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俞先生的博客  
俞先生創造了一個宏大社會科學理論體系,無論學術界是否鑑定,可確信此理論體系成立。  
https://blog.creaders.net/u/6944/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從國家的起源和演化看中國的未來 2014-03-28 09:00:28
 

     在今天的世界上,一個人可以不歸屬於任何家庭(如他是一個單身漢),但是,他必須歸屬於一個國家。在今天的世界上還幾乎找不到不歸屬於任何國家的一個個人。所以,國家就是現代人類所由生存的無一例外的共同體。人生而自由,卻每時每刻歸屬於至少一個國家。但是,這不是人類從來就面臨的情況。在很久以前,人類出現在這個地球上的時候並沒有國家。那個時候,人類生活在部落之內。就如同美國的歷史學家劉易斯摩爾根在他的著作《古代社會》裡細細地描繪的那樣,人類在經歷了漫長的原始社會以後才逐漸地進入了他們後來所看到的文明社會。在原始社會裡,人類經歷過母系社會和父系社會。但是,如果我們將部落視為一個共同體的話,這個共同體是個很小的共同體。根據人類學家的研究,部落的規模平均在6000餘人左右。所以,每個人與部落里的任何其他人之間具有很近的血緣關係。我將它稱為親屬關係。親屬關係就是維繫部落的基本因素。換言之,部落的規模小與親屬關係之間有密切的聯繫。那麼,後來部落為什麼逐漸消失而出現國家呢?為什麼原來人類建立的是小共同體而後來建立的是大共同體(如一個國家的人口少則幾十萬多則數千萬甚至上億)呢?本人認為,人類使用語言是一個基本原因。換句話說,人類最初是不使用語言的。那個時候,部落里的人們也互相之間進行通訊,但是,他們不使用語言。他們用他們的行為來互相通訊。就是說,他們將他們的行為當作媒介來進行通訊。他們揮手、點頭或用面部表情來進行通訊。他們甚至通過跳舞來進行通訊。美國人類學家克利福德 格爾茨在上個世紀60年代印尼爪哇部落里的考察可證明這一點。後來,人類開始使用語言。雖然語言學家一致認為語言是人類交流思想的工具,本人的看法是,語言還幫助人類延長了通訊距離。也就是說,當人類在用他們的行為來通訊的時候,行為是個原始媒介。但是由於人類只能使用這個原始媒介進行面對面的通訊,通訊距離短。通訊的範圍小。互相通訊的人們只能組成部落。但是,當人們使用語言以後,人們延長了通訊距離。主要有兩個方法。一個是使用語言後,人類能夠進行人鏈通訊,就是一傳十、十傳百的通訊。人用他自己的身體當媒介延長通訊距離。還有一個方法就是,人類能夠發明文字,然後利用材料來進行通訊。例如,將文字刻在竹板上或寫在紙上來進行通訊。人用材料當媒介延長通訊距離。由於通訊距離延長,通訊範圍擴大。由於通訊範圍擴大,更多的人能夠互相進行通訊。通訊超過部落的範圍。不同部落里的人也能互相通訊。然後,通訊過程中人們能產生共同利益。第一,人類能夠進行商品交換。英國的哲學家亞當斯密在其名著《國富論》中指出,人能夠進行交換,而動物則不能。例如,狗只會互相爭奪而不會交換。本人認為,其原因恰恰就是狗不會使用語言。商品交換意味勞動分工。勞動分工意味合作。合作意味具有共同利益。第二,由於使用語言,人類能夠在代際間記錄針對過去的事情和人的記憶,人們產生共同的歷史記憶,增強互相認同。第三,由於使用語言,人們能夠傳播信仰,包括宗教信仰。由於人們持有相同的信仰,他們會有相同的價值觀。於是,人們在形成共同利益的基礎上建立國家,部落則逐漸解體。換言之,這個時候,人們即使互相之間不進行面對面的通訊,也能進行通訊。語言將所有人維繫在一起。美國當代歷史學家本尼迪克特安德森在其《想象的共同體》一書中稱民族國家是因為想象而形成是不太確切的。本人對他的理論進行了批判。換言之,如果人們認為本人的解釋有一定道理,我們就可以進一步推論,國家的形成主要是因為語言。這也和人們的一個基本常識一致。就是,當人們發明文字以後,人類進入文明社會。文明社會裡一定有國家。於是,如果人們接受這樣的觀點:人們是因為使用語言而最終導致國家的形成,那麼,人們組成國家的原因也就是他們已經形成內部的共同利益。也就是說,只要人們願意長期使用語言進行互相通訊,他們就能形成共同利益。沒有共同利益,他們也不會互相通訊。這是本人對國家起源的解釋。也是一套可以自行推演的理論。這樣,本人認為,自從十九世紀末以來,世界上再次有人提出一套與前人的觀點不同的新的國家起源的理論(由於篇幅問題,本人在此不能詳細說明。如果有讀者感興趣,可閱讀本人寫的書)。

現在,本人將十九世紀以前兩千年內哲學家們提出的所有國家起源的理論作一比較,來看一看前人的理論究竟有哪些不足或出了一些什麼樣的錯誤。

  1. 自然形成說(亞里士多德)

    古希臘時代哲學家亞里士多德在其名著《政治學》中說,從部落解體到國家形成之間,古代希臘最先形成村莊,後來形成城鎮,最後形成城邦。出現城市國家。他實際上沒有專門研究國家的起源。他在比較君主政體、貴族政體和民主政體的時候提到先形成國家,後來國家內部出現各種政體。他沒有解釋,人類的共同體為什麼會逐漸擴大。如果採用本人的“語言就是媒介”的理論,就可以說明共同體規模的擴大是因為使用語言。語言通訊範圍逐步擴大,導致共同體規模擴大。然後,親屬關係不再能夠為共同體的統一提供支撐,人類依靠語言和利用語言進行的合作建立國家。也就是說,在部落里,人們因為親屬關係而有共同利益,而在國家裡,人們因為使用語言而有共同利益。語言通訊距離的延長意味量變導致了質變。國家的形成與部落的解體是同一個過程。或者在邏輯上說,也可以認為,是因為國家的形成而導致部落解體,而非相反。如果人們想一想後來人類自己提出的國家的理論,這個先後順序是不能出錯的。當然,這是後話。

     2. 神創說(古代和中世紀的一些神學家)  

     過去的神學家堅持認為,人是上帝創造的。既然國家是由人所組成,國家也是上帝創造的。但是,這個學說有一個明顯的缺陷。就是,人類在很長的時期內並沒有組成國家。那個時候已經有人,為什麼那個時候卻沒有國家呢?如果人們用一點知識來判斷說,由於某個原因後來形成國家,那麼顯而易見,就應該是那個原因而形成國家,而不是神。當然,上帝在國家的形成中是發揮一點作用的。聖經告訴我們,摩西曾經率領古代希伯來人出埃及到達巴勒斯坦,後來建立古代以色列國。荷蘭哲學家斯賓諾莎在其《神學政治論》中詳細描述過這個過程。他說,摩西以上帝的名義立法並要求所有以色列人服從。如果不服從,就是有違上帝的意志。隨後,建立國家。但是,如果我們說,如果人類不使用語言,就不會有宗教信仰,那麼國家的起源也應該是語言而不是宗教,雖然宗教在一些國家的形成中的確發揮一部分作用。神的意志不適合在本體論上做出解釋。換言之,如果人們找到一例說明國家形成過程中沒有神的參與,這個說法就不成立了。我想這個例子容易找到。例如,根據德籍猶太人學者維特福格爾(《東方專制主義》一書的作者)的治水社會的理論,就說明早期亞洲農村的水利工程是導致國家形成的一個原因。有文獻顯示,那個時候,在有些地方人們也不信上帝。 

     3. 原始征服論(休謨、黑格爾等)  

     在國家起源理論中最盛行的一種看法就是原始征服論。人們認為,不論怎樣看國家,最初都是一部分人使用武力征服另一部人的結果。英國哲學家休謨和德國哲學家黑格爾都持這樣的看法。但是,本人認為,在這個方面,他們實際上沒能夠創立具有說服力的理論,只是詳細地表達了自己的看法。我將休謨的有關論文仔細讀了兩遍。感到他的描述與他在自己的著作《人性論》中的描述有很大差別。這不是指觀點,而是指敘述的方法。休謨看上去採用了歷史學家的手法。他提出許多實例說明國家就是一部分人利用武力征服另一部分人的結果,或陰謀篡位的結果。據一些美國的政治學家說,黑格爾也贊同原始征服論。本人還沒能抽出時間仔細看看黑格爾的論述。只是知道他說國家是至高無上的。黑格爾認為國家在概念上具有普遍性和單一性。它必須通過某種個體因素來保證國家的主權的統一。這個因素就是君主。黑格爾是為國家權力辯護的。但是,本人認為,只要是認為國家的起源是原始征服,人們就會犯一個錯誤。這個錯誤就是,人們將政權建立的原因與國家形成的原因混為一談了。征服者能夠建立有效管治的政權,但是國家形成的其他原因則與征服者無關。要形成一個國家,人們需要使用共同的語言。人們需要具備一種歷史意識。人們需要一種共同的文化。這些都不是征服者創造的。我們需要探討的是祖國的起源,而不是政治國家或國家機器是怎樣形成的。前不久,中國的官媒曾經發表一篇文章稱離開祖國你就什麼都不是。有人就表示,我們愛祖國,但是,不愛黨國。實際上,人們有兩個不同的國家的概念。但是,本人認為,如果人類不使用語言,不管一部分人再怎樣強悍,能建立起來的還是部落而非國家。  

     4. 社會契約論(霍布斯、洛克、盧梭)  

     本人的解釋不能改變契約論在歷史上發揮的作用。本人認為,人們由於使用語言而具有共同利益。契約論者實際上也肯定人類的共同利益。簽訂契約,無論以何種方式來進行,人們在互相合作。於是,人們有共同利益。有了共同利益,人們組成國家。這個觀點為民主國家的形成提供了有力的理論依據。原始征服論經常促使人們認為“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結果,依靠武力建立的國家傾向於專制,而依靠契約論建立國家的人們最終都建立民主制的國家。契約論的缺點是技術性的。例如,契約論者認為最初人類處在一個自然狀態中,每個個人都是孤立無援的個體。為了獲得安全或保護自己的財產,人們將自己的一部分權利讓渡給政府,於是建立國家。但是,人類學家的研究說明,人類是從部落過渡到國家的。個人認為,部落解體和國家形成是同一個過程。國家形成也導致部落解體。在今日阿富汗、巴基斯坦、利比亞等國還有部落。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許多國家裡還有部落。古羅馬時代還有部落。古希臘時代也有。古希臘城邦就是由若幹部落聯合而形成。有法國歷史學家說,古希臘城邦最初是由國王統治。國王只能解決各個部落之間的糾紛。部落內部的管理仍有酋長負責。在20世紀中國的農村還有宗法社會,也有早期部落的影子。還有馬克思當年認為,就社會形態而言,中國仍處於原始社會,只不過上面多了一個皇帝,原因就是中國的社會依靠家族管理,個人沒有獨立的人格,甚至皇帝也像一個大家長。但是,人們可以認為,只有使用語言以後人類才能夠簽署契約或有契約意識。這樣,認為國家起源於語言比契約更加合理。就是說,人們說國家起源於契約是想象。但是,說國家起源於語言則是實在。  

      5.階級壓迫工具論(馬克思、恩格斯等)  

      最典型的就是恩格斯在他的著作《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裡的解釋。他認為,由於生產力發展,人類社會出現第一次社會大分工使畜牧業與農業分離,出現個體勞動者,私有制萌發。後來出現第二次社會大分工使手工業從農業中分離出來。第三次社會大分工使商業成為獨立行業。於是,由於分工,一些人淪為奴隸,後來有些人成為農民、商人等,出現階級社會。國家的目的是調和社會矛盾並維繫共同體。他說:“國家是承認:這個社會陷入了不可解決的自我矛盾,分裂為不可調和的對立面而又無力擺脫這些對立面。而為了使這些對立面,這些經濟利益互相衝突的階級,不致在無謂的鬥爭中把自己和社會消滅,就需要有一種表面上駕於社會之上的力量,這種力量應當緩和衝突,把衝突保持在‘秩序’的範圍以內;這種從社會中產生但又自居於社會之上並且日益同社會脫離的力量,就是國家。”在一般情況下,人們認為,恩格斯要表達的是,國家是社會各階級為了緩和階級矛盾而使用的工具。後來,人們認為,國家的本質就是階級統治的工具,是統治階級鎮壓和剝削被統治階級的手段。這個看法多少偏離了恩格斯的上述表述。其實是列寧的解釋。列寧在他的著作《國家與革命》中強調過這個觀點。但是,無論如何,儘管人們認為國家是在社會階級的形成過程中出現的,本人認為,語言才是國家形成的一個根本原因。不是因為形成社會階級以後才形成國家。語言的使用導致大規模共同體的形成,然後人們才可能進行勞動分工和社會分工。後來才出現社會階級。另一方面,在部落里,人們的私有觀念被親屬意識壓抑。所以,採用財產或勞動成果公有制。使用語言後,共同體規模擴大,親屬關係不再在維繫共同體方面發揮直接作用,於是親屬關係的意識不再能夠抑制人們的私有觀念,於是,私有觀念大爆發,結果形成財產私有制。出現階級。換言之,如果不是使用語言,人類就永遠生活在部落里。由於部落是親屬關係維繫人與人關係的基本形式,就不太可能出現私有制。盧梭和馬克思都認為在原始社會裡沒有階級和財產私有制。但是,由於國家因為使用語言而形成,而使用同一種語言的人能有共同利益,國家就不一定是階級統治的工具。國家不應該想當然地應該為某個階級剝削另一個階級負責(換言之,剝削僅僅是人性之貪婪)。國家還可以進行收入分配的調節,緩和階級矛盾。從根本上說,國家是因為共同利益而形成的共同體。所以,本人認為,由於人們在這個關鍵問題上出現分歧,這對國家的認識產生巨大的影響。如果認為國家是人們的共同利益的最高體現,人們就會主動尋求合作。易於建立民主制。於是,如果在後來的民族國家裡出現多黨制也是合理的,原因就是所有政黨只要合法,就代表人民利益,不管哪個黨執政,都不違背人民利益。雖然有階級矛盾,那也是人民內部矛盾。但是,如果人們將國家看作一個階級壓迫另一個階級的工具的話,實行一個階級對另一個階級的專政也就找到一個理由。這實際上就是今日中國的政治制度有別於世界主流國家的政治制度的一個根本原因。不是嗎?最近中國的一個重要執政黨媒體《紅旗文稿》又發表一篇宏論,炮轟普世價值,說普世價值造成現代奴隸制。還認為國家是一個階級壓迫另一個階級的工具,如果實行自由選舉,必然導致多黨制。多黨制就是資產階級的制度。所以,本人認為,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的一些錯誤的理論被人們錯誤地堅持下來導致今天中國的亂象。民主、法治、公民自由等等訴求都因為一些錯誤的理論解釋而無法真正實現。問題的根源就是馬克思主義的國家理論在不同程度上(因人而異)出現災難性的謬誤。西方國家的人民有幸採用契約論,建立了民主。中國人民相信了馬克思主義,結果採用的國家制度無論如何改革,也還是顯露各種怪象。無論採用多少好聽的名詞(如三個代表理論、科學發展觀、中國夢等),建立的制度還是不民主。

    但是,我們不能責怪國家本身。國家的未來還是光明的。它不會消亡。它就是人類理想的共同體。實現民主是國家的本來要求和題中之意。在國家內部實行專制,在過去是統治階級的私慾所使然,在現代則是人們的愚昧無知導致的不幸結果。希望中國的領導人能夠檢視一下你們的國家理論。不要因為理論錯誤不斷持續導致錯誤的實踐。從中國實行共和制到今天已經一百多年了。為什麼中國的眾人之事和一百年前差不多甚至出現倒退?經濟已經快速發展了,憲政、法治、公民自由、選舉、政黨監督等等問題為什麼一而再再而三地困擾國人?理論的問題恐怕是根本的原因吧。人們不能稀里糊塗地在政策問題上打轉,而是要看到對國家的本質的認識才是問題的根源。本人覺得有必要提醒你們和呼籲一切關心中國前途的人士思考這個問題。不能再等了。

 

最後的提示:

本文的作者是以下一本書的作者:Language and State:  An Inquiry into the Progress of Civilization。如果有哪位網友感興趣,歡迎你到當地的大學圖書館裡借閱。至少美國東部和加拿大東部的不少主要的大學圖書館(如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多倫多大學的圖書館)購買了本人的書。本人的英文不夠好,裡面有些用詞不當或不正確,但是,已清楚表明大意。錯誤的理論導致錯誤的實踐不能再繼續下去了。

瀏覽(2859) (0) 評論(2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時間:2014-03-30 07:59:04
作者:俞先生 留言時間:2014-03-29 23:36:13
我只看見你們在說錯錯錯。你們應該先當學生。都是一些門外漢的話。沒有一點學養。不要在這裡留言了。
=======================================
作者這種反駁方式本身就屬於門外漢. 而且是毫無學養的門外漢. 互聯網的出現有個最大的優點, 人們可以避開一些根本不必要的陳腐禮節, 直接了當直奔主題. 當然, 罵街是不提倡的. 但原則上講, 只要在法律允許的範圍, 即使罵街, 網友都會判別, 因為無異於罵自己. 所以也根本用不着作者操心. 因為這是一個大眾園地, 而非一個嚴格的學術園地. 何況作者的文章本身缺乏不少最基本的常識和邏輯聯繫.
頂, 贊, 強,
謝謝, 謝謝, 謝謝支持.
這能叫學術涵養嗎?
回復 | 0
作者:QWE 留言時間:2014-03-30 01:45:36
語言對維持一個國家的穩定,的確作用重大,但是,我認為不能把語言當作決定性的因素。兩德統一,共同的語言有作用,但奧地利為啥不跟德國統一呢?兩韓為啥難統一呢?如果說,中國統一得以維持,是因為語言,但中國也存在非漢語地區。一個更明顯的反例,是阿拉伯帝國的解體,阿拉伯人的語言相同,宗教基本相同,但阿拉伯人形成了太多不同國家,他們很難合併成為統一個帝國。另一個反例是突厥語,從土耳其到新疆,整個中亞講突厥語的國家和地區非常眾多,這些國家和地區也一直難以形成統一的突厥帝國。我認為,國家是統治集團利益共同體能夠控制的領土。統治集團,可以是一個軍閥頭頭,一個國王家族,一個政黨,或某個地區內的壟斷財閥家族聯合體
回復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時間:2014-03-29 23:36:13
我只看見你們在說錯錯錯。你們應該先當學生。都是一些門外漢的話。沒有一點學養。不要在這裡留言了。
回復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時間:2014-03-29 21:12:11
作者:俞先生 留言時間:2014-03-29 16:46:19
至華山:本人不是民族主義者。用民族主義的眼光看世界,總是會有偏見。不會再回答有關具體事務的問題。
=================================
作者用超級大國的觀點看問題更有偏見。
用什麼觀點看問題都可以, 關鍵是理由能站得住腳!所以,建議作者別下"大包圍“,不同意別人的觀點就直接指出來錯在哪,並加以駁斥,以理服人.
回復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時間:2014-03-29 21:07:05
5. 既然仍然存在弱肉強食的價值觀, 那麼, 就必然會反映到國家內部.
能抓出腐敗, 說明制度在進步.
如果一個國家光見國庫銀子越來越少, 國家債務越來越高, 就不見一個腐敗, 那才應該體改呢!!
所以, 歐洲有學者認為當今中國改革所尋求的是世界的出路而非僅僅為了中國自己出路。
回復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時間:2014-03-29 20:43:30
4. 國民的(共識),國家的建立本身就已經意味着為了共同的利益和安全,願意或不得不放棄或犧牲部分個人利益和自由. 一個小拳頭固然不如一個大拳頭, 但肯定遠遠強過五根指頭. 而五根指頭握拳以後各自的自由就必然受到限制.同時, 你不能因為小拳頭上仍然長得有寒毛而指責這個拳頭千年沒變!仍然屬於原始野人的拳頭!!!
不顧條件, 不顧代價, 不顧能力,無原則地煽動五根指頭各顧各的自由,顯然是別有用心。
另外, 如果一個國家的拳頭越多, 越硬, 那麼就可以有越多的拳頭得以享有更多的自由空間. 反之則不然。 這就是說, 自由是有度的. 這個度取決於一個國家的強大度!!所以, 奧巴馬曰: 美國的一切都是由最強大的軍事力量所定義。 那麼如果一個國家根本不具備超強軍事力量呢? 還與美國的自由有可比性嗎?
回復 | 0
作者:tree123456 留言時間:2014-03-29 19:48:34
於是,如果人們接受這樣的觀點:人們是因為使用語言而最終導致國家的形成,那麼,人們組成國家的原因也就是他們已經形成內部的共同利益 -
===============================================
1。 錯.國家形成不是因為語言"導致"的. 語言只能促進,加速目的的實現, 並非“導致”. 汽車由 A到B, 不是駕駛員導致的, 而是乘這輛車的目的者導致的. 沒有目的者(乘客)汽車只是在四處溜達.
2。 “人們組成國家的原因也就是他們已經形成內部的共同利益”?
這句話也有問題.
告訴作者一點常識:沒錯, 國家的建立需要共識。但這個“共識”並非每個國民的“唯一”而僅僅屬於國民認識的一個“交集”。換言之, 交集以外仍然(必然)存在衝突!!!!這就是所謂矛盾無處不在無處不有! 你不能以為矛盾交集以外矛盾的存在而否定國家的存在和必要.
同時, 國民不但應該了解共識, 遵守共識,捍衛共識,更應該明白為什麼必須達成共識。否則就會出現為了共識而共識, 反把"共識”的初衷忘了.
3。那麼, 國民究竟為什麼必須達成國家建立和維持的共識呢?
毫無疑問, 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弱肉強食的世界仍然存在.也正因為如此, 所以,獨裁專制就根本不可能不存在。 而僅僅把體現形式改變了. 超強大國可以建立和維持單極世界. (聰明的)次強國家就只能在國家內部建立“單極世界”. 再小的國家就只有資格當前者的“二奶”國, “棒大款兒” 了.否則下場就是伊拉克, 利比亞, 埃及, 烏克蘭.。。。日本,南韓(然後最後兩國占比例多少呢?)。
回復 | 0
作者:范斯中 留言時間:2014-03-29 19:36:24
如果語言行成國家,那麼新疆,西藏等是不是應該分離出?清朝說滿語,為何統治中國二百多年?波斯帝國,羅馬帝國,蒙古帝國都是跨洲的大帝國,難道都說一樣的語言嗎?這顯然是荒繆的。
回復 | 0
作者:范斯中 留言時間:2014-03-29 19:31:58
如果語言行成國家,那麼新疆,西藏等是不是應該分離出?清朝說滿語,為何統治中國二百多年?波斯帝國,羅馬帝國,蒙古帝國都是跨洲的大帝國,難道都說一樣的語言嗎?這顯然是荒繆的。
回復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時間:2014-03-29 16:46:19
至華山:

本人不是民族主義者。用民族主義的眼光看世界,總是會有偏見。不會再回答有關具體事務的問題。
回復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時間:2014-03-29 12:06:11
換言之,如果人們認為本人的解釋有一定道理,我們就可以進一步推論,國家的形成主要是因為語言。
...............
於是,如果人們接受這樣的觀點:人們是因為使用語言而最終導致國家的形成,那麼,人們組成國家的原因也就是他們已經形成內部的共同利益。
=====================================
作者至始至終沒有明確自己命題所必須涉及的定理. 因為作者一來就想避開有關定理而憑藉自己的政治目的,借題發揮, 為所欲為. 當然就根本得不出正確的結論咯.
國家所包含的要素:
主要包括: 人民、領土、主權及政府。
國家的目的: 對外: 安全, 對內:次序, 公道, 自由, 福利(等).
可見, 國家的形成的的關鍵因素之一是”安全”.因為這個世界,直到今天,仍然太不安全, 毫無疑問, 衝突的根本原因是利益的占有和分配.  .
1. 人類絕對不會因為語言相同而發生衝突或不發生衝突. .
2, 人類不會因為不會語言而發生衝突.
3. 人類不會因為語言不同而相互排斥.
換言之, 語言(本身)丫根兒就獨立於人類利益衝突, 而僅僅屬於人類的一種交流工具而已.
人類根本沒有必要為使用不同或相同工具而組成國家. 天大笑話.
順便一提. 語言的不同種類根本不會導致人類衝突甚至作為不同國家形成的依據. 但語言的內容和不同表達卻可以象武器一樣導致人類衝突.
回復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時間:2014-03-29 09:32:51
至sankeshu:

歷史上的奧斯曼帝國、德意志帝國、俄羅斯帝國、奧匈帝國都解體了,一個原因就是帝國內部沒有實現語言的單一性。中華帝國沒有解體,原因就是實現了語言的單一性。一個國家可以容忍方言,但是,通常書面語必須具有單一性。如果不能實現,必須有特殊安排。在印度,沒能實現語言的單一性,往往要用英語來代替。
回復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時間:2014-03-29 09:28:12
回復華山:

祖國與政體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語言是形成國家的不可缺少的要素。民族自決的背後往往就有語言的問題。如果一個國家的人民內部使用不用的語言,國家的統一肯定會有問題。原因就是使用同一種語言才能確保形成充分的共同利益。關於克里米亞是否應該歸屬俄羅斯或烏克蘭那是國際法的問題。但是,本人的看法是,如果克里米亞留在烏克蘭,以後的問題會更多。關於你提到的問題,本人的書裡都涉及到類似的問題。可參考本人的書。不過,本人是探討哲學問題,一般不直接觸及具體的事務。
回復 | 0
作者:美野山子 留言時間:2014-03-29 08:29:47
語言只是加速了國家的形成和重新組合,剩餘價值的產生才是國家形成的起源。如果人類還處於飢不裹腹而惶惶不可終日的時代,哪有閒心去想什麼部落、國家。
語言也只是剩餘價值的產生、生產力的發展所呼喚出來的必然產物。
世界的未來必然會逐漸形成只有一種語言,這也是人類共同利益的需要。同時,國家也必然會逐漸全部消亡,取而代之的是真正的地球村。那時的政治制度也是全世界統一行政管理而已。
上述的必然,其實是全人類的共同利益的需求。
回復 | 0
作者:Sankeshu 留言時間:2014-03-29 06:51:27
作者是用共時性的角度去探討一個歷時性的問題,有由今推往之嫌。首先,當探討國家的形成的時候,要說明是什麼形式的國家,什麼性質和類型的國家。其次要從國家的功能角度來區分不同的國家。當你把古往今來的國家形態和功能一鍋煮的時候,他們的起源就更加模糊,什麼也說明不了。

還有,作者完全是從西方的角度來探討國家的形成,那麼中國這個古老文明怎麼算?從具體例子來說,商代的國家算不算一個國家?還有秦帝國算不算一個國家?二者完全不同。還有,秦帝國疆土延伸到湖南和雲南,這兩個地方和秦人說不同的方言,他們算不算一個國家的?假設你所設定的“語言”不包括口語,那麼,歷史上百分之九十的人曾經是文盲,他們算不算有國家?再次,秦代以來,大一統國家的統治用的是統一的書寫,但有不同的方言,那麼在語言上書寫和口語不一樣的社會算不算一個國家?

國家起源的問題至今沒有結論,也許根本達不到結論,所以勸君也慢下結論。
回復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時間:2014-03-28 21:54:28
謝謝以上各位網友的參與。

至老幾:

謝謝你的支持。
回復 | 0
作者:pokemon12 留言時間:2014-03-28 20:01:44
我也來給個提示:必需敬重西方名家,但必須鄙視他們的理論。因為他們都是睿智的井底之蛙,視野局限於西方“一個基督教文明,多個國家”。完全無視或鄙視落後的中國這個國家,這個“一個文明=一個國家”。
回復 | 0
作者:老幾 留言時間:2014-03-28 17:32:48
國家產生於使用相同的語言?很有意思的觀點。無論如何,只要是新觀點,先支持一下再說。
按照此觀點推論,隨着全球化,地球村,語言的同化,最後導致文化匯同,國家解散,也未必完全沒有可能。不過從歐盟的形成來看,相同的經濟和政治利益,恐怕還是主要的推手。這最後恐怕還是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
回復 | 0
作者:北京土話 留言時間:2014-03-28 14:40:18
OWE,您說的這些數據是不能線性外推的。
回復 | 0
作者:QWE 留言時間:2014-03-28 11:09:44
gugeren說,我是“不講道理的人那樣,只有論點,沒有論據和論證”。其實我的論據早已經在我自己的博客里給出了,不願意拷貝一遍又一遍,既然gugeren質問,我就簡單寫一下。1978年,中國的外貿總額相當於美國外貿總額的16分之一;2000年時中國的外貿總額相當於美國外貿總額的4分之一;2005年時,二分之一;2013年,中國外貿總額超過美國。按這個變化速度,估計再過15年之後,中國的進口總量將等於美國和歐盟的總和,世界經濟的天平,重心將落在以中國為龍頭的東亞地區。今後俄國和伊朗如果以人民幣交易石油,中國的經濟將在全球占統治地位。
回復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時間:2014-03-28 10:11:09
QWE網友說“中國目前的政治經濟體制,是極其好的制度”,本人有條件支持!之所以有條件支持,因為他只說對了10%或者20%!

對於權貴利益集團來說,中國目前的政治經濟體制的確是最好的體制,這世上到哪兒都找不到這麼好的體制!貪污腐化,權力橫掃一切,為所欲為,任意欺壓盤剝弱勢群體,絕大部分人受罪,只有他們受益。這樣的體制對他們來說當然好,當然是極其好的體制!當然“絕對沒有必要邯鄲學步,沒必要葉公好龍,搞些啥不三不四的試驗”,本人完全理解他們的見解!對於這部分中國人來說,QWE網友說法完全正確!

但對於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中國目前的政治經濟體制則是極其糟糕的體制!不信的話,大家就來個全民公投,看看中國的民意傾向!中國政府有這種自信心嗎?
回復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時間:2014-03-28 09:51:04
1
對博主的。博主說“國家不會消亡”。這是沒有道理的。理論上來說,世界萬物,有生就有死,沒有“萬歲”和“萬古長青”。

2
對QWE博的。
QWE博說,“中國目前的政治經濟體制,是極其好的制度,最適合中國大陸社會文化和百姓的素質”。就像許多不講道理的人那樣,只有論點,沒有論據和論證。

假設他/她有許多論據和論證來支持自己的這個論點,但是,為什麼在中共英明的領導下,中國經濟還是那麼落後?這裡不提具體的數據,僅舉2個例子:

1)中國是全世界極少數幾個到許多國家都要簽證的國家。拿中國護照的人,被許多國家拒簽的機會很大,連自己的同胞地區台灣和香港都比不上。請QWE說說是什麼原因。也請不要把近幾年由於各國經濟情況不好而放鬆了對中國人的簽證混為一談。

2)連QWE自己都放棄了居住在有着“極其好的制度”的中國,移居海外。這又說明了什麼?
回復 | 0
作者:QWE 留言時間:2014-03-28 09:10:16
中國目前的政治經濟體制,是極其好的制度,最適合中國大陸社會文化和百姓的素質,正因為中國隊政治經濟體制如此優越,中國經濟發展一日千里,我相信20年內,中國大陸市場的購買力,將相當於美國和歐盟的總和,東亞地區將成為全球經濟中心。所以,中國只要保持目前的政治體制,逐步優化,就是非常好的制度了。絕對沒有必要邯鄲學步,沒必要葉公好龍,搞些啥不三不四的試驗。
回復 | 0
我的名片
俞先生
註冊日期: 2012-11-10
訪問總量: 3,018,657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中國學術界毫無前途
· 中國近代走向專制的歷史根源
· 學術研究要遠離中國社會
· 國民黨大陸尋根的哲學研究
· 共產黨應結束一黨制,允許國民黨
· 人類語言的四種形態
· 人工智能評論本人的國家理論
分類目錄
【政治類】
· 中國學術界毫無前途
· 中國近代走向專制的歷史根源
· 學術研究要遠離中國社會
· 國民黨大陸尋根的哲學研究
· 共產黨應結束一黨制,允許國民黨
· 人類語言的四種形態
· 人工智能評論本人的國家理論
· 人工智能回覆:霍布斯的理論跟我
· 神探李昌鈺故居占用我外公家的房
· 學術自由:真理面前人人平等
存檔目錄
2026-05-03 - 2026-05-03
2026-04-05 - 2026-04-27
2026-03-06 - 2026-03-31
2026-02-10 - 2026-02-25
2026-01-04 - 2026-01-27
2025-12-01 - 2025-12-29
2025-11-01 - 2025-11-30
2025-10-10 - 2025-10-23
2025-09-11 - 2025-09-22
2025-08-04 - 2025-08-31
2025-07-09 - 2025-07-27
2025-06-05 - 2025-06-25
2025-05-11 - 2025-05-16
2025-04-06 - 2025-04-16
2025-03-01 - 2025-03-01
2025-02-09 - 2025-02-28
2025-01-24 - 2025-01-25
2024-08-13 - 2024-08-15
2024-07-19 - 2024-07-21
2024-05-12 - 2024-05-31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3-19 - 2024-03-27
2024-01-07 - 2024-01-07
2023-12-16 - 2023-12-30
2023-10-02 - 2023-10-29
2023-09-02 - 2023-09-24
2023-08-04 - 2023-08-31
2023-07-30 - 2023-07-30
2023-06-03 - 2023-06-21
2023-05-03 - 2023-05-14
2023-04-01 - 2023-04-23
2023-03-03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11 - 2023-01-31
2022-12-05 - 2022-12-29
2022-11-01 - 2022-11-25
2022-10-08 - 2022-10-25
2022-09-15 - 2022-09-30
2022-08-03 - 2022-08-30
2022-07-06 - 2022-07-29
2022-06-03 - 2022-06-30
2022-05-21 - 2022-05-24
2022-04-03 - 2022-04-05
2022-03-23 - 2022-03-23
2022-02-06 - 2022-02-19
2022-01-03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29
2021-11-30 - 2021-11-30
2021-10-03 - 2021-10-12
2021-09-05 - 2021-09-27
2021-08-11 - 2021-08-16
2021-07-02 - 2021-07-28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4 - 2021-05-31
2021-04-11 - 2021-04-30
2021-03-08 - 2021-03-29
2021-02-16 - 2021-02-16
2021-01-04 - 2021-01-29
2020-12-05 - 2020-12-08
2020-11-09 - 2020-11-16
2020-10-02 - 2020-10-30
2020-09-17 - 2020-09-26
2020-07-02 - 2020-07-27
2020-06-04 - 2020-06-21
2020-05-03 - 2020-05-24
2020-04-02 - 2020-04-28
2020-03-12 - 2020-03-28
2020-02-01 - 2020-02-18
2020-01-15 - 2020-01-31
2019-12-17 - 2019-12-20
2019-11-09 - 2019-11-18
2019-10-27 - 2019-10-27
2019-09-03 - 2019-09-16
2019-08-10 - 2019-08-29
2019-07-08 - 2019-07-16
2019-06-04 - 2019-06-29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2 - 2019-04-26
2019-03-02 - 2019-03-26
2019-02-02 - 2019-02-26
2019-01-05 - 2019-01-22
2018-12-01 - 2018-12-20
2018-11-01 - 2018-11-29
2018-10-05 - 2018-10-30
2018-09-02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29
2018-07-09 - 2018-07-30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2 - 2018-05-31
2018-04-18 - 2018-04-18
2018-03-16 - 2018-03-22
2018-02-26 - 2018-02-28
2018-01-17 - 2018-01-17
2017-12-21 - 2017-12-26
2017-11-02 - 2017-11-19
2017-10-10 - 2017-10-21
2017-09-05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03
2017-07-02 - 2017-07-12
2017-06-15 - 2017-06-15
2017-05-30 - 2017-05-30
2017-04-17 - 2017-04-20
2016-06-16 - 2016-06-16
2015-12-04 - 2015-12-30
2015-11-09 - 2015-11-28
2015-02-01 - 2015-02-14
2015-01-21 - 2015-01-31
2014-12-09 - 2014-12-29
2014-11-04 - 2014-11-04
2014-10-03 - 2014-10-16
2014-09-03 - 2014-09-28
2014-08-01 - 2014-08-31
2014-07-27 - 2014-07-29
2014-06-03 - 2014-06-27
2014-05-06 - 2014-05-30
2014-04-12 - 2014-04-12
2014-03-01 - 2014-03-28
2014-02-01 - 2014-02-07
2013-12-13 - 2013-12-22
2013-11-07 - 2013-11-29
2013-10-09 - 2013-10-25
2013-09-09 - 2013-09-09
2013-06-04 - 2013-06-04
2013-05-22 - 2013-05-22
2012-12-25 - 2012-12-25
2012-11-09 - 2012-11-12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