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纽约浪人的博客  
旅美十八年, 重拾笔写中文, 把文化的根再连接, 闲时自娱自乐.  
https://blog.creaders.net/u/6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食在纽约 2007-03-15 10:52:43

小意大利
 
美味影响幸福感, 佳肴增添生活热情. 国人自古对美食执着, 笔者也不例外. 自旅居海外以来, 常怀念故乡的小吃. 每逢亲朋好友探亲归来, 最津津乐道的又是饱口福的回味无穷. 是否海外华人就与此无缘呢? 至少生活在大纽约地区的朋友无此担忧. 自认为资深老饕, 今天就将食在纽约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中国菜无非分\"四大菜系\", 纽约应有尽有. 若还需分更细, 也不过延伸至\"八大菜系\", 其中一些菜系的差别极其微小, 加之美国中餐馆为迎合四方豪客, 都会纳入各菜系名菜. 若想夸张来次\"佛跳墙\", 香港名厨会精心烧制; 若奢侈到要玩满汉全席, 人民大会堂的特级厨师在此. 仅想回味臭豆腐熏人的滋味, 上法拉盛\"坊膳\"即可; 体验塞外风情, 去\"天山肥羊\"就搞定. 家住北新泽西的朋友一定知道\"小苏州\", \"大上海\", \"成都46\"; 南新泽西可去费城华埠的\"太湖\", \"北海渔村\", 尽管都是正宗粤菜, 但潮州风味的\"尖椒鹅肠\",\"小椒肚头\"照样能为喜爱辛辣口味的同胞解馋. 曼哈顿有更多选择,  高档有\"Mr.K晏才轩\", \"御晏轩\"..., 中档有\"五粮液\", \"绿扬村\"...; 低档外卖店则遍及每个街口. 去皇后区法拉盛或布鲁克林八大道, 那里几乎每条街都飘浮着中餐的油锅味.

计划情调用餐时, 几乎没人会包括中餐馆. 在介绍西餐前, 不得不提曼哈顿的中餐雅处--\"\", 餐馆建在一座弃置的五层楼房里. 巨大黑色外墙上只有一个硕大的白色中文 \"\" 字, 里边各楼层面由下往上成金字塔形斜面逐层挖空,  顶层只能容纳一张桌子. 一楼没有灯光, 只有桌上的蜡烛, 光线由下而上逐层次增强, 顶层已是聚光灯由下打上. 一座顶天立地的金佛坐镇中堂, 散发着幽暗的金光. 整栋楼一至五层的内墙装饰全拔光, 追光射打在裸露的原始砖墙上. 纽约的老建筑是由不同年代的房主逐层加建而成, 各年代的砖头大小不同, 色彩迥异. 由于光线的原故, 各楼层的顾客也无法看清对方面孔. 烛光中你会知道聚光灯后有一桌人高高在上, 何许人? 已无妨. 聚光灯下就更无法分辨黑暗众生的伴像. 因此, 芸芸众生和四海豪客, 在佛光普照下, 同享着纽约赤裸的文化传承. 最有趣的是, 卫生间前总是聚集着议论纷纷的人群, 不是他们自我性别错乱, 而是洋人们的确不知这\"道\"该跨入阴还是阳.
 
 
纽约品种繁多的各国风味, 任何城市都难以比拟. 超过半数市民出生在国外, 只要有开放包容的胸襟, 即可遍尝正宗的四海佳肴. 无论是法式大餐, 还是地中海风味小酒馆; 从西西里血红大盆菜到用银器小酒杯饮食的希腊咸鱼烫; 从克罗西亚洋葱蕃茄烧鸡爪到生食乌克兰烟燻肥猪肉, 甚至非洲裔的\"Soul Food\"都应有尽有. 在上西城72街乌烟瘴气的地下室\"Sidewalkers\"里, 平民与富豪一道身穿围兜, 手执木锤痛击马里兰辣螃蟹. 中城55街的Milos希腊豪厅, 可自选每日从地中海空运来的生猛活鲜, 这里精英名流们边大声喧哗, 边品尝厚厚粗海盐包裹下烤制的地中海胖头鱼. 渴望成为李白追随者的好饮之徒, 既可在餐前Happy hour豪饮21年的Blue Label, 也可抓一杯本土价廉的Jack Daniel对付; 若想一郑千金,不妨开瓶Dom Perignon香槟送海鲜;若只想随意过把隐,下城A、B大道的路边酒吧来瓶2块钱的Rootbeer也照样能把长岛特产Steamer(一种廉价的海贝)品得有滋有味.
 
国内的富贵人士, 在外用餐总是龟缩于包房之中. 回国时常被搞得不知所云, 硕大带卫生间的房间里还有沙发休息区, 甚至还放上一架三脚钢琴故弄风雅. 在一群小姐随侍的众目睽睽下, 再美味的佳肴也变成了应酬. 纽约餐馆里很难见到包间, 互不相识的人们来餐馆尝鲜, 就如同互不相干的人们上电影院, 用各自的理解去品味艺术人生. 本人在Milos用餐时就坐在新闻集团老板梅铎桌旁, 马友友也正好坐在斜对面. 尽管自认从不追星, 但出于对华人俊杰的崇敬, 还是离座向马友友致以敬意. 若对意大利、西班牙餐情有独衷, 去下城的Tribeca, 既可奢侈一顿意大利海鲜大餐,也能花小钱细品西班牙Tapas(小吃)后即开溜. 解馋的同时, 别忘了饱眼福. 在那些昏暗烛光的后面, 时隐时现的靓女帅哥, 不定就是你梦中的偶像明星. 替你端茶倒水的侍者, 既可能是明日的梦露, 也可能是正在落难的\"超人\".

 
若想花小钱玩世界, 也未尝不可. 请去下城的东村. 十块钱以内的正餐菜单, 还随处可见. 嫌价廉物不美, 去布鲁克林的Brighton Beach, 那里仍然还能吃到$6.99的全套俄罗斯午餐. 包括莫斯科红烫, 卷心菜沙拉, 瓦西里的黑面包, 以及鸡或鱼主食任选. 俄罗斯餐馆总是附带个舞池, 吃到兴高采烈时, 还能伴随厅内弥漫的手风琴背景音乐跳上几步\"...正当梨花开遍了天涯, 河上飘着柔漫的轻纱! 喀秋莎站在竣峭的岸上, 歌声好像明媚的春光....\"; 要想体会另一个高速崛起经济大国的饮食文化, 那价格更是在与我中华儿女试比廉. 皇后区74街杰克逊高地, $6.99让你饱食印度自助午餐. 尚若认为以上的菜式还不够劲爆, 从曼哈顿开车出林肯隧道, 不远就有一块餐馆大招牌\"Paparazzi狗仔队\", 或去I-495长岛高速公路29号出口旁的餐馆\"Taliban神学士\", 菜式奇特难以下咽, 但名称更怪异. 金日成的圣地\"金刚山\"已是北方大道上知名的韩国烧烤店, 也许不远的将来还会有\"宾拉丹\", \"金正日\"都来凑热闹......
 
笔者成年之后在纽约生活的时光多过在故乡, 谈起第二故乡就不知道该怎样收场, 在此借用弗兰克-辛纳屈的<<纽约-纽约>>作为结尾, 奉送给大家吧!
 
New York, New York     (Frank Sinatra)
 
Starting spreading the news, I\'m leaving today
I want to be a part of it - New York, New York
These vagabond shoes, are longing to stray
Right through the very heart of it - New York, New York
 
I want to wake up in a city, that doesn\'t sleep
And find I\'m king of the hill - top of the heap
 
These little town blues, are melting away
I\'m gonna make a brand new start of it - in old New York
If I can make it there, I\'ll make it anywhere
It\'s up to you - New York, New York
 
New York, New York
I want to wake up in a city, that never sleeps
To find I\'m a number one, head of the list,
Cream of the crop at the top of the heap.
 
These little town blues, are melting away
I\'m gonna make a brand new start of it - in old New York
If I can make it there, I\'m gonna make it anywhere
It\'s up to you - New York, New York
 
为便于不懂英文的朋友们阅读, 笔者试着意译如下:
 
告诉大家, 我将离乡背井.
将成为它的一部分, 纽约纽约!
游民的破鞋照样能让我浪迹于纽约的心脏, 
我渴望一觉醒来于一个不夜城,
站在那高高的土堆上成为自我领地的国王.
那故乡的蓝调正在消融,
一个全新的我正在老迈的纽约再生.
如果能在此成功, 也将能飘流任何地方,
一切都看你--纽约纽约!
我希望一觉醒来于永不安眠的大都会,
出人头地在那浪尖上.
故乡的蓝调已经消融,
明天会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纽约纽约!
我能在此成功, 就能再次闯荡任何它乡.
属于你--纽约城!
 
浏览(2923)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诗人刁奎 留言时间:2007-03-24 03:33:22
New York, New York (Frank Sinatra)

Starting spreading the news, I'm leaving today
I want to be a part of it - New York, New York
These vagabond shoes, are longing to stray
Right through the very heart of it - New York, New York

I want to wake up in a city, that doesn't sleep
And find I'm king of the hill - top of the heap

These little town blues, are melting away
I'm gonna make a brand new start of it - in old New York
If I can make it there, I'll make it anywhere
It's up to you - New York, New York

New York, New York
I want to wake up in a city, that never sleeps
To find I'm a number one, head of the list,
Cream of the crop at the top of the heap.

These little town blues, are melting away
I'm gonna make a brand new start of it - in old New York
If I can make it there, I'm gonna make it anywhere
It's up to you - New York, New York

==========================
刁奎的翻译:

纽约,纽约
作者:Frank Sinatra

消息已经传开,我将背井离乡。
我赤手空拳,将奔向纽约,
我宁愿在那里流浪,因为,
纽约,是我实现理想的地方。

当我在那个不夜城里一觉醒来,
我已站在了我理想的峰巅子上。

那个布鲁士小城,已成了我的记忆,
我将在那个神往的城市,开创我的新世纪
一切都在于你自己的努力,
哦,纽约,纽约,我亲爱的纽约,
我拥有了你,就拥有了世界。

哦,纽约,纽约,
你这位不眠的美人,时刻让我警醒,
你会把我朔造成最棒的,就如蛋糕上的奶油,
在一切的荣耀之上。

那个布鲁士小城啊,已成了我的记忆,
我将在那个神往的城市,开创我的新世纪
一切都在于你自己的努力,
哦,纽约,纽约,我亲爱的纽约,
我拥有了你,就拥有了世界。
回复 | 0
作者:Connie. 留言时间:2007-03-17 22:19:33
典雅的饕客,美味没白吃,还写出来了
回复 | 0
作者:森林小丘 留言时间:2007-03-17 09:24:25
太好了, 终于有人愿意感性地写我们的第二故乡了. 亲切!
回复 | 0
作者:dolphin 留言时间:2007-03-17 07:57:00
喜欢这篇文章,我也住纽约.有很多绝对是我想说而说不出来的,因为我没有你的文笔.
回复 | 0
作者:&#32445;&#32422; 留言时间:2007-03-16 14:43:05
ノgoogleΤ㎝垫单, 琩Tao restaurant New York.
回复 | 0
作者:过客 留言时间:2007-03-16 12:04:57
请问餐馆“道”的地址?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纽约浪人
注册日期: 2007-02-22
访问总量: 107,5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美台选举年
· "迈巴赫"随想
· 美籍华人集体"色戒"?
· 在纽约唐人街过年
· 美丽的呼唤
· 没有心得的旅行
· 飙行川藏边区
分类目录
【美食旅行】
· "迈巴赫"随想
· 飙行川藏边区
· 食在纽约
【随笔杂谈】
· 中美台选举年
· 美籍华人集体"色戒"?
· 没有心得的旅行
· 坠落中的美国房地产
· 美国前首富沃尔沃斯庄园求售
· 赵本山纽约遭遇滑铁卢?
【海外生活】
· 在纽约唐人街过年
· 美丽的呼唤
· 家庭作业
· 复活节逛纽约车展
· 美国, 怎么啦?
· 曼哈顿洗衣妇和洋夫
· 在美国买二手车的经历
【小说连载】
· 哈德逊河悠梦 (三) 亡命天涯
· 哈德逊河悠梦 (二) 时光列车
· 哈德逊河悠梦 (一) 诺曼底登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存档目录
2008-03-17 - 2008-03-26
2008-02-14 - 2008-02-28
2007-12-21 - 2007-12-21
2007-11-21 - 2007-11-30
2007-10-22 - 2007-10-23
2007-04-01 - 2007-04-25
2007-03-04 - 2007-03-22
2007-02-22 - 2007-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