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纽约浪人的博客  
旅美十八年, 重拾笔写中文, 把文化的根再连接, 闲时自娱自乐.  
https://blog.creaders.net/u/6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丽的呼唤 2007-12-21 06:47:04

\"Oh, Jingle bells, Jingle bells, Jingle all the way......叮叮当, 叮叮当, 铃儿响叮当......\" 欢快的圣诞乐曲弥漫城乡,  无论逝去的一年是多么不堪回首, 但在圣诞老人宽厚的抚慰下, 素不相识的人们也善意地相互祝福. 亲朋好友们互赠礼物, 同事间互换贺卡. 人们不在乎礼品的贵贱, 追求的是礼轻情义重的氛围. 宽厚、友善、感恩、慈悲的主调, 让圣诞节成了温馨而美丽的节日.   
 
\"911\"之后的圣诞, 洛克菲勒中心的圣诞树照常闪亮, 但纽约客却各有所思. 兴致勃勃的消费人潮消失了, 除廉价星条旗狂卖, 其它礼品都滞销. 数千华尔街精英的瞬间蒸发, 传言中世贸废墟可能产生的世纪毒气, 让纽约客好不容易燃起的爱国热情, 又在人心惶惶中悄然熄灭. 都会区人特有的自保心理, 令许多人纷纷搬离多事的\"大苹果*\". 刚露复苏苗头的纽约房地产, 在短期内又暴发了剧烈震荡. 在对未来一片茫然中, 人们甚至怀疑定居纽约的正确性, 对搭机旅行更是心有余悸. 成千上万的空驶航班, 导致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航空公司破产风潮. 
 
作为第一代移民, 面对世局的巨变, 似乎并无太多选择. 不象那些本土纽约客, 我们没有\"胜利大逃亡\"的本钱. 既然别无选择, 便约几位好友, 用实际行动来支持美国旅游业. 通常价格最昂贵的圣诞周, 这一年却出奇的价廉物美. 在各航空公司勇敢的跳楼贱卖中, 我们拟定了行程. 先飞赴洛杉矶, 搭游轮去墨西哥过圣诞节. 新年除夕之夜, 再返回迪士尼观焰火.

改革开放初期, 一部<<叶塞尼亚>>曾让一代人对墨西哥充满好奇. 但1985年的第一次墨国行, 却给我留下了截然不同的印象. 从陆路由圣地亚哥南行, 宽广的高速公路进入蒂华纳(Tijuana)即变成了断头路. 尘土飞扬的没落乡镇, 四处都是成群结队的流浪儿童. 回美排队进关时, 竟有墨西哥孕妇在人丛中匍脯前进. 思维方式简单, 偷渡模式粗造的农妇, 竟想在临近国境线时冲刺. 她天真地以为, 闯过来就成了美国人的妈*. 当然, 迎接她的不可能是山姆大叔的玫瑰花, 只会是移民警察粗暴的驱赶. 在坎昆(Cancun)卡桑布兰卡夜总会, 人山人海的坐台小姐在黑暗中更成为一道屈辱风景线.  
 
自美墨战争以来,  墨西哥就没机会昂过头. 战败丢失了得克萨斯、加尼福尼亚和新墨西哥, 经济也由美跨国企业主导. 虽然同为北美自由贸易伙伴, 但与北方强邻却是实质主仆关系. 工厂依靠的是美国市场, 农民则奋不顾身偷渡来美. 在墨西哥人义愤填膺的抗议声中, 美国人理直气壮地在边界筑起了现代\"柏林\"墙.这条绵延千里的钢筋混凝土\"长城\", 仍然阻挡不了汹涌而来的偷渡人潮. 超过百分之十的国民非法滞留美国, 而且该人数还每日数以千计增长. 尽管如此, 那些逍遥在百年前蓝调里的吉它手, 那些\"左罗\"神出鬼没的城堡, 又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美国人休闲度假的天堂.

911后的圣诞节重返墨西哥, 转眼间我已由莽撞小伙子变为了居家男人. 我们一行人搭乘的十万吨级游轮, 在太平洋上摇晃一夜后, 抛锚在了墨西哥恩塞纳达(Ensenada).  由于都是旅行\"老江湖\", 因此既没与当地旅行社预约接待, 也未参加游轮的上岸观光. 我们下船后就地租了辆老爷车, 晃晃荡荡地去了一海滨旅游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 终于来到了邻海小镇. 名义上的旅游胜地, 实际上是条通往海滨的商业街. 如同在所有发展中国家一样, 下车即被一拥而上的小贩和乞讨儿童包围. 在嘈杂的\"Gracias*\"声中, 摆脱了小贩们的纠缠. 迎头碰上了卫生间标识, 女儿正与朋友小孩一道玩. 我们与朋友交代后就先去了卫生间. 待我们从厕所出来, 突见朋友慌张跑来, 气喘吁吁的问: \"你没同女儿在一起?\"
 
朋友的惊慌失措, 顿时令我惊恐万分. 举目望去一片茫茫人海, 人头躜动的穷乡僻壤, 我不敢往下细想已浑身毛骨悚然. 我顾不上回答, 一个健步就冲上了大街, 拉着嗓门大声呼唤着女儿的名字.  我语无伦次地往海滨方向奔跑, 嘴里不停地嚷着, 脑海里则只有女儿的哭脸. 正在我不知所措时, 怪异而又奇妙的事情发生了. 我途径的两旁店铺, 摊贩们纷纷探出头来. 开始时个别人跟着我叫喊, 后来呼唤我女儿名字的人越来越多, 最后演变成商贩们此起彼伏的起哄声, 节日里的卖场被喊得喜气洋洋. 我焦急万分的呼唤, 竟唤来热情洋溢的哄笑式呼应. 此时我已跑到了街的尽头, 身后奔放的拉丁人群还在接二连三的呼唤着.

街道的尽头是块邻海的礁石, 女儿安静地站在护栏旁. 她没有半点惊慌失措, 脸上布满幸福的微笑. 她的笑容令我如释重负, 看着女儿发自内心的从容不迫, 我顿时反应过来为何商贩们兴高采烈地吆呵.女儿的名字!在众多字母语言里(西班牙,  法语,  意大利, 俄语......), 它表达的都是美丽. 带女儿往回走的路上, 我向摊贩们兴奋地介绍: \"这就是我的美丽\". 我的介绍又引来了阿米哥*们一阵哄笑, 朋友和妻子对街上突如其来的欢声笑语迷惑不解. 我回头望去, 棕榈树下的商贩们还在欢笑, \"美丽\"的呼唤还在继续.
 
恩塞纳达! 没有白雪辉映的圣诞树, 炽热的气候让圣诞老人无法盛装光临. 但\"美丽\"的失而复得应该不是偶然, 是圣诞的神奇. 也许圣诞老人已入乡随俗, 他就在那些着比基尼的人群里.
 
 
 
*大苹果: 纽约别称.
*美国人的妈: 美国宪法规定,凡出生在美国的土地上,都是天生的美国公民.
*Gracias: 西班语--谢谢.
*阿米哥: 西班牙语--类似哥们儿的友善称呼.
 
 
P.S. 父母通常渴望将女儿名取得如稀世珍宝, 儿子则要大名鼎鼎.男孩容易命名, 华盛顿、林肯、泽东、恩来.....。女儿名却让我煞费苦心, 我与一位俄裔医生朋友借助名字词典琢磨了一整晚.  \"日瓦戈医生\"的选择, 在关键时刻还真显灵. 发文同时也给了\"日瓦戈医生\"封圣诞卡, 送去了祝福和感谢! 同时, 也祝愿读者朋友们圣诞节快乐!
 
 
浏览(80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纽约浪人
注册日期: 2007-02-22
访问总量: 107,5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美台选举年
· "迈巴赫"随想
· 美籍华人集体"色戒"?
· 在纽约唐人街过年
· 美丽的呼唤
· 没有心得的旅行
· 飙行川藏边区
分类目录
【美食旅行】
· "迈巴赫"随想
· 飙行川藏边区
· 食在纽约
【随笔杂谈】
· 中美台选举年
· 美籍华人集体"色戒"?
· 没有心得的旅行
· 坠落中的美国房地产
· 美国前首富沃尔沃斯庄园求售
· 赵本山纽约遭遇滑铁卢?
【海外生活】
· 在纽约唐人街过年
· 美丽的呼唤
· 家庭作业
· 复活节逛纽约车展
· 美国, 怎么啦?
· 曼哈顿洗衣妇和洋夫
· 在美国买二手车的经历
【小说连载】
· 哈德逊河悠梦 (三) 亡命天涯
· 哈德逊河悠梦 (二) 时光列车
· 哈德逊河悠梦 (一) 诺曼底登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存档目录
2008-03-17 - 2008-03-26
2008-02-14 - 2008-02-28
2007-12-21 - 2007-12-21
2007-11-21 - 2007-11-30
2007-10-22 - 2007-10-23
2007-04-01 - 2007-04-25
2007-03-04 - 2007-03-22
2007-02-22 - 2007-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