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TT的博客
  阅读,观察,体验,思考,悲悯,感恩
网络日志正文
STABLECOIN是否真的STABLE? 2024-03-24 12:44:41

    针对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的高度波动性,STABLECOIN被发明了出来。理论上来讲,STABLECOIN如果用价格相对稳定的传统资产做抵押,应该可以避免虚拟货币的波动性。问题是现实是否如此? STABLECOIN是否真的STABLE? 或者说在什么情况下,STABLECOIN有可能会失去它的的稳定性? 

    这得从STABLECOIN的机制说起。基于STABLECOIN的抵押资产的类型,常见的STABLECOIN可以划分为以下几种。

    • 以主流货币为抵押的STABLECOIN

    • 以稀有金属为抵押的STABLECOIN

    • 以虚拟货币为抵押的STABLECOIN

    • 没有抵押资产的STABLECOIN

    以主流货币为抵押的STABLECOIN,比如USDT和USDC,可以和美元1:1兑换。USDT和USDC的价格一直比较稳定。发行USDT的TETHER有将近50%的抵押资产是美国政府债券,将近15%为现金,银行存款,和货币市场基金。USDC最近一次比较大的波动发生在2023年3月份。当时SILICON VALLEY BANK破产,而USDC有超过3个BILLION的抵押资产存在SILICON VALLEY BANK。FDIC发表声明说这些资产会获得保障之后,USDC的价格很快就恢复了正常。和稀有金属比如黄金挂钩的STABLECOIN的运行机制差不多,只不过它的抵押资产是黄金和其他稀有金属。

    以虚拟货币为抵押资产的STABLECOIN因为虚拟资产的波动性大,针对抵押资产有可能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通常会要求OVERCOLLATERIZATION (通常为150%以上)。比如DAI就是这样一种STABLECOIN。这一类的STABLECOIN的风险要比以主流货币或者黄金为抵押的STABLECOIN大许多。如果作为抵押资产的虚拟货币贬值超过150%,就会出现与挂钩货币脱钩的现象。于是STABLECOIN就不再STABLE。

    没有抵押资产的STABLECOIN也被称做ALGORITHM-BASED STABLECOIN。这种STABLECOIN的基本设计是通过控制STABLECOIN的供应来维持其价格的稳定。2022年破产的TERRAUSD就是这种没有抵押资产的STABLECOIN。TERRA设计者的设想是通过增加或者减少TERRA的姊妹货币LUNA的供应来调控TERRAUSD的价格。如果TERRAUSD的价格跌至99美分,就说明TERRAUSD的供大于求,通过减少TERRAUSD的供应就可以让TERRAUSD的供求恢复平衡。投资者以99美分购买一个TERRA,然后将TERRA兑换成价值一美元的LUNA,从而获利一美分。TERRA兑换成LUNA, TERRA的供应减少,LUNA供应增加,TERRAUSD价格上升。同理,如果TERRA的价格上升至101美分,意味着TERRA的供应小于需求,通过增加TERRA的供应来恢复TERRAUSA的供求平衡。投资者可以用1美元的LUNA兑换101美分的TERRA,再次获利一美分。TERRA的供应增加,价格就会下跌。至少在书面上,这个套利机制无懈可击。那么2022年5月到底发生了什么,导致TERRA-LUNA直接破产?

luna.jpg

    2022年5月10日,TERRAUSD从$1美元跌至67美分,到了11日,其价格跌至23美分。这个时候投资者对TERRAUSD完全失去了信心,争相解套。大量投资者为了减少损失,将他们的TERRAUSD兑换成LUNA。这引起了LUNA的供应在短时间内的大量增加(从5月10日的380个MILLION增至5月13日的6.5个TRILLION)。因为投资者已对TERRA-LUNA丧失信心,没有什么人买LUNA,于是LUNA暴跌,从5月9日的$62跌至5月13日的$0.0003。而LUNA的暴跌导致对TERRA的供应的调控失效,于是整个TERRA-LUNA的机制解体崩溃。简而言之,LUNA在理论上应该吸收TERRA的波动性以维持TERRAUSD的稳定。但是在市场丧失信心的时候,LUNA本身的供求失衡,无法再吸收TERRA的波动性,于是导致TERRAUSD和美元脱钩。

    TERRA的创始人DO KWON应该在2022年5月悲剧发生之前,就意识到了TERRA-LUNA设计上的漏洞。2月份的时候他就宣布增加三个多BILLION的抵押资产来巩固TERRAUSD的稳定性。然而杯水车薪,无法救市。很多人和CRYPO对冲基金因此破产,FTX的倒塌也与此有关。

    所以,STABLECOIN是否真的稳定呢? 显然它的稳定性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是否有充足的抵押资产,抵押资产的质量,保存抵押资产的银行本身的风险,市场供求因素,等等。投资这些新兴资产一定要谨慎。


浏览(62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最新发布
· STABLECOIN是否真的STABLE?
· SEC对RIPPLE的案例讨论
· 接着聊区块链: ETHEREUM
· 关于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一些想
· 边界和控制
· DOLOMITI,意大利的ALPINE
· 开普瑞
分类目录
【跑万里路】
· DOLOMITI,意大利的ALPINE
· 开普瑞
· AMALFI
· 庞贝古城
· 西西里的传说
· 那不勒斯印象
· 旅行的意义
· 梵高:生命的最后70天
· 意大利的出租车司机
· CINQUE TERRE 五渔村
【亲子时光】
【跟着YOUTUBE学画画】
· 丙烯画:红衣主教
· 丙烯画:极光
· 丙烯画:蓝色森林
· 丙烯画:马
· 丙烯画:海岸
· 丙烯画: 蝴蝶
· 丙烯画:湖中小船
· 丙烯画:日出
· 丙烯画:粉色芍药
· 丙烯画:红色罂粟
【素描百态人生】
【家有过敏娃】
【观鸟日记】
· 观鸟日记: ROBIN (知更鸟)
· 观鸟日记: BLUE JAY
· 观鸟日记: Northern Cardinals (
· 观鸟日记: TUFTED TITMOUSE (簇
· 观鸟日记: 蓝色鸟屋
· 观鸟日记: BLACK-CAPPED CHICKAD
【绕梁的古典】
【读万卷书】
· The Age-Proof Brain
· 如何专注,减少打扰
· GIVE AND TAKE
· TUESDAYS WITH MORRIE
· RAISING HUMAN BEING
· CONSPIRACY THEORIES以及西方文
· Sophie's Choice
· The Heart Is a Lonely Hunter
· 重读余华的活着
· A Handful of Dust
【银幕上的人生】
· 边界和控制
· 荣耀乒乓 观后感
· 赵薇和花木兰
· Movies Watched in Winter Break
· Cast Away
【金融经济】
· STABLECOIN是否真的STABLE?
· SEC对RIPPLE的案例讨论
· 接着聊区块链: ETHEREUM
· 关于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一些想
· 2022年的金融行业:怎一个艰难了
【那一瞬间的感动】
· I want to hold your hand----Be
【做一个智慧的人】
【生活点滴】
· SNOWSHOEING
· LOVE OR SPOIL
· 游泳和哮喘
· 家有过敏娃
· BULLY
· 如何让一个急性子耐心?
· 自然主义者和冒险主义者
· Mom
· 妈妈
【我思故我在】
· 旅行的意义
· 女人四十
· 关于变老和死亡
· 推还是不推
· 如何专注,减少打扰
· 也谈海归
· 有个学生被”舒坦死“了
· 女人三十
· 我为什么要读小说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