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纽约浪人的博客  
旅美十八年, 重拾笔写中文, 把文化的根再连接, 闲时自娱自乐.  
https://blog.creaders.net/u/6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在美国买二手车的经历 2007-03-12 13:48:42
 
生活在美国这个汽车王国里, 很难不与车打交道, 提起车就无法回避二手车. 每年美国汽车销量总是世界第一. 然而, 很少人留意到, 美国的二手车销量也是世界第一, 而且其销量是新车的数倍. 也许是由于新兴经济体的缘故, 在中国人们买车时,目光总是盯住新款车, 就如同中国人买房一样, 新楼盘总是聚光点. 在美国二手车, 二手房市场永远都大于一手市场. 正因为有了巨大的二手市场, 社会的整体良性循环才得以健全.
 
长期的自由贸易实践, 相对完备的配套法规也就应运而生. 由于交易中坑蒙拐骗花样百出, 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法规也名目繁多. 通常美国的法律条款都非常细, 细化到二手车买卖也有具体的法则. 美国的二手车交易法, 被俗称为\"柠檬法\". 它具体到二手车卖方需为什么零件提供保证. 其中最重要的两项是: 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保障. 这两点也是汽车能动的基本要素, 不能动的车就只能作废铁按重量计价. 在交易时买主得知道自己的基本权益, 否则, 上当受骗则是自己的责任. 以上两点\"柠檬法\"基本条款, 本人都有幸亲身体会, 而且深受其害. 今天先讲引擎趣事, 下次再谈变速箱教训.
 
         八十年代福特护卫者                                                  
 
八十年代中国留学生都靠打工度日, 在纽约许多人根本就不买车, 即便买车也是买最便宜的二手车.  当同学们得知我有意买车时, 都纷纷介绍经验. 一位同学更是热心地引见我认识了她邻居, 土尔其裔跑单帮的二手车经纪. 由于他无固定经营场所, 没有房租开销, 自然车价也就最便宜. 第一辆车就从他手里买来, 我花了八百美元买了一辆80年造福特护卫者, 路码表显示跑了八万英里, 也许实际应是十八万英里(不法商贩常将码表调低).   尽管是老爷车, 当时在同学里还是令人羡慕, 至少可以接送女朋友不求人了. 甚至用这辆车为同学搬家, 还可作汽车驾驶教练赚外快. 然而好景不长, 三个月后的一天, 正好是\"国殇日\"长周末. 我正载着女友和准岳父, 意气风发地高速行驶在皇后区段278号高速公路上, 突然感到车剧然减速. 尽管我已踩油门到底, 车却没有任何反应, 只是靠着惯性在继续滑动, 且越来越慢. 我猛然意识到是车失去了动力. 好在当时是长周末假日车少, 而且我又正好在右车道, 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我立刻将紧急灯打上, 汽车缓缓停在了靠近北方大道的出口处. 当时为了省拖车费, 挂上空档就违规地在高速公路上推行, 见后面堵塞成了一条龙, 想加快速度, 但又心有余而力不足, 只得低头狼狈地将车慢慢推出高速公路. 北方大道上一片彩旗飘扬, 这里云集了各品牌汽车经销商,  而且四处都是修车铺. 我心想生活在纽约真好, 要这老车坏在外州, 真会是叫天天不应. 见路边拐弯处就有一修车行, 顺便就推了进去. 老板是位印度人, 看我推得汗流浃背, 一边笑容可掬地同我打趣, 一边快速地将引擎上所有的接头都拔掉. 还未待我询问老福特的伤势, 他已如大医师见了疑难病症般, 两手一摊告诉我; 今天他无法查清原因, 明天再来吧. 我就这样糊里糊涂离开了修车行.
 
第二天我一早就开始向车行挂电话, 技师始终在忙. 下午我实在沉不住气了, 索性直接去找车行老板. 那老板的态度已与前日判若两人, 仅简单地告诉我引擎烧了, 先付钱500元开工, 否则我可以把车开走. 那是我第一次与印度人打交道, 人人都说文明古国的人难缠, 算我有幸能领教. 我知道换一个发动机至少需要1200元, 他见我车可能还不值此数, 当然不能告诉我全价. 看看那才让我爽了三个月的福特护卫者, 已衰老地瘫在角落. 若请拖车去别处, 可能也是天下乌鸦一般黑. 若让这印度老板折腾, 没准儿比再买一辆二手车还贵. 我将老板叫到面前, 他那不白也不黑的面孔, 实在看不出来他的脸色变化, 但一点是肯定的, 那第一天迎接生意入门的笑容消失了, 代之的是那对落井绵羊满不在乎的不屑一顾.
 
我平静地告诉他: \"我不会付你任何钱, 将车牌卸下, 只需付我两百元, 车归你了.\"  他短暂盯视着我露出一脸茫然, 又回头看看车, 冷冰冰地讲: \"一百块.\" 
 
我拿着一百块就乖乖走路了, 按汽车监理所规定旧车牌需要交回, 而这块车牌我却违规保留至今. 我知道自己吃了亏, 但确实没时间与他们折腾. 尽管美国是个法治国家, 那年月既要学习, 还得打几份工求生存, 待我将是非曲直弄清楚时, 恐怕几台旧车都到手了. 也许的确是引擎烧了, 但也可能是我进了印度阿三的黑店. 如果是前者, 只怪自己是法盲. 若是后者, 也好过进\"孙二娘\"黑店. 在美国买第一辆二手车的经历,  尽管由于自己的无知, 被搞得灰头土脸, 但还是得自我安慰一番, 车的确死得快了些, 但至少没有死无葬身之地, 好歹还是进了泰姬玛哈陵.
 
 
步行回到宿舍门口, 正好碰上二位室友也刚到家, 他们劈头就问: \"你车呢?\" 我晃晃手里装车牌的塑料袋: \"在这儿, .......\" 
浏览(4234)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musedReader 留言时间:2007-03-12 17:26:04
Good article, though several facts may not be accurate. First I was under the impression that "Lemon Law" only protects buyers of new cars, not used cars. Secondly, I think your courage and positive attitude was commendable, but your (past) ignorance on cars was dangerous. And it's obvious that you did not save money but cheaping out on the towing fee, and here's my reason: I doubt the engine in your Ford was really toast. Had you spent the $50 to get the car towed to a trusted garage, you would have ended up much better than being fored to sell the car for $100! I wish this story be a good lesson the new drivers: don't be too smart. Sometimes you've got to do things the right way, like getting a AAA membership, and educate yourself a little about the cars. I enjoyed the article, though. Look forward to reading the next installment.
回复 | 0
作者:Who told you that 留言时间:2007-03-12 17:11:45
you have to return your license plate ?

In my states, the plate is yours. You can use it on your next car to save a fee for a new place ($5 in some states). Some people just throw into trash can. I just threw my plate on my old car into trash can as my new car already has one installed by car dealer.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纽约浪人
注册日期: 2007-02-22
访问总量: 107,5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美台选举年
· "迈巴赫"随想
· 美籍华人集体"色戒"?
· 在纽约唐人街过年
· 美丽的呼唤
· 没有心得的旅行
· 飙行川藏边区
分类目录
【美食旅行】
· "迈巴赫"随想
· 飙行川藏边区
· 食在纽约
【随笔杂谈】
· 中美台选举年
· 美籍华人集体"色戒"?
· 没有心得的旅行
· 坠落中的美国房地产
· 美国前首富沃尔沃斯庄园求售
· 赵本山纽约遭遇滑铁卢?
【海外生活】
· 在纽约唐人街过年
· 美丽的呼唤
· 家庭作业
· 复活节逛纽约车展
· 美国, 怎么啦?
· 曼哈顿洗衣妇和洋夫
· 在美国买二手车的经历
【小说连载】
· 哈德逊河悠梦 (三) 亡命天涯
· 哈德逊河悠梦 (二) 时光列车
· 哈德逊河悠梦 (一) 诺曼底登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存档目录
2008-03-17 - 2008-03-26
2008-02-14 - 2008-02-28
2007-12-21 - 2007-12-21
2007-11-21 - 2007-11-30
2007-10-22 - 2007-10-23
2007-04-01 - 2007-04-25
2007-03-04 - 2007-03-22
2007-02-22 - 2007-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