖自己支付50亿人民币,也就是25000个希望小学,或者十分之一个三峡大坝,或者杨浦大桥加南浦大桥加东方明珠打包带走还是双份,或者30架波音737,或者一个中型航空母舰,或者90台在汶川地震中急缺的只向俄罗斯租借到一台的空中巨无霸米26H直升机。这个数据如果不小心让人知道了,非常容易引起人民群众和政丅府之间的矛盾,往自己脸上贴金乃是人之常情,贴金就要花钱,但往自己脸上贴航母的确说明这脸有点太大了。好在还没有好事者这样推算过,至今也没有人提出过质疑,算是万幸。

通过这场兰州悲剧,各位领导们也知道了领会上级精神和误会上级精神之间其实只有一念之差,各省市宣传部领导们应该引以为戒。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23 18:59:07
鄙视五毛杂毛, 你知道WIKI是人人可编辑的么? 我若是今天把你给的维基百科那一页改成:"五毛就是万维的鄙视五毛小杂毛他爹",你也会同样坚信"维基百科"上样样都是天下唯一的真理么?

在轮子队伍没抢着改回去之前, 咱就这么定了吧哈!

------------------

http://zh 留言时间:2010-10-20 13:27:38
居然还有人不知道什么是五毛:

网络评论员(即网评员,或网民所指的五毛或五毛党)是中国大陆特有的一种指称,一般指受中国大陆的行政机关、高校、网站雇佣或指导,全职或兼职在各种网站、讨论版等处发表有利于政府的评论的人员。通常他们以普通网民的身份,发表拥护中国大陆政府(或各级行政机关)的内容,或采取其他网络传播策略,来试图达到影响网络舆论、引导网络舆论和制造网络舆论的目的[1][2][3]。
“五毛党”是对网评员的一种别称,一般是为了象征性地讽刺网络评论员每发一贴能挣五毛钱[4]。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E7%BD%91%E7%BB%9C%E8%AF%84%E8%AE%BA%E5%91%98
回复 | 0
作者:一眼明白 留言时间:2010-10-20 17:12:56
道理很简单,不能有人要杀人,我们就杀人,我们能做的就是自己不去做缺德事,别人要做,只能说他缺德,是坏人,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0-10-20 14:08:10
一眼明白:

谢谢您的留言。 但我觉得您还是不明白这里面的基本道理: 即使那个清华MM不去破解那个密码,别人难道就不会去做吗? 人家要是破解出来,卖给恐怖组织或敌对国家的政府,对中国国家安全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失? 隐患是本来就存在的,她不过是帮中国找出来,使中国可以及时修补那些问题,这不是更好吗?
回复 | 0
作者:一眼明白 留言时间:2010-10-20 12:48:54
作者是典型的有知识无文化的类型,就技术而言发展这个技术没什么不对,但就道德而言,明知道破解这个密码,对中国国家安全造成隐患和损失而为之,就是实质的汉奸行为,就如同,帮助恐怖分子制造炸弹,而不直接实施的人,一样是一种犯罪,清华MM的问题就是,同样性质的问题。所以她是名副其实的汉奸。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0-10-20 11:27:38
居然还有人不知道什么是五毛:

网络评论员(即网评员,或网民所指的五毛或五毛党)是中国大陆特有的一种指称,一般指受中国大陆的行政机关、高校、网站雇佣或指导,全职或兼职在各种网站、讨论版等处发表有利于政府的评论的人员。通常他们以普通网民的身份,发表拥护中国大陆政府(或各级行政机关)的内容,或采取其他网络传播策略,来试图达到影响网络舆论、引导网络舆论和制造网络舆论的目的[1][2][3]。
“五毛党”是对网评员的一种别称,一般是为了象征性地讽刺网络评论员每发一贴能挣五毛钱[4]。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zh/%E7%BD%91%E7%BB%9C%E8%AF%84%E8%AE%BA%E5%91%98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0-10-20 11:25:52
我肯定是踩中了某些人的尾巴。责怪我给人扣“五毛”帽子的这两位,却分别给我送了“掘自己祖坟”、“洋奴”的大帽子。

掘自己祖坟的是共产党人。破四旧,毁我中华文化是谁干的?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三次写信给家乡负责人,坚决要求平了自己的祖坟。

如果说赞赏西方民主就是”洋奴“,那么从西方引进马克思,至今仍然高举马克思主义大旗的共产党是什么呢?

如果说接受西方民主基金赞助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是洋奴,那么完全由苏联共产国际一手创立,按月领取苏联人的经费,接受苏联人指挥,听命于莫斯科,惟恐天下不乱,真刀真枪地反对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共产党算什么呢?

如果说留在西方,为建设西方资本主义添砖加瓦,为西方养儿育女,不回去建设祖国,就是”洋奴“,那么楼上骂我是洋奴的也一样嘛。还有很多国内在台上给人做报告,教育人民爱党爱国的领导们,他们用从中国人民身上盘剥来的现金在海外买房子。最鄙视的就是海外五毛,拿着党给的津贴买房子、雇保姆,为西方培养下一代,赖在西方口头爱党爱国。
回复 | 0
作者:螳臂挡车 留言时间:2010-10-20 09:45:08
顶万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这里有一些非常恶心的东西, 粗言污语,动不动就五毛的扣帽子。其实, 正是这些人格低下的家伙玷污了人的本性。我不知道有没有5毛之类写手,要有, 我也只能感叹太少了,我会痛骂中共宣传部,咋能付给他们比那些靠掘自己祖坟而得异族施舍养活的钱还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复 | 0
作者:rednose 留言时间:2010-10-20 09:04:16
"卫星导航系统实际上的信号加密、解密实际上就是高级一点的encode、decode"

Encode/decode 是底层的东西,难度不大,易于破解。所以,也不能把她的结果看的过高。以前搞过网络通信(包括移动。不包括卫星,因为卫星data performance 太差 (long thin))。那时我们认为,为了增加带宽,scalability, flexibility, and so on, 底层在允许的范围里可作某种程度上的加密。这些应该已陈述在标准文件里。

密码和security就不同了。有些是公开的,有些是不公开的。很多大学者都有这方面不公开的工作和结果。

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庞大的机构来执行,资助和管理这类研究。

有时大学的研究已滞后很多年,只是他们自己美在其中,开开会,发发文章。

不多说了
回复 | 0
作者:TigerForest 留言时间:2010-10-20 08:30:13
万峰:不必为了有些人的低格调劳神。有些人(如鄙视五毛等)得靠做洋奴,给人戴帽子吃饭。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0-10-20 07:57:59
信济:

谢谢您的留言!

同意您的观点。 高博士的成果都是在2007年初之前做出了的。 她的论文发表后国内的同行立即看到了。 中国政府对于她的杰出研究成果是心里有数的。 所以在2008年初就给她发了那个2007年的奖。 那是对她研究成果的肯定。 那个时候北斗的信号还不稳定,还没有很多的地面终端设备在运行。 因此还来得及对那个系统做大修大改。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0-10-20 07:48:26
rednose:

谢谢您的留言!

我们中国话里只有密码和解码两个字。 但在英文里有cipher, decipher, encrypt, decrypt, encode, decode 这么多的词来描述这一个过程。 其中最低的水平就是encode, decode。 罗马的凯瑟大帝2000年前使用的将拉丁字母移动序列的加密办法就是一种encode。 因为密匙没有被用到。

卫星导航系统实际上的信号加密、解密实际上就是高级一点的encode、decode。 密码太复杂固然增强了安全性,但终端设备的运算速度跟不上,不能提供实时的定位或导航。 所以很多安全性就要被妥协。

高博士的研究工作是发展了一种破译导航加密信号的方法。 由于她的发现,那个行业就要发展出更新一代的信号系统。
回复 | 0
作者:螳臂挡车 留言时间:2010-10-20 07:41:50
汉奸二毛五出卖灵魂,连主子都不把它当人看,会死得很难看!

汉奸二毛五螳臂当车,中国照样飞速发展!
回复 | 0
作者:螳臂挡车 留言时间:2010-10-20 07:40:33
汉奸二毛五出卖灵魂,连主子都不把它当人看,会死得很难看!

汉奸二毛五螳臂当车,中国照样飞速发展!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0-10-20 07:37:06
喜信:

谢谢您的留言! 同意您的观点。 这件事其实不过是一个正常的科研——探索用什么方法可以decode 卫星导航使用的加密信号。 如果这种试验成功,则证明了那些加密信号还有待改进。 就这么简单。 这里没有什么阴谋或出卖。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20 07:03:15
不是我奇, 是你傻而童话. 不知道你这一生能不能揭到一次安兔生骗小孩用的"皇帝新装"?

我就耐心一次把话说明吧: 即便,即便,即便,即便,即便,即便即便即便即便"愤青"在这个问题上犯了错误, 至于你要用处女膜封口么?

问题的关键是:你是在说"愤青"在密码问题上的错误,还是在借密码问题说攻击"愤青"?

中国人爱国是愤青,日美人爱国是英雄. 中国的龟头是咸骚的,日本的的龟头"酸溜溜"的.------这才是奇葩!

-----------------------
留言时间:2010-10-20 02:40:01
瞧楼上这人,啧啧。。。。奇葩啊!
回复 | 0
作者:揭皇帝新装 留言时间:2010-10-20 00:40:01
瞧楼上这人,啧啧。。。。奇葩啊!
回复 | 0
作者:重金属 留言时间:2010-10-19 22:18:36
"爱国愤青们在这个问题上犯的最大的一个错误,就是把密码和处女膜相提并论了。"-------

你和所有不能听清你在说什么的人在这个问题上犯的最大的一个错误就是, 认为太注意保护自己屁股是不对的. 尤其是当中国人试图保护党妈和祖母的屁股时.

密码不是处女膜,

中G不是党妈妈,

中国不是祖母亲

骂呀搞呀不乱伦

爱中国是愤青,
爱日本美国是英雄

......

这不就是你想宣传的么?
回复 | 0
作者:信济 留言时间:2010-10-19 20:59:08
密码学我不太懂,不过感觉解滨兄的解释很有道理。尤其您提供的链接让我了解到中国政府在这件事情上对自费留学生的态度还是相当大气的,也应该如此。对高醒心而言,不过是在有限的选择范围内做一个学术项目,做的非常出色,又不是在战时,不存在卖国问题,但中国政府如果处理不好也可能成为一个政治问题,从而彻底的失去这名优秀的人才。网上的浮议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多数人对密码学不像解滨兄这么了解。不过要说美国在选择项目上是无所用心的,当然也不符合事实。事实上美国对包括中国的北斗、欧洲的伽利略和俄国的格洛纳斯三个他国卫星定位系统一直甚为忌惮,也不单是针对中国,其中既有商业利益的缘故,也有霸权争夺的心态,这也是不容否认的。
回复 | 0
作者:rednose 留言时间:2010-10-19 20:54:22
good article
我不了解内情,没发言权。
只是都不要太激动了。
实际上搞密码的结果有两类。一类是公开的发表的;一类是不公开的发表的。
公开的发表的为人类所分享。不公开的发表的就不同了。很多最好的总是先不公开发表而且受保密机构的监察,结果可能多年以后发表。这种例子很多。许多为security部们工作的学者才是真正的高手。
回复 | 0
作者:喜信 留言时间:2010-10-19 20:37:17
解濱,你的解釋很及時也有必要。
有很多人總是把別人的事情妄想成對自己的傷害,有點兒被迫害妄想狂的躁鬱症。這種症狀的起因多數是因為信息收集分析功能不全所致。但有時外力的信息封鎖也會使人產生這樣的症狀。防治這些症狀的方法就是互相坦障嗵帲ハ嚓P愛,使得人對待生産研究和工作就像對待玩遊戲一樣就可以了。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0-10-19 20:11:02
山梓:

谢谢留言!

很同意您的观点。 现在一些愤青们确实如您说的那样毫无耐心和宽容,就会不加思索地痛批、谩骂。 网络上发帖的便利助长了他们的这一恶习。
回复 | 0
作者:山梓 留言时间:2010-10-19 19:41:23
介绍,分析得有理有据,合情合理,这就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有价值的文章。
可怜那帮愤青们对不合口味的东西是一如既往地,不加思索地一顿痛批,谩骂,这样下来他们永远没有进步。对这些人真是不知怎样说才好。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0-10-19 19:40:34
阿妞不牛:

谢谢您的留言! 国内还是那么好玩吗?

这个原帖就是首先从国内流传出来的。 那个写手很恶毒,片面地介绍了这件事,然后不着边际地上纲上线,很下流。 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澄清几个问题。

再次感谢您的支持和鼓励!
回复 | 0
作者:黄皮夷 留言时间:2010-10-19 19:16:22
我都说了,北斗二整天担心星用原子钟做不出来完全是杞人忧天。我昨天都给了你们替代方法,就是在天上扔三块角铁,地上用些微波定向天线对这些角铁照射。其反射信号被地面的终端收到就可以用来定位了。

http://bbs.creaders.net/upfile/201010/20101018173044206408.png

[img]http://bbs.creaders.net/upfile/201010/20101018173044206408.png[/img]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0-10-19 18:56:02
万锋:

谢谢评论!我也很赞同您的分析。

高博士当初最先解码是解伽利略导航系统的码,而不是北斗系统的码。 中国是参与了伽利略的开发的,据说北斗抄袭了伽利略的一些思维。 这很正常。 因为伽利略也抄袭了GPS的许多思维。 GPS后没有谁会愿意从零开发卫星导航系统。 但高博士在清华时并没有涉及伽利略那方面的研究。 美国人对于伽利略的了解应该是不亚于中国的,虽然他们是竞争对手。 我觉得高博士逆向破解北斗的codes应该是和她说的那样,使用了她破解伽利略的一套方法,而不是靠她在清华时“偷窃”的东西。至于她的成果是否纯学术研究,一般来说,像她那样的博士生,尤其是来自中国的学生,要申请美国政府的grant是不可能的。
回复 | 0
作者:万锋 留言时间:2010-10-19 18:33:46
基本同意解老哥的释解。

对她的解码成功是否对国家造成伤害,构成卖国的嫌疑。有两点因素要考虑, 第一:她有没有利用她在清华大学时相关保密的资源或者透过华人的关系获得相关的机密资源。 第二,她的动机是纯学术的, 还是受雇于相关机构的,她的论文资料是开源的, 还是保密的。 我估计学术性研究的可能性比较大, 因此谈不上卖国之类的大帽子。公开破解的信息有助于该系统修复和完善。她不破解,同样有其他的人破解, 而且破解后可能进行一些更为有害的活动。因此, 坏事宜可能变成好事。实际上, 只有在外部压力下,可能更快的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

这里有一些非常恶心的东西, 粗言污语,动不动就五毛的扣帽子。其实, 正是这些人格低下的家伙玷污了人的本性。我不知道有没有5毛之类写手,要有, 我也只能感叹太少了,我会痛骂中共宣传部,咋能付给他们比那些靠掘自己祖坟而得异族施舍养活的钱还少?

相信这里的都是经过高等教育的,不同的思想也好, 不同的理念也好,乃至使敌人也好。但起码的,都是一个人,是人,就应该具备有人最基本的素质。至少,和卑劣的动物有一点点差别。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0-10-19 18:25:15
gru:

谢谢留言!

2007年初当高博士破解出那套系统时北斗的地面终端系统并没有大面积普及,据说那个时候的信号也不稳,所以改那些个codes 还不至于太困难。

现代的高端终端系统(军用)都可以随时upgrade firmware,换掉算法都是有可能的。 民用波段没有人会太在意。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0-10-19 18:18:33
史语:

谢谢您的留言! 我也不是搞卫星导航的,但对密码学不完全是个外行,多少还读过几本书,做过一阵子的文件加密和签字系统管理(由Entrust提供的)。 今天翻阅了一些有关的文献,凑出这篇短文。 如有谬误,还请大家多多指正。

再次表示感谢!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0-10-19 17:49:08
像唐吉珂德一样,先把风车想象成敌人,然后奋勇杀敌,以赚取廉价的掌声。作者怎么没提到有人为之叫好,就是要破掉中国导航系统的评论?

牛博回来了,值得欢迎,不知道这一个月在国内是如何靠地沟油活过来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解滨 ,124岁
来自: 天王星
注册日期: 2009-10-29
访问总量: 6,115,3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Nothing to tell
test
谢谢各位来客!
最新发布
· 孙雯案后,叫人家不排华,能行吗
· 2024:美国印裔的崛起和华裔的衰
· 听说开始海外通缉了,俺来报个名
· 这一回,美国亚裔真的赢了!
· 中共为什么在美国如此猖狂?
· 美国侨领们的寒冬到了
· 写给美国侨领们的一封信
分类目录
【实事求是】
· 孙雯案后,叫人家不排华,能行吗
· 2024:美国印裔的崛起和华裔的衰
· 我要是突然死去...
· 听说德州出笼了排华法案?
· 日本修宪成为正常国家,合情合理
· 为什么就不能“反华”?
· 台积电不属于中国,永远不属于!
· 一个让中共无法接招的“大记录运
· 当举报之风从中国吹到美国,我们
· 孟晚舟到底有没有认罪? 请看这
【谈古论今】
· 告别开放,重走“闭关锁国”路的深
· 美国民主,名存实亡
· 今天我妄议香港了,不服来抓!
· 美国文革何时结束?动乱中华人如
· 老子这辈子不下跪!
· 70周年庆典,崩盘的开始
· 英国脱欧,世界脱左
· 千古浩劫 —— 五十年后谈文革
· 2月20日,让我们一起来写历史
· 一不小心,东方之星破了三项世界
【一针见血】
· 美国侨领们的寒冬到了
· 倒计时:击落佩专机,武统台湾!
· 唐山那四个女孩,到底在哪?
· 中国进入了流氓治国的时代
· 战争结束后,中国人或成为世界泄
· 点评孟晚舟案各方的输赢得失
· 海外华人若不跟中共切割,将永远
· 上周末的亚裔大游行,一场作秀
· 微信官司,中共又赢一局,输家是
· 中国正在干涉美国2020大选
【新锐评论】
· 气球事件闹大了,麻烦来了
· 栓好安全带:美中关系或要天崩地
· 11月3日,你和我为谁投票?
· 北德州大学驱逐所有中国官派学者
· 如果美国禁用微信,您准备好了吗
· 抗疫期间,美国最丑陋的一个华人
· 巴黎一场大火,烧掉了什么?
· 纽西兰大屠杀,媒体不想让你知道
· 美国文革运动考察报告
· 浅析美国的“反外国宣传造谣法”
【大国争雄】
· 为何世界上这么多中国人支持普京
· 川蔡电话,被忽略了的几个关键问
· 看俄国阅兵,谈中国阅兵
· 朝鲜如果核爆,中国应出兵拿下朝
· 美国敢于打仗和中国不敢打仗的原
· 从航天飞机的终结谈美国的衰落和
· 中国有太多的理由不想跟越南打仗
· 世纪婚礼和中华复兴
· 中国真掌握了弹道导弹打航母的技
· 美军这次军演到底有没有去黄海?
【谈天说地】
· 听说开始海外通缉了,俺来报个名
· 这一回,美国亚裔真的赢了!
· 中共为什么在美国如此猖狂?
· 写给美国侨领们的一封信
· 美国将要爆发的一场新的技术革命
· 习皇登基后五年十年的美好愿景
· 我们离这届人类的终结已经多近了
· 中国是不是又要“变天”了?
· 习近平死后会有戈尔巴乔夫这般待
· 幸福来得太突然,祖国要统一了?
存档目录
2024-09-10 - 2024-09-10
2024-08-17 - 2024-08-17
2023-07-05 - 2023-07-05
2023-06-28 - 2023-06-29
2023-05-14 - 2023-05-29
2023-02-09 - 2023-02-24
2023-01-18 - 2023-01-25
2022-10-02 - 2022-10-24
2022-09-02 - 2022-09-25
2022-08-01 - 2022-08-30
2022-07-07 - 2022-07-28
2022-06-07 - 2022-06-30
2022-05-07 - 2022-05-07
2022-03-03 - 2022-03-17
2021-12-19 - 2021-12-19
2021-09-25 - 2021-09-28
2021-06-15 - 2021-06-15
2021-04-02 - 2021-04-02
2021-03-19 - 2021-03-23
2021-01-11 - 2021-01-11
2020-10-19 - 2020-10-30
2020-09-02 - 2020-09-21
2020-08-28 - 2020-08-28
2020-07-01 - 2020-07-18
2020-06-09 - 2020-06-30
2020-04-06 - 2020-04-06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5 - 2020-02-23
2020-01-25 - 2020-01-25
2019-09-30 - 2019-09-30
2019-08-14 - 2019-08-20
2019-07-31 - 2019-07-31
2019-05-20 - 2019-05-31
2019-04-16 - 2019-04-19
2019-03-16 - 2019-03-16
2019-01-03 - 2019-01-03
2018-12-08 - 2018-12-15
2018-10-08 - 2018-10-08
2018-09-02 - 2018-09-02
2018-08-04 - 2018-08-28
2018-05-05 - 2018-05-29
2018-03-14 - 2018-03-14
2018-01-14 - 2018-01-14
2017-08-03 - 2017-08-23
2017-02-07 - 2017-02-07
2017-01-04 - 2017-01-04
2016-12-04 - 2016-12-31
2016-11-08 - 2016-11-20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9-15 - 2016-09-28
2016-08-09 - 2016-08-31
2016-07-07 - 2016-07-18
2016-06-12 - 2016-06-24
2016-05-02 - 2016-05-16
2016-04-04 - 2016-04-04
2016-03-16 - 2016-03-30
2016-02-02 - 2016-02-29
2016-01-07 - 2016-01-08
2015-12-17 - 2015-12-19
2015-11-01 - 2015-11-14
2015-09-02 - 2015-09-24
2015-08-13 - 2015-08-20
2015-07-03 - 2015-07-29
2015-06-09 - 2015-06-30
2015-05-11 - 2015-05-27
2015-04-02 - 2015-04-23
2015-03-02 - 2015-03-24
2015-02-11 - 2015-02-25
2015-01-08 - 2015-01-28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3 - 2014-11-25
2014-10-20 - 2014-10-22
2014-08-01 - 2014-08-07
2014-07-01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6
2014-05-05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25
2014-03-02 - 2014-03-25
2014-02-06 - 2014-02-28
2014-01-13 - 2014-01-26
2013-12-05 - 2013-12-27
2013-11-05 - 2013-11-27
2013-10-05 - 2013-10-15
2013-09-01 - 2013-09-21
2013-08-06 - 2013-08-26
2013-07-11 - 2013-07-29
2013-06-07 - 2013-06-30
2013-05-07 - 2013-05-31
2013-04-06 - 2013-04-30
2013-03-21 - 2013-03-21
2013-02-07 - 2013-02-20
2013-01-04 - 2013-01-18
2012-12-07 - 2012-12-11
2012-11-06 - 2012-11-17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05 - 2012-09-28
2012-08-05 - 2012-08-29
2012-07-05 - 2012-07-30
2012-06-03 - 2012-06-20
2012-05-03 - 2012-05-19
2012-04-04 - 2012-04-27
2012-03-04 - 2012-03-26
2012-02-01 - 2012-02-25
2012-01-14 - 2012-01-31
2011-12-13 - 2011-12-27
2011-11-08 - 2011-11-30
2011-10-05 - 2011-10-28
2011-09-12 - 2011-09-30
2011-08-24 - 2011-08-31
2011-07-22 - 2011-07-27
2011-06-03 - 2011-06-21
2011-05-02 - 2011-05-20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3 - 2011-03-27
2011-02-28 - 2011-02-28
2010-12-10 - 2010-12-10
2010-10-01 - 2010-10-19
2010-08-16 - 2010-08-16
2010-07-07 - 2010-07-28
2010-06-04 - 2010-06-28
2010-05-12 - 2010-05-25
2010-04-15 - 2010-04-30
2010-03-22 - 2010-03-22
2010-02-10 - 2010-02-10
2010-01-01 - 2010-01-19
2009-12-01 - 2009-12-27
2009-11-04 - 2009-11-19
2009-10-30 - 2009-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