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伊甸园内一博客  
园中耕耘与管理  
网络日志正文
主是牧者(诗篇23) 2023-12-24 03:55:52

主是牧者(诗篇23)

 

23:1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23:2  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  

23:3  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23:4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23:5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大卫的诗。〕

  

诗篇 23比世界上所有的哲学都更能让人从忧虑中得到安息。它把无法计数的罪恶思想、阴暗疑虑、和绝望悲伤都打入樊笼。它安慰了穷人的心灵;鼓起打败仗军人的勇气。它向卧床病人、狱中战俘、悲恸的寡妇、孤独的孤儿的心注入了香膏和安慰。濒死的士兵听了,死得从容;充满悲戚气氛的医院被照亮;它造访囚犯,打断了他们的锁链,像彼得的天使一样,唱着赞美之歌回自己的家。它使垂死的基督徒奴隶比他的主人更得自由,并反过来安慰那些他身后留下哀悼的人,仿佛他的走,只是将那些走不了的人留下,而自己继续赶路前行(查尔斯司步真)

 

一、主是牧者-他保守

 

a) 大声宣告(1)

大卫大声宣告:“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耶和华”:YHWH(雅巍):雅巍是上帝的名字,常被译作「耶和华」。旧约在抄写的过程中,有很长一段时间,只书写辅音而不书写元音,因此「雅巍」在旧约中被书写为YHWH。由于「雅巍」原始的元音并未被保存下来,当代学者对其发音有不同看法,但多数认为可能是「雅巍」(https://bstwn.org/yii2/cusb/essay/1-2-4旧约中上帝的名称 | 台湾圣经公会 研读本系列 在线版)。希伯来文中的发音是A-Do-Nai中的元音嵌入,变成YaHoWah,再由Y变成JW变成V,就成了Jehovah

 

“牧者”:(רעי)Ra’ah,牧人,牧养,牧放,牧者;

 

旧约时期,中东一带君王被比作牧者;圣经中更将神比作为牧养的人:但他的弓仍旧坚硬;他的手健壮敏捷,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就是雅各的大能者(4924)以色列人更加明白这位牧者的意义,伶长亚萨在诗篇7852说主“却领出自己的民如羊,在旷野引他们如羊群

大卫将自己与神的关系比喻成羊与牧羊人的关系,主是牧人,自己是羊,在写这篇诗的时候,大卫融进了自己的一生经历,他做过牧羊人,深知牧人如何供应带领保护羊群,而自己在被扫罗和押沙龙追杀时,如何得到神的供应看顾带领和保护;他自己后来又作君王,他深知君王对于百姓,就是一种牧养管理的关系。

 

就在我们因信称义归向主的时候,就等于宣告我是他草场的羊,是他的民,他是我的牧者。刚开始时,可能我们的体会不深,但随着在他的里面经历越来越丰富,就越能体会这样一种牧者与羊的关系。主把羊托付给彼得时,三次问彼得,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你爱我么”“你爱我么”“我的牧者”就是这样一位爱的牧者,他在你的每一件事上都保守看顾。今天我要特别以我个人的经历作为例子,来看我的牧者对我的慈爱,保守,看顾和带领。

 

“缺乏”:(אחסר), Chacer,缺,缺乏,缺少;诗篇349-10 耶和华的圣民哪,你们当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无所缺。少壮狮子还缺食忍饿;但寻求耶和华的,什么好处都不缺。

 

表示物质上的缺乏;义人吃得饱足;恶人肚腹缺粮(箴言1325);又表示属灵上的需要:“你的衣服当时常洁白,你头上也不要缺少膏油(传道书98)(Thousand Oaks Baptist ChurchBerkeley, CA奉献的例子)

 

因耶和华是大卫的牧者,大卫的需要就得着满足。

 

b) 如何保守(2)

c) 

23:2  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  

 

“躺卧”:(ירביצנ),Rabats, 伸腿,躺倒,所藏的;

 

“青草地”:(בנאות), 草场上,居所,福乐之地

 

“带领到...水边”:(ינהלני), nahal, 带领到安息之地

 

当大卫需要休息时,主知道把他安全带到哪里可以使他得到安息,这是大卫在四处躲避扫罗追杀,疲于奔命时所需要安息时,从主得到保护带领的经历中深深感受到的。

要让羊群躺卧必须满足四个条件,羊群并不会真正躺下得到安息,因为他们太过柔弱:1. 羊群之间有摩擦争斗;2. 如果有虫子扰害;3. 如果肚子饥饿;4. 如果外界环境不安全。

 

还必须可安息的水边,意识躺卧,而是安息,对于羊群来说就是水草肥美

 

他已经作了王,回忆过往的经历,领受了神在许多物质的供应,更写到属灵的需要得到满足。

 

主耶稣在约109:“我就是门,凡从我进来的,必然得救,并且出入得草吃”主耶稣时我们生命成长所需要的粮;主耶稣还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414。在约737-39:“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 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不仅如此,主还应许说宝座中的羔羊必牧养他们,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 神也必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启示录717)。这真是我们最宝贵的应许和安慰。

 

二、主是牧者-他带领

 

a) 领往何处(3)

23:3  他使我的灵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灵魂”:(נָֽפֶשׁ), nephesh,灵魂,心,命,生命,人;

 

 

“苏醒”:(שׁוֹבָ֖), shuwb, 回来,归回

 

彼得前书225:“你们从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却归到你们灵魂的牧人监督了

 

正如牧羊人带领羊群走到平静的水边歇息和清洗,耶和华同样使人的灵魂苏醒(悔改,回转)或使他重新振作(属灵失败时)起来。这处经文的属灵教训很是清楚:耶和华给那些跟从他的人提供了赦罪的恩典和平安

 

希伯来文的“使......灵魂苏醒”,有让人悔改的意思,即求得神赦罪(Boyce)

回到神起初向人鼻孔吹起,赋予人神的灵和神的形象。我们基督徒只有在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替我们献上了赎罪的祭,我们才可以因着信得与神回复和好,罪得赦免。

 

也只有在这时我们才会顺服,才有能力走好牧人引导的“义路”。

“引导”:(נְחֵ֬נִ), nachah, 引导,领,安置;

 

一个好牧人知道带领羊群安全回家的正确途径。所以,耶和华同样不会丢失他群羊中的任何一只,反而会引领他们走在正路上。

 

“为自己的名”:神很看重名字,十项诫命里就有写道:“不可妄称耶和华你 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207)神也看重我们的名,他告诉摩西:我按你的名认识你

b) 主的安慰(4)

 

23:4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死荫的幽谷”:(גֵּֽיא), gay, 山谷,洼地;(צַלְמָוֶת), tslmaveth, death-like shadow, deep shadow; 大卫虽然最后坐在王的宝座上,但他的一生实在充满艰难险阻:少年牧养,与狮子搏斗,与巨人歌利亚争战;青年到中年,遭到扫罗嫉妒而追杀,流落他乡,也遇到外邦人的出卖;晚年有有自己的亲生儿子背叛攻击。但是,大卫并不害怕,因为他从一开始就认定耶和华是可以信靠的,在与巨人歌利亚的争战中,他这样对歌利亚说:“我来攻击你,是靠着万军之耶和华的名”(撒上1745)

 

“同在”:(עִמָּד), immad, 与我在一起,我的;

 

到底是什么让大卫不惧怕死亡呢?是因为有神的同在,我们基督徒则是因为那位死而复活的生命之主与我们同在。耶稣基督已经走过死亡幽谷,祂承受了死亡最深的黑暗、恐惧、咒诅,然而祂复活了,他战胜了死亡,为我们胜过了死亡。因此,复活主的同在,意味着主知道我们的危险;复活主的同在,意味着主可以赐给我们胜过死亡的永生。

 

“杖”:棍子,短枪;用来保护羊群的装备,是大卫的保护;“竿”:依赖,拐杖:用来引领,羊群。这两样是牧人常带在身边的。有了这两样物件,羊群不会迷路(没有水草,遭遇野兽,恶劣天气),也得到安全的保障。

神的带领和保护是基督徒走天路的保障。(上海一个家庭教会一位作检察官姐妹的见证)

 

三、主是牧者-他得胜

 

a) 避祸趋福(5)

 

23:5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  

“敌人”:(צָרַר), tsarar, 急难,扰害,为难,仇敌;大卫一生一直在与仇敌的围绕中。他的一生争战不断,少有安逸,攻下了外面的一切仇敌,自己的儿子又起来叛乱。但大卫是神的受膏者,他的仇敌不是私人的仇敌,乃是神的仇敌,这个仇敌从创世以来就注定要与神为敌: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315)。而那女人的后裔,从肉身来说,是“大卫的子孙(11)。大卫在他的争战经历中已经悟出这样一个道理,他争战的对象,不是个人的私仇,乃是“宿敌”,因此神是一定会为他赢得这场争战的。神在大卫所遭遇到与仇敌的争战中注定得胜

 

“摆设”:(עָרַךְ), arak, 摆阵,预备,陈明,估定,比较;“在桌子上将饼陈设在耶和华面前,是照耶和华所吩咐他的 (40:23)

 

“筵席”:(שֻׁלְחָן), shulcha, 桌子,席,桌案;

大卫描绘出一个画面:预备,表明一种犒赏,奖励,这次与撒上216所记载的全然不一样了。那次,大卫紧急情况下,饥饿交迫,于是进了挪伯祭司亚希米勒那里,求“五个饼,或是别样的食物”(撒上213),“祭司就拿圣饼给他,因为在那里没有别样饼,只有更换新饼,从耶和华面前撤下来的陈设饼(撒上216)。这次是主亲自给他预备摆设筵席,这在大卫是神何等恩典。

 

而且,注意这筵席是在仇敌当前时神为大卫摆设,表明在大卫眼里,有神在这里,结局已明,胜败已定。

 

不仅如此,神还用油膏了大卫的头。

 

“膏”:(דָּשֵׁן), dashen,得丰裕,悦纳,肥润,滋润,滋润的,膏;此处的膏与(מָשַׁח)mashach不同,后者:“主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注:或作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611)

 

神的膏油使得大卫精神焕发和获得安慰,这个意象很切合一个仁慈的家主欢迎某人进到他家里的概念。念及这筵席和膏油,大卫知道他生命的全部(他的杯)就是从耶和华那里得着丰厚的祝福。

 

b) 永远福乐(6)

 

23:6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大卫的诗。〕

恩惠慈爱”:(טוֹב), towb, 善,好,美,好处,福乐;(חֵסֵד), checed, 慈爱,恩,仁慈,恩典;

 

从神来的仁慈恩典是一辈子的,因为神是信实的,他永不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就如雅各书所说: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他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雅各书117)

 

“住在耶和华的殿中”:从当时的情形,圣殿还没有造出来,但是大卫所表达的乃是在神的家中,不管地上的生命是否过去,他会永远是在神的家里,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今天对我们基督徒来说也一样,神的殿就是基督的教会,我们永远都是永生神教会的成员,肢体,永永远远连于我们的元首-耶稣基督


浏览(67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林业工人
注册日期: 2012-12-17
访问总量: 558,88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十二凡人》第十章《卖主的犹大
· 2024年5月11日
· 撒瑪利亞婦人和Z世代
· 洗礼课程简明大纲(2)
· 《十二凡人》第十章《卖主的犹大
· 20243年5月10日
· 洗礼课程简明大纲(1)
分类目录
【基督教辅导】
· 怎样作到内柔外刚(译自恰克 斯文
· 诚信之战 (恰克 斯文道)
· 圣经的成功法则 (恰克 斯文道)
· 了解当今时代
· 痛苦经历叫人谦卑,悲伤过后信心
【查考圣经】
· 读经点滴(1):耶利米哀歌1:1
· 马可福音查经计划(2024年1月28日
· 使徒行传查经计划
【午夜梦回】
· 《加尔维斯敦,哦,加尔维斯敦》
· 《加尔维斯敦,哦,加尔维斯敦》
【讲章】
· 撒瑪利亞婦人和Z世代
· 洗礼课程简明大纲(2)
· 洗礼课程简明大纲(1)
· 主是牧者(诗篇23)
【诗词】
· 江南憶
· 秋兴-头韵诗(集古人句)
· 读经点滴:耶利米哀歌1:1(2)
· 读经点滴(1):耶利米哀歌1:1
· 甲辰元宵感时
· 日头正当午,脚踢禾下土;小女喜
· 文革杂忆三首
· 赞家乡梅干菜
· 诗四首
· 忆甲午冬归国省母
【What Would Jesus Do?】
【书缘】
· 波斯谚语
【时评】
· 登鲁迅山
· 每日我们与主同行 恰克 斯文道
· 有盼望的人生
· 荦荦大者
【读经点滴】
· 五饼二鱼的再思
· 读经点滴:耶利米哀歌1:1(2)
· 管理你的恐惧情绪-恰克斯文道
· 腓立比书2:6-11
· 救主诞生
· 新命令?旧命令?
【马可楼灵修祷告】
· 2024年5月11日
· 20243年5月10日
· 2024年5月9日
· 2024年5月8日
· 2024年5月7日
· 2024年5月6日
· 2024年5月5日
· 2024年5月4日
· 2024年5月3日
· 2024年5月2日
【十二凡人】
· 《十二凡人》第十章《卖主的犹大
· 《十二凡人》第十章《卖主的犹大
· 《十二凡人》第十章《卖主的犹大
· 《十二凡人》第十章《卖主的犹大
· 《十二凡人》第十章 《卖主的犹
· 《十二凡人》第九章《小雅各,奋
· 《十二凡人》第九章《小雅各;奋
· 《十二凡人》第九章《小雅各;奋
· 《十二凡人》第九章 《小雅各,
· 《十二凡人》第九章 《小雅各,
存档目录
2024-05-01 - 2024-05-10
2024-04-01 - 2024-04-30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18 - 2023-12-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