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蜉蝣之暮的博客  
偶感和杂说,聊醒己悦人而已  
网络日志正文
也谈南方的粥 2013-01-09 09:34:14

 

虽身为北蛮(Northern barbarian,却在广州求学居住数载, 因此广州也算我的半个故乡吧!对南方“异域”风情, 常念念不忘, 魂牵梦萦,甚为感怀。对于广东的饮食文化,最喜欢的莫过于粥了,白粥,皮蛋瘦肉粥,及第粥,滑鸡粥,花色繁多。细究起来,这粥还曾治愈了我数年的胃病。因长期苦读,饮食不当等,胃功能严重失调,当不思饮食时,去南方小店喝一碗最喜欢的浓香的滑鸡粥,那温润的滋味 直入心田,人也顿时精神了许多。这样慢慢地将补,曾经的胃病竟也不再犯,私下一直认为这粥的功劳是不可没的。

 

看到新京报的《南方的粥》,勾起我无数怀恋, 在旧日记忆的驱使下,如饥似渴地细读全文,希望安慰一下异国的乡愁。可看完之后,发现这“粥”事实上是变了味的,那丝淡淡的乡愁非但没了着落,却勾起了许多无名状的感慨,百感交集之下,似乎有什么隐隐地在刺痛着心中那份脆弱 无依的乡愁,有什么东西亵渎了心中那份神圣而不能忘怀的感情。 忐忑之余,觉得应当说点什么,为我记忆中的粥正名。

 

其一,新京报的粥,非鄙人之粥,未能温暖鄙人的乡愁,就像南方粥的梦不能替代所有中国人的梦一样, 因此,是否这碗南方的粥是否能够温暖举国上下中国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也应有所质疑。 而且能够温暖环球寒冷的冬天的膳食,数不胜数,举几例鄙人之最爱,诸如东北的酸菜白肉锅,西北的羊肉泡馍,四川的毛血旺,甚至俄罗斯的罗宋汤,等等,不一而足。各地饮食文化之差异,南方的粥,不说温暖环球,就连北方人民也未见得买帐。北方也有粥,但这粥是不同的,比如小米红枣粥,玉米粥,大麦粥,等等。北方的粥大都比较朴素,都是不放盐调味的。 喝惯了北方粥,初尝南方粥,大都第一口会吐出来,曰:太咸!

 

其二,这粥似乎煮得不但火候欠到,而且内容也糊里糊涂,左看右看,对这碗花里胡哨冒着腾腾热气的南方粥还是不明就里。究竟是什么粥? 这个粥的名字让人如坠云雾里,如果是在下最喜欢的滑鸡粥的话,那试图令人温暖激动的热气下,是土鸡还是肯德鸡?如果是喜庆的及第粥的话,内容就不那么重要了,只喜庆的目的达到就够了。可这粥显然不是冲着喜庆的气氛来的,如果要加佐料配料的话,原也无可厚非,明明白白另起炉灶,自制一锅或土或洋的粥即可,现今南北交流,全球调和之际,自开一店,专产驱寒温暖之粥,也无不可,何必欲说还休,顾左右而言它,指此粥说那粥?

 

希望这碗粥不要再糊里糊涂不明不白煮下去,一则免得水土不服,倒了很多没有喝过南方粥的人的胃口; 二则免得煮糊了变了味,就不能达到驱赶寒冬送温暖的功效了。

最后,鄙人喜欢粥的深情,乃终生不渝,只盼不要一粥统天下,喝糊里糊涂不明就里的粥。食粥要食得明明白白,痛痛快快,才有助发汗,治消化不良之顽疾,更应对症下药,因疾就医才对。祝大家在寒冷的中国年,都能喝上自己中意的粥!

浏览(2507) (0) 评论(2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11 20:36:29
同意老几兄对精英思想的批评。赵紫阳当初几乎提倡照搬西方的一切,甚至提倡什么美国西方的“高消费“。赵也许是个非常好的人,如果他顾及一下中国的事实,不要以为精英式的改革(西化)就能救中国的化,遭到的反抗也许不会那么大。
如果说老毛当初认为中国文盲众多,民智民开,精英知识分子必须做先行者,引导群众,教育群众的话,现在精英政治在中国已经很难行得通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11 18:27:57
精英思想从本质上还是共产党的等级观念。所以我对赵紫阳的新权威主义从来都没有多少兴趣。 老毛为啥能打赢老蒋?重视底层老百姓的作用是根本原因。老毛的思想有问题,其方法很多都可以参考。赵紫阳精英路线的结果?人走政息。早晚的事。六四不过是提前罢了。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10 09:15:29
多谢lanlan赞誉!祝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10 09:06:28
再和阿妞说几句:抱歉!回阿妞的贴太匆忙,因赶着出门,细看阿妞的评论好像只是对《南方的粥》的,并未提在下这个也谈,匆忙之下,未及细审,便对号入座, 这里向阿妞真诚道歉。下次保证先仔细看清楚了再发言。
再和阿妞多探讨几句:

长期一言堂的后果所产生的反面后果就是

1.人民的语言创造性得到了空前的锻炼,致使再“晦涩”的语言,一看就懂,即使不懂,中国人多力量大,口耳相传,很快就一点即透了。这也是党应当严肃思考的言论不自由的一个反作用。因此言论自由在现今信息社会乃是大势所趋,就看党如何应对,再不搞乱社会的情况下允许人们自由发挥创造性意见,与国于民于政权,都是有益的。向蜜蜂博说的,是捂不住的。提高人民对信息的鉴别能力方是政策。

2. 人民变得愤世嫉俗,什么都不信,即使是真的也不信了,只是因为是党说的,就都是错的了。这种后果恐怕也是党没有想到的吧!只要是党告诉的都是错的,这种因为倒洗澡水把婴儿一起扔了的态度在很多中国人中似乎很有市场。回归理智,这是唯一能够直面问题的正途。

因此,我坚决支持为了进步发展的言论自由, 但反对混淆视听的让谎言肆虐的自由。
回复 | 0
作者:lanhan 留言时间:2013-01-10 08:54:42
楼主的文章精彩,对阿妞的评论更加精彩!顶!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10 07:20:48
Pia 兄,小棒不听大棒的情况也有,但窃以为抗争的目的是达成妥协(Compromise),这才是真正为人民谋福利。 把方法当成了目的,或者说是寻求己长彼消的,鱼死网破的抗争,颠覆式抗争,为了抗争本身而抗争。非但没有让对方进步,只能逼迫对方更退步防守,逼人向恶。
就象西方在中东的反恐催生了极端主义者(Fundamentalism)一样,极左和极右是互相依存的硬币的两面。Extremely “right” can produce nothing but extremely “wrong”. 这样制造敌人,以鱼死网破豪赌的结果绝对不是普通民众想看到的。 但或许是某些自以为正确的人,或者是唯恐中国不乱的人想看到的。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10 07:04:08
多谢阿妞评论!
阿妞不愧是一方大家,一上来就开宗明义,盖棺论定,认为这仅仅是“文人曲笔”而已,随之推论出“晦涩”,因而“难以影响大众”;更有意思的是,阿妞一口咬定这个曲的根源是“被思想钳制扭曲的”。

不知阿妞对“文人”的定义如何?是“咬文嚼字,附庸风雅, 迂腐不堪”呢,还是“以文字为生的人”? 阿妞的某些雄文也洋洋洒洒,斟酌文字,就不能划归文人?看来这“文人”一词是专为别人用的大棒了。

说到晦涩,还真是对不住,因别人说粥,还之以粥,以晦涩对晦涩,乃因地制宜,因体量衣,怎么阿妞一口咬定这晦涩是被思想言论钳制扭曲的?试问动辄大棒伺候,乱扣帽子,可否是压抑后反弹的结果?

至于说影响大众一说,我认为阿妞还停留在中共以来精英以意识形态影响大众鼓动大众的时代。当今世界,争民权应从大众实际出发,而非自上而下“影响”,连中共似乎也慢慢再改这一点了,阿妞冰雪聪明,才华横溢,何以会抱住僵死的精英思想不放松?

最后一点,此文是用来交流探讨的, 不是用来“影响大众”的, 而大众也非一概而论的(homogenized)愚众,是不能随便代表和影响的。就连中共也开始学不随便代表大众,教育影响大众了, 阿妞应当与时共进啊!

关于《坚硬的稀粥》,见仁见智,不知怎么会认为是影射邓小平, 事实上那个爷爷是想撒手不管的,可下面的人坚持让他管,因为习惯了专制,反而不能应付自主了。要说讽刺,不算是讽刺邓小平的吧。另一个重要的主题是说西化的,我的理解是主要再说西方文化在中国水土不服的,所以不能简单西方的黄油面包取代中国的稀粥和咸菜, 否则是会泻肚的。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1-10 04:02:49
全球性的跨国公司都很在乎大局,分部若是不买总部的帐,买卖是没法做的。交响乐团也在乎大局,总指挥的"小棍"不能违背,确保是交响而不是乱响。足球队也离不开大局,各自为战那还踢什么球。家大业大的时候,大局意识要加强而不是减弱。政令不通,分部不买总部的帐,麻烦就大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1-10 00:03:05
《南方的粥》这样的文字,只是文人曲笔而已。既然是曲笔,就自然会晦涩,也很难影响大众。而这个曲的根源,是对思想言论的钳制所扭曲的。

蓝天提到《坚硬的稀粥》的联想典故,很有见地。只是那不是刘宾雁的,而是王蒙在1989年的作品,当时就有人告状,说他此作品影射攻击邓小平,几乎差点重演他在1956年发表《组织部来的年轻人》一样的厄运。

《坚硬的稀粥》可视为在东西文化碰撞和改革浪潮冲击之下,世态民心真实情状的微型景观。它是王蒙对民族整体进行全景式的考察和哲思后一种抽象还原的缩小艺术处理,其整体象征的意味非常明显。一眼就能看出,王蓑并不是在那里不厌其烦地单纯唠叨一大家子人如何吃好一天三顿饭的事。他暗示给人的东西比这要多得多。“新风日劲,新潮日猛”,各种观念在矛盾中撞击,“在兹四面反恳含悲厌旧,八方涌起杯梦维新之际”,中国传统文化的权威性和模式化受到威胁和挑战。此书好像还获得了一个什么全国大奖。
回复 | 0
作者:文雅先生 留言时间:2013-01-09 17:54:08
蜉蝣兄说得不错,

【作料由谁来加呢,看起来似乎好像是由那个粥铺的内部既定程序早就决定了吧。不知怎地这次不灵了,一不小心把秘方佐料和谁加佐料的斗争抖了出来】

其实内部加既定程序加作料也不是一次两次了,根本就是向来的规律。就不知道这些人这次装清纯,弄那么大个动静做啥。

性闻工作者抱怨自己被老板“强奸”?是有点意思。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09 17:38:06
谢兰天博评论。查了一下,好像是王蒙的“坚硬的稀粥”。
祝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09 17:30:56
谢文雅博和老几评论!

愿意为这个粥的作料由谁来加呢,看起来似乎好像是由那个粥铺的内部既定程序早就决定了吧。不知怎地这次不灵了,一不小心把秘方佐料和谁加佐料的斗争抖了出来,还是老几博说的最好,自己开粥铺最好!开得成开不成,就看诚心不成心,顾客认可不认可。

祝新年愉快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09 17:22:17
总之这个粥煮得有些蹊跷,加佐料的地方时机都加得莫名其妙,恐怕只有深谙煮粥的人懂,普通的人恐怕大都觉得如坠云雾里吧。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3-01-09 17:13:06
此粥非彼粥,那也是没法。最好的方法 - 自己开粥铺。哈哈。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09 16:38:59
蜜蜂博好!广东粥好,汤好,粉也不错,只是广东话实在不好懂啊,讲就不用提了,在下的几句救命的半通不通的粤语,也羞于出口的。
祝蜜蜂博新年好!
回复 | 0
作者:蜉蝣之暮 留言时间:2013-01-09 16:34:45
谢随笔博缪赞!我辈被迫开眼看西学,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在下于西学和国学中肤浅涉猎,徘徊穿梭,总怕迷失了自己。儒学中的很多糟粕和被统治者扭曲之处,先不必提,在下最佩服的是儒学的治学和修身养性的人生态度,真理是在动态的交流互动产生的,能不争锋对立,能容己容人,给自己进步机会,容他人深思,为真理产生留有余地,方能交流。负责只是为了争斗而争斗,把彼此都推向极端。
祝随笔博新年快乐!
回复 | 0
作者:blueskycnau 留言时间:2013-01-09 12:18:51
记忆中好像刘滨㕍写过一篇小说叫"坚硬的稀粥"。估计新京报那篇用粥来暗讽应来自于此。
回复 | 0
作者:文雅先生 留言时间:2013-01-09 11:36:53
其实大家都在用别人的名义,代表着别人煮粥。煮了热腾腾一大锅粥的,哪个不是打算喂别人喝下去的?

只是有的粥刚煮了一半,却被更高级的厨师代表了一把,硬给加了点调料。为此有点不爽而已。

过两天想明白了就好了。


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3-01-09 10:44:08
博主对"南方的粥"感觉不够正宗纯正其实是可以理解的.煮粥人并非不想煮一锅一解博主乡愁的粥,无奈城管的规矩太多,这种佐料不能加,那种配料不能放,火太旺也不行,否则连炉带灶一锅端,人家不掩掩遮遮还能生存吗?

要想喝一碗正宗的"南方的粥",那支城管队必须解散才行!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3-01-09 10:38:17
南方的粥好!营养。

广州的肉粥,油菜苔也是蜜蜂最喜欢的。只是他们不讲普通话,无法沟通啊。

新年好!
回复 | 0
作者:随笔归来 留言时间:2013-01-09 09:53:44
漏顶一处,文字功夫也很好。
回复 | 0
作者:随笔归来 留言时间:2013-01-09 09:52:53
发现蜉蝣博的观点理性温和,有一种儒学的宽容和西学的严谨,甚是可读, 也来个俗套: 顶一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蜉蝣之暮
注册日期: 2010-07-14
访问总量: 81,0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大国者下流”:古代中国的邦交之
· 遥敬老几
· 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路”
· 响应幽久桥山月歌等博友呼吁:还
· 减字木兰花. 春雨思乡
· 祝福芦山 (七律)
· 生命何辜:悼无端被夺去和伤害的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pia@:pia@的博客
· 随笔归来:随笔归来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 再见驴十八:再见驴十八的博客
· 半江红:半江红的博客
· 圣昌文:圣昌文的博客
· Cowboy:Cowboy的博客
· 偶灯斯陋:偶灯斯陋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老冷:老冷
· 乐维:乐维的博客
· 远古的风:古风无痕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秦川:秦川
· 老几:老几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慕容青草:慕容青草的博客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遥敬老几
· 减字木兰花. 春雨思乡
【杂感】
· “大国者下流”:古代中国的邦交之
· 也谈巴门尼德的“三条道路”
· 响应幽久桥山月歌等博友呼吁:还
· 祝福芦山 (七律)
· 生命何辜:悼无端被夺去和伤害的
· 蜉蝣之歌
· 识字的烦恼:华裔,你拿什么和我
· 从旧“三民”主义走向现代“公民赋
· 有感于外星人的逻辑
· 美国人:我相信上帝,胆量,和枪
存档目录
2015-05-30 - 2015-05-30
2013-05-08 - 2013-05-23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22 - 2013-03-22
2013-02-07 - 2013-02-23
2013-01-04 - 2013-01-12
2012-12-07 - 2012-12-27
2012-11-27 - 2012-11-27
2012-10-12 - 2012-10-12
2012-05-03 - 2012-05-03
2011-10-22 - 2011-10-22
2011-05-10 - 2011-05-10
2011-04-01 - 2011-04-01
2011-02-23 - 2011-02-23
2010-10-18 - 2010-10-18
2010-07-14 - 2010-07-1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