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薇妮的博客  
Tell truth from lies, good from evil,,,  
https://blog.creaders.net/u/324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山川异域,风月异天 2023-01-15 20:01:29

新冠病毒入世已经三年多了。不敢想象,时间过得那么快。

想当初武汉封城的时候,有援助物资从世界各地运来,其中有从日本来的打上这样的印记: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不知道这八个字的出处,应该是我们的宝贝,被日本人拿去用,用得那么好。不管怎么说,那是明明白白的中文字,意思也好懂。大家看到了,先是有点诧异,后来有点感动。那时的日本首相是安倍。

几天前,不再担任首相的安倍,在奈良街头演讲时遇刺,数小时后宣告不治离世。整个过程从不同角度被人拍下来,看得人不胜唏嘘。正常的世界顿然处在悠悠哀思之中,用“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来描述也是合适。

然而有人不这么看。他们认为安倍遇刺是大好消息,必须隆重庆祝一番。 他们有邀伙摆宴席的,为要痛饮一杯;也有开派对的,男男女女好狂舞一场;也有借机促销的,在店面上打出红色横幅,写着,好日子,本店贱卖大酬宾什么的。 不过他们高兴之余,发现有人竟敢持和他们截然相反的观点,指出他们幸灾乐祸是不对的,于是一如既往,一哄而上,去网上到处找这些人骂战。 

看着这两边观点的胶着,以及引发的不对称发话 - 说是辩论也好,骂人也好 - 很难在一片混乱中理出头绪来。这好比要搞清楚,小尼姑好好的在走路,阿Q为什么要上去摸她的光头?我们是不是要对阿Q说,小尼姑是个好女孩,你这样做是不对的,而小尼姑一声“该死的阿Q!”是否赢回了尊严?或是让阿Q明白过来,自感羞愧? 应该是没有,至少当时没有,因为阿Q觉得自己的手掌湿腻腻的,于是嘻嘻地笑。阿Q就是这样的一个赖皮,被赵太爷扇耳光他绝对不敢还手,顶多暗暗嘀咕“儿子打老子”,但摸小尼姑的光头算什么,老子怎么摸不得?

一边抬出孔子,曰:“邻有丧,舂不相,里有殡,不巷歌”,意思是: 邻里乡间若遇到办丧事、出殡的, 不应该喧嚷,更不应该跑到大街上去亮嗓子,因为人应有同哀之心。孔老夫子在《礼记》里记下这番话,显然是重提自周朝以来的规条,希望大家遵行,不要忘记。不过,他对此并没有多大信心,不然他就不会哀叹“礼崩乐坏”了。

另一边可不管这一套。 姓孔的算老几?他的n代孙子是北大教授了,不也在我们当中? 孔子学院也不行,照样让你满世界礼崩乐坏。他们也确实所向披靡,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被他们口水淹没的有: 曾颖,石文瑛,余文乐,黄秋生,吕丽萍,甚至胡编和金政委。他们以受害者加爱国者的心态认定的一条理,日本侵略过中国,所以日本倒霉了我就高兴。

亚里斯多德说过,“人是政治动物”。 言下之意是,人一操弄政治就高潮,逻辑是没有的,只会像动物那样本能行事。所以,他们把当下封城的苦情扔到一边,唐山恶棍把年轻女子打得死去活来的事也可以忘记,再也不提铁链女,好像是哪年哪代的事了,存在银行里的钱取不出来让他们稍稍难受一点,但也比不上痛骂汉奸、卖国贼的事来得火烧屁股。总之, 这一切都是在现实的社会管控下的合理反应。

时间虽然过的很快,不过是在重复愚昧,冷漠,和随之伴生的不幸。新冠病毒入世已经三年多了,什么时候过去,依然是个问题。

写于2022年7月12日


浏览(2340) (21)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熊薇妮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1-17 11:23:07

当然。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熊薇妮 留言时间:2023-01-16 02:28:38
薇妮博,您好。这文章是7月12日写的,放到现在来发表,社会意义有些不同了。现在的日月同天更应该指当中国民众受难时,人们应有的同理心,而不是相反。
回复 | 0
作者:熊薇妮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1-15 21:45:18

本来应该是“日月同天”,爱国贼们不干的,不接受“日月同天”的善意,我就随他们,“日月异天”好了。Make sense?

回复 | 5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1-15 21:06:26

说什么呢?呵呵,挺敬佩的。文章好,意思好,有共鸣。

回复 | 1
作者:熊薇妮 留言时间:2023-01-15 20:05:24

注意我的标题。谈谈你的感想。谢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熊薇妮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23-01-12
访问总量: 538,7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We Must Be Clear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分类目录
【转发】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 意识形态工作的最高境界
· 抢啊!
· 谈谈福岛废水
· 官员训话农民
· 人民日报报头解读
【English Writings】
· We Must Be Clear
· Never Forget the Day
· 绞肉机说明书
· A Tale of Two Squares
·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 The Queen and the King
· A Christmas Story
【鞭挞】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西湖歌舞几时休,敢把杭州作汴州
· 绞肉机说明书
· 该出征时就出征!
· 不劳动节快乐!
· 今天是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小姨和她的猫
· 俺就独裁,咋滴!
· 齐齐哈尔,乌鲁木齐和上海
【随想/随笔】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镰刀铁锤新解
· Happy Are You Ok Day!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躺平与懒惰
· 俺就独裁,咋滴!
· 下雨了
· Zelda求医记
· 赵立坚真乐了
· 美利坚小朋友,祝你生日快乐!
存档目录
2024-02-03 - 2024-02-05
2023-10-06 - 2023-10-13
2023-09-04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4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8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2
2023-02-01 - 2023-02-25
2023-01-1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