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山货郎的博客  
轻摇手鼓羊肠道, 肩背百货走万乡  
网络日志正文
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关系 2023-12-21 03:06:28

在一位网友的的博文下发了个短贴, 质疑那位博主"民主在基督教完善和传播的"的观点,  那位网友很不爽, 回应道::  "你敢用這題目(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寫一篇博文,貼到海外網路,不被砲死、批死、反駁死,我就輸給你...." 

其实观点不同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但如果个人的观点被当成罪状, 被用中世纪教会审判巫术的方式加以鞭挞, ,  这就具有了喜剧效果, 让本人有了"作一回死", 尝尝 "被砲死、批死、反駁死" 是个什么样的感觉.

其实"民主和基督教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这种极端的观点不是本人的发明,  是本人剽窃来的:

"Religious institutions that use government power in support of themselves and force their views on persons of other faiths, or of no faith, undermine our civil rights. " - 杰弗逊总统

"We establish no religion in this country. We command no worship. We mandate no belief, nor will we ever. Church and state are and must remain separate." - 里根总统


美国建国 270 年, 头尾两位具有历史地位的总统都厉声警告必须把宗教排斥在民主体制之外, 基督教非但不是民主的天然载体, 恰恰相反, 基督教是民主的障碍, 必须小心对付. 里根是 一个开创现代保守主义的总统, 却把政教分开看作是根本的政治原则, 为什么?

这是因为西方现代文明深知宗教具有迫害性, 是民主的天敌, 必须以法律形式加以约束.  研究基督教历史的学者得出下面几个有趣的结论:

1. 基督教不需要民主政体的保护, 恰恰相反, 基督教渴望的政治土壤是君主政体.

2. 基督教没有催生民主, 这两者之间没有因果关系.

3. 基督徒反对信仰和俗世分离, 认为上帝主宰万物, 包括人类的生活方式和对于科学理性的追求.

这几个结论都很容易验证, 第一条,基督教势力鼎盛时期是君主制统治的欧洲.  现代西方社会, 都绝对禁止宗教干预政治. 第二条, 具有原始民主特征的雅典城邦体制和古罗马的议会制度远远早于基督教的起源, 虽然欧洲宗教改革运动客观上提高了民参政意识 , 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 欧洲的现代文明是建立在反宗教意识之上, 而不是基督教教义之上. 不错, 美国建国理想是受到加尔文主义的影响, 他的"我们只属于上帝" 的原始平权意识被美国建国者诠释为宪法的"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但加尔文的强烈宗教意识却被排斥在美国宪法之外. 连" under god" 之语都被排除在宪法之外. 第三条, 看看现在美国南部的Evanglicals的丑陋, 他们开口必言上帝, 排斥堕胎, 禁止干细胞研究,  仇恨同性恋. 

至于民主的传播,和基督教更没有关系, 民主是政治体制的产物, 允许不同观点的政体是民主的最好的保障, 而不是宗教信仰, 这位网友好像来自台湾, 台湾号称民主自由度名列世界前列, 基督教不是台湾的主流宗教, 台湾人信奉妈祖,  按照这位网友的逻辑, 妈祖比基督教更有助于民主思想传播, 不是吗?!



浏览(3753) (13) 评论(7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蛇 回复 裹屈 留言时间:2023-12-27 05:22:40

你的关于制度需要与时俱进,俺是完全同意的。但还有一点,就是因地而异。美国即是一个开放的国家,同时也是一个保守主义国家。这两个对立,曾经平衡,但在当今,有些倾向于后者了。

至于谈到害群之马,因为远隔重洋,又人数甚少,且起到的作用又如同猪队友,所以不值得大谈特谈。有时拾起这个话题,也仅仅是因为看着那种费尽气力,却越走越远的愚蠢,有点不落忍。

回复 | 0
作者:裹屈 留言时间:2023-12-27 00:17:00

https://blog.creaders.net/u/23333/202312/477872.html 我在那里的一个回评`:


这种所谓的民调是不可靠的,你学过没有学好的数学早就证明了这一点。 就算退一步萘皮万一赢了,也不是这个民调的结果。而是美国干涉虚伪选举的成功。 但是台湾最后鹿死谁手,可能你我都去世后才能知道。 美国变成世界第一主要靠的是两个条件, 与所谓的民主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这两个条件就是: 第一是欧洲人主要是英帝国从印第安人那里血腥杀戮抢来的这片土地。 第二是二战初期美国通过卖武器给作战双方发的战争横财。 至于今后美国还能撑多久,你比我还着急。 因为美国开始江河日下, 而你活着靠的是他的福利。


我也拿到了美国给的福利,但是我不在乎他垮还是继续强盛。因为他给我的福利是法西斯绑架我做研究的非法非人道罪行的活命钱。 他倒了我可以逃脱它的绑架回到中国去。 中国愿意以美国许愿给我但是还在等待兑现的讲席教授职位要我回去。所以我只关心一件事,那就是美帝国是否放弃一点点对我采取的邪恶。 绑架我这件事的始作俑者半年前说他不同意美国绑架我,因此我回到这里故意透露一点风声请我的朋友关注美帝国法西斯份子是否信守诺言!


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你图中的左边和右边最后一天决定合作。那么

按照这个民调结果是45对38!


回复 | 0
作者:裹屈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3-12-27 00:08:06

"这帮人已经成为中国民主进程的害群之马。" 完全赞同!

美国的所谓制度先进已经成为它欺压全世界的借口。 美国的所谓多数民意已经被绑架来为帝国的非法和反人类的利益服务。 所以制度优越不是美国继续进步的法宝而是美国可能国将不国而江河日下的起点。

原因很简单,美国的民主制度需要与时俱进。它的统治集团和人民都已经出现执拗自己所谓制度先进而不求进取的病态。 任何制度的好坏都在于人的作用,过度傲慢地以为自己什么都好就注定他会一个错误又一个错误往更加错误的路上走下去。那些抱着老本不肯进取的美国人才是美国可能衰退的主要原因。它的基督教也需要与时俱进!

还不说我的亲身经历可以用来证明美国霸权已经滑向法西斯的边缘。具体在对待移民中的高级科学家上,我有很多美国欺压外来者的法西斯暴行之证据。比如无故逮捕的众多华裔科学家的部分原因是美国霸权的嚣张。不容许中国与美国合理竞争就是这个嚣张的几乎直言不讳的公开口号; 搞了几年就不得不表面取消的中国行动计划其实就是一部升级版的邪恶法西斯排华行政法(我没有直接挑战这部恶法,但是这部恶法被间接用来妨碍我与法西斯美国国家机器的合情合法合理抗争,直到半年前利用这个法西斯国家机器绑架我为之服务却欠我28年半薪水的始作俑者承认美国对我的绑架,这个承认可能意味着对我人生的升级版法西斯绑架的撤销)。


回复 | 0
作者:喜信 回复 山货郎 留言时间:2023-12-26 19:49:03

“好在佛教里没有原教旨主义.”?佛教当然没有原教旨了,因为佛教讲的就是“自我修行万能”,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嘛;能不能到极乐世界,自己的遭遇全在于个人,不在于佛(教),所以不需要检测是否是真理。一会儿“念念觉”,一会儿“顿悟”......八万三千法门任意挑(?)。还佛教啥啊?

回复 | 0
作者:追求永生 留言时间:2023-12-26 08:57:53

个人理解,民主有实质和形式两种:实质上的民主,就是保证最多人得到应得的利益;形式上的民主,就是最多人可以选择保证自己利益的方式。二者有不同,但是目的应该一致。由此观之,世界上很多人连自己所追求的根本利益都不知道。举例说,如果只有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安乐死,一种选择是病死,在我看来,没有必要为了任何一种选择去拼命,因为结局都是死。这就是只有形式上得民主,没有实质上得民主。另一组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自己选择自己的死法,死之前可以肆意寻欢作乐,但结局是死,而另一种是约束自己,服从自己以外的权威,结局是永生。前者似乎有民主,后者则没有形式上的民主,因为它讲的是服从神的旨意,而这正是基督教的实质。因此我认为,民主和基督教不是完全的重合,但是二者的内容也有吻合之处,根本原因都是神是二者背后的主人,也只有在圣灵的指引下才能看到它们的实质,符合最多人的最大利益,正如圣经所说,神使万事共同效力,让爱神的人得益处。

回复 | 0
作者:倩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12-26 07:52:26

哈哈,明白阿妞的意思。我这手机打字太费劲,不多说了。只说一点吧。就是不要过度思考,基督教是一种思维方式,对自己,对他人... 基督教的分寸掌握的是很好的,好用就可以了,不要过度思考,过了那个劲儿,过去了,就没法用了。很多教做人的东西都是这样,要适当,过去了就极端了,就垃圾了。不要苛求基督教,就是基本的东西,听一听,爱自己爱别人不要judge别人别自大... 基本的听一听,做一做,一般就可以了。你要是深究,那教会一堆毛病,远的不说,单说二战时罗马教廷缩着装没看见,那就啥也别信了。啥也别信了,那不就成了战天斗地的革命小将了吗?所以,不要过度思考。人简单淳朴地有一个基督教信仰,对整个人群是好的,我认为应该提倡。中国总把信仰和迷信搞在一起,其实是有区别的,迷信是给自己求各种好处,其实你自己一个人好,能好嘛?要整个环境好,你才能好啊。整个环境提升,就需要信仰啊。一个和世俗相处融洽的信仰。

回复 | 2
作者:水蛇 回复 山货郎 留言时间:2023-12-26 07:12:23

【这批海外精英对于中国的进化无足轻重, 因为这批人已经完全迷失了方向,】

严重认同!而且这帮人已经成为中国民主进程的害群之马。

回复 | 1
作者:山货郎 留言时间:2023-12-26 01:09:01

阿牛不妞是网络大V!, 名声如雷灌耳, 学识渊博, 思维敏锐, 口才了得. 阿牛不妞能来这里指点迷津, 使得寒舍蓬荜生辉,不胜荣幸.

然而恭维归恭维, 必须坦白, 阿牛的观点我极少同意, 甚至她的思维逻辑都和本人不同. 所以, 我从未参与过和她的辩论, 甚至于阿牛的帖子本人都是绕道而走. 一旦思维逻辑不同, 就不可能有共识和交集, 鸡鸭无法成群.

和阿牛的根本分歧是对于共党的看法, 本人喜欢用历史长河的角度去观察共党的进化, 领袖的性格缺陷会给共党的执政方针造成偏颇, 但这就像弯曲的河道一样, 只能减缓河流的流淌, 却无法改变河流的方向. 文革几乎摧毁了共党执政的合理性, 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赢回了人心, 8964造成知识阶层信心大崩溃, 后来的发展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的经济奇迹. 现任领导层有雄心也有缺陷, 但共党内有精英的监督力量, 终究会矫枉过正, 把中国带回正确的道路, 其实现在共党出台的许多政策就已经是悄悄地修正过去几年无厘头政策 领袖缺陷是各种体制面临的共同难题, 民选体制固然能够凝聚集体智慧, 但也会被集体情绪牵着鼻子走入歧途, 川普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一个有着道德缺陷的人能够通过选票成为美国领袖, 只能说明两个问题, 要么美国机制出现了问题, 要么是美国的选民的集体智慧出现了偏差. 有人也许会说民选机制的止损能力好于独裁制度, 很难说, 看看现在美国民意, 川普很可能明年荣耀回归, 再次入住白宫. 集体失智的现象不止在美国, 在其他民主国家和地区都存在, 乌克兰领袖向西冒进的战略给乌克兰造成巨大的灾难, 其实乌克兰原本是有在俄国和欧盟之间狭小的空间里和平地生存的可能性. 现在台湾也是一样, 超过一半的选民厌恶民进党的贪腐和傲慢, 然而赖清德大概率会竞选成功, 当选下一任总统, 哪儿出了差错? 机制没有问题, 问题是选民集体失智.愿意追随民进党一条道走到黑, 赖清的当选, 四年之内台湾必有血光之灾.

阿牛这批海外精英对于中国的进化无足轻重, 因为这批人已经完全迷失了方向, 找不着帮助中国的着力点. 他们相信无论川普的道德缺陷有多严重, 他不会成为美国的希特勒, 美国也不会成为纳粹美国, 因为美国的三权监督有足够的力量约束执政者, 他们却弄不明白无论中国领导层的性格缺陷如何严重, 中国也不会出现第二个老毛. 共党有着自己特check and balance 机制, 这就是党内的精英力量.

阿牛恕罪本人不敬, 观点不同, 但还是敬佩您的学识和口才.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马科长 留言时间:2023-12-26 01:01:32

哈哈哈,你搞错了吧:俺听说上帝进行最后的审判时也是无罪推定,要审完了才判决:好人进天堂,恶人下地狱。有时候天堂到地狱的直筒垃圾桶坏了,恶人就再次落到人间。俺怀疑包子是原来哪个被上帝判罪的恶人听到宣判后吓出来的一泡屎落到神州的。

回复 | 2
作者:马科长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12-25 22:54:04
哈哈哈哈。阿牛厉害,不仅会占卦,还可以在讨论政治话题时穿插着“爱情”这类概念。话说你占星术大成之后,就可以预测上帝是否会把你和包子等人列在一排审判,顺便还能请包子喝杯茶交流一下。不过我看你还是没戏了,上帝审判应该会把善人与恶人分开,我敢笃定你最坏的那个版本还不及包子的万分之一。所以估计你们排不到一起去了。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3-12-25 21:10:19

是的。基督教,包括伊斯兰教佛教等主要宗教,都有一个至少是经文上的教义:上帝真主佛,不是人间的肉身。所有人,包括帝王将相亿万富翁乃至教主本人,都要跪拜在上帝之下,升天也不能与上帝平起平坐,并且一视同仁的接受上帝的评判。这就是“人人平等”理念最基本与根本的起点。佛教似乎有“活佛”,但是天主教东正教的教主也扮演过“上帝附身”颁布天条的角色。这也是洪秀全到如今几乎一切邪教,当然包括包子共,标志性特征:自己就是肉身上帝真主最高至圣真神活菩萨。不同宗教的最大差异,是各自信奉自己“唯一的神”。共产主义的最标志性特征就是消灭一切宗教,也就是一切神,只有他们的总书记是万能真神——当然是活着的。活神不下岗,要万岁;死掉的退位,甚至还可以挖出来鞭尸,当然是由活着的神书记下令。世界上可惜了这么多活着的神死了的鬼啊:斯大林,霍查,齐奥塞斯库(不知道神垃圾堆究竟在地狱还是天堂哈)。俺喜欢基督教至少在于这一点:在上帝面前,毛泽东包子都与斯大林霍查齐奥塞斯库平等,俺也和他们平等呢(似乎想到这一点,俺对基督教有点犹豫哈,俺不喜欢和他们站一排接受上帝最后的审判哈,受宠若惊哈)。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12-25 19:25:08

这篇文章以及参与讨论的网友,都很理性哈,统统先赞一个!

宗教与政治,而政治中的民主,是最爆火星的讨论话题。这几乎是人类除了爱情,最爆火的永久不衰的话题。当然,爱情的话题自从人类会说话就有了,而宗教,哪怕算上最古老原始的,也就是认为天空中地底下甚至每一块石头之后,都有一个神或者鬼,也要比说唱“我爱你”晚得多吧。

而“民主”的概念与实体的出现,确实比基督教早,是来自公元前五世纪古希腊雅典人的城邦国。因此,从起源上说,民主确实与基督教没有关系。但是,就如同“我爱你”的情歌在起源上与任何宗教甚至国家没有关系一样,人类繁衍至今,离不开爱,也几乎离不开战争与国家政治以及宗教,“民主”也就无法不同包括基督教在内的任何宗教发生关系了——包括花钱与不花钱的关系,包括一分钱到亿万两黄金的关系。这个关系不能否认,也无法理清。

回复 | 4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3-12-25 19:14:11

说没有绝对的关系比较合适一点。没有毛关系肯定是不对的。我印象中大宪章就是坎特伯雷大主教主笔起草的,还有当年教皇保罗二世对波兰团结工会上下其手,插了多少手啊... 这是亲手操刀。还有思想方面,我们终将跨过坟墓平等地站在上帝面前,这种人人平等的观念也源于基督教啊,没有这个基础,后来的民主,宪政... 都哪儿来呀?

回复 | 2
作者:马科长 回复 山货郎 留言时间:2023-12-25 19:13:51
“川普任命了三名保守大法官进入高法, 这三名保守大法官主导的重要判例带有强烈的保守福音派的意识形态, 让人瞠目结舌, 2021年疫情正处于泛滥之际, 疫苗还没有问世, 有点儿科学常识都知道隔离是防疫的最佳措施, 把基督教祈祷形式置于人民的生命至上”

同意。那个判决出来的时候我也是觉得很不可思议。大法官宁愿大家一起死,也要捍卫所谓的“宗教自由”。人都死光了还要宗教自由有何用?这是对社会非常不负责任的判决,同时让世俗社会和宗教矛盾深化。

现在这个高法的确是违背美国民意,从他们推翻Roe vs Wade就能看出来。但是没办法,这就是美国的制度,谁让民主党16年推出来了个不争气的希拉里,让川贼一口气弄上去三个大法官。还有之前那位RGB耍赖不辞职,如果她在奥巴马任期内辞职,川普最多弄上去两个大法官,现在还能分庭抗礼一下。

不过也不要以为这个高法是宗教的玩偶,他们有时候也不按常理出牌。最近有个判决是允许变性女孩继续参加学校体育活动:https://www.aclu.org/press-releases/us-supreme-court-rejects-west-virginias-effort-to-deny-a-12-year-old-trans-girl-her-right-to-play

还有记得去年有个很重要的判决,是对印第安部落权益有利的,好像是支持印第安人拥有对印第安儿童寄养权。
回复 | 0
作者:山货郎 留言时间:2023-12-25 16:44:33

62年美国高法判纽约政府官员为公立学校编写祈祷词违宪, 因为祈祷词里的"Mighty God" 违法了非基督教家庭的宗教自由的权利. 这个判决的意义是阻止政府为学校提供以基督教为主旨的祈祷词,借此保证不同宗教信仰学生有充足的宗教信仰空间. 有趣的是, 此案原告是犹太教, 无神论者和独一教徒的学生家长, 他们提告的目的是阻止基督教成为压迫其他信仰者的工具. 所以, 这个判例本质是防止政府成为宗教的工具.

卡罗拉多糕点店拒绝为变性者提供生日蛋糕一案, 高法的判决是技术性, 这个判决并没有回答此案的关键问题, 商店是否有权以宗教理由拒绝为特定顾客提供服务.只是裁决卡州反歧视委员会裁决糕点老板歧视的决定违反了店主的基本宗教权利. 投票比率是 7:2, 两名自有派法官加入保守派意见. 这个判决不能说没有道理. 美国法律允许商家拒绝为特定顾客提供服务, 只是这位糕点店老板公然以宗教理由拒绝服务. 这就涉及歧视了, 高法法官个个绝顶聪明, 他们避开回答糕点老板是否犯了性别歧视罪这个敏感问题, 而是说判决糕点老板歧视的卡州反歧视委员会犯了宗教歧视的错误, 必须纠正. 所以, 这个判决不能算高法庇护宗教的判例.

纽约政府禁止疫情期间教会聚会活动的限制令违宪的高法判据是美国教会力量干预政府运作的开始, 川普任命了三名保守大法官进入高法, 这三名保守大法官主导的重要判例带有强烈的保守福音派的意识形态, 让人瞠目结舌, 2021年疫情正处于泛滥之际, 疫苗还没有问世, 有点儿科学常识都知道隔离是防疫的最佳措施, 把基督教祈祷形式置于人民的生命至上. 圣经并没有规定教堂是祈祷的唯一地方. 如果这个判决以后被沿用, 只会有更多的人死于传染病疫情. 这个判例投票数: 5:4, 保守大法官罗伯茨加入自由派阵营, 投了反对票. 后来高法在这三名保守大法官的劫持下, 越来越极端, 否决脱胎权就是最好的例子, 这个判例几乎把美国拖回到中世纪黑暗时代.

回复 | 0
作者:马科长 回复 山货郎 留言时间:2023-12-25 13:37:37
"过去几十年里, 美国高法多次就宗教干预政治做出判决, 极少(好像一次也没有)有政府干预宗教的判例. ”

高法两方面都有判决。宪法第一修正案是在1950年左右的时候才开始被高法重视,当时有个很重要的判决禁止公立学校规定学生一起祷告。这是政教分离政策的一个里程碑。Williams和Jefferson都没有触及到这类问题,他们毕竟生活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像现在的同性恋权益和堕胎权在18世纪根本就不存在,因为当时99%的人口都是基督徒。所以先贤们的思想是要通过后人改良的,这方面我同意你的观点。

至于高法是否判决政府侵犯宗教权利,疫情期间高法判宗教机构有权室内聚会就是一个例子。还有那个卖蛋糕的基督徒商家是否有权利拒绝给同性恋者设计蛋糕等等。这些都是多元化社会的难题,在一个不同种族不同群体的大熔炉里很难避免价值观矛盾。这种问题最后都得交给最高法院。
回复 | 0
作者:马科长 回复 山货郎 留言时间:2023-12-25 12:21:28
哈哈哈,这就好比我工作写报告忘记save,结果不小心关了以后暴怒。可以理解。

简单回复一下你的三点:

(1)“宗教自由”就意味着政府不能被宗教左右,如果某宗教可以强迫政府建立国教,那还叫宗教自由吗?所以宗教自由的根基是政教分离,这两个概念是two sides of the same coin。17世纪的Williams当然不可能和当代理念一模一样,杰佛逊和洛克也不可能一模一样。关键是他们奠定了宗教宽容和政教分离思想的核心。这个核心就是政府作为一个secular state不得立法支持任何宗教。

(2) 罗德岛当年就是colony。1663年建立的,Williams通过说服查理二世拿到了建立殖民地的许可。可以google一下Royal Charter of 1663。至于“国教”用词是否正确并不重要,我的意思是“官方宗教”。英文是state religion。

(3) 哈哈哈,我推荐这些主要是为了帮你节省时间。说实话这些原著我也不会一页一页的读,一是没时间,二是17世纪的东西读起来像天书。这和你的阅读能力无关,不要误会。
回复 | 0
作者:马科长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3-12-25 02:52:40
当然不是全部。教会政治上狂热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缘政治。比如我们村很蓝,那些公开支持某政客的教会是极少数。中南部公开支持川普的教会肯定更多。

“只所以巴以冲突不断,全球教徒选边战队,还不就是教会不甘心寂寞,不断试探政教分离的边界”

巴以冲突是穆斯林和犹太人之间的事,怎么怪到基督教头上了?基督教尊不遵守政教分离和巴以冲突有什么关系?

“政府的每一次退让,例如免税,就让教会增大一分势力。永远在博弈中。”

免税是美国建国以来一直都有的政策。免税的条件就是宗教机构不能为政客选举campaign。如果这个法律撤除,违反政教分离的宗教机构会更多。税务局官网是这样说的:Currently, the law prohibits political campaign activity by charities and churches by defining a 501(c)(3) organization as one "which does not participate in, or intervene in (including the publishing or distributing of statements), any political campaign on behalf of (or in opposition to) any candidate for public office."

注意这只是说法律禁止宗教机构帮助政客选举拉票,不是说宗教不能有政治立场,也不是说神职人员不能发表政见。后者属于言论自由。
回复 | 1
作者:山货郎 留言时间:2023-12-25 00:17:04

刚刚写了一个和马科长对怼的长贴, 从历史, 宗教, 政治个个方面反驳科长的观点, 正要贴出, 电脑自动 reload, 删掉了我的帖子, 懊恼不已, 没有了重写的兴致, 只好把我帖子的要点归纳如下:

1. Williams政教分离的出发点是保护宗教自由, 找不到一句他认为政府也需要保护的言论. 虽然他是鼓吹政教分离的先驱者, 但他的政治理念和现代政教分离政治理念只有 50%的重叠. 西方现代社会宗教迫害的概率远远低于宗教团体通过各种方式干预政治的概率, 过去几十年里, 美国高法多次就宗教干预政治做出判决, 极少(好像一次也没有)有政府干预宗教的判例.

2. 马科长提到 Willams开创的罗德岛为了庇护宗教自由, 没有设立"国教". 这个结论不准确而且很搞笑. 第一, 罗德岛是个colony, Williams只是这个殖民的开创者之一, 1636 年Williams被波士顿地方法官因为他的"极端宗教思想"把他驱逐出马萨诸塞湾殖民区后, 他购买了罗德岛的一小块土地, 取名" Providence Plantation". 在此实现他的宗教自由理想.这只是一个 settlement. 连colony都够不上, 怎么可能有"国教' 之争?

3. 不过有一点马科长让人敬佩, 那就是马科长诲人不倦的精神, 马科长喜爱给别人开出阅读清单, 而且喜爱指导别人阅读方法, 更甚之 怕别人阅读水平不够, 贴心嘱咐如果看不懂, 可以去读简介摘要. 在此, 特别感谢领导莅临指导. 呵呵.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马科长 留言时间:2023-12-24 22:37:50

"当然很多教会经常违反这些,呵呵。"

应该不是很多,而是全部。反过来想,如果教会真正做到不干政,纯粹宣道,不与现实生活结合,不蹭社会热点,怎么吸引年轻人,达到不断循环永续的目的呢?根本不可能。本来如果信教的人都只用教义约束自己,不干涉他人的世俗生活,那么伊斯兰教和基督教都各自信各自的神,没有任何矛盾。只所以巴以冲突不断,全球教徒选边战队,还不就是教会不甘心寂寞,不断试探政教分离的边界。政府的每一次退让,例如免税,就让教会增大一分势力。永远在博弈中。

回复 | 0
作者:马科长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3-12-24 18:14:21
我的理解是牧师可以在讲道的时候评论社会议题或政策。如果只是打嘴炮批评堕胎同性恋,这还是属于言论自由范围内的。但根据税务局规定,教会作为免税的宗教组织不能把宗教场所用于政治活动,比如给某政党募捐或造势,也不能煽动信徒支持某个政党,或给某个政党投票。当然很多教会经常违反这些,呵呵。

还有一点值得思考的是,自由派基督教会也经常参与政治,60年代民权运动就是教会里兴起的。如果宗教支持民权,维护弱势群体权利,这算不算违反政教分离呢?记得08年川普政府在美墨边境施行骨肉分离政策的时候,很多基督教牧师(包括福音派)也严厉批评抗议过川政府。大部人分讨论这个话题都会忽略这点,在某种程度上双标。
回复 | 0
作者:马科长 回复 山货郎 留言时间:2023-12-24 18:13:52
哈哈哈,欢迎互怼。真理越辩越明吗。
回复 | 1
作者:山货郎 留言时间:2023-12-24 14:05:57

回水蛇:

"大陆来的", "老度". "喜信" 等几位网友都属于原教旨主义者, 与原教旨主义者质疑基督教等于和 ISIS国的战士争论安拉是否存在一样危险, 所以, 谢谢你替我顶了雷.

还是和马科长互怼安全, 呵呵

回复 | 1
作者:白草 回复 马科长 留言时间:2023-12-24 13:39:09

“你说Williams的政教分离是“单向保护”是错误的。”

以前曾以为政教分离是指教会不得干政。后来看了一些教会的文字才发觉教会的认知是政府不得干涉教会活动。从全能的上帝这个观念出发,不让教会参政干政,是违背上帝旨意,毫无道理的。教会牧师号召信徒反对堕胎同性婚姻等世俗政策时,绝对不在乎政教分离。民主和基督教的关系是,民主一直无法摆脱基督教的束缚。

回复 | 0
作者:马科长 回复 山货郎 留言时间:2023-12-24 12:37:44
简单回一下你怼我的那一段。Holland写过小说不等于他不是历史学家,更不等于他观点不可信。学者不是没写过小说,Issac Asimov写过一大堆科幻,不能说他不是科学家会研究有问题。判断一个观点对错必须要针对这个观点进行批判,以作者背景为基础否认其观点是一种逻辑谬误- ad hominem。

更何况Holland是靠写罗马历史出名的,之前写过一本Rubicon。我推荐的Dominion是最近两年的作品,得到了很多学者的好评,包括N.T Wright和Terry Eagleton。这些学者比你我强多了呵呵,了解真相很多时候要挑战自己固有的思维,还是建议多看看和自己不同意见的作品。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3-12-24 12:25:03

麦迪逊也是。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马科长 留言时间:2023-12-24 12:23:43

华盛顿是自然神论者。与基督教是相悖的。

杰弗逊是一个伪装的基督徒。基本上也属于自然神论者。

回复 | 0
作者:马科长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3-12-24 12:20:39
华盛顿有争议,杰佛逊算是个“文化基督徒”。他曾经编辑过自己的圣经,现在称之为“杰佛逊圣经”, 里面把所有神迹全部删除,单单强调耶稣在道德上的教导。在形而上学方面,他是一个Unitarian, 也就是独一神论者,不同意基督教的三位一体。他相信独一神,但否决基督教教义,高举理性。他曾预言独一神教会取代传统基督教。现在看他完全是错误的,unitarian根本没几个人呵呵呵。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大陆来的 留言时间:2023-12-24 12:06:56

【美国民主建国的国父们清一色都是基督教徒!】

华盛顿就不是。杰弗逊好像也不是。

回复 | 0
作者:马科长 留言时间:2023-12-24 12:06:35
没有人会否认Roger Williams对现代政教分离制度的影响。在西方思想史上,有两篇著作奠定了政教分离和宗教宽容的根基:(1)Williams的Bloody Tenent of Persecution, (2)洛克的A Letter Concerning Toleration。建议阅读后者,洛克这篇不难看懂。Williams的则比较难看懂,可以看一些简介。

你说Williams的政教分离是“单向保护”是错误的。政教分离”这个概念本身就是双向的。如果允许某宗教左右政策或建立国教,还能说是政教分离吗?Williams在Jefferson之前就提出政教之间要有一堵“隔离墙”,宗教属于个人与上帝之间的关系, 属于a matter of individual conscience。这个“个人良心”完全是个人思想自由的基本权利。这就意味着政府在立法上不能倾向于任何宗教,宗教本身也不能通过政治将自己的信仰强加于他人。

这也是为什么Williams建立的罗德岛殖民地没有任何所谓的“国教”,罗德岛上都是当年受到迫害的宗教群体,包括 Quakers和被打成异端的清教徒。Williams的思路影响了启蒙思想家约翰洛克,而Jefferson又受到洛克的影响,从而延伸到了宪法修改第一章First Amendment - 美国不得建立国教,政府也不得干预宗教自由。

Williams的政教分离理念和Jefferson在本质上没有区别,不同的是他们支持政教分离的论点(justification)。Williams支持政教分离是从基督教信仰角度出发,也就是耶稣的宣告“我的国度不属于这个世界”。对Williams来说,政教合一违反耶稣基督仁爱原则,使教会受到世界的玷污。Williams在著作中使用了大量圣经经文作为论证,最著名的是耶稣的比喻Parable of the Sower。 我还是推荐你google一下,原著不好读。

Jefferson不是神学家,最多是个“文化基督徒”,所以他在论证政教分离的时候不是以基督教出发。但值得注意的是他的很多论点和Williams重叠。比如Jefferson引用洛克的个人自然权利(natural rights)理念去论证政府不能施行宗教迫害,因为信仰自由是人的基本自然权利。这就和Williams的individual conscience理念是一致的,这是因为洛克曾受到Williams的影响。
回复 | 1
我的名片
山货郎
注册日期: 2023-01-10
访问总量: 196,35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乌克兰--小姐的身丫鬟的命
· 纽约故事 (1)
· 美国人的丑闻
·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
·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
·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
·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
分类目录
【杂议】
· 乌克兰--小姐的身丫鬟的命
· 纽约故事 (1)
· 美国人的丑闻
·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
·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
·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
·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
·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
·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
· 拍卖会趣谈
存档目录
2024-05-01 - 2024-05-01
2024-04-06 - 2024-04-29
2024-03-01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8
2024-01-13 - 2024-01-31
2023-12-21 - 2023-12-28
2023-11-24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2 - 2023-09-04
2023-08-05 - 2023-08-23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12 - 2023-05-25
2023-04-16 - 2023-04-20
2023-03-03 - 2023-03-27
2023-02-01 - 2023-02-19
2023-01-14 - 2023-0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