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寂靜之聲的博客  
西蒙&加芬克爾 The Sound of Silence  
網絡日誌正文
我的俄國朋友諾曼(二) 2024-01-17 17:09:43

10/16/2022,“10 天后我就滿 45 歲了。根據俄羅斯法律,我必須更新我的內部護照。但我不確定我是否會很快這樣做,因為三周前我邁出了人生中前所未有的一步——我背着背包和手提箱離開了我的國家,意識到我可能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會回來。”

諾曼“潤”到土耳其後,住在俄國難民的天堂,有地中海上的莫斯科之稱的度假小鎮安塔利亞。我在前面一篇博文《我的俄國朋友諾曼(一)》裡有過介紹。

在那裡,他繼續用Whatsapp 報告行蹤,時不時和我用語音聊天:

1/2/2023,“我一直教授在線英文課程,想增加我的對學生的口語訓練。”

說得也是,在安塔利亞可以通過網絡繼續他在彼得堡的在線教授英語,還可以在本地增加俄國難民學生,最初的生計是不成問題的。他從朋友家暫住一些時候搬出到一間公寓,以後還搬過幾次:難民接踵而至,房租不斷上漲,不得不與人合住,但始終不離俄國人居住區。

1/23/2023,“我正在參加俄國人辦的移民輔導課程,也在找其他機會,最後我會權衡確定:是繼續 “潤”到其他國家,還是專注於土耳其居留權。”

“我的好朋友申請土耳其綠卡被拒絕了。而我將在3月8日提交申請。我入境時的簽證可以讓我合法居留到那個時候。就是過期也沒問題,土耳其有數萬名俄羅斯人,他們不會驅逐。如果居留超過允許的期限,只需要在邊境繳納罰款。罰款金額並沒有那麼大,換算成美元的話大概是50到100 美元之間”


諾曼通過Whatsapp 語音向我詢問從墨西哥“潤”美的可能行。

那時候關於拉美人,中國人走線的報道很多,危險艱辛,但成功率居然相當大。我搜尋到兩篇報道,談到俄國人在美墨邊境開車闖關後立即尋求政治避難的,一篇成功,一篇以莫須有的嫌疑而被關黑屋幾個多月幾乎崩潰的。無論如何,我都不贊成他鋌而走險。他自己也說,邊境對烏克蘭難民比較接受,而俄國人就不那麼受歡迎了。

俄羅斯人在美國邊境被封鎖,烏克蘭人被允許入境

逃離俄羅斯的反戰活動人士在美國發現的是拘留而不是自由


記得2018年初,他曾告訴我當年4月份要參加一個在聖地亞哥舉行的基督教國際宣教會議,他若能幸運拿到赴美簽證,希望我們能在紐約見面,那裡應他朋友邀請會停留幾天。我還認真準備了一下如何陪他游紐約,結果不了了之。原因自然是簽證不過。這次他告訴我那次不應當在彼得堡去簽,應當在華沙去簽則有勝算。胡扯,看來他完全不懂:他必須在居住的母國申請簽證,哪裡能在第二國得到美簽?


初來咋到,對自由世界的土耳其很新鮮好奇,也在努力設法進入當地俄羅斯人社區:

2/5/2023 “我開始參加一個探戈課,老師是一位來自莫斯科的專業舞者。我在想讓我的妻子和女兒也來這邊加入我。” 

看來開始想家了!

2/15/2023“我可能會去卡帕多基亞參加2天的跟團游。我的一個朋友向我推薦了它,並且很驚訝地發現它只花費大約 50 美元,包括幾頓飯和在酒店過夜。我想加上一些必要的費用,它會低於 100 美元。”

2/22/2023 “我可能會乘坐氣球,在卡帕多基亞觀看熱氣球表演,並參觀至少2個洞穴地下城。除了坐巴士穿越土耳其之外,我還沒見過太多東西。”


從各方面的信息“潤美”對俄羅斯國民不容易,開始着手申請土耳其的居留權。

3/02/2023,“我的申請日期很快就要到了。我正在努力準備第一次可能的面談,以驗證我是克里米亞韃靼人——他們將詢問有關文化和歷史的問題。對我這當然這不是問題。問題是我的土耳其語言能力連A1水平都達不到。我需要看看我是否可以帶翻譯。如果我的居住權被拒絕我肯定要通過墨西哥去美國。如果結果是這樣的話,有可能的!”

“根據我的母系,我有部分土耳其人血統,因而有資格移民。我聽到的當地語言很悅耳,就像我小時候來看望祖父母時聽到的語言。但目前我幾乎聽不懂任何東西,這真的讓我很沮喪。我認為作為一名語言學家我可以在幾週內輕鬆學會它。但事實並非如此。在這裡待的時間越長,我就越確信我需要參加線下團體課程。”


1705542627691592.jpg

左:諾曼的母親, 中:女兒, 右:妻子

背面牆上掛的是諾曼母親的藝術作品


長住下去經濟開始出現拮据 

“一周前我拿到了一張銀行卡。這是向前邁出的一大步。銀行卡是完全壓印的電子支付卡,我可以在線購物和接收匯款。已經和一位來自美國的朋友進行了測試。她也是一名遊客,與她的丈夫和一群朋友一起,一年前就到達這邊住下了。該銀行是一家主要與穆斯林世界合作的國有銀行的分支機構。”

我曾多次問他是否有比較固定的地址了,有沒有開銀行賬戶,是否需要生活費用上的幫助。既然有了銀行卡,現在我可以對一個受到戰爭攪亂生活的具體人物,我認識了好幾年的朋友做點什麼了。於是我通過土耳其俄國難民圈裡經使用,經驗證明比較安全的網絡銀行 Remity ,給他電子轉賬了$1000。三天后他就在銀行戶頭上看到這筆錢,且費用相對其他銀行低,也真快捷安全可靠。

前幾年我也給他電匯過2筆同樣的數目。

一次是2019年他申請房貸成功,搬進了二手房公寓進行DIY裝修,我送他House Warming Gift

俄國對外匯管理很嚴的,最開始曾試過一家愛沙尼亞網絡電匯,結果被俄羅斯國家銀行拒絕返回。

我那時正回國,就用國內朋友的微信支付給諾曼的朋友,哈爾濱交響樂團小提琴手Kirill送去了人民幣,讓他回國時帶給諾曼;通過朋友將人民幣兌換盧布比美元兌盧布費用少,受歡迎!

為這事我又交上了一個在中國的俄國朋友Kirill。我們建立了一個三人聊天群“卡秋莎Катюша

我沒有身份證號碼,用美國護照在國內不能使用微信支付,於是請教Krill如何在中國“Survive”(微信-1)。

疫情開始後他不得不回到俄羅斯,不久結了婚,進了神學院(微信-2)。


 1705535272848192.png

           微信-1 


1705535118424683.png

        微信-2


741145069499102184.jpg

Kirill 結婚照

我曾在他朋友圈裡看到,他的小提琴遺失在哈爾濱大街上,曾發微信失物招領通告。

我問他找到沒有,他說沒有,很遺憾!

1705535722896017.png


後來才知道Kirill 是“老哈響”海選招募來的。看看樂團介紹:

“1908年4月,俄國外阿穆爾鐵道兵旅團管弦樂團在哈爾濱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拉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場交響樂音樂會的序幕。這支樂團後被改編為中國第一支交響樂團——中東鐵路俱樂部交響樂團,這支當時以俄羅斯僑民為主組成的樂團,是哈爾濱交響樂團的前身。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樂團一度被外界稱為遠東第一交響樂團,後被人稱為老哈響。”

“2017年,“哈響”這支百年樂團再次鳳凰涅槃,華麗轉身,着眼於打造“國內一流,亞洲上游,國際知名”的優秀職業樂團,開啟了廳團合一的國際化運營模式。樂團堅持面向全球招聘演奏員,諸多國內外優秀的演奏家成功牽手“哈響”,為樂團注入了新鮮血液,使這支百年樂團進一步煥發生機。”

他一直在中國工作到疫情爆發,普金招俄羅斯國民自行決定去留。2020年1月他回到莫斯科,我發現他微信的頭像變了,一問才知道他3月結了婚。

疫情禁足期好幾個月後,在免費電視電影戲劇福利接連不斷的享受中,我得以觀看了好幾部俄羅斯芭蕾舞劇歌劇,我們三人的聊天又熱起來。

知道諾曼沒有了導遊生活來源,僅靠網路教授英語收入有限,我又用電子支付匯給他$1000. 這次是送到他朋友的一個網購商店的賬號上,他順利地收到了。

那時候的我,與這兩個朋友及他們的家人,靠着互聯網聯繫,一下就拉近了距離。不分國界種族,在千里之外也可以盡情談天說地,人的情感需要原來就是這樣簡單相同,真是大大滿足了自己所謂的“俄羅斯情結”。


說遠了,回到正題

3/8/2023 “今天去移民局面談,他們沒有問任何問題,只是讓我再填一些表格。做這些paperwork 並不難。他們要把材料匯總,正式將我的申請進行處理,然後決定是否對我再一次進行面談。主要是要了解我是否熟悉克里米亞韃靼文化和歷史。

3/13/2023 “去過面談那天起,不知是否染上了什麼病毒或新冠併發症,我大部分時間都躺在床上。這幾天我讀完了契訶夫的《萬尼亞叔叔》,發現與我自己的想法有很多相似之處。”

3/13/2023 “我來自德克薩斯州的基督徒朋友史蒂夫可能會在未來幾天與您聯繫,因為他想送我一個“新開始的禮物 New Start Gift”,他想知道是否可以通過已經在美國這樣做過的人,可以比較方便順利地將錢轉發給我。他的妻子是中國人。他們是在俄羅斯相識的,並作為基督教宣教隊員在那裡生活了十多年。我想您可能有興趣了解他們這樣的人,即外國人與俄羅斯不同地區的不同民族的互動的經歷。”

“我認識他們早在90年中期,在我接受主耶穌並開始閱讀聖經後不久。這對30多歲的傳教士夫婦從美國來到俄羅斯,在聖彼得堡居住了好幾年。他們都是簡單的人,他們不是職業傳教士,而是參加海外宣教組織的志願者。他們給我樹立了很好的榜樣,從某種意義上說,他們成為我的第二個父母。特別因為我父親有酗酒問題,我疏遠自己的家,有很多時間和他們在一起。史蒂夫的妻子裴明是來美國留學的台灣華裔。最終他們在俄羅斯住了大約六年才返回美國。所以現在我想到了她 - 也想到了您 - 兩位在我的生活中發揮重要作用的中國裔女士。她和史蒂夫現在住在馬薩諸塞州波士頓她大兒子家附近,正在接受一些治療。”

我根據他給的電子郵箱和電話號碼,很容易和史蒂夫夫婦聯繫上了。他說諾曼還是個孩子時就認識他了,他將通過Zelle 每月送給我$100,由我用Rimity 網上銀行轉送給諾曼,一直到他最後解決移民身份問題為止。

我想有了這樣的支助,諾曼最初的生活應當是沒有問題了。

哪知沒過幾天,他又從Whatsapp來信:

3/19/2023 “親愛的朋友,大約10年前,我感到左胸部有些不舒服,很疲倦。一開始我以爲我是肺炎。但後來我想我可能有一些心臟問題。我七歲的時候心臟做了手術,因爲先天性心臟缺陷。所以這次生病就決定利用目前等待的空閒在當地看醫生。按醫生要求我做了胸肺X光,他們看到一些不正常的組織。事實上很久前手術後它們一直都在。但是現在當地和聖彼得堡的醫生都在擔心,怕有新問題。彼得斯堡醫生強烈建議進行進一步的詳細檢查。所以我想恐怕得回彼得堡看我的專科醫生。如果診斷結果不那麼有利的話,可能需要停留幾個月的時間。我仍然希望我的居留申請會被接受處理。但即使因爲我長時間不在土耳其國內而被取消,我還是會來這裡再次申請的。不過是在另一個城市。順便問一句,這個夏天你最想去的城市是哪裡?日期是什麼?”

我知道等待期間人的焦慮不安,特別是生病期間,思鄉情緒會更強烈。來到土耳其已經半年,新鮮期已過,文化休克就會襲來;而戰爭越來越烈,看起來還要拖很長時間。俄羅斯的老百姓似乎已經麻木了,也在鑽當局的空子:前線自顧不暇,哪裡還顧得了後方的老百姓。不少難民也偷偷短時間返回俄羅斯,在邊境不時進進出出。

 

5/11/2023 “我的朋友,你好嗎?我目前得知,安塔利亞這裡的醫生想邀請中國的同事在六月為我演示這種獨特的手術。他們還沒告訴我日期。”

“我肺部診斷結果是長了一個又長又寬的動脈瘤,一定是我1986年主動脈縮窄手術的遲發併發症。”

6/20/2023 “我有一些好消息——他們批准了我的居留權。我目前生活還不確定,但我將在九月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我的妻子確實來這裡看望了我,但我並沒有感覺到我們的情感或親密程度有任何變化。說實話,在她離開後的一周里,我感到非常沮喪,而且還有其他的失望。”

他們夫妻感情不好諾曼早就告訴我了。一次我送給他我家的聖誕裝飾,問起他家的聖誕樹是什麼樣的;60年代初和蘇聯朋友通信時收到五光十色的照片和明信片С Новым Годом 真是讓我驚嘆羨慕死了,人到老年都難以忘卻。但我忘了諾曼來自一個韃坦家庭,他們不過聖誕節。

“可怕的經……嗯,蘇聯時代我們不慶祝聖誕節,明信片上那是新年前夜。而且很久以來我就不再和我的妻子一起過聖誕節了,所以你不會在我們家看到聖誕樹或者聖誕掛件。部分原因是因爲在我年少時候,我不得不在醫院裡度過這段時間,住院時我非常想念我的母親,所以我沒有真正感受到節日的氣氛,也不能真正享受它。我記得有一次我住院時,她托護士帶給我一些橘子,這被認爲是異國情調和人人渴望的東西。因爲隔離她不被允許親自來看我。我感覺自己幾乎像蹲監獄一樣。記得像這樣的住醫院超過9次。所以我一拿到橘子,就大哭起來——我恨這些橘子,我要媽媽……。”

“而我的妻子與她的母親則從來沒有這樣的關係,她是第三個孩子,父母無意中懷上的,是額外負擔而不是恩賜。有一次她在森林裡迷路了——他們都懶得去尋找她。所以她從小就有情感缺陷。這些陰影一直影響着我們共同的生活……。所以至今我沒有家庭過聖誕節新年的照片。對此我很抱歉,請代我向您先生叔叔問好,如果我可以稱呼他叔叔的話——在我的中國故事書中,年長的人總是被這樣稱呼。”

以上是6月底我去英國愛爾蘭旅遊前在Whatsapp 上的聊天。


(未完待續)



瀏覽(1504) (5) 評論(0)
發表評論
我的名片
寂靜之聲
註冊日期: 2023-11-12
訪問總量: 207,56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人權答卷永遠“在路上”
· 人權倡導界掀起MeToo 熱潮,多名
· “挺猶”和“反猶”,誰會成為美國新
· 突破“繭房”還是自我“覺醒”?
· 生鏽致富?飛行出租車公司初創致
· 櫻花盛開的時節又來到了——2024華
· 人工智能真的來了——醫療保健中的
分類目錄
【最新科技】
· 生鏽致富?飛行出租車公司初創致
· 人工智能真的來了——醫療保健中的
· 如果有人能讓美國政府認真對待深
· 臭名昭著的幫派又回來了
【世界之窗】
· 人權倡導界掀起MeToo 熱潮,多名
· 劉龍珠律師點評中國小粉紅大鬧英
· 使用未經測試的氮氣執行死囚處決
· 人工智能如何應用於電影行業
· 我的俄國朋友諾曼(二)
· 艾未未:可以輕易被人工智能複製
· 我的俄國朋友諾曼(一)
【價值閱讀】
· 人權答卷永遠“在路上”
· 俄國難民的天堂——土耳其度假小鎮
· 有關克里米亞韃靼人與德國占領軍
· 蘇聯絕密文件——1944年克里米亞韃
· 丘吉爾最喜歡的間諜:波蘭貴族,
· 特朗普大廈的眾多生命
· 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發誓要
· 西伯利亞:並不總是冰凍的荒野
· “受苦就是受苦”,莫非是俄羅斯民
· ​控制情緒以獲得更幸福生
【影視節目】
· 《王牌特工》電影的影迷,快看精
· 英國衛報評論《克拉克森農場》
· 開心農場,焦心夢?人生有趣的嘗
· 油管YouTube上看了一部免費的好
· 免費觀看電影《奧本海默》
【美國生活】
· “挺猶”和“反猶”,誰會成為美國新
· 突破“繭房”還是自我“覺醒”?
· 櫻花盛開的時節又來到了——2024華
· ChatGPT:選舉一個AI人工智能美
· 第三部分——30位至今仍健在、曾與
· 第二部分——30位至今仍健在、曾與
· 第一部分——30位至今仍健在、曾與
· 華人心中的農場夢
· 美國的蘇格蘭氏族聖誕遊行
· 開心農場吃烤全羊,開心一整天
存檔目錄
2024-05-01 - 2024-05-17
2024-03-05 - 2024-03-29
2024-02-24 - 2024-02-24
2024-01-06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8
2023-11-12 - 2023-11-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