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熊薇妮的博客  
Tell truth from lies, good from evil,,,  
https://blog.creaders.net/u/324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母亲节和政治正确 2023-05-10 13:57:15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个特殊的日子,那是美国法定的母亲节。 

早上去教堂比较早,到场的人还不多,但都穿戴齐整,早已安静入席。 唱诗完毕,便有孩童们为母亲们献花,这是温馨的一刻。 牧师自然以“母亲”为中心话题讲了一篇道,这是意料之中的 。 圣经虽没有记载有为母亲立下节气来庆祝,但不乏褒誉母爱的经句;這是因爲,我的理解,生儿育女在一个小小层面上反映了上帝牺牲和賦予生命的爱。“创世纪”对人类的母亲下这样的定语:亚当的妻子叫”夏娃,因爲她是衆生之母。“(the mother of all living)。 教会里这样的场景是基督徒所熟悉的。 

当然,不只是基督徒庆祝母亲节,今天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节日。 在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以某种熟悉的形式为母亲们庆祝一番: 给妈妈送个礼物,写张卡片,献朵鲜花,或者给妈妈一个吻,说“爱你,妈妈!”  当然,这一天饭店是特别的忙乎,大大小小的家庭簇拥着妈妈,和她一起享受一顿母亲节大餐。生意经是”无孔不入“的,有一次看到一家饭店在它的玻璃墙上用彩粉写着: “世界上最好的母亲在这儿用餐!(Best mothers in the world eat here!)”,简直就是情感绑架。

我突发奇想,女强人南希议长是不是也过母亲节? 按理説会的,因爲她是一位五个子女的母亲。但她曾下令在众议院有关性别的文件中规定只能用中性词,像父亲,母亲是不容许的,应当说“家长”(parent),因爲这样才能体现“包容”(inclusive)。但是这样一来,母亲节是不是应改叫“家长节”? 即便这样,还是有问题,什么样的家长 - 父亲还是母亲? 这不又回到传统的认知上来? “父亲、母亲”和“家长”就是不一样! 据报道,佩罗西和拜登都公开説了“Happy Mother's Day”。 真想提醒他们,这是不是有点政治不正確?

别以爲他/她们会被问倒,现在有人出来救驾 - 説法是:未必只有女人会生孩子,男人也可以。 上网查証,真有男人怀孕生子的事,有个叫Thomas Beatie的人早在2007年就已 成爲世界上第一位怀孕生子的男人。 没细读报道,因为有点晕,就快快逃离那个网站。 大概这就是他们的理由,叫“母亲”是不正确的,是对会生小孩的男人造成歧视,应该叫“birthing people" (生育人),这样才是“包容”(inclusive),才是政治正确。这话是密苏里州新科众议员Cori Bush说的。

看来,南希也落伍了。 不过下次她提出议案,要改”母亲节”为“生育人节”我不会感到太吃惊, 我祝她“Happy Birthing People Day!” 

写于2022年母亲节


浏览(3036) (15)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熊薇妮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05-13 16:48:41

没找到视频实况,但读了一些女权观点的文章。Very interesting。有一些事情确实没想到。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05-12 21:27:44

google "ivanka trump woman maternity leave Gender Equality"

回复 | 0
作者:熊薇妮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05-12 12:55:47

伊万卡竟然当中发怒。很想看看是啥样。谢谢提供线索。

回复 | 0
作者:熊薇妮 回复 telehe 留言时间:2023-05-11 05:38:42

不是这样。先有以政治正确为理由的反常识,才有对这些“政治正确”的诟病。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05-10 22:46:56

几年前万恶的川普的大女儿伊万卡在一清谈节目中被一众主持人和嘉宾围攻,伊万卡坚持产假应该是以生物母亲为主的,而其他人则坚持平权---自认为是女人的,包括两个都是生物男人的Parent。


伊万卡罕有地发怒离去。


我只是在新闻中看到片段,不知她有没有提及产假的原意:补偿母亲于怀孕的负担,生产的痛苦和产后的育婴。

这些都是政治正确女人政治正确母亲所不可能经历的。



回复 | 0
作者:奥维尔 回复 telehe 留言时间:2023-05-10 22:44:50

这位的“常识”就是没有母亲。

回复 | 0
作者:telehe 回复 熊薇妮 留言时间:2023-05-10 21:27:07

常以"政治正确“为贬义词,正是违反常识。

回复 | 0
作者:熊薇妮 回复 telehe 留言时间:2023-05-10 19:49:16

当然, 社会行为总得有某种规范, 即普遍认可的"正确性", 包括"政治", 但违反常识就不对了.


回复 | 0
作者:telehe 留言时间:2023-05-10 18:31:28

这说明人人可以争辩哪种社会言行规范为得当或否,但社会言行规范总是要有的,否则即不成其为社会也。别再拿“政治正确”当牙签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熊薇妮
来自: 北京
注册日期: 2023-01-12
访问总量: 538,9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We Must Be Clear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分类目录
【转发】
· 有降才有升
· 大撒币一例
· 释放彭立发!
· 新军歌《我们的队伍要躺平》
· 人和畜生谁更坏,泰戈尔如此说
· 意识形态工作的最高境界
· 抢啊!
· 谈谈福岛废水
· 官员训话农民
· 人民日报报头解读
【English Writings】
· We Must Be Clear
· Never Forget the Day
· 绞肉机说明书
· A Tale of Two Squares
· The Emperor's New Clothes
· The Queen and the King
· A Christmas Story
【鞭挞】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西湖歌舞几时休,敢把杭州作汴州
· 绞肉机说明书
· 该出征时就出征!
· 不劳动节快乐!
· 今天是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小姨和她的猫
· 俺就独裁,咋滴!
· 齐齐哈尔,乌鲁木齐和上海
【随想/随笔】
· “独裁者”和“坏人”的是与非
· 镰刀铁锤新解
· Happy Are You Ok Day!
· 湾湾人怼共共人
· 躺平与懒惰
· 俺就独裁,咋滴!
· 下雨了
· Zelda求医记
· 赵立坚真乐了
· 美利坚小朋友,祝你生日快乐!
存档目录
2024-02-03 - 2024-02-05
2023-10-06 - 2023-10-13
2023-09-04 - 2023-09-27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4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8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22
2023-02-01 - 2023-02-25
2023-01-11 - 2023-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