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T的博客
  阅读,观察,体验,思考,悲悯,感恩
网络日志正文
The Age-Proof Brain 2023-01-12 09:15:04

我想很多妈妈应该有这样的经历。生完孩子,会明显地感觉自己的记忆力下降,经常丢三拉四,一个转身就会忘了自己想做的事情。俗话说怀孕傻三年。主要原因恐怕是因为睡眠不足。新生儿的妈妈需要每两三小时给婴儿喂奶,通常睡不好。有些妈妈白天还要全职工作,根本没有时间补觉。我的问题是这样的记忆力下降是否是永久性的,可不可以通过一些手段来恢复。

带着这样的问题,我最近看了Marc Milstein 的新书,“The Age-Proof Brain。” Marc 本人有UCLA BIOLOGICAL CHEMISTRY 博士学位,他引用了大量的最近几十年关于大脑的研究,极其通俗地把人的大脑为何会老化甚至失忆的机理解释得很清楚。我在这里说说我学到的东西,有兴趣的可以找来原著看一下,很好读。

大脑和睡眠

人的大脑每天会产生一些垃圾。这些垃圾如果不被及时地清理,就会越积越多,影响大脑的健康。高质量的睡眠是“BRAIN WASH”的重要途径,睡眠不足或者质量不高就会影响人体免疫系统分泌一种用来清理大脑垃圾的物质 (LYMPH)。另外大脑里还有一种叫MICROGLIA的细胞,它们会吃掉大脑里的垃圾。人睡着的时候,大脑会缩小,那其实是我们的大脑在清理垃圾。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们睡一觉起来通常会觉得神清气爽。而且对大多数人而言早上那几个小时是我们工作和学习效率最高的区间,这恐怕也跟大脑刚清理了垃圾有关。所以滋养我们的大脑,减缓它的老化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是作息规律,睡足睡好。

大脑和饮食

正常的血糖是大脑的养料,而过多的糖则是大脑的毒药。如果脑细胞不能正常吸收血糖,大脑就不能正常工作,就会受损老化。有研究表明糖尿病和阿茨海默症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胰岛素抵抗会影响大脑对血糖的正常吸收。

作者详细列举了哪些糖是健康的,哪些糖是不健康的。比如水果里的糖是健康的。蓝莓是滋养大脑的超级水果。有些水果含糖高,比如葡萄,芒果,只要不吃太多,就没有问题。而人工加的糖应尽量避免,比如糖果,果汁,可乐,以及加了糖的酸奶。另外加工过的食物里有很多隐性的糖,比如-ose 结尾的 (Dextrose, fructose, galactose, glucose, lactose, maltose, sucrose);还有所有的syrup (Agave nectar/syrup, brown rice syrup, carob syrup, corn syrup, high-fructose corn syrup); 以及一些你根本想不到跟糖有关的 (比如,Dextrin, diastatic malt, ethyl maltol, Florida crystals, maltodextrin, barley malt, blackstrap molasses, treacle 等等)。这些都是糖。我的结论是尽量少吃加工过的食物,很多时候我们恐怕都不知道自己在吃什么。非得吃得话就找成分少并且自己看得懂的吃。

大脑和运动,学习以及社交

当人学习新东西,运动锻炼,以及和他人积极互动的时候,大脑会分泌多巴胺(DOPAMINE)。而多巴胺可以让我们的大脑集中注意力,而注意力的集中可以提升我们的记忆力,并会让大脑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形成一个正反馈。

所以我们是可以延缓大脑的衰退和老化的,秘诀就是睡好觉,吃好饭,多学习,多运动,以及适量的社交!


浏览(2142)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最新发布
· STABLECOIN是否真的STABLE?
· SEC对RIPPLE的案例讨论
· 接着聊区块链: ETHEREUM
· 关于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一些想
· 边界和控制
· DOLOMITI,意大利的ALPINE
· 开普瑞
分类目录
【跑万里路】
· DOLOMITI,意大利的ALPINE
· 开普瑞
· AMALFI
· 庞贝古城
· 西西里的传说
· 那不勒斯印象
· 旅行的意义
· 梵高:生命的最后70天
· 意大利的出租车司机
· CINQUE TERRE 五渔村
【亲子时光】
【跟着YOUTUBE学画画】
· 丙烯画:红衣主教
· 丙烯画:极光
· 丙烯画:蓝色森林
· 丙烯画:马
· 丙烯画:海岸
· 丙烯画: 蝴蝶
· 丙烯画:湖中小船
· 丙烯画:日出
· 丙烯画:粉色芍药
· 丙烯画:红色罂粟
【素描百态人生】
【家有过敏娃】
【观鸟日记】
· 观鸟日记: ROBIN (知更鸟)
· 观鸟日记: BLUE JAY
· 观鸟日记: Northern Cardinals (
· 观鸟日记: TUFTED TITMOUSE (簇
· 观鸟日记: 蓝色鸟屋
· 观鸟日记: BLACK-CAPPED CHICKAD
【绕梁的古典】
【读万卷书】
· The Age-Proof Brain
· 如何专注,减少打扰
· GIVE AND TAKE
· TUESDAYS WITH MORRIE
· RAISING HUMAN BEING
· CONSPIRACY THEORIES以及西方文
· Sophie's Choice
· The Heart Is a Lonely Hunter
· 重读余华的活着
· A Handful of Dust
【银幕上的人生】
· 边界和控制
· 荣耀乒乓 观后感
· 赵薇和花木兰
· Movies Watched in Winter Break
· Cast Away
【金融经济】
· STABLECOIN是否真的STABLE?
· SEC对RIPPLE的案例讨论
· 接着聊区块链: ETHEREUM
· 关于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一些想
· 2022年的金融行业:怎一个艰难了
【那一瞬间的感动】
·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Be
【做一个智慧的人】
【生活点滴】
· SNOWSHOEING
· LOVE OR SPOIL
· 游泳和哮喘
· 家有过敏娃
· BULLY
· 如何让一个急性子耐心?
· 自然主义者和冒险主义者
· Mom
· 妈妈
【我思故我在】
· 旅行的意义
· 女人四十
· 关于变老和死亡
· 推还是不推
· 如何专注,减少打扰
· 也谈海归
· 有个学生被”舒坦死“了
· 女人三十
· 我为什么要读小说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