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纽约浪人的博客  
旅美十八年, 重拾笔写中文, 把文化的根再连接, 闲时自娱自乐.  
https://blog.creaders.net/u/6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迈巴赫"随想 2008-03-17 12:29:54

\"迈巴赫\"(Maybach)是什么? 它是奔驰公司的顶级名车, 是德国制造精益求精的标志性极品. 德国是欧洲经济超强, 从精密机械到食品加工, 从造纸技术到豪华邮轮、航空航天几乎是无所不在. 但当人们狼吞虎咽巴伐利亚红肠, 豪饮贝克啤酒之时, 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则是德国车. 一个个如雷灌耳的大名罗列出来, 几乎囊括了汽车世界的所有精品. 奔驰、宝马、奥迪、宝时捷、大众、迈巴赫、以及被德国人收购来的劳斯来斯、宾利、Mini Cooper...... 今天选用并非家喻户晓的\"迈巴赫\", 仅是想借巴赫的谐音,望能在e小调悠扬的长笛声中进入乏味的制造选题.

迈巴赫昂首于华尔街

迈巴赫低调驶过艾费尔铁塔

迈巴赫说: 阿拉定居上海啦!

\"阿里巴巴\"弟兄们情愿不修路, 也要买迈巴赫去沙哈拉过把瘾

名车似乎成了德国制造的象征,但长期的与德国人交往,我觉得无法仿冒的他们才是正宗的德国制造. 哥德、贝多芬、黑格尔、马克思...伟人一大串, 连中学教师哥德巴赫随意的猜想, 就把人类折腾了几百年. 当然, 什么人种都各有其长. 德国人同法国人比,他们不够浪漫。与意大利人比较,他们不够热情。把他们与美国人放在一起,又觉得他们不够大方。他们不象英国人般讲究礼节,也没有中国人在乎面子。卧薪尝胆的企图心, 连面部肌肉都规范得自成一体. 徳语发音一板一眼, 词意却毫不含糊. 不知他们谈情说爱时是否也象商务谈判, 至少在与我讨价还价时, 德式英文直截了当得象在角斗场. 中英文都有底价一词(bottom price), 德国人却向我要墙角价(corner price). 云里雾里中我恍然大悟, 原来德语里的底价是把人逼到了墙角.

柏林市中心一字排开的微车, 丝毫没影响汽车大国首都的形象

柏林街道虽然不宽, 但自行车道却与汽车拥有相同的路权

雨雾中的柏林火车站外, 最方便的旺角留给了自行车

德国拥有强大汽车生产能力,研发出了琳琅满目的顶级名车. 但他们又使出浑身解数,压低价码不惜血本地把它们倾销给美国人。德国是欧洲大国中平均收入最高的国家,国民却不嫌弃开低排量微车。虽然在希特勒国民车(大众)的推动下,德国是最早普及家庭轿车的国家。但他们的政府和个人,又都积极而又持续地鼓励人们骑自行车。
 
德国人建设了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但他们却更积极地研发和建设高速铁路. 自行车有益身体健康又环保. 高铁提供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 降低能源消耗, 减少有限耕地的占用, 还无意间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奔驰、宝马、本田、现代、QQ、奥托.....,在不知不觉中把人划分了成份。 公共交通把富人的优越感淹没了, 把穷人的自卑感驱散了. 高低贵贱在疾驶的列车中没法体现, 颠峰时刻的车厢成了大众阅览室, 成了素不相识人们闲聊的咖啡坐.

造型朴实的高速城际列车连接了德国的城乡

近代史中的德国人好斗, 若仅同单一欧洲国家PK, 有可能打遍欧洲无敌手. 他们发动两次世界大战, 战术上战无不胜, 战略上又累战累败. 办事效率高、行事风格严谨的德国人, 在傲慢与偏执中, 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战争罪行. 他们在冷战的夹缝里忏悔, 在进入新世纪时, 德国全民向二战受害者进行了集体道歉. 在柏林的布兰登堡门旁, 在相当于天安门广场的地方, 德国人建起了占地辽阔的\"大屠杀\"纪念广场. 这一块块千斤巨石, 赎罪的德国人认定了该扛. 这不单是要向受难者们致歉, 它是要世世代代的德国人牢记肆意践踏人类生命罪恶的耻辱.

占据柏林市中心广场的巨大\"大屠杀\"纪念馆

\"大屠杀\"纪念广场近影

想用巴赫的e小调, 来叙述\"德国制造\". 但\"迈巴赫\"压路机般的身躯, 则更能体现日尔曼人的本色. 严肃而沉重的近代史, 仿佛是要把贝多芬的\"敲门声\"随时随地奏响. 临行前与德国朋友的餐聚, \"迈巴赫\"与\"巴赫\"整得人迷迷糊糊. 回纽约的航班11点起飞, 一觉醒来已是九点. 我只能怪Concorde酒店的被单太小, 硕大的(KingSize)床上, 配置的是两条三尺左右宽的单人被褥, 夜里一不小心就被冷醒. 或许一丝不苟的德国人, 时刻都象\"迈巴赫\"一样稳健, 睡着了也不会翻身吧!

 

浏览(73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纽约浪人
注册日期: 2007-02-22
访问总量: 107,5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美台选举年
· "迈巴赫"随想
· 美籍华人集体"色戒"?
· 在纽约唐人街过年
· 美丽的呼唤
· 没有心得的旅行
· 飙行川藏边区
分类目录
【美食旅行】
· "迈巴赫"随想
· 飙行川藏边区
· 食在纽约
【随笔杂谈】
· 中美台选举年
· 美籍华人集体"色戒"?
· 没有心得的旅行
· 坠落中的美国房地产
· 美国前首富沃尔沃斯庄园求售
· 赵本山纽约遭遇滑铁卢?
【海外生活】
· 在纽约唐人街过年
· 美丽的呼唤
· 家庭作业
· 复活节逛纽约车展
· 美国, 怎么啦?
· 曼哈顿洗衣妇和洋夫
· 在美国买二手车的经历
【小说连载】
· 哈德逊河悠梦 (三) 亡命天涯
· 哈德逊河悠梦 (二) 时光列车
· 哈德逊河悠梦 (一) 诺曼底登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存档目录
2008-03-17 - 2008-03-26
2008-02-14 - 2008-02-28
2007-12-21 - 2007-12-21
2007-11-21 - 2007-11-30
2007-10-22 - 2007-10-23
2007-04-01 - 2007-04-25
2007-03-04 - 2007-03-22
2007-02-22 - 2007-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