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T的博客
  阅读,观察,体验,思考,悲悯,感恩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一些想法 2024-03-15 16:58:11

    最近比特币又开始疯涨,最高价突破了$72000。比特币本身就是一串CODE,没有任何内在价值。比特币的初衷是取代纸币,允许P2P支付,从而避开银行。然而从2009年到现在,已经15年,比特币离成为支付手段的初衷越来越远。

    比特币区块链技术本身的问题限制了它成为通用支付手段的可能。比如,比特币区块链使用PROOF-OF-WORK来确认交易。用来确认交易的HASH FUNCTION越来越难破解,比特币交易确认的平均时间是10分钟,有时长达一个多小时。而每个交易需要至少6次确认才能被加到区块上。这样的速度想要取代信用卡,肯定没戏。更要命的是因为用来确认交易的HASH FUNCTION越来越难破解,MINER需要拥有更多的COMPUTING POWER才能在竞争中胜出。挖掘一个比特币要消耗的能量相当于一个普通美国家庭一星期的用电量。如果比特币达到VISA和MASTERCARD的交易规模,用电量将会超过目前全球的总耗电量。耗电问题不解决,比特币不可能成为主流支付手段。

    比特币和区块链的初衷是避免集权,实现最大限度的公开和透明。现在看起来,这更像是一群迷恋科技的NERD幻想的乌托邦。只要社会资源的分配不平均,最终,比特币也好,其他CRYPTO也好,都会逐渐的集中到少数的富人手中。比如说,现在40%以上的比特币已经集中到少数人手中,而50%以上的比特币MINING已经集中到0.1%的MINER手中。如果这个趋势继续的话,理论上不可能的51%的攻击也不是不可能。到了那一天,所谓的安全也将成为笑话。

    当然所有这些问题并不影响比特币成为投资或者投机的一种资产,只要你的心脏足够强大。


浏览(1341) (4)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草 回复 TT 留言时间:2024-03-20 13:14:36

我也没看懂。我理解的区块链是公开账博只能添加不可更改。比特币扩容的时候,我才知道区块的大小就是个缺陷。一旦被大量反复交易冲刷覆盖了最初的交易,就仍然不能保证真实性。去中心化也就没有了信用。弥补的技术手段越复杂,不仅可能有更多漏洞,也会反过来变成了中心化。毕竟技术手段和最终的电费总是汇聚到大头目的手上。

回复 | 0
作者:TT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4-03-19 13:09:54

我看到的很多CBDC有关的文献通常认为数字人民币用的不是区块链技术。大家对什么是区块链技术可能有分歧。通常来讲,区块链技术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DECENTRALIZATION,CRYPTOGRAPHY,CONSENSUS MECHAMISM。 数字人民币据称有加密,但显然不具备另外两个特征。数字人民币的交易并不在区块链上进行,而是直接使用ALIPAY等电子钱包。这里有几个链接:


https://digichina.stanford.edu/work/chinas-digital-currency-and-blockchain-network-disparate-projects-or-two-sides-of-the-same-coin/


https://www.wired.com/story/chinas-digital-yuan-ecny-works-just-like-cash-surveillance/


https://www.uscc.gov/sites/default/files/2021-04/Martin_Chorzempa_Testimony.pdf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TT 留言时间:2024-03-19 10:29:29

愿意看到不同的观点。数字人民币是中心货币,央行掌握全部交易信息。这一点与比特币不同。但它仍然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


“新华网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推出的数字货币,是基于区块链新技术,推出全新的加密货币体系,”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5%B0%E5%AD%97%E4%BA%BA%E6%B0%91%E5%B8%81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4-03-19 10:21:59

"中共把比特币非法化的根本原因是自己无法控制比特币。"

美国把tiktok 非法化的根本原因是自己无法控制tiktok. 大家彼此彼此。有看到说FBI拥有40%的比特币,足以操纵价格。这次FBI与黑客组织Lockbit 较量时一次查封了3000个比特币帐号。所谓的去中心化,对FBI 根本不是问题。所以不要觉得中国美国对待比特币不同是有不同的逻辑,纯粹是因为美国能控制而中国不能控制而已。


回复 | 0
作者:TT 回复 frank_ly 留言时间:2024-03-18 15:31:52
是的,数字人民币用的不是区块链技术。很多别的国家比如印度在用区块链开发CBDC。
回复 | 0
作者:frank_ly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4-03-18 15:10:15

相反,墙国开发数字人民币的白皮书特意强调了e-CNY与加密区块链技术是对立的关系,因为 区块链 的本质是去中心化,是中国专制所反对的。而且,这与绕过SWIFT交易系统也无关。另一方面,人民币只要与西方交易,是绕不开SWIFT的,即使它只与没信誉的垃圾国家交易绕过SWIFT系统也无济于事,因为人民币既不能自由兑换,又不能自由浮动,挂靠在美元身上,相当于美元的寄生虫。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4-03-18 11:50:22

中共把比特币非法化的根本原因是自己无法控制比特币。在中共的管辖之内,任何不受中共控制的东西,必定会被取缔,除非有特别的用途。比特币虽然在大陆被取缔了,却允许在香港发展,原因就是比特币对中共而言其实还是有用的,只是必须限制使用,只能在香港用!


世界很多央行不喜欢比特币,其实也是出于这种原因。美联储内心里其实也不喜欢比特币,因为它无法控制它,因此过去一直给比特币在美国的发展设置了很多障碍。但美国毕竟是民主和法制国家,它抵御不了民间的反抗,在强大的民间压力下,美国央行现在不得不妥协了。


比特币之所以会在民间得到青睐,根本的原因其实就是央行自己的问题。比特币本身的确没有什麽价值,只是一种看不见模不着的理念。是央行们的失败成就了比特币的价值和成功。只要各国央行继续失败,比特币就会继续成功。比特币可以说是专吃央行尸体的秃鹫!


回复 | 0
作者:白草 回复 frank_ly 留言时间:2024-03-17 16:04:49

"因为任何央行若敢使用比特币,先砸的是自国货币的脚,"

当然不是央行使用比特币,而是使用其底层的区块链技术使自己的本币数字化。这样在国际贸易中央行之间使用数字化的货币绕过美元旧的交易系统。这个做法在人民币上已经开始实验了。

这篇文章没提的故事是,有传说比特币是美国FBI/CIA拥有大比例,完全可以操纵比特币和美元的比率。中国宣布其为非法,与这个传说吻合。但中国自己肯定会另搞一套。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4-03-17 15:53:19

这是一个精神货币,可以价值连城或狗屁不顶。是玩家圈散户实体货币的新手段。

回复 | 0
作者:frank_ly 留言时间:2024-03-17 15:17:01

好文,博主有自己的见地。

楼下‘百草’胡扯,只是出于土共的邪恶妄想而已,因为任何央行若敢使用比特币,先砸的是自国货币的脚,砸到不了美元身上。因此在墙国对比特币的限制反而比在西方严重得多,例如,中国人民银行、法院、检察院、公安部等十部委规定虚拟货币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4-03-17 12:24:14

比特币的去中心化区块链技术,很可能被各国央行用于去美元化。正如此文所述,当其交易规模扩大到信用卡的规模,耗电量都承受不起。最终应该是,中心化的货币和虚拟币各自在其优势领域长期并存。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4-03-17 10:10:43

非常同意!比特币的本质是对抗政府的货币发行,这种货币的思想起源于哈耶克。因此“

比特币这种理念是革命性

”。总之这是一个有待完善的事物。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回复 TT 留言时间:2024-03-16 23:39:08

“去中心化”能否最后完全实现可能有待观察,但这肯定是人们努力去实现的目标,因为这是解决目前各国争相滥发货币的一个好办法。同时,比特币又具有黄金之类所没有的数字功能,具有未来世界不可或缺的货币形式。虽然还有很多问题有待解决,我相信区块链技术是不可阻挡的。

回复 | 0
作者:TT 回复 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4-03-16 03:14:36
我同意区块链会继续发展,不断完备。不过我对完全去中心化存疑。在我看来,这不光光是一个技术问题,同时是一个社会问题。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24-03-15 21:18:21

比特币这种理念是革命性,应该不会消失。比特币所存在的问题,有可能使得自己被其它类似的币种取代,但是比特币所代表的去中心化,公开透明等理念应该不会消失,只会逐渐地被其它更完备的币种取代。

回复 | 0
最新发布
· STABLECOIN是否真的STABLE?
· SEC对RIPPLE的案例讨论
· 接着聊区块链: ETHEREUM
· 关于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一些想
· 边界和控制
· DOLOMITI,意大利的ALPINE
· 开普瑞
分类目录
【跑万里路】
· DOLOMITI,意大利的ALPINE
· 开普瑞
· AMALFI
· 庞贝古城
· 西西里的传说
· 那不勒斯印象
· 旅行的意义
· 梵高:生命的最后70天
· 意大利的出租车司机
· CINQUE TERRE 五渔村
【亲子时光】
【跟着YOUTUBE学画画】
· 丙烯画:红衣主教
· 丙烯画:极光
· 丙烯画:蓝色森林
· 丙烯画:马
· 丙烯画:海岸
· 丙烯画: 蝴蝶
· 丙烯画:湖中小船
· 丙烯画:日出
· 丙烯画:粉色芍药
· 丙烯画:红色罂粟
【素描百态人生】
【家有过敏娃】
【观鸟日记】
· 观鸟日记: ROBIN (知更鸟)
· 观鸟日记: BLUE JAY
· 观鸟日记: Northern Cardinals (
· 观鸟日记: TUFTED TITMOUSE (簇
· 观鸟日记: 蓝色鸟屋
· 观鸟日记: BLACK-CAPPED CHICKAD
【绕梁的古典】
【读万卷书】
· The Age-Proof Brain
· 如何专注,减少打扰
· GIVE AND TAKE
· TUESDAYS WITH MORRIE
· RAISING HUMAN BEING
· CONSPIRACY THEORIES以及西方文
· Sophie's Choice
· The Heart Is a Lonely Hunter
· 重读余华的活着
· A Handful of Dust
【银幕上的人生】
· 边界和控制
· 荣耀乒乓 观后感
· 赵薇和花木兰
· Movies Watched in Winter Break
· Cast Away
【金融经济】
· STABLECOIN是否真的STABLE?
· SEC对RIPPLE的案例讨论
· 接着聊区块链: ETHEREUM
· 关于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一些想
· 2022年的金融行业:怎一个艰难了
【那一瞬间的感动】
·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Be
【做一个智慧的人】
【生活点滴】
· SNOWSHOEING
· LOVE OR SPOIL
· 游泳和哮喘
· 家有过敏娃
· BULLY
· 如何让一个急性子耐心?
· 自然主义者和冒险主义者
· Mom
· 妈妈
【我思故我在】
· 旅行的意义
· 女人四十
· 关于变老和死亡
· 推还是不推
· 如何专注,减少打扰
· 也谈海归
· 有个学生被”舒坦死“了
· 女人三十
· 我为什么要读小说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