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不繫之舟  
世情险恶,人情淡薄。雨送黄昏,花谢易落。曾几何时,昨非今是。雨后黄昏,博客行乐。  
网络日志正文
从"感谢邓小平",看逻辑思维混乱! 2014-08-10 12:06:20

从"感谢邓小平",看逻辑思维混乱!


不少人出国后,一而再,再而三的感谢邓公。因为邓上位后搞“改革开放”,打开了国门。大伙方能出国。(迄今为止,约有1千万国人移民海外。)
没错,的确是邓把国门重新“开放”的。
但是,如果我们有正常的“逻辑思维”,就会问:国门是啥时候关掉的?,谁关的?
回答这个问题不难。国门是毛主席,和党中央,1949年上台执政后关掉的。说到这里,提醒一下:民国时期的国门,不但是敞开的,而且去美,欧等国,连(令人头疼的)签证也是免了的。
邓在当年关国门时,尽管地位不如一句顶一万句的毛主席。好歹也是党中央的重要领导人物之一。把国门关掉的责任,他要不要负责?
感谢“开门”人邓小平的功劳,是否也要感谢当年“关门”的毛主席和邓呢?

这就是逻辑思维问题!


逻辑思维混乱的另一个普遍表现:毛泽东死后,共产党做了大量的“平反”工作。大部分的“地,富,反,坏,右”都被平反和“摘帽”。其中有不少人由衷地感谢党,感谢领导。

这些人要不要也感谢党和领导给自己代上的“帽子”呢?


朋友评述:

你用“国门”和“平反”作为例子讲逻辑,我同意你的逻辑。

然而,就这两个问题来说,还涉及到许多相关的更深层次的内容,我以为仅谈逻辑就显得对表面现象过于注重。

先讲对错误的改正如何评价。一件事情做错了,那么改正错误就做对了,而且,不论是谁出面改正错误,他在这件事情上都做对了。差别只在于他是改正别人犯的错,或者改正自己犯的错,或者在改正别人犯的且自己也有一定责任的错误。无论属于哪一种情况,改错这一点总应该给予肯定。从心理上看,如果改正的是别人的错,人们愿意感谢,而改正的是自己的错,人们一般不会感谢,这是人之常情。再说,改正自己有责任的错也需要勇气,正如古语所说:“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核心的错误是什么?是在取得政权以后还大力开展阶级斗争,而且用政治运动形式的、人治的手段推行。当时,阶级斗争是“纲”,“纲举目张”,所以最重要的改错是要改掉这个“纲”,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纲”改了以后,中国从后退的状态改成前进的状态,全民因此而受益,这是核心政策出现的变化。你所说的两个例子,属于在这一框架下的具体措施。值得感谢的,是“纲”的变化。

至于国门的封闭,自身关门是主要原因,但也不是唯一的原因,因为在中美建交以前,想开门也未必能打得开。其表现是,在外部,朝鲜战争以后中国受到国际制裁,只能搞“自力更生”;在内部,毛主张输出政治制度、输出革命、输出意识形态,要“解放全世界”,于是即使中国开了门,别人的门对你也是关着的,开了等于白开。打开国门这件事并不是一厢情愿的事,只有在其他国家接纳的前提下才有意义。你如果想输出革命,别人能对你开门?何况那时还属于冷战时期。所以,也只有把阶级斗争这个纲改掉,不用阶级斗争而用法治手段处理国内的问题,更不去支持别国的阶级斗争,国与国之间才能正常交往,国门才真正打得开。现在每年出国的人次已经过亿。

在执政理念有问题的情况下,逻辑上的荒唐事将不胜枚举。

2014811



浏览(2263) (0)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晚秋心情 留言时间:2014-08-12 17:09:06
感谢诸位光临寒舍,在下深感荣幸。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8-12 17:07:40
---1968年,邓朴方不堪红卫兵无休止的迫害而跳楼自尽,结果摔断了脊椎。由于父亲正在受批判,医院最初不敢给他治疗,结果导致病情恶化。后来他获准转到北医三院,医生发现他脊骨断裂,胸骨多处骨折,而且发着高烧。邓朴方在医院里昏迷了三天。医生保住了他的性命,但没有做手术来避免严重瘫痪,这使他的腰部以下失去知觉,丧失了控制大小便的功能。他后来被转到北京大学校医院,但院方仍没有给他动手术改善病情。邓朴方的妹妹邓榕和邓楠搬到医院附近轮流看护他。1969年夏天邓榕获准去看望仍住在北京的父母时,把邓朴方的遭遇告诉了他们。据邓榕说,知道儿子邓朴方已经终身瘫痪后,卓琳哭了三天三夜,邓小平坐在一边一言不发,一支接一支地抽烟。

那位康乐园的知道这段史实吗?邓小平最疼爱的儿子不也是被迫害摔断了脊椎?那比打断腿还要严重得多。当然你可以撇着嘴巴叫活该,如果那样,你就用不着在这儿叫冤叫屈了,因为你那双腿还真没被人敲断。

正因为由家难看到国难,所以邓小平复出时就能不顾一切地拨乱反正,在几乎所有政治经济,文化,意识形态,乃至外交关系上迅速推翻文革作法。很难想象有什么别人能有这样的魄力与勇气。特别是在当年就力排众议,恢复高考,使咱们这批77的搭上头班车。实际上对许多人来说,可能搭上的是晚秋末班车,因为再磨蹭几年,不管别人有希望等到春暖花开,那也只是别人的福分,作为自己大概就得在懊恨的隆冬心态中度上一辈子了。
回复 | 0
作者:xboss 留言时间:2014-08-11 19:34:31
老太太大街摔倒,磕掉门牙┅┅

老大娘摔倒了,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美国的不同态度!!

一、大陆《人民日报》今日一大娘在街头摔倒
  
  本报讯:今日一大娘出门买菜时,一不留神摔倒,随后被路人扶起,后有人拨打110,110马上赶到,两过路人将大娘就近送到医院,忙前忙后,并且为大娘垫付了医药费。  
  经医生诊治,只是掉了一颗门牙,没有生命危险。两个过路人没有留下姓名悄悄走了。  
  记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这两个做好事不留姓名的过路人,两个小伙子羞涩地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任何一个公民见到都会这样做的。   
  记者在医院见到已经逐渐康复的大娘,大娘和家人激动地对记者说,真是要感谢110,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现在的好社会,感谢改革开放,要是在旧社会,这样摔一下,至少要摔掉叁个门牙。病房里的老人纷纷感慨,真是遇到好社会了,要是换旧社会,别说叁个门牙,恐怕连一个也剩不下了。


二、香港《明报》今晨一老妪摔掉门牙
  
  今晨一老妪出行时,因路面不平扑倒,摔掉门牙。路人将其扶起,对老妪的不幸表示同情。并纷纷指责港府近年来整治道路不力,在税收上的使用上和公共设施的改善上工作不力,导致市民摔倒事件发生。据记者了解,数月来,此处已有多名市民摔到,严重的需要医院到医治。   
  对市民摔倒事件的发生,各界对此反映不一。虽然港府发言人和特首已向摔倒市民致歉,并由公共事业局立即开始公共设施改善的工作,但各界仍有微词。自今年年初以来,港府不仅在公共设施的投资上出现很多贻误,而且在教育以及公共卫生事业上,都显得不够主动和积极,引起市民不满。虽然在港府的努力下,经济有了复苏迹象,但由于去年港内发生的巨贾被绑架事件上,港府及警方的行动不力,使得在市民中的形象大打折扣,令市民缺乏安全感。


三、台湾《联合报》老妪摔脱 大牙党棍再起争端
  
  今晨一陈姓老妪,出行不慎摔倒,送医院诊治时,发现门牙已不见,恐遗落在现场,针对近期多数老年人在同一处摔倒而致伤,公用局官员虽然已做出解释,但今日的摔伤事件又增加了市民的愤怒,纷纷指责公用局光吃饭不干事,挥霍纳税人的钱财,有挪用修缮资金的嫌疑。   
  市民要求公用局负责道路维修的官员引咎辞职,立即公开道路修缮资金的去向,并且迁怒于民进党,指责民进党纵容党徒不务正业,致使民众受到伤害,出行缺乏安全感。而民进党发言提示市民不要轻信谣言,认为是国民党的栽赃陷害,小题大做。   
  而民进党代主席在午间的记者招待会上却公开指责民进党不仅工作不力,更是对民众严重缺乏同情心,并且公开说:“试试摔脱你老母的大牙,看你心疼不心疼。”矛头直指民进党主席。   
  民进党晚间立刻也召开接着招待会,向记者详细解释了老妪摔倒事件是件普通的出行伤害事件,认为,民进党不负责任的指责完全是丧失理智的行为,并再次提出去年国民党与台岛黑社会以及国民党政治黑金事件有染的嫌疑。  
  国民党当晚也发表言论,强烈指责大放厥词,发言人情绪激动,使用了“满嘴喷粪”这样的字眼。  
  台岛廉政公署明日将开始着手调查公用局的道路修缮资金的使用问题。并令公用局负责道路修缮的官员停职,接受调查,不久将给公众一个满意答复。


四、美国《纽约时报》六十老妪状告白宫
  
  六十岁的珍尼女士,在华盛顿的街道上摔倒,门牙当场摔掉。经医生诊治,绝无修复可能,一怒之下,珍尼在征求律师的意见后,准备状告美国政府保护公民不力。  
  要求美国政府对她摔掉的门牙予以1.3亿美金的赔偿。   
  联邦法院已于昨天收到诉状,根据经验,这场官司至少需要耗费五到十五年的时间。但珍尼女士表示非常有信心,并且委托加州大学物理学研究专家,仔细研究了门牙从撞击地面到从牙床脱落的全过程,得出结论,摔倒并撞掉门牙肯定和路面的不平有着必然的联系,而路面的建设和修理完全由美国政府负责。而美国的司法专家对珍尼在这场官司中的前景表示担忧,认为,导致珍尼摔倒并掉牙的原因有很多,而不光是路面的原因,并且拿出很多数据,证明一个60岁的女人摔倒在大街上的概率非常之多,美国有记载的每年摔倒并且导致门牙脱落的60岁的妇女共有一万三千四百四十一人,其中因为晕眩导致摔倒的占30.34,受外力撞击而导致摔倒的占43。33,其它等各种原因占20.63,完全能够证明是由路面不平导致摔倒并致门牙脱落的只有5.6。这一数据显然对珍尼女士不利。

  但珍尼获得了美国女权主义者的支持,全美牙医协会也表示对珍妮的支持和同情,美国的妇女组织表态,通过珍尼的事件,可以达到促进美国政府更加关心美国人民的,而且,支持珍尼向美国政府索取巨额赔偿,该妇女组织发言人在演讲中声称,牙的作用不光是用来吃饭和美观的,它对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无法想象珍尼戴着假牙的生活的境遇,该发言人还指出,如果莱温斯基小姐象珍尼女士一样少一颗门牙,或者戴着假牙,克林顿总统还会对她有兴趣吗,她还做的了白宫的实习生吗?   
  全美劳动和就业者协会也对珍妮事件发表了看法,举出少一颗门牙将严重影响珍妮未来的就业机会,全美医疗救助者协会认为牙治疗价格过高,要求美国政府在这方面加大财政拨款,减少军费开支。全美假牙协会发表看法,认为假牙确实只是权益之计,不能取代真牙在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   
  演讲结束后,共有三万多名美国妇女举着提高妇女地位的牌子以及珍妮摔掉的那颗门牙在白宫前面游行。  
  昨天,白宫发言人在一次非正式的讲话中,提到珍妮女士的事件,对珍妮女士的遭遇表示了极大的同情和遗憾,表示,美国宪法规定,美国政府必须为保护每一个美国公民的生命和财产而不懈努力,珍妮女士的门牙不光是珍妮生命的一部分也是财产的一部分,肯定要受到巨大的尊重。   
  希拉里发表讲话,同情珍妮的遭遇,并且希望能够成立全美老年门牙保护基金会,但对妇女组织关于莱温斯基的言论表示了不同意见。
回复 | 0
作者:ez1999 留言时间:2014-08-11 11:29:44
问题是如果没有邓小平,华国锋的“二个凡是”还不知道会延续多少年! 其他人没有这个魄力和能力去对抗毛泽东的荒唐圣旨,即便他已经死了。
看问题要从当时的历史现实来看,而不是纯粹地正在逻辑的角度。
回复 | 0
作者:newjoy 留言时间:2014-08-11 06:58:30
这事不怪人民,是中共长期大力洗脑的结果。
每次天灾过后,灾区人民不都要表态“感谢共产党”么?有谁出来说救灾就是政府和执政党的责任,花的本是纳税人的钱,以及为救灾不力挑刺呢?这次云南地震后,有谁反思政府无能不作为导致人民长期贫困、住危房,从而加重了地震的危害损失呢?每次看到这样的人民,实在是又同情又鄙视啊。
回复 | 0
作者:山里人 留言时间:2014-08-11 03:52:46
请站在正义的一边,而不是利益的一面。
当年,汉奸,都是出于利益站到了日本人的队伍中,良知不能被利益所困!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8-11 03:00:16
顶晚秋博短而精的好评!

道理其实是非常简单的,一个人把你双腿打断让你残废30年,然后帮你装上一双假腿,你是不是就得跪谢那个人?

不过中国人里面总有那么一部分人是这样劝你的,他把你双腿打断是天灾是你自己不走运,过后帮你装上假腿的他就是你的大恩人,因为没有他你就得终生残废,如果你对这个“大恩人”不敬或者不感恩,那你尽可以拒绝安装假腿继续过残疾人生活直到见马克思——这样的东西也叫逻辑的话,世上就没有天理!
回复 | 0
作者:莉莉88 留言时间:2014-08-10 23:17:37
很多人感謝“恢復高考”改變了自己的人生,其實古今中外大部分時間和國家都是要考的,做出了這樣荒謬決策的共黨從沒道歉,鞠躬下台,還好意思要人感謝他改惡從善了,豈有此理!
回复 | 0
作者:不煽 留言时间:2014-08-10 22:11:45
很奇怪的逻辑。你甚至于可以说,历史早晚一定会证明关国门是错的。问题是最后的话可能轮不到你说,不是邓你可能还在那个旮旯里修地球,大队书记一句话能左右你一生。你我都是邓的直接受益者,不论他以前做过什么。光凭这一点你负面说邓,你就是个白眼的。
回复 | 0
作者:山里人 留言时间:2014-08-10 20:13:58
我们也不要误解开放是为了大家好,假如不经济改革的话,他们很快就会变得不可控,所以,改革是为了老大哥自己,我们得到的仅是‘副产品’。
回复 | 0
作者:山里人 留言时间:2014-08-10 20:10:03
所言极是!
同理,前三十年革命,后三十年改革,你没错的话,改什么?!
我们只想要平静而有序的生活,为什么总把我们拖进党的争论?党派之事何以劳民?
当然,这些话,很多人听不入耳,随他们的便,‘老子不跟你玩了!’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4-08-10 19:59:41
晚秋博言简意赅,思路清晰,你说的我再同意不过了。海外华人里,糊涂虫不少,老糊涂更多,晚秋博有如此高的思辨能力,实属难能可贵。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4-08-10 16:11:58
这逻辑挺荒唐可笑的。如果中国的闭关锁国一直到今天,你是否觉得更爽点。

老邓开放了,但因为你不吃“嗟来之食”,你可以以不出来抗争,可惜你没做到。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0 15:59:37
秋姐说得一点错没有,国人的逻辑的确是非常混乱。尤其是平反时对党感恩戴德的。当然,也是因为恐惧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晚秋心情
注册日期: 2009-12-18
访问总量: 386,4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波士顿
· Acadia 国家公园
· 车后雪山车前水
· 马术(胎教)学前班
· 人间四月天
· "沁园春" 是个好东西
· 蝴蝶兰
分类目录
【我看历史】
· 俺曾见过周总理
· 里通外国
· 胡哥的遗憾(图)
· 朗道和李森科谈处女
· 镇反运动
【十八般武艺】
· 马术(胎教)学前班
· 冲浪(教材,多图)
· 帆板
· 我的组织,我家的爱(多图)
· 地主今天开仓济贫 (多图)
· 高尔夫的一天
· 阴盛阳衰--为男儿后生们操心!
【世情险恶】
· 答一郎:三哥横行靠老薄
· 答山哥:“君以己才必登科”
· 打手王立军
· 故乡的原生态美(图)
· 紫金锭,疱疹,莫吉隆斯症(图)
【政治伦理】
· 从"感谢邓小平",看逻
· 张君劢-民国要人之一
【小城旧事】
· 公开挤奶
· 无名女尸案
· 破坏军婚罪案
· 小姐死了
【随笔】
· 波士顿
· Acadia 国家公园
· 车后雪山车前水
· 秀秀身旁秋色
· 世博会观感
· 老无所依
· 伟大的狗啊!
【張東蓀】
· 张东荪-书生谋国悲剧(4)
· 张东荪-书生谋国悲剧(3)
· 张东荪-书生谋国悲剧(2)
· 张东荪-书生谋国悲剧(1)
【胡适】
· 胡适小传zt
· 胡适和張東蓀
· 胡適與梁啟超
【友情回访】
· 程巢父和他的《思想时代》zt
· 人民群众这家伙是谁?zt
· 为什么美国不禁枪
· 三季人zt
【阿拉斯加自驾游】
· 车后雪山车前水
· 阿拉斯加的冰川
· Vanlife(玩生活)
· 阿拉斯加自驾游
【文革众生】
· 毛主席扣了俺们一年的工资
· 文革逍遥派(老照片)
· 显摆一张老照片
· 浩劫后的“开科取士”--忆1978年考
· 断肠曾悔上贼船--“千家驹的忏悔”
· “余则成”的儿子
【闲情逸致】
· 波士顿
· Acadia 国家公园
· 蝴蝶兰
· 英王乔治五世邮票(多图)
· 久违民国邮票
· 美国老邮票
· 收藏
· 白头宫女话玄宗(多图)
·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 小小邮票有乾坤
【加拿大好在哪里】
· 身旁秋色
· 仙境啊
· 诗情画意描千岛
· 加拿大,你好在哪里?
【诗配画】
· 人间四月天
· 钗头凤 神州劫
· 心中无事活神仙
· 赋闲 (天净沙)
· 梦断六四谁自由----唱和万山哥 (
· 月满西楼(一剪梅)
· 旧时王谢堂前燕----诗配画
· 儿孙无忧我无愁
· 留学(天净沙)
【芸芸众生】
· 网球打发春夏秋(年终总结,付照
【打油诗】
· "沁园春" 是个好东西
· 网球吟
· 白日做梦娶媳妇
· 一生犹欠诗书债
· 答一郎:三哥横行靠老薄
· 答山哥:“君以己才必登科”
· 打手王立军
【视频音乐】
· 摄像和youtube
· 日语,日本歌和邓丽君
· 未了情
· 妹妹在澳网的往前走
· 澳网中的俊男美女高手一瞥
· 黑小伙儿-电视剧《胡杨女人》插
【历史回顾】
· 看“三梯队”花开花落(老照片,多
· 匈牙利事件 (图)
· 纳吉·伊姆雷(图,缜入)
· 你可能没看见过的第一家庭照。其
· 先皇的毛病(贺岁博客,有点黄)
· 历史解密:沦陷区究竟啥样?
【美国往事】
· 老哥的冬瓜
· 躲猫猫(图)
· 访问“学徒”
· 没有白来美国
· 闯关美国(图)
· 人在江湖飘......
存档目录
2022-12-15 - 2022-12-29
2020-08-29 - 2020-08-29
2020-04-13 - 2020-04-13
2020-03-21 - 2020-03-21
2019-12-02 - 2019-12-02
2019-06-05 - 2019-06-05
2018-09-02 - 2018-09-02
2016-08-04 - 2016-08-04
2016-01-09 - 2016-01-23
2015-12-01 - 2015-12-11
2015-11-29 - 2015-11-29
2015-10-14 - 2015-10-14
2015-07-06 - 2015-07-06
2015-06-26 - 2015-06-26
2015-04-10 - 2015-04-13
2015-03-26 - 2015-03-26
2015-02-06 - 2015-02-27
2015-01-13 - 2015-01-13
2014-10-03 - 2014-10-19
2014-08-10 - 2014-08-30
2014-07-07 - 2014-07-07
2014-06-25 - 2014-06-25
2013-12-13 - 2013-12-13
2013-11-29 - 2013-11-29
2013-08-10 - 2013-08-25
2013-05-02 - 2013-05-02
2013-04-17 - 2013-04-29
2013-03-14 - 2013-03-14
2013-01-20 - 2013-01-26
2012-10-01 - 2012-10-01
2012-09-02 - 2012-09-04
2012-04-08 - 2012-04-14
2011-02-01 - 2011-02-16
2011-01-02 - 2011-01-22
2010-12-07 - 2010-12-19
2010-11-14 - 2010-11-21
2010-10-17 - 2010-10-18
2010-09-26 - 2010-09-26
2010-07-16 - 2010-07-16
2010-06-12 - 2010-06-12
2010-05-08 - 2010-05-22
2010-04-11 - 2010-04-28
2010-03-14 - 2010-03-29
2010-02-22 - 2010-02-28
2010-01-04 - 2010-01-19
2009-12-18 - 2009-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