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封满楼的博客
  勇敢的启蒙,自由的思想,正直的公民,美好的生活。
网络日志正文
以食为天与数典忘祖 2023-04-12 18:28:18

以食为天与数典忘祖

文:华山

  早年我在太行山上曾合伙养过猪,那年开春时母猪生了几只小猪,为了吃肉,我们“全心全意为猪服务”,每天给猪以无微不至的关怀。猪们也不负希望,每次见到我们端去泔水,就好像奴才迎接高官、子民朝见皇上,倾巢而出,夹道欢迎,摇头摆尾,欢声雷动。我看到猪们,恨不得说“好好长肉,天天上膘”。

  到了年末,那母猪和大一点的小猪要首先成为盘中餐了。被选中的两只发现我们不怀好意的捕捉,满院子狂奔,声嘶力竭地狂嚎,几只没被选中的也恐惧地四处逃散。想必猪的智商不低。最后,目标被捉、捆好,村里有杀猪经验的来了。被捆好的猪在挣扎嚎叫,这种惨叫我此前从未听过,我也惊讶猪会在一生的最后时刻如此“勇敢”地“抗争”。但是一切都晚了……几分钟后,活猪变成了死猪,开水烫上,毛被褪掉,黑猪变成了白猪。晚上,我们开始吃猪肉了。难得一年都吃不到肉,我们吃着肉,自然不会关心猪的悲惨命运。

  再看那几只没有被宰的猪,刚才还声嘶力竭,现在都坦然平静,情绪相当稳定,好像刚才对它们母亲和兄长的屠杀不曾发生过,一个个胃口丝毫不受影响,依旧看见我们就倾巢而出、夹道欢迎、摇头摆尾、欢声雷动。一个哥们恶作剧地把吃剩的猪骨头丢进食槽,几只猪也抢着吃。“它们连自己妈和兄弟的肉都要吃!”几个哥们鄙夷地嘲讽着。看到这里,我心安理得了——猪这样的东西,生来就是让人吃的。

  但是,我也困惑和不安,并且随着世事和时间居然愈演愈烈,伴随着我渡过了太行山的艰难岁月,也随我背井离乡,再和我走遍世界——中国的历史和这些猪的经历不很相似吗?这是我的“太行山启示录”中的一条,它每每让我陷入沉思,常常令我不寒而栗。

  中国人自豪地称呼自己是“以食为天”的民族。那么什么是“以食为天”的?猪!

  中国人自豪地标榜自己是“不计前嫌向前看”的民族。那么什么可以迅速忘记历史?猪!

  从太行山开始,我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国人标榜自己的优点其实都体现在猪的身上——“以食为天”和“向前看”。它们比中国人还彻底:母亲和兄长才被屠杀不到几个小时,它们就可以“不计前嫌”地“向前看”了。不仅可以忘却,而且可以啃被害同胞的骨头,并且向屠杀者欢呼。它们真正做到了“以食为天”和“不计前嫌”。

  何谓“不计前嫌”?此即“数典忘祖”!对自己祖辈和民族过去的悲惨遭遇和难言罪过的搪塞忘却,是最经典的“数典忘祖”。大度原谅可谓美德,刻意忘却则是罪恶。而统治者提倡的“不计前嫌”和“向前看”正是后者。

  不过,“数典忘祖”的含义常常被刻意颠倒,主子告诫子民不要“数典忘祖”,目的是要子民感恩戴德皇上,比如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甚至成吉思汗康熙乾隆。而这些统治者的斑斑劣迹,你则要立即遗忘。你要忘记你祖辈的悲惨下场和始作俑者,然后为果腹之食而山呼皇上万岁。你做到了这点,你就是一个好子民;大家做到了这点,你们就是一群好人民;世世代代都做到了这点,那就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了。

  这完全符合对猪的逻辑:你要忘记你祖辈的悲惨下场和始作俑者,然后为了猪食而山呼万岁我(养猪吃肉者)。你做到了这点,你就是一头好猪;众猪做到了这点,你们就是一群好猪;世世代代都做到了这点,那就是一个伟大的猪族了。

  因此,他们希望子民“以食为天”并“数典忘祖”,而且喊他们“万岁”,当他们回以“人民万岁”的时候,想的就是猪一样的人民。当然,我庆幸猪猡“以食为天”并“数典忘祖”,如果猪们喊我“万岁”,我也一定回以“猪猡万岁!”——道理很简单,如果我万岁了,而猪猡到了七千年就绝种了,那么剩下那三千年我吃什么?

  其实,中华民族的很多人是没有资格骂猪的。比如,成吉思汗屠杀了无数中国人,却被当作民族英雄供奉了起来;康熙乾隆用屠刀和文字狱建立残酷统治,却被歌颂为“盛世”。这些奴才的所作所为和猪并无二致,后者只要我们手里端着一盆泔水,就摇头摆尾、欢声雷动,全不顾我们曾杀了它们的父母兄长。可悲?可怜?可恨?屠杀了无数中国人的成吉思汗被奉为民族英雄。

  所有“以食为天”的都必定“数典忘祖”。就如同那些猪,也如同一些人——他们对回顾历史悲剧深恶痛绝,甚至不愿意看审视历史的文章。显然,直面历史既不符合“以食为天”,也不符合“数典忘祖”。他们热衷于“向前看”,无暇反省历史教训,不敢正视历史事实。正如猪一样,当有人在食槽里倒下一桶泔水的时候,与其反省刚才的惨剧,还不如享受当下之丰盛。既已“以食为天”,何惧“数典忘祖”?

  奇怪的是,那些虚构的清宫戏,那些子虚乌有的格格阿哥的言情剧,却可以博得他们大把眼泪;一部胡扯的皇上文攻武略,令他们热血沸腾。看来他们还是有感情的,只是都用在了主子和食物上面。因此他们对中国历史上的真正的悲剧和教训,既无回顾之心情,亦无正视之勇气。就像猪一样,一盆泔水就可以让它们热血沸腾地对屠杀者满堂喝彩,而对它们的父母兄长的悲惨下场则早已忘却。

  不反省历史则必将重蹈覆辙,一个民族如果不能正视悲惨的过去,那就一定会迎接悲惨的将来。

  猪就是最好的例证。文章开头那些没有被宰的猪,在一年后被红烧了。猪的祖祖辈辈都终了于这样悲惨的结局,而世世代代都重演着这样不变的过程。

  如果一个民族活成猪的德行,那也一定会有猪一样的命运。看看中国数千年来的“以食为天”和“向前看”的结局,实在不能说比猪强多少。

  一个民族,如果“以食为天”,必定“数典忘祖”。

浏览(3760) (28)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23-06-12 06:02:53

读完此文,敬意油生!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23-06-11 23:58:04

博主是一位天才(或华人里的奇葩)!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04-14 05:50:53

博主此文以国人贴近生活,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谨以旧诗赠庆。


傲视少数派报告

2020-05-20


傲视少数派报告

一九八四早落伍

我党虽弱民更弱

做猪受宰猪国梦



时代呼唤猪坚强

2022-05-15


学习雷锋好榜样

时代呼唤猪坚强

都说墙国是猪圈

猪狗印证众生相



国人习惯差不多

2022-08-14


国人习惯差不多

步步被逼不知祸

岁月静好盼偏安

做奴做猪仍快乐



享受猪潲容祖儿

2022-08-14


享受猪潲容祖儿

低俗表演党同意

垂范改造新香港

忆苦思甜更轻易


回复 | 0
作者:湮灭之城 留言时间:2023-04-13 08:55:30

据说钱钟书说过:猪是否能快乐的像人,我们不知道;但是人会容易满足得像猪,我们是常看见的。

回复 | 2
作者:gskhgd 留言时间:2023-04-13 08:43:11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回复 | 2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时间:2023-04-13 07:56:19

屠杀了无数中国人的成吉思汗被奉为民族英雄。


写得好啊。

回复 | 2
作者: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3-04-13 06:31:31

写得好啊。希望满楼兄多多发表这样的文章。

回复 | 3
我的名片
封满楼
注册日期: 2022-10-29
访问总量: 122,7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福山理论之倾听与质疑
· 七月随想——普世价值
· 再见康桥
· 《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第十二章
· 《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第十一章
· 《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第十章:
· 《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第九章:
分类目录
【情系雅典】
· 《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第十二章
· 《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第十一章
· 《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第十章:
· 《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第九章:
· 《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第八章:
· 《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第七章:
· 《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第六章:
· 《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第五章:
· 《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第四章:
· 《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第三章:
【反思质疑】
· 福山理论之倾听与质疑
· 以食为天与数典忘祖
· 儒家的基因缺陷
· 读经典的两难 —— 读还是不读?
· 旧文重发 | 从连花清瘟胶囊看中
· 屠龙之术vs学以致用——为什么古中
· 郑和骗局与中国的造假大潮——从历
【家国天下】
· 七月随想——普世价值
· 再见康桥
· (旧文)普金阅兵——强奸大军的历
· 飞越贝加尔湖
· “中国模式”为什么不值得骄傲?
· 左派的归宿——从美国的左右冲突说
· 始于乌托邦终于古拉格:左派——文
· 故乡是一个理念
· 雅典vs耶路撒冷vs咸阳
· 罂粟为谁而红——二战欧洲战场质疑
存档目录
2023-07-02 - 2023-07-06
2023-06-07 - 2023-06-30
2023-04-04 - 2023-04-16
2022-12-05 - 2022-12-31
2022-11-05 - 2022-11-22
2022-10-29 - 202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