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友仁的博客  
本人拥有文字和相册图片版权,转载下载需本人同意  
网络日志正文
美联儲姓"私"还是姓"公"? 2013-06-06 14:44:46
                         美联儲姓"私"还是姓"公"?
                                             

 这个标题对美国人来说,根本不是一个问题或大新闻,因为美联儲自1913年成立至今已一百年了,美联儲以私有银行系统在国会的监管下,行使类似中央银行的公共政策、目的,这在美国大学MBA的教科书都白纸黑字写着的,而且也讲解了它为什么釆取私人银行系统来行使公共职能。
  这个运转了一百年的系统,近年来在一部分中国民众中成了"美国中央银行是私有"的大"丑闻",大问题,我在网上甚至看到一些中国人发帖子说,好象美国人都生活在几个居心叵测的国际银行家、华尔街金融寡头的操控下,还死不醒悟?这个论调也误导了一些较为严肃的中国学者-- 何新,孔庆东等,如何新在最近的谈话中,就把此论调演义为美联储是私人金融家掌控,而其中主亊者犹太人居多,共济会居多,因此,今天世界上用美元的人,都是在用共济会的钱,不同程度受共济会管辖。
  相信每个用美元的的人,包括我自己,都关心这个"龙门阵"的真相。
这个论调的始作俑者是宋鸿兵的「货币战争」系列编著。宋先生率先把美联储的姓"私"之处大肆演染,作不负责任的炒作(闭口不谈国会对美联储的监管),甚而"八卦"出"国际银行家和美国总统的百年战争"演义,把美国近代来的一系列大亊件,如南北战争,林肯遇刺等,一概归之为金融寡头们为争夺货币发行权的,为私有美联儲出台前的百年货币战争。子虚乌有,随意畅想之处,受到严肃经济学家的指正。不过宋先生写明是"编著",你们要当成认真严肃正史来解读,只是混沌民众主动让宋先生的 Popular 战术一举成功,吸眼球,吸人气而已。有心人稍作思索,便会破解:如果象宋先生所编,二次世界大战都不是各被侵略国对德、意、曰的正义战争,而是罗斯福总统的玩世不恭,想要验证凱恩斯的赤字财政学说,让国际金融家们好大捞一把,这不罗斯福总统都演义成国际金融寡头们的"地下工作者"嗎?
我想这野史演义也太简单化了吧?就象成都人调侃"街娃儿"(川话,北方人的街头混混、胡同串子之意)显一把,茶馆说评书:"冲売子"(吹牛)也不打草稿,你娃儿扯靶子也扯圆范点嘛!栳起惊堂木诈一下是一下,兄弟伙是吓大的嗦?
 当然,宋先生也不是"街娃儿",是曾留学美国的学人,只不过他大概想哗众取宠,语不惊人死不休。何新是一位较为严肃的有中华民族立场的学者,他对共济会的研究确实弥补了国人对西方、世界认识的空白点,但由于他有没在美国生活过的局限,缺乏第一手的资讯和感性认识,较易受到"留学者"的急功近利的误导。
  那么美联儲到底姓"私"还是姓"公"呢?
  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有疑问者:美联儲,也称美联准 -- 是一个公私合营的系统。美联儲全称是美国联邦准备系统,是美国中央银行体系,由国会1913年通过的「联邦准备法案」而创设。美联儲是以私有形式组织的行使公共目的的私营银行系统。美国政府虽不拥有美联准的股份,但美联准的94%利润(2009年总利润450亿美元)转交给美国财政部,剩余6%用于给会员发放股息。美国政府任命美联准的所有高级雇员。美联准的管理委员会七名委员全由总统提名,参院批准。
  美联储设计成私人银行,是国会为了防止、制衡政府和总统的权力过大而有意为之,也可说是国会必须放权操作,因为不能移属最高法院和行政。大家也可象宋先生想象一下:如果美联储也象中国人行属国务院一样属美总统内阁,总统权力无限澎胀,想打仗就印钞票,这不把经济毁了嗎?亊实也是这样。1991年,老布什打赢海湾战争,声望如日中天,而他要寻求连任却面临经济不振的难题,于是他找到当时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要求放松银根,刺激经济以助他大选。格林斯潘也可说是老布什一伙的哥们,但七人委员会讨论的结果,是放松银根对美国经济长期发展不利,断然把老布什的要求拒之门外。
  所以人们评论说,美联儲的组织结构设计是全世界最复杂的,这是因为其制度设计的初衷,是为了使美联儲能够保持一定的独立性,不为个别集团控制,十二个地区性儲备银行能够相对公正地代表各地区的利益集团。
  美联储是根椐「联准法」而创立,「联准法」的诞生现在也变成是一部有声有色的佐治亚州"杰基島"演义。话说1910年秋末,国会"国家金融委员会"头目奥尔德里奇带领美国银行界一批大佬,大约四人,隐居杰基岛九天,商谈起早「联准法」,由于杰基岛是当时的银行大佬摩根、洛克菲勒等人私有的俱乐部,参会者也有摩根集团的助理,由此很容易被人们联想为「联准法」被金融大佬们操纵。实则不尽然。我读过「美联储的秘密」一书,据这个美国作者自称费十三年研究书中所说,联准法的起草需银行业务的行家里手,而奥尔德里奇不是,故他找的这帮人必须是精通银行本质及管理的专家,其中最突出的一个是刚移民美国不久的德裔--保罗•瓦尔堡,他业已在银行业干了几十年,也参加过德国中央银行的设计、管理,保罗是他们之中的髙等级专家,此书也谈到开会的大部分时间,都是保罗在向他们上课,详释央行的种种,「联准法」大部分源自保罗的行家构想。
  所以我的看法是:种种阴谋私有化掌货币发行权之不靠谱,在于掌舵的国会议员奥尔德里奇,也不是被保罗的"冲売子"就轻易骗倒的吧?他也不会轻易就被收买成金融寡头们的"地下工作者"吧?之所以在杰基岛隐身开会,一部分原因也是外界难以进入,防止利益集团说客纷至踏来。要不国会两院众多议员那么瓜,放弃货币印钞权不说,还让私人利益阴谋集团轻易得手?!豈不嘲笑我们美利坚合众国先贤们的智商。
  我在今年春天到过杰基岛,面对「联准法」的诞生地 -- 杰基岛高尔夫俱乐部会所,也不禁感慨万千:亊过境迁,联准法和美联储,公私合营,有公也有私。私有联储银行股份说得清的是,美国财政部拿去94%后6%的持股红利吧。


(图为杰基岛和高尔夫会所,图文版权所有。如望引用转载需作者同意)


浏览(1186)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3-06-07 00:19:31
银行体系对FED的打工也不是总满意。

Dr. John Hussman is one of the savviest investing minds. This week he wrote about an interesting disconnect between what investors believe about "fighting the Fed" (i.e., don't do it) and the reality of S&P 500 returns.

John leads off with a provocative fact: "… the last two 50% market declines – both the 2001-2002 plunge and the 2008-2009 plunge – occurred in environments of aggressive, persistent Federal Reserve easing." Go figure, right? And to make the situation even more counterintuitive and confusing,
--the maximum drawdown of the S&P 500, confined to periods of favorable monetary conditions since 1940, would have been a 55% loss. This compares with a 33% loss during unfavorable monetary conditions. This is worth repeating – favorable monetary conditions were associated with far deeper drawdowns.

So what gives? Hussman explains:
--Part of the reason that monetary policy was so ineffective during 2001-2002 and 2008-2009 is that these market collapses were preceded by overvalued, overbought, overbullish euphoria, and then gave way to economic downturns. Though monetary policy certainly fed the preceding bubbles, monetary policy did not prevent or halt those recessions, and those recessions were not broadly recognized until stocks had already lost about 30% of their value.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友仁
注册日期: 2013-01-16
访问总量: 144,3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后疫情时期游巴拿马运河
· 突厥、土耳其及其他
· 感恩节谈印第安人
· 动荡大选与深层问题
· 欧洲行之锡耶纳
· 邦迪民兵占领运动
· 湘西之魅
分类目录
【人在旅途】
· 后疫情时期游巴拿马运河
· 欧洲行之锡耶纳
· 湘西之魅
· 新马泰观感
· 巴哈馬及哥伦布(图)
· 加斯佩之歌
· 蒙特利尔美术馆 (组图)
· 蒙特利尔的美女(组图)
【龙门阵】
· 秋瑾,让你景仰我们高贵的“女汉
· 开心一笑:假如世界都说成都话
· 情感纠结与历史进程
· 名扬巴蜀的"哥嫂"
· 博你一笑
【新观察】
· 突厥、土耳其及其他
· 动荡大选与深层问题
· 邦迪民兵占领运动
· 也谈体面尊严的生活
· 简谈香港局势
· 2014: 回国杂感
· 真美!红色娘子军
· 奥巴馬健保法案的正能量
· 这一波,论苏联解体啟示
· 斯诺登、DNA 及其它
【今生今世】
· 群山之上有贡嘎
· 油菜花田
· 新春笑林三则
· 我幽默的四川老乡
· 又到西昌
· 情人节
【人在美国】
· 感恩节谈印第安人
· 肯尼迪航天中心 (图)
· 南方名城查尔斯顿 (图)
· 美国东部最高峰(组图)
· 一个玩得精灵的美国富三代
· 佐治亚州"导石"的惊人大谜
· 美国最美丽的城市
· 高铁为何在美国吃不开?
· 转基因食品是大忽悠
· 马丁路德金的普世遗产
存档目录
2021-12-28 - 2021-12-28
2019-09-27 - 2019-09-27
2017-11-26 - 2017-11-26
2016-08-19 - 2016-08-19
2016-06-17 - 2016-06-17
2016-03-18 - 2016-03-18
2015-10-16 - 2015-10-16
2015-06-12 - 2015-06-12
2015-01-09 - 2015-01-09
2014-11-21 - 2014-11-21
2014-10-29 - 2014-10-29
2014-08-15 - 2014-08-22
2014-07-18 - 2014-07-18
2014-02-01 - 2014-02-01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1-15 - 2013-11-22
2013-10-17 - 2013-10-17
2013-09-06 - 2013-09-19
2013-08-08 - 2013-08-08
2013-07-12 - 2013-07-25
2013-06-06 - 2013-06-29
2013-05-16 - 2013-05-30
2013-04-04 - 2013-04-04
2013-03-06 - 2013-03-14
2013-02-02 - 2013-02-21
2013-01-19 - 2013-01-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