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纽约浪人的博客  
旅美十八年, 重拾笔写中文, 把文化的根再连接, 闲时自娱自乐.  
https://blog.creaders.net/u/65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洋白佬"与"喜儿" (六) 炸雷惊梦 2007-02-22 07:05:57

     这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 纽约理工学院坐落在长岛北岸一片原始森林里. 今天这里车水马龙, 人头躜动. 大礼堂里, 四年一度的基层民代选举, 最后的竞选辩论正在激烈地进行. 满面春风的丽莎站在竞选台上: \".....亲爱的同胞们, 无论你来自何方, 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 我们走到了一起. 你们今天的成功, 再次证明先贤构筑的美国梦, 属于我们在座的每一位. 你们艰苦卓绝的奋斗不息, 取得的辉煌成就正在谱写一曲真实的英雄交响乐. 时势造就了你们, 英雄们; 今天又到了你们改写历史的时刻, 请投我一票, 让我们共同一道来谱写这美利坚未来的篇章吧!\" 她慷慨激昂的演说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华人同胞们更为她喝彩, 这不单是她个人光宗耀祖, 还为华人群体颜面增光. \"喜儿\"有了钱, 再经名牌整体统筹包装, 既美丽又端庄. 代表华人往台前一站, 正是大伙的集体名片. 她不但心情舒畅, 还为迎接挑战意气风发, 甚至心中真觉得就代表了东方不败. 这民族面子得到了张扬, \"喜儿\"豪迈的步伐走得气宇轩昂.  
 
     东西方文化的最大差别; 东方人追求面子满足, 西方人重个人内心的平衡.  在丽莎的参选过程中, 大卫尽管全力支持, 却怎么也做不到欢欣鼓舞. 这最后一天的拉票冲刺下来, 夫妇俩终于躺倒了床上, 大卫看着精疲力竭的太太: \"你真喜欢政治吗?\"  丽莎慢不经心地回答: \"这与喜好有关系吗?\" 大卫认真地讲: \"一但涉足其间, 你得全身心的投入. 它并非如想象中的光彩夺目, 其更多是为了利益均沾, 而放弃原则立场. 或为稳固政治权利, 配合利益团体巧取豪夺.\"  丽莎转头上下打量着大卫: \"我更看重的是这份荣耀, 是令华人群体都振奋的光彩.\" 大卫放低声音: \"我当然也为你能代表华人风光而骄傲, 但仅为此群体的面子, 就放弃家庭的安宁与隐私, 值得吗?\"  丽莎约有些不耐: \"你不太明白我们中国人, 圆明园的大火烧尽了我们的尊严, 英国佬的鸦片熏掉了我们的体面, 马克思的乌托邦搞乱了我们的信念, 为了张求生存的绿卡, 我们伤失了做人的起码脸面.\"   大卫迷惑不解地轻声应道: \"我理解中国人对历史的伤感, 难道这就有必要去争这风光?\"  丽莎固执地答道: \"中国小孩从小远离父母, 国家从小培养, 苦练本领, 夺奥运金牌, 为的就是为国增光\" 大卫困惑地讲: \"奥运是和平的盛宴, 参与最重要. 体育运动普及率高, 胜面就大. 哪有为金牌撤散家庭的必要, 美国没有任何体育学校, 运动员产生于千家万户, 儿子有天赋, 父母请教练一道训练, 既锻炼身体, 又享天伦. 获金牌, 固然可喜, 运动中体验生命才更重要.\"  丽莎喃喃自语般: \"老中不抢, 难道都让你美国佬风头抢尽...\"  大卫还在兴头上: \"扯远啦, 不过要是真当选, 努力为选民服务吧, 这比你们中国人的体面重要.\" 大卫没听到回应, 转头看, 丽莎已进入了梦乡.
 
     何为面子? 也就是个人获得他人或外在群体对其评判的满足. 东方人, 尤其中国人为体面确是奋斗不息. 自古中国人出人头地的标致就是在他人面前扬眉吐气.无论从中国今日夸张的城市建筑, 还是成功人士身边不断变换的聪慧美丽小秘, 件件都在满足这一民族文化需求. 这种群体意识, 也让中国人活得真累. 可对今天的中国人来讲, 不讲面子行吗? 心中既没有佛, 更没有主. 即便偶尔拜菩萨, 好人们求的也是亲人平安, 求子孙后代大福大贵. 心怀叵测者求的却是做了孽不被人发现. 哪需象西方人老是去教堂忏悔, 以求活得心安理得. 中国人一旦不要面子就是不要脸, 当做人连脸都不要时, 就是福尔马磷保鲜牛肚, 尿素混合奶粉, 避孕药催肥的大闸蟹肆虏中华之日. 可这\"洋白佬\"就怪了, 得到了财富, 失去了老母. 母亲的魂西归去, 带走了什么? 大卫耗时又费尽心机祷告, 想弄个水落石出. 可这犹太教的老大与其它主没有两样, 是乎都更适应在黑暗中发光. \"洋白佬\"的桃花园自从昆仑山居士调教后, 大部分时间又总是一片阳光明媚. 大卫整日面朝黄土, 背朝天, 这份富有的宁静带来的却依然是茫然.
 
    长岛的艳阳天永远都令人懒洋洋, 即便是寒冬腊月也一样. 大卫躺在自留地边的草地上, 仰望着蓝天中的五彩云霞, 那穿过白云射向大地的光束简直就是上帝在向人间肆意亮剑, 那密云与阳光折射出的道道彩虹却又似乎在讲; 他撒向人间的不都是怨. 那微风吹动的朵朵白云, 仿佛是在轻轻的挑逗这悠悠时光. 蓝天,白云和彩虹一起并发出的彩霞, 将大卫似乎带向了那如梦似幻的天堂... 突然间天旋地转, 雷鸣电闪, 尤如地震般天翻地覆, 也似海啸突袭,  云彩顿时成了飘浮的陨石, 彩虹飘成了黑流在漫舞, 太阳发出了寒光还带着冲击波, 那北风吹, 不是吹, 是在咆哮如雷. 大卫不知所措, 他那连中年危机都还未体会过的老好人, 哪里见过这样的沧海横流, 大卫急中生智, 对着沧天疯狂叫喊: \"妈..妈..\"; 这气贯长虹的呼唤, 竟让翻滚的黑流变成了缠绵的微风, 让闪烁的寒光变成了温柔的微笑, 让狂飙的陨石聚合成了坚实的大地. 母亲真的面带微笑, 踏着彩云出现了, 这真令大卫喜出望外. 这次他决意不放弃打搅老母的机会, 让他心中的万千个问号如火山爆发般自由倾泻出来.
大卫: 妈, 你好潇洒呀.
母亲: 孩子, 你在讲什么呵?
大卫: 是我又把您惊醒你吗?
母亲: 没关系啦, 其实我一直都醒着.
大卫: 你怎么老是微笑?
母亲: 那时我正在吵架, 哪里顾得上抖烟灰.
大卫: 与谁吵?
母亲: 当然是癌细胞啦. 它骂我不象美军, 更象胡志明的游击队.
大卫: 什么? 您也当过兵?
母亲: 老兵啦, 一辈子都在打仗. 这次才真是顶不住了.
大卫: 不可能呀, 以前我不知道您有这么多钱, 现代科技如此发达, 没有什么办不到的事, 只有事我们没想到呵!
母亲: 孩子, 老兵从不厌战, 刀枪剑戢, 激光化疗, 凡是布什在伊拉克没找到的, 都给用上啦. 想想看, 如今我们武装到牙齿的陆战队24小时内可打到任何地方, 却怎么也打不出个和平. 我们铜墙铁壁似的飞弹防御网, 却没能保住后院的世贸大厦.  
大卫: 这可不象您, 母亲您从来都教育我们: 绝不轻言放弃.
母亲: 你搞错了啦. 我是要换个活法, 其实我哪象他胡志明, 我更象宾拉丹呵.
大卫: 活法? 您现在不是过得更飘逸了吗?  
母亲: 可不, 这仗打完了, 总得轻松轻松吧.
大卫: 您不都顶不住了, 还怎么打, 难道您真用上了最新的外太空激光炮?
母亲: 又错啦, 越战时, 胡志明的游击战, 能打则打, 打不赢就躲起来. 这癌细胞让你无处躲藏, 反倒好了, 我就索性一起轰掉了事, 也就一了百了嘛.
大卫: 炮打司令部?
母亲: 哈, 儿子真聪明, 不过对了一半, 我可没呼唤着真主往前冲呵. 我可是退一步, 海阔天空, 这也是我的圣战呵.
大卫: 您哪需要真主, 真正的主, 不就是您自己嘛.
母亲: 这就对了, 我将身上的一切牛鬼蛇神, 连同能看到, 听到, 感觉得到的一切不平事也一起干掉了, 这是我生命中最爽的一场战役. 将自己连同这战场一起轰掉, 搞得那战无不胜的癌魔头已英雄无用武之地.
大卫: 难怪您一直在笑, 原来您又是赢家.
母亲: 这就叫道高一尺, 魔高一丈.
大卫: 绝妙! 可我整日忏悔祈祷, 真是上下求索, 依然不得要领.
母亲: 不得要领, 就是最好的要领. 人一生都在不断地选择自己的方向,  这是一个终身的过程. 如果你想省略旅途, 而直达终点, 你就错失了那沿途的无限风光, 更无缘体会那最爽的一仗.
大卫: 难道茫然也有意义?
母亲: 那正说明你依然在求索, 否则你就不会感到茫然. 人生总是潮起潮落, 在浪底总是令人感到黑暗又压抑, 怎么也没有浪尖爽朗. 可浪尖往往如昙花一现, 大部分生命都是耗在从谷底到浪尖之间.
大卫: 您让我从小习惯于朴素的生活, 如今又让我一夜暴富. 我真不知如何消受, 而且这从天而降的财富, 也没能让我欢呼雀跃.
母亲: 这就是你最令我满足之处, 完全没有辜负我对你的培养. 钱财本身并无感觉, 也不是快乐之源. 但将它用于令你快乐的事业中, 它会让你生活在欢天喜地里.
大卫: 我天生就不会赚钱, 怎么能开创事业呢?
母亲: 你父亲就太会赚钱, 为了聚集财富, 他可以赶走你爷爷, 打跑弟弟; 抛妻弃子. 没有人能占他的便宜, 更没有人能分享他的荣华富贵. 可同时, 也没有人会与他肝胆相照, 也没有人愿与他荣辱与共, 他既无法享受天伦之乐, 更无缘领略情真意切.
大卫: 既然如此, 我又能做什么样的事业呢?
母亲: 哈! 哈! 我可是不活之人, 启能有抢命之理. 再问下去, 定会让我为生命而哭泣.
大卫: 妈, 您怎么哭了?
母亲渐渐远去的声音: 没有, 如果你真信上帝, 应该知道, 老天爷是不相信眼泪的.
大卫提高了嗓门: 可你就是在流泪嘛... 这根本就已是泪如雨下...(剧烈的爆炸声)...啊!..天哪!...(雷鸣电闪)...这真是老天爷在流泪呀.
 
大卫已身陷一片泥泞之中, 那滂沱大雨已将刚平整过的自留地冲得稀烂. 大卫挺立于狂风暴雨之中, 望着远处的雷鸣电闪..., 怎么这闪电越来越近, 千万他妈的别与我作对, 现在老爷赔得起了. 你他妈怎么真闪到我家门前了, 难道偏要与我过不去...\"爸爸..爸爸...\" 是儿子们在呼唤, 大卫如梦初醒, 是朦胧雨雾中送孩子们回家的校车来到了门前. 大卫冲进车库, 抓起雨伞奔向孩子们.
 
大儿子尖叫: \"爸爸, 你怎么象个落汤鸡.\" 
小儿子大吼: \"爸爸, 我太饿啦, 我要汉堡包, 快. 快. 我快饿死了.\"   
哥哥吼得更响: \"不行, 不要汉堡, 我要热狗加通心粉...\"
弟弟毫不退让: \"爸, 先做汉堡.\"
哥哥更狠: \"爸, 只做热狗和通心粉.\"
 
大卫左顾右盼, 耸耸肩, 摊摊手, 露出了与他母亲一样的微笑..., 然后转头惶恐的望着窗外越来越猛的雷鸣电闪, 心想哪有雷这种打法, 照这样打下去, 还不定会打出个什么样的惊雷呢...
 
 
欲知后事如何, 且听下回分解.
浏览(81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纽约浪人
注册日期: 2007-02-22
访问总量: 107,5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美台选举年
· "迈巴赫"随想
· 美籍华人集体"色戒"?
· 在纽约唐人街过年
· 美丽的呼唤
· 没有心得的旅行
· 飙行川藏边区
分类目录
【美食旅行】
· "迈巴赫"随想
· 飙行川藏边区
· 食在纽约
【随笔杂谈】
· 中美台选举年
· 美籍华人集体"色戒"?
· 没有心得的旅行
· 坠落中的美国房地产
· 美国前首富沃尔沃斯庄园求售
· 赵本山纽约遭遇滑铁卢?
【海外生活】
· 在纽约唐人街过年
· 美丽的呼唤
· 家庭作业
· 复活节逛纽约车展
· 美国, 怎么啦?
· 曼哈顿洗衣妇和洋夫
· 在美国买二手车的经历
【小说连载】
· 哈德逊河悠梦 (三) 亡命天涯
· 哈德逊河悠梦 (二) 时光列车
· 哈德逊河悠梦 (一) 诺曼底登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 "洋白佬"与"喜儿
存档目录
2008-03-17 - 2008-03-26
2008-02-14 - 2008-02-28
2007-12-21 - 2007-12-21
2007-11-21 - 2007-11-30
2007-10-22 - 2007-10-23
2007-04-01 - 2007-04-25
2007-03-04 - 2007-03-22
2007-02-22 - 2007-02-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