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纽约浪人的博客  
旅美十八年, 重拾笔写中文, 把文化的根再连接, 闲时自娱自乐.  
https://blog.creaders.net/u/6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洋白佬"与"喜儿" (四) 铁骨慈母 2007-02-22 06:55:00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这是一代忠烈在面对死亡时, 发出的豪言壮语, 当然得流传千古. 然而, 绝大多数人在面对死亡时, 就没那么豪迈了. 中国人过去大多信佛, 为的是广结善缘, 身后不至下十八层地狱, 基本属于防守型. 西方人多数信上帝, 期盼身后能进天堂, 应该归类为进攻型. 中东人信真主, 在追求信念时没有太多私心, 大概属绝对信仰型. 而大卫的母亲没有任何宗教信仰, 在面对死亡时, 她又会有怎样的期待呢?
 
     大卫为能呆在老母身边陪她最后一程而心慰.  因老母坚决拒绝手术或化疗等强烈措施, 病情恶化得非常快. 可以明显感到, 她已对自己每况愈下的现状极其不耐. 在母亲的坚持下, 住院两个月后, 她搬回了家里, 希望最后的日子能多与家人团聚, 并提醒大卫在她认为适当的时候要完成他的诺言. 大卫和姐姐二人都是从孤儿院领养来, 现都已成家, 并双双守候在母亲身傍. 大卫的父亲在事业如日中天时离弃了妻儿老小与她人再婚. 尔后, 年青的再婚妻子又与他人私奔, 老人现孤独地鳏居在加利福尼亚州, 并且得了一种怪病, 伤失了说话能力. 母亲过去从未在子女面前说过任何父亲的不是, 这次患不治之症, 前夫执意要来送最后一程. 老母并未反对, 一对子女却坚拒. 在这样的情景下, 老母才向他们讲述了一段封存了六十年的往事.
 
     一九四六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大卫的叔叔从欧洲回来, 因是为国争了光的英雄战士, 政府付全额奖学金上大学, 他凛然选择了药剂学, 因为他父亲, 也就是大卫的爷爷是曼哈顿中城的药商, 在百老汇四十到六十街都是他的店面. 这在当时也是最黄金的地段, 价值连城. 大卫的父亲因是老大, 从小就得到爷爷的特别关爱. 连上战场也由弟弟代劳, 这就养成了他天马行空的个性. 一天他弟弟兴冲冲来到药房, 高举成绩单冲着哥哥和父亲欢呼: \"我毕业了, 终于可以来上班了....\" 大卫父亲却冷冰冰地回答: \"你在做什么梦呵, 这儿没你什么事.\" 弟弟的热情顿时被一头冷水浇得冰凉, 立即顶了回去: \"这是家里的事业, 既是你的, 也有我一半.\" 大卫父亲却拉长了脸: \"我就是这家之主, 这儿没你的位置, 滚吧.\"  真是热脸贴着了冷屁股, 弟弟胸中的火药给点燃了, 多年来的委曲求全, 尽管他体魄不如哥哥牛高马大, 但人一但被逼到极限, 就如同兔子逼急也会咬人一样, 顺手将手中的可乐瓶砸了过去. 哥哥终于逮住了一个自卫还击的机会, 这哪里象是在还击, 完全是一场蓄谋已久的伏击. 一阵狂风暴雨般的拳打脚踢, 弟弟从店里滚到了店外, 爬在地上抬起血肉模糊的脸, 将求救的眼神投向了大卫的爷爷, 万万没想到他看到的却是一脸的漠然, 自那以后大卫的叔叔彻底从纽约消失了. 爷爷的选择造就了曼哈顿中城最成功的连锁药房,  那行空的天马也脱了韁\. 多少年后, 大卫的爷爷也被父亲从生意里赶走. 老人这才良心发现去找小儿子下落, 而这时小儿子已含恨去世数年了.
 
     大卫母亲为儿子不似他父亲而骄傲, 她自被离弃后, 带着两个幼小的选择生命再也没有谈婚论嫁. 她从普通文员, 做到了<<纽约时报>>的高级编辑. 她不但业务上积极进取, 还成了民主党基层活跃分子, 为社会弱势族群呐喊. 她组织并参与大量的义工服务. 维护劳工权益, 援助受欺凌的妇女儿童, 成为了她终生的义务. 民主党基本上是一个以维护劳工利益为宗旨的社会主义似政党, 因此, 经费来源以工会赞助, 和民众捐款为主. 当然, 也有不少贫民出生的富豪, 终生都为民主党认捐. 大卫母亲退休后, 成了民主党的最大基层募款员之一. 为此受到前民主党籍总统克林顿的嘉奖. 如果马克思在天有灵, 也会感谢这位同族女杰. 她尽管没有读过他的<<资本论>>, 却完全发扬光大了他的理想.
 
清晨, 老母将大卫叫到身傍, 微笑着同大卫展开了一生中最严肃的谈话.
母亲: \"做功课了吗?\"
大卫: \"您确定要这样吗?\"
母亲: \"这可是我一惯教育你的呵, 人生要活得有意义的前题条件, 就是要能自立, 自理.\"
大卫: \"妈, 有我和姐姐, 我们是有能力, 也有心理准备来照顾你的.\"
母亲: \"人生是一个过程, 我很幸运能有你们陪伴走完它. 在这一过程中, 我们有欢乐,  有悲伤, 也有遗憾. 但无论怎样, 最重要的是要活得对自己和亲人有意义, 对社会有价值.\"
大卫: \"你的存在, 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价值.\" 
母亲: \"存在并不代表价值, 为了那些合理的存在而拼搏的过程才是最大的价值. 今天我已伤失了这一能力, 任何其它的努力, 无非是在延缓这一无意义的死亡过程. 不但它对我来讲了无新意, 还给我增添无限痛苦.\"
大卫: \"妈, 我完全无意给你增添任何苦难, 因为我爱你, 我的生命有价值, 也是因为你选择的结果.\"
母亲: \"正因为我也爱你们, 才再次选择你来给我最后的快乐. 我面对的是不治之症, 对这种已知结果的对抗, 我不愿奉陪. 我只希望你能将这索然无味的程序, 变成为我生命最后的幸福时光.\"
大卫: \"我知道无法说服您, 至少能允许我再考虑...\"
母亲: \"只有你来办, 才能让我真正感到幸福. 死亡的确意味着生命的终止, 但我们也不必为此而忧伤. 一个快乐的句号, 远远胜过那些持久的哀叹和呻吟.\"
大卫: \"可以安排Rabbi(犹太牧师)来吗?\"
母亲: \"不必了, 我从来不阻止你有信仰. 但从我的经历来讲, 楼上的大人*只会弄得脚步声响, 在我需要他时, 却从没下来帮忙.\"
大卫: \"我总是希望你的灵魂能进天堂呵.\"
母亲: \"我从来就不期望进天堂. 你们的童年就是我的天堂; 看到那些遭遇不幸的人们, 露出了欢笑; 看到你们成长为正直, 善良, 勤奋的普通人, 我已经到了我的天堂. 只要你们心中有我, 那里就是我的天堂.\"
 
     面对这样的母亲, 大卫心中只有无限的崇敬. 他了解母亲, 一但她心意已定, 任何说教都毫无意义. 她所要的无非是把那掌握在上帝手里的生命终结权收回. 她的命运从来就是自己主宰, 上帝的确没帮过她什么忙. 既然如此, 大卫又何必要去砸碎母亲这最后的梦想呢. 他开始咨询母亲的医生, 正巧他也是一位安乐死支持者. 但碍于现有的法律, 他不能给予任何帮助. 但他无意之中提到, 象大卫母亲的病状, 已进入晚期的肺癌, 不但药物不能防止癌细胞的扩散, 用药过量还会快速催化癌细胞的爆炸性烈变, 而导致死亡. 说话人看似无心, 听话人却有意. 大卫花了整整一周在网上查询各种安乐死资料, 和阅读有关肺癌的各种论文. 最后他来到母亲医生处, 大卫对医生讲: \"谢谢你对我母亲多年的照顾, 我准备带她去一趟长途旅行, 让她最后的时光也活得有希望.\" 医生也没有问她身体状况是否适和旅行, 仅和蔼地问: \"旅行大约多长时间?\" 大卫讲: \"大约三个月吧.\" 医生轻声回应: \"这样吧, 我就开四个月的药量给你备用.\"  开好处方, 医生破例送大卫一直到电梯间, 沉默片刻后对大卫讲: \"你母亲是我一生中见过最值得尊敬的人, 请带给她我最真诚的祝福.\" 
 
晚上大卫刚回到家, 电话铃响.... 
大卫拿起电话: \"喂.\"
母亲微弱的声音: \"大卫, 都办妥了吗?\"
大卫: \"全齐了.\"
母亲: \"太好了, 下周二, 行吗?\"
大卫: \"不行, 正好是万圣节*, 我已答孩子们去讨糖.\"
母亲: \"星期四如何?\"
大卫: \"好吧.\"
 
 
欲知后事如何, 且听下回分解.
浏览(60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纽约浪人
注册日期: 2007-02-22
访问总量: 107,5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美台选举年
· "迈巴赫"随想
· 美籍华人集体"色戒"?
· 在纽约唐人街过年
· 美丽的呼唤
· 没有心得的旅行
· 飙行川藏边区
分类目录
【美食旅行】
· "迈巴赫"随想
· 飙行川藏边区
· 食在纽约
【随笔杂谈】
· 中美台选举年
· 美籍华人集体"色戒"?
· 没有心得的旅行
· 坠落中的美国房地产
· 美国前首富沃尔沃斯庄园求售
· 赵本山纽约遭遇滑铁卢?
【海外生活】
· 在纽约唐人街过年
· 美丽的呼唤
· 家庭作业
· 复活节逛纽约车展
· 美国, 怎么啦?
· 曼哈顿洗衣妇和洋夫
· 在美国买二手车的经历
【小说连载】
· 哈德逊河悠梦 (三) 亡命天涯
· 哈德逊河悠梦 (二) 时光列车
· 哈德逊河悠梦 (一) 诺曼底登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存档目录
2008-03-17 - 2008-03-26
2008-02-14 - 2008-02-28
2007-12-21 - 2007-12-21
2007-11-21 - 2007-11-30
2007-10-22 - 2007-10-23
2007-04-01 - 2007-04-25
2007-03-04 - 2007-03-22
2007-02-22 - 2007-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