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的博客  
旨在为预防和治疗癌症提供专业、全面的信息 www.anhao.org  
https://blog.creaders.net/u/900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两张图告诉你怎样预防癌症(文字版) 2014-11-17 08:39:53


根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的数据,2009年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为312万。根据上述年报的数据估计,目前中国的癌症累积发生率在30%左右,也就是说大约30%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个时间将患癌症。这就意味着癌症不再像以前一样是一种少见病,癌症将会越来越常见。面对这一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应对呢?研究显示,大约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那么怎样才能预防癌症呢?下面两张图告诉了你怎样预防癌症。







第一张图是讲述通过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预防的癌症。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

  • 不吸烟

  • 保持健康的体重

  • 多吃蔬菜和水果

  • 少喝酒

  • 少晒太阳

  • 少吃加工的肉食以及红肉

  • 多吃含高纤维的食物

  • 积极锻炼身体

  • 少吃盐


不吸烟

不吸烟是最重要的预防癌症的措施。至少80%的肺癌是由吸烟引起的。另外吸烟还增加发生其它13种类型的癌症的危险。与吸烟有关的癌症包括:

  • 肺癌

  • 食管癌

  • 口腔癌

  • 膀胱癌

  • 肠癌

  • 胰腺癌

  • 肾癌

  • 咽喉癌

  • 胃癌

  • 肝癌

  • 某些类型的白血病

  • 宫颈癌

  • 卵巢癌和鼻腔鼻窦癌

另外,也有证据表明吸烟与乳腺癌的发生有关

因此,如果不吸烟可以很大程度地减少发生以上癌症的风险。


保持健康的体重

将体重保持在健康的范围内的情况下,尽可能保持在最轻的水平,这样可以降低发生癌症的风险、降低患心脏病与2型糖尿病的风险,但要避免出现低体重的情况。

超重会增加发生下列癌症的风险:

  • 肠癌

  • 食管癌

  • 胰腺癌

  • 肾癌

  • 子宫内膜癌

  • 乳腺癌 (在绝经后的妇女)

  • 胆囊癌

什么是健康的体重?

健康的体重是指体重指数,又称体型指数(Body Mass Index, 简称BMI)在正常范围之内(18.5 -24.9)。体重指数的计算公式是: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当人体消耗的能量少于摄入的能量时,多余的能量就转换为脂肪沉积在人的身体内,随着摄入与消耗的不对称,脂肪便在体内的不断积累,经过一段时间人将变得超重或肥胖,这意味着体重不再属于健康体重的范围。超重或肥胖会增加患许多慢性和潜在的致命性疾病的风险。体重在正常范围内,体重越低身体会更健康。因此,人们应该尽可能的把体重保持在健康体重的最低水平。

判断体重是否健康的标准:

  • 体重过轻=<18.5

  • 正常体重=18.5 - 24.9

  • 超重=25 - 29.9

  • 肥胖=体重指数为30或更高

如何保持健康的体重?

在 能获得足够营养的情况下,应该食用热量最低的食物。一般情况下,健康的食品是蔬菜、水果、全麦、豆类和鱼等食品。但是为了获得足够的营养,需要进食适量的 肉类。进食含糖饮料和高能量食品会导致超重或肥胖,所以应该尽量避免含糖饮料和高能量食品。此外,保持健康的体重的另外一个重要措施是加强体育锻炼,或者 适当增加体力活动。


多吃蔬菜和水果

健康均衡的饮食可以帮助维持健康的体重,健康的体重本身可以减少发生许多患癌症的风险。因此,你可以通过吃健康均衡的饮食来降低患癌症的风险,健康均衡的饮食是指:

  • 高纤维、水果和蔬菜

  • 低红肉和加工肉

  • 低盐

研究认为,至少10%的癌症的发生与不健康的饮食有关。不健康的饮食增加发生以下癌症的风险,包括:

  • 肠癌

  • 胃癌

  • 口腔癌

  • 食管癌

超级食品"吗?

人们经常谈论某种食物营养特别高,某种食物能抗癌。这就是所谓的超级食品。但是你不应该依赖所谓的超级食品以减少患癌症的风险。它们不能代替一般的健康均衡的饮食。任何单一食物不太可能对预防癌症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你不要相信什么超级食品,而是应该采取健康平衡的饮食。


少喝酒

酒精与癌症

酒精会增加发生以下癌症的风险:

  • 口腔癌

  • 咽喉癌

  • 食管癌

  • 乳腺癌

  • 肠道癌症

  • 肝癌

研究表明饮酒与吸烟结合尤其有害。

饮酒与体重

酒类的营养很少,但热量高得惊人。大量饮酒会导致肥胖,肥胖增加发生癌症的风险。所以,减少饮酒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有助于减肥或保持健康的体重,因此有助于进一步减少患癌症的风险。


少晒太阳

太阳照射和皮肤癌

大多数皮肤癌是太阳照射造成的,这可能是由于长期或短时间接触强烈的太阳照射的原因。阳光中的紫外线损伤皮肤细胞的遗传物质DNA,这种损害可能会发生在癌症发生之前的几年。太阳光包含3种类型的紫外线:

  • UVA —占自然的阳光的大部分。它可以进入皮肤深层造成皮肤老化,它与皮肤癌的发生有关。

  • UVB — 最有可能灼伤皮肤,它是造成非黑素瘤皮肤癌的主要原因

  • UVC — 被地球的大气层(臭氧层)过滤掉

处于风险中的人

  • 在户外停留的时间

  • 浅肤色

  • 使用太阳床(人工紫外线辐射)

非黑素瘤皮肤癌症有2种主要的类型—基底细胞癌(BCC)和鳞状细胞癌(SCC)。晒伤或暴露于阳光下会增加发生基底细胞癌的风险,SCC的风险与暴露于阳光的总量有关。这意味着农民、园丁和建筑工人等室外工作者患皮肤癌的风险较高。

皮肤白皙的人比深色皮肤的人更容易遭受太阳照射的损伤,这是因为他们的皮肤产生的保护性色素黑色素较少。黑皮肤的人不太可能患暴露部位的皮肤癌,但他们会有发生脚底和手掌的皮肤癌的风险。

白化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患白化病的人的皮肤不能产生黑色素。白化病的人有很白的皮肤和苍白的头发。因为他们的皮肤对太阳没有自然保护能力,因此他们患皮肤癌的危险很高。

一直以为UVB是皮肤癌的主要风险因素。但UVA会引起皮肤损害,它也与皮肤癌的发生有关。

紫外线与黑素瘤

紫外线是增加患黑素瘤风险的一个主要因素。紫外线来自于太阳光或日光浴床。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会导致皮肤出现片状日光性角化病,皮肤表面会变得坚硬并且干燥。研究表明患日光性角化病的人比一般人群患黑色素瘤的风险高4倍。


少吃加工的肉类和红肉

什么是红肉?

红肉包括牛肉、猪肉、羊肉。

什么是加工的肉类?

加工的肉类包括烟熏、固化或腌制,或通过添加防腐剂保存的肉类。例如火腿、培根、熏牛肉和香肠,以及热狗和一些香肠。

红色与加工的肉类和癌症

大约10%的肠癌可能通过减少吃红色与加工的肉类而预防。

提示

虽然吃过多的红肉与肠道癌症的发生有关,但它是很好的营养成分的来源包括蛋白质、铁、锌。人们还是需要吃红肉。每周吃红肉不超过500克(熟肉的重量)不会增加发生癌症的风险。如果吃红肉,尽量吃新鲜的肉类。

可以吃蛋类及鸡,鸭,鱼等水产品,或者植物性食物补充蛋白质。


多吃高纤维的食物

吃高纤维的食物可以降低发生肠癌的风险。

高纤维的食物包括全麦食品,以及一些蔬菜,例如芹菜等。


加强体力活动

体力活动与癌症的预防

加强体力活动可以减少发生以下的癌症:

  • 肠癌

  • 乳腺癌

  • 子宫内膜癌

体 力活动有助于防止肠道癌症,足量的体力活动可以降低大约10%的肠癌。它可能还可以防止乳腺癌(妇女在绝经后)和子宫内膜癌。研究显示经常活动可以帮助人 体的激素保持在一个健康的水平,而高水平的某些激素可以增加发生癌症的风险。体力活动也可能加强人体的免疫系统的功能,帮助保持人体的消化系统健康。体力 活动还通过控制体重而降低发生癌症的风险。

参加体力活动

任何类型的体力活动都可以,包括低强度的活动或高强度的剧烈活动。适度的活动是指使心跳加快,呼吸得更深的活动。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以上的体力活动/体育锻炼。


少吃盐

减少食用咸的食品和盐处理的食品

食用太多的盐是有害于健康,增加发生胃癌症以及高血压的风险。

盐和钠的区别是什么?

一些食品标签列表中列出钠含量而不是含盐量(钠是盐的一个组成部分)。要知道一种食品包含多少盐,需要将钠的含量乘以2.5。

高盐食品是指每100克食物包含超过1.5克食盐的食品。低盐的食品是指将每100克食物包含少于0.3克食盐的食品。

盐和癌症

研究表明盐和盐保存的食物可能是胃癌的一个原因。研究认为摄入大量的盐可以损伤胃粘膜。

我们需要多少盐?

我们每日的食盐摄入量应少于6克(2.4克钠)—我们实际上需要的比这少得多。




第二张图讲述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外的预防癌症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

  • 减少发生感染的风险

  • 减少工作中的危险因素

  • 减少暴露于放射线

  • 尽可能地为孩子哺乳

  • 减少应用激素替代疗法


减少发生感染的风险

有些感染与癌症的发生有关。这些类型的感染包括:

  • EBV

  • 人乳头状病毒(HPV

  • 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HBV/HCV

  • 幽门螺旋杆菌(H.p

  • 人类免疫缺陷HIV

EBV感染与口腔癌,鼻咽癌和霍奇金氏淋巴瘤的发生有关。

人乳头状病毒(HPV)感染与宫颈癌,肛门癌,女性外阴癌,阴道癌,阴茎癌和咽喉癌的发生有关。大约80%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个时间会感染HPV。人体容易感染HPV的部位包括手,口腔和生殖器部位。绝大多数人感染HPV后会自然恢复,并且可能没有意识到被HPV感染过。在一些人,HPV感染可以持续很长世间,并可能成为持续性感染。大约有100多种类型的HPV,其中的13种类型可以引起癌症,这些类型的HPV称为高危险类型。在高危险类型的HPV中,1618型是最常见的和癌症发生有关的HPV。目前有针对HPV1618型的疫苗可以预防这两种类型的HPV的感染。避免口腔HPV感染的主要措施是尽量避免给自己的性伴侣进行口交。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HPV感染的措施,因此应该积极采取措施避免HPV感染。

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HBV/HCV)感染与肝癌的发生有关。这两种肝炎病毒感染在中国,台湾和日本是很严重的问题。中国的很多肝癌的发生与这两种肝炎病毒感染有关。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中国广泛应用了HBV疫苗,可以预见HBV引起的肝癌将会减少。目前还没有预防HCV感染的疫苗。这两种病毒都可以通过性生活和血液传播,因此通过采取必要的措施可以减少这两种肝炎病毒的感染。目前没有特别有效的治疗这两种肝炎病毒感染的措施,因此应该积极采取措施避免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H.p)

幽门螺旋杆菌是导致胃炎和胃溃疡的主要原因。目前已经确认幽门螺旋杆菌与胃癌的发生有关。如果通过检查发现自己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积极的治疗,胃内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很容易通过治疗而被清除。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 感染与卡波济氏肉瘤的发生有关。HIV是引起艾滋病的病毒。HIV感染主要通过性生活和血液传播,因此应该采取相关措施避免HIV通过这两种途径感染。如果感染了HIV应该积极接受治疗,目前的治疗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控制HIV感染的发展。


减少工作中的危险因素

从事某些工作的人,尤其是在制造业的人由于接触到某些化学物质、辐射或其它原因可能会增加发生癌症的风险。

石棉

在制造业中的工作的人更有可能接触到有害物质。石棉是应用于建筑行业的天然物质。石棉由微小的纤维组成,吸入它可以导致胸膜间皮瘤、肺癌、声门癌和卵巢癌。

有 三种类型的石棉。褐石棉和蓝石棉是由短而尖的纤维组成,人体很难打破它们。白石棉的纤维很长,柔软,人体容易破碎它。白石棉也不安全,但比其它两种类型的 石棉要安全。石棉纤维在工作中或由于物理损坏被释放到空中后才变得危险。参与装修或修理含有石棉建筑的工人最容易面临石棉的危害。


减少暴露于放射线

电离辐射来自于放射性物质释放的高能量的物质。它可以来自天然材料,如氡气。它还可以来源于人工产生并用于医学的检查(例如x 射线机)或和工业中(用于测量和发电)。

电离辐射可以增加破坏人体细胞内的遗传物质DNA而增加患癌症的风险。暴露在高水平的辐射可以导致癌症,尤其是白血病。电离辐射与以下的癌症发生有关:

  • 肺癌

  • 白血病

  • 食管癌

  • 胃癌

  • 膀胱癌

  • 乳腺癌

  • 其它类型的癌症

室内装修用的石材释放氡气,因此室内装修尽量少用石材。如果室内用石材装修,则应该多开门窗通风。患者在接受检查时应该尽量减少X射线检查,但需要注意的是很多疾病的检查必须依赖X射线检查,因此必要时需要接受X射线检查。在其它工作中有放射线的人应该尽量采取防护措施以减少放射造成的危险。


尽可能地为孩子哺乳

研究表明多生育以及为孩子哺乳的人患乳腺癌的危险较低。


激素替代疗法(HRT)

在自然条件下,人体内的激素水平过高增加发生癌症的风险。女性在更年期应用激素替代疗法(HRT)会增加发生癌症的风险。

什么是激素替代疗法(HRT)?

在更年期后卵巢停止生产雌激素。其结果是,女性可能会经历更年期症状包括潮热和情绪波动。激素替代疗法(HRT)通过为患者补充更多的女性激素而控制这些症状。有三种类型的HRT

  • 单纯雌激素的 HRT

  • 替勃龙 HRT,是一种合成的雌激素

  • 联合的 HRT,含有雌激素和孕激素

HRT与癌症

激素替代疗法与以下癌症的发生有关:

  • 乳腺癌

  • 子宫内膜癌

  • 卵巢癌

乳腺癌

联合激素替代治疗增加发生乳腺癌的风险,另外单纯雌激素的代治疗也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接受联合激素替代治疗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风险比不用激素替代治疗的女性高一倍,如果使用激素替代治疗超过10 年,则发生乳腺癌的风险更高。一旦停止使用激素替代疗法,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开始下降。停止使用激素替代疗法5年后发生乳腺癌的风险恢复到激素替代治疗以前的水平。

子宫内膜癌

单纯雌激素的激素替代疗法和替勃龙增加发生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卵巢癌

单纯雌激素的激素替代疗法会增加发生卵巢癌的风险。

是否需要 HRT ?

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医生将权衡不同类型的激素替代疗法的利弊,并做出正确的选择。HRT仍是短期治疗更年期症状的有效方法,但对其利弊应该加以考虑。

激素替代治疗几年不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很多,因此在必要时患者可以短时间内(3-5年)接受HRT。接受 HRT时间越长发生癌症的风险越高。一旦停止使用激素替代疗法,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开始下降。停止使用激素替代疗法5 年后发生乳腺癌的风险恢复到激素替代治疗以前的水平。


获得更多关于癌症预防和治疗的信息,请浏览: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www.anhaoca.com


订阅信息,请添加微信号:anhaoca




-


浏览(423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来自: 英国
注册日期: 2014-10-23
访问总量: 279,9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www.anhaoca.com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最新发布
· 【科学新闻】专题报道:癌症细胞
· 【柳叶刀】杂志最新报道:检查
· 癌症治疗的前沿报告:饿死癌症的
· 最新报道:运动可以减少死于乳腺
· BBC报道最新饮食建议:每天吃10
· 我们需要担心大米中的砷吗?
· 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烤面包片会
分类目录
【杂谈】
· BBC报道最新饮食建议:每天吃10
· 我们需要担心大米中的砷吗?
· 悠悠节食或增加女性患冠心病风险
· 央视报道的《高回扣下的高药价》
· BBC深度报道:练太极拳可以治疗
· BBC深度报道:不用药物治疗抑郁
· BBC深度调查:这样吃可以长寿
· 做平板支撑有哪些好处?
· 喝咖啡会导致骨质疏松吗?
· 转基因蚊子是人类的福音
【癌症信息】
· 【科学新闻】专题报道:癌症细胞
· 【柳叶刀】杂志最新报道:检查
· 癌症治疗的前沿报告:饿死癌症的
· 最新报道:运动可以减少死于乳腺
· 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烤面包片会
· 欧洲食品安全局警告:棕榈油可以
· 【柳叶刀-肿瘤学】杂志报导:治疗
· 乳腺癌的新型疗法:CDK4/6抑制剂
· 【科学】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揭示吸
· 晚期胃癌的最新免疫治疗
存档目录
2017-03-01 - 2017-03-28
2017-02-20 - 2017-02-23
2017-01-08 - 2017-01-23
2016-12-21 - 2016-12-27
2016-11-02 - 2016-11-17
2016-10-18 - 2016-10-25
2016-09-15 - 2016-09-28
2016-08-01 - 2016-08-10
2016-07-21 - 2016-07-21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1 - 2016-05-25
2016-04-04 - 2016-04-17
2016-03-09 - 2016-03-31
2016-02-03 - 2016-02-28
2016-01-03 - 2016-01-31
2015-12-02 - 2015-12-31
2015-11-04 - 2015-11-11
2015-10-24 - 2015-10-27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8-03 - 2015-08-03
2015-06-01 - 2015-06-26
2015-05-06 - 2015-05-26
2015-04-08 - 2015-04-13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3 - 2015-02-28
2015-01-06 - 2015-01-27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25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