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政治述评
  一个不带立场的政治观察员、学者对中国时事政治的即兴点评
网络日志正文
北京不再陪民进党起舞 2015-06-07 10:57:19

北京的对台工作,由于牵扯到祖国统一,一直由统战系统牵头决策,而统战系统是中共最差劲的一个系统,干部多半纯党务出身,缺乏实际工作经验,意识形态色彩浓厚,手段僵硬,完全不适应所面对的复杂局面。我曾经说过由统战系统牵头的民族、宗教、港台工作越搞越糟,几乎是一片焦土。尤其是对台工作,自台湾民主化以来,北京的对台工作进退失据,完全被台湾方面牵着鼻子摆弄,台湾用“维持两岸现状”做安慰剂,与大陆渐行渐远,渐进式台独已成气候,以至于大陆当局退而求其次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竟然成为了对方要价的筹码。

检讨北京对台工作的失误,就在于习惯于“应对复杂局面”而丧失了制定游戏路线的主动权。北京对台策略只有两招:胡萝卜加大棒。胡萝卜当然是被台商和“统战人物”截流私分,好处落不到老百姓那里。大棒呢,台湾海峡有美国人看场子,也只能高高举着,落不下去,正好给了民进党演悲情剧的素材。其实如果当年没有朱镕基愚蠢的威胁,民进党第一次上台也未必能够成真。习惯于依靠人脉收买中间派的统战政策,在民进党那里突然吃不开,导致北京的对台工作一筹莫展,两岸对垒成了民进党的主场,北京落到只能接发球的境地,而且节节败退。

明年的台湾大选,是习近平掌柜之后两岸工作的第一次大考。台湾选举预热,也倒逼习近平要出招应对。这次蔡英文按惯例赴美面试,就是检验习近平对台工作智慧的一场模拟考。从目前的表现看,习近平终于摆脱民进党的节奏,不再和着蔡英文的旋律起舞。做得好,我满意。

民进党的创始人是一批革命家,其出身就决定了这是一个以不择手段夺取政权为目的的劣质政党,没有责任束缚,缺乏道德制衡。国民党之所以被民进党逼宫,除了内部不和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缺乏跟政治流氓打交道的经验。按理以中共的手段,对付民进党应该绰绰有余,可惜由于统战系统不中用,只知团结不知压制,导致了民进党对大陆的张狂。蔡英文主持民进党,应该说是民进党性质的一次升华,可惜女流之辈恐怕很难驾驭党内那一帮死硬党棍,民进党的劣质政党性质很难根本改观。

如果两岸要统一,台湾问题不能久拖,是各界共识。香港现状已经证明所谓一国两制是条死路。中国不是联邦制国家,因此要么共产党一言九鼎,要么放任港台独立,没有折中。知青出身的习近平是个务实的人,他要面临的选择是,要么同意台湾独立,在台湾名垂青史,说不定还诺贝尔和平奖,要么两岸统一,在中国名垂青史,成为超越毛泽东的一代雄主。

我相信,以习近平的风格,他会选择后者。

中共对蔡英文美国之行保持沉默,显然是对台工作态度的重要转折。北京对台湾的选举,正确的态度应该是“关我屁事”。不管谁上台,今后要谈的,不应该是统不统一,而是什么时候统一,不应该是以什么方式统一,而是以什么代价统一。只有这样,北京才能重新夺回发球权,并且结束两岸这场旷日持久的球赛。

当然,美国还以为自己是两岸看场子的墨镜哥,会出来发声。北京应该理直气壮的吼出来:“关你屁事”。既然南海都不管美国什么事,两岸当然更不关美国屁事啦!

其实对台湾采取最后手段的战略评估应该早就完成,北京惮于国际压力不敢草率而已。而且江泽民不过一代理掌柜,胡锦涛不过一儿皇帝,也不敢下太大决心。现在国际形势不一样了,而新晋总书记正踌躇满志,顾盼自雄,又有俄罗斯收复克里米亚的先例、中美南海试水的心得做鼓舞,相信明年的两岸局面一定会有一个新开局。

 

 

浏览(19471) (25) 评论(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uzhu 留言时间:2015-06-10 15:32:40
支持博主!!

警告台毒分子: 狗屁普世价值! 易拉客使用了"普世价值", 现在是天天战乱民不聊生; 阿三国也使用了"普世价值", 整个一个强奸国. 俺中国就是再不好, 也比易拉客阿三国好的多. 假以时日, 会越来越好!
支持台毒分子把台湾岛留下, 怀揣普世价值, 坐主子的船到主子那儿寻一块民主地皮, 搞一个台毒分子国瞧瞧, 那不就理想了吗?!
回复 | 0
作者:yican 留言时间:2015-06-10 09:08:32
同意 似玉的观点, 两岸最大的不同是社会制度,台湾虽然民主的水平有待提高,但毕竟还是走在建立尊重民意和尊重普世价值的民主社会过程中,民主社会是民心所向, 台湾希望统一的比例是少之又少,这是事实,无论你不惜代价给予台湾多少经济补偿支持,得不到人心的,瞎耽误功夫,未来统一之路只有一条路,就是这个强大的中国最终走向真正的民主道路一天, 没有其他的选泽。
回复 | 0
作者: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5-06-10 08:00:44
民进党的素质就是在立法委会议上的民进党的一位女委员的“菜刀占领台湾”的理论。如果真是那样,台湾早就被占领了:有多少大陆的游客已经到过台湾了,还用等到落地签证的时候。如果我们把全中国的人派出去三分之一,在当地买上菜刀,我们可以占领全球!!!什么主义我们不能实现?共产主义?!三民主义?!

这样的质询竟然发生在泱泱中华民国的最高立法机构会议上,真让人无地自容!蔡英文女士要领导这样一班部下来管理/服务台湾/中华民国,实在是难以让人信服!!

至于两岸关系,民进党如能不破坏,仅仅维持现状就不错了。跟大陆斗,就甭想了!!!
回复 | 0
作者:lancaser 留言时间:2015-06-09 09:24:38
回楼上:
文中朱镕基云云,无非仅针对大陆对台政策失误而言。
民进党上台当然是多种因素促成,而其中最关键的还是国民党自身的分裂。本文仅讨论两岸关系,因此要讨论岛内统独关系而不是党派关系。从技术上说,与其国民党、民进党都独,倒不如拉住国民党主统的一派。
其实在海外的人都清楚,台独是不可挽回的了。拖着留给后人解决也不错,就看习近平愿不愿意拖过去。不愿意拖过去,就只有动武,而且早动手比晚动手好。
回复 | 0
作者:雅歌一首 留言时间:2015-06-08 18:34:59
感觉博主不了解台湾的政治,也不了解中国的政治。举例:博主说“其实如果当年没有朱镕基愚蠢的威胁,民进党第一次上台也未必能够成真”,请问这是凭什么说的?
民进党能够在2000年上台执政,原因有几个:
1。台湾前中研院长,诺贝尔奖得主李远哲发表政党轮替和沉浮轮,说民主就是政党轮替,是向下沉轮的力量和向上浮升的力量的角力。当然在他看来国民党就是向下沉轮的力量。当时李远哲的形象还是纯学者,清新与公正;不是现在已经失去公正性和形象。所以影响了无数大学年轻学成群生转向投民进党。这个因素至少让民进党多了8%的选票。
2。李登辉暗地里支持民进党,希望政权和平转移。李登辉的角色现在大家已经很清楚,他是号称台湾之父,台湾独立的精神领袖。可是,当时包括国民党推出的连战和台北市长,当时的明星助选员马英九都还是亲李,不辨是非,以党为大,超越国家利益。马英九挟着台北市长选举胜过陈水扁成为新一代国民党的政治明星,在选举前最后几天骗老国民党说,根据党内调查宋楚瑜已经无望,远远落后连战。事实上,在所有选前的民调了,宋楚瑜是领先陈水扁和连战的。大约宋为36%, 陈为33%,连战为29%。 所以很多国民党支持者在最后关头改投连战,而连战得票既然只有26%。 这件事,所有国民党员都知道。
3。李登辉冻省就是对付宋楚瑜,因为他当时的人望超过李登辉,是国民党里声望最高的。因为他在省长期间做了不少事,被台湾老百姓认为是有能力,亲民的。废省就是让宋失去舞台,同时也悄悄为台独铺路。
可是马和连只为自己的政治前途考虑,一起联手对付宋。
4。2000年的选举有弊端,在南部许多投票所是征用学校,老师,学生来点票。而南部许多学校的老师就公开告诉学生,只要看到宋的票就放一边丢掉。选举后来发现了几个这样的情形。可是中选会不采取任何验票,追究的动作。因为中选会只有国,民两党的代表。这是国民党当权者联合民进党封杀宋。
5。即使李登辉退党之后,国民党还是联合民进党封杀宋的政治生涯,最明显的就是两党联合废除本预计6个月后举办的国大代表选举。因为宋以略差的票败选总统后引起许多国民党员的愤怒,亲民党成立,宋的声望当时达到最高点。若是照常举办国大代表选举,宋会大胜。当时大部分蓝营选民都希望补偿宋。
6。连战和马英九都是自私自利的政客,加上老一辈外省人对宋痛恨过于对民进党,李登辉和台独。因为宋是代替李登辉劝退晚年国会的执行人。等于是拿掉了这些不做事,享受俸禄的表决部队。挡人钱财等同杀父仇人,所以这一小撮的人是宁可让民进党党政,也不愿让宋当总统。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5-06-08 07:07:37
中国近代最下流无耻的就是暗杀造谣贪腐伪善的刮民党反动派。
回复 | 0
作者:未归游子 留言时间:2015-06-08 01:37:00
跟台湾有什么好谈的,全是一些岛上住惯的眼光狭小的人,对台湾人除了打,看不到任何解决的办法,俄罗斯打了,美国和西方就是叫唤几声而已,因此台湾也只有这个办法,狠狠地打一仗,凡是不愿留下的,全部让他们去他们想要去的地方,土地是中国的。
回复 | 0
作者:金城 留言时间:2015-06-07 23:08:04
说得好!“要谈的,不应该是统不统一,而是什么时候统一,不应该是以什么方式统一,而是以什么代价统一”。习对两岸统一有强烈的使命感。成大业者,习也。
回复 | 0
作者:包屁克星1 留言时间:2015-06-07 22:02:57
台湾的民主就是个屁,主上来的不是草蛋,就是混蛋,要不就是笨蛋。台湾人什么也决定不了,没有外国干爹给他撑腰,马上就尿裤子。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5-06-07 18:02:33
如蝇逐臭、蛆入粪坑,一丘之貉,太监帮凶。
所谓博主,退休太监,政治评述,阉人犯贱。
回复 | 0
作者:quincy_daisy1650 留言时间:2015-06-07 17:59:27
习总威武!拥护习总英明的决策!
回复 | 0
作者:songzifeng65 留言时间:2015-06-07 17:51:41
支持习总,坚决支持!
回复 | 0
作者:不爱吃鱼的猫 留言时间:2015-06-07 17:44:46
习大大好
回复 | 0
作者:战忽局座 留言时间:2015-06-07 17:36:29
坚决支持、拥护.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5-06-07 17:32:34
大大乃爹之兄,冒认官亲,死罪,推出午门,凌迟处死。
回复 | 0
作者:门香书第 留言时间:2015-06-07 17:27:30
习大大终于干了很多人不敢干的事。
回复 | 0
作者:不爱吃鱼的猫 留言时间:2015-06-07 17:17:52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祖国末来一定会更加美好!习主席支持你。我们拥护你!
回复 | 0
作者:songzifeng65 留言时间:2015-06-07 17:08:55
盼望着以习总为主的新的党中央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创造更加富强的中国。
回复 | 0
作者:函数 留言时间:2015-06-07 17:04:22
台湾9合1选举,马英九惨败,根本原因不是民进党厉害,而是大陆厉害。这些年大陆发展太快,台湾发展太慢。特别是开放大陆人到台湾旅游。一开始,我的一个台湾朋友就大骂,国民党笨蛋,说:大陆人能来旅游的人都是有钱人,一花钱,大陆人就成了大爷,台湾人就成了孙子,原来的那点台湾人比大陆人强的心理优势就全完了,还搞什么搞?台湾人看看大陆,再看看台湾,当然对政府不满,不投国民党的票。其实民进党上台也一样,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一样完蛋。现在所有台湾人都知道台湾在任何方面的力量都不能和大陆比,唯一的依靠就是美国。可过几天中国成了另一个美国它靠谁呢?
回复 | 0
作者:门香书第 留言时间:2015-06-07 17:00:02
感觉每一届领导人都是那么优秀,越来越好,习大大我们支持您。
回复 | 0
作者:hhhjjj 留言时间:2015-06-07 16:57:51
好文章!巨顶!不过江、胡期间经济大发展,为习动武打下了基础。不能吃了第三个包子饱了就否认第一、二个包子的功劳。
回复 | 0
作者:linus_locke5301 留言时间:2015-06-07 16:49:03
只有以习主席为首的中共中央胸怀党和国家命运,心中有咱老百姓,才能使贪官害怕。支持中央把反腐进行到底!
回复 | 0
作者:不爱吃鱼的猫 留言时间:2015-06-07 16:37:42
永远像习总学习,时刻跟随习总的脚步,支持习总
回复 | 0
作者:战忽局座 留言时间:2015-06-07 16:25:16
祝习总身体健康,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5-06-07 15:21:52
统战统战,

统你个头,
战你个蛋。

婊子外交,
流氓内战。

统来统去,
亲离众叛。

战来战去,
磕头要饭。
回复 | 0
作者:省长抢笔 留言时间:2015-06-07 14:03:44
实力决定一切,习讲的太正确,反台独关键是自己要发展壮大。
意识形态,民主那是虚无的东西。
要靠民主,大陆早该开战了,等不到今天。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5-06-07 13:05:32
台湾的未来取决于台湾的人心所向,是台湾人追求的价值观的体现,不是北京能说了算的。你中共陪民进党玩也好,不陪民进党玩也罢都不重要。说台湾人选择民进党是中共的统战失败其实是牛头不对马嘴,因为台湾是民主社会。不是一党专制。选票才能决定台湾命运。不是任何外部势力。中共的统战说穿了就是骗。骗的次数多了,人家不再相信,你再怎么统战都是白搭。想武力统一那更是疯子的想法。要统一其实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大陆也变成民主制度,也认同普世价值。
回复 | 0
作者:该博客已关闭 留言时间:2015-06-07 12:45:27
"又有俄罗斯收复克里米亚的先例"
难道北京准备让台湾公投决定统一还是独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ancaser
注册日期: 2014-06-21
访问总量: 274,8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俄乌之战后的台海局势走向
· 假如谷爱凌被拐卖
· 香港人,真有勇气当烈士吗?
· 让香港进入无政府状态是彻底解决
· 香港将会向何处去?
· 再来闲说王沪宁:是师爷不是帝师
· 闲言碎语漫谈王沪宁
分类目录
【地方治理】
· 让香港进入无政府状态是彻底解决
· 中国官场文化(5)赵德汉顶了谁
· 中国官场文化(4)高育良离省委
· 中国官场文化(3)陈岩石算什么
· 中国官场文化(2)哪里来的汉大
· 中国官场文化(1)副市长就是个
· 香港问题的解决之道:降级对待、
· 香港事务应该交由民政部管辖
· 香港乱局:从历史经验推测未来走
【国家治理】
· 假如谷爱凌被拐卖
· 香港将会向何处去?
· 误国误民的中共智库
· 六十年一甲子:中共正在重排当年
· 中共这回为何误判特朗普?
· 风水轮流转,这回是中共误判了美
· 习近平将如何应对中美关系的困局
· 警惕国台办为“亲中爱台”点赞
· 中国官场文化(6)丁义珍怎么可
· 中国股灾:谁在和李克强过不去?
【政治事件】
· 俄乌之战后的台海局势走向
· 香港人,真有勇气当烈士吗?
· 刘霞获释:习近平新时代大国外交
· 1977-1978,我的高考
· 周永康服判,标志着一个阶段结束
· 中美在海上打不起来
· 六四的教训:今后不要赌太大
· 沈大伟懂个屁
· “占中”并不和平,北京要有底气
· 官场“东北帮”的覆灭
【政治人物】
· 再来闲说王沪宁:是师爷不是帝师
· 闲言碎语漫谈王沪宁
· 股灾表明:习近平还是弱主
· 习近平评话(9):正能量
· 习近平评话(8):秋后算账
· 习近平评话(7):党指挥枪
· 习近平评话(6):太子归来
· 习近平评话(5):储君生涯
· 习近平评话(4):封疆大吏
· 习近平评话(3):十年清知府
存档目录
2022-03-06 - 2022-03-06
2022-02-20 - 2022-02-20
2019-11-03 - 2019-11-15
2018-08-16 - 2018-08-16
2018-07-06 - 2018-07-13
2018-06-08 - 2018-06-28
2017-06-07 - 2017-06-21
2017-05-05 - 2017-05-15
2015-09-09 - 2015-09-09
2015-07-07 - 2015-07-07
2015-06-04 - 2015-06-18
2015-05-26 - 2015-05-27
2015-03-09 - 2015-03-19
2014-12-20 - 2014-12-20
2014-07-01 - 2014-07-03
2014-06-21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