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的博客  
旨在为预防和治疗癌症提供专业、全面的信息 www.anhao.org  
https://blog.creaders.net/u/900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不吸烟可以有效预防癌症 2014-12-10 07:30:02

吸烟

吸烟包括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吸二手烟)。

吸烟与癌症

20世纪,全球范围内超过1亿人死于吸烟的毒害。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吸烟可能在21世纪导致10亿人死亡。

在全球范围内,吸烟是导致癌症的一个最大危险因素。经过多年的研究证实,吸烟可以导致癌症。据估计,超过20%的癌症是由吸烟引起的。不吸烟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预防癌症发生的措施。

吸烟如何导致癌症?

烟草烟雾中含有超过70种的致癌物质。在吸烟时,这些化学物质随着呼吸进入肺内,然后通过血液循环分布而影响全身。这就是为什么吸烟会引起很多疾病,包括许多类型的癌症、心脏病和各种肺部疾病。

吸烟引起癌症的原理包括:

破坏细胞中的DNA

细胞中的DNA是细胞内的遗传物质,它通过编码的基因来控制细胞的功能;DNA正常对保持正常的细胞功能是至关重要的。

吸烟导致癌症的主要途径是通过破坏细胞的DNA而导致基因被破坏,包括保护我们免受癌症影响的关键基因(癌症抑制基因)。香烟中的许多化学物质能导致 DNA 损伤,包括苯、钋 210、苯并芘和亚硝胺。

另外,香烟中存在的来自于生长以及加工过程的一些化学物质使危害变得更严重。例如香烟中的铬使苯并芘对DNA的破坏性更强,因而增加严重破坏DNA的机会。化学物质如砷、镍通过干扰修复受损的DNA而发挥毒性作用。这些综合因素更有可能使细胞受损,最后使正常细胞变成癌细胞。

削弱人体的防御系统

吸烟者的细胞不仅不能有效地修复受损的DNA,而且吸烟者的身体不能像具有健康的肺和血液的人一样清除体内的有毒化学物质。

人体内有一类特别的蛋白质,叫做'解毒酶,它们处理体内的有害化学物质并将其转换成无害的成分。但是烟草中的化学物质如镉可以阻止这些解毒酶发挥作用。

另外,烟草中的其它化学物质如甲醛与丙烯醛破坏呼吸道中的细胞表面的纤毛,这些纤毛对清除呼吸道中的毒素非常重要。呼吸道中的纤毛被破坏后,呼吸道将不能有效地清除存在于呼吸道中的毒性物质。

香烟中的毒性物质也会损害人体的免疫系统: 增加能促使肿瘤的生长的细胞的功能,抑制那些能杀死肿瘤细胞的细胞的功能。

吸烟的量与癌症

一支烟中的有害物质的水平是很低的。但吸烟者如果长期大量吸烟,这些化学物质可以在身体内不断积聚而达到很高的水平。例如,重度吸烟者体内的放射性钋-210的水平是不吸烟的人的150倍。

吸烟通常需要许多年或几十年来才会导致癌症。人体可以抵抗轻度的损害,但很难应对烟草中的大量的有害化学物质。随着时间的推移DNA 损伤逐渐积聚起来,最终使正常细胞变成癌细胞。

这就是为什么吸烟者患癌症和其它疾病的风险随着吸烟的量增加而增加。因此,吸烟者戒烟越早越好。

吸烟可以引起哪些癌症?

由于烟雾中的致癌物质可以通过肺进入血液循环而到达全身各处,因此理论上说吸烟可以增加发生任何癌症的风险。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吸烟增加发生以下15种癌症的风险(影响由大到小从上到下排列):

  • 肺癌

  • 食管癌

  • 口腔,咽喉癌

  • 肠癌

  • 膀胱癌

  • 肾癌

  • 胰腺癌

  • 声门癌

  • 胃癌

  • 肝癌

  • 某些类型的白血病

  • 鼻腔鼻窦癌

  • 宫颈癌

  • 卵巢癌

  • 乳腺癌


吸烟是肺癌发生的主要危害因素

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大约86%的肺癌是由吸烟引起的,另有3%的肺癌是由于吸二手烟(被动吸烟)引起的。因此,大约90%的肺癌是由吸烟引起的。

  • 吸烟越多越有可能患肺癌,而最重要的因素是吸烟时间的长短。

  • 在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吸烟会大大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 过滤的和低焦油香烟不会增加太多患肺癌的风险,但如果大量吸烟并且深度吸入,那么患癌的风险同样会大大增加。

  • 一旦停止吸烟,患肺癌的风险就会开始下降。

总体而言,在工作或在家庭中被动吸烟约增加25%的患肺癌的风险。重度暴露于烟草烟雾,患肺癌的危险性会增加一倍。

用烟枪吸烟和吸雪茄的人患癌的风险仍会大于不吸烟的人。

为什么并不是所有的吸烟者患癌症

你 可能知道有人天天吸烟而且吸很多,并且终生吸烟也没有得癌症。或者你可能知道从来不吸烟的人却得了癌症。这是否意味着吸烟真的不会致癌吗?多年的研究已经 证明吸烟会导致癌症。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吸烟的人一定会得癌症或所有非吸烟者不会得癌症;这意味着吸烟大大增加了得癌症的风险,吸烟的人比不吸烟的人更有 可能得癌症。

统计数据表明,50%以上的长期吸烟的人最终死于癌症或其它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这些因吸烟而死亡的人中的一半死在 35  69 岁之间。

室内吸烟的危害

如 果你是一位吸烟者,室内吸烟危害更大。一个原因是在吸烟后,你会继续吸二手烟,另外一个因素是,如果室内用石材装修,石材会释放出放射性的氡气,氡气也是 引起肺癌的危险因素,如果香烟中的致癌物质和氡气同时存在,则危害更大。还有就是,室内吸烟会让和你同一房间的人吸二手烟,这样把危害带给了家人,朋友或 者同事。

戒烟的好处

由于大力宣传戒烟的益处以及和公众认识的提高,在英国,吸烟者的比例在过去50 年中减少了一半。正因为如此,自上世纪 80 年代以来死于肺癌的英国人稳步下降。因此,戒烟/不吸烟可以有效地预防肺癌的发生,也有效地预防其它癌症。

如果你是一个吸烟者,戒烟是给你自己、你的朋友、家人和同事的最好礼物。

吸烟者的责任

吸烟是个人的选择和权力,但是最好不要对周围的人带来健康上的影响。当你天天抱怨空气污染严重时,应该意识到吸烟的危害要远远大于空气污染。因此,为了自己和你周围人的健康,尽量不要吸烟患者少吸烟,吸烟时避免影响周围的人。

公共场所控烟

截至2012年,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法或控烟综合性立法,其中44个国家施行了全面无烟法律。

英国自2007年开始实行禁止在任何封闭的工作场所、公共建筑物或公共交通工具上吸烟。现在多数英国的大学不允许在校园内吸烟,如果吸烟,必须到校门外面吸烟。

目前,中国还没有禁止室内公共场所吸烟的法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会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

附:

中国拟出台首部全国性公共场所控烟条例

新华社北京1124日电 (记者邹伟、胡浩)国务院法制办24日公布了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我国首次拟制定行政法规在全国范围全面控烟。

根据该送审稿,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同时,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高等学校的室外教学区域,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的室外区域,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等也全面禁止吸烟。

送审稿同时提出,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区域)吸烟的,可处以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据调查,我国现有吸烟人数超过3亿,约7.4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我国有136.6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超过因艾滋病、结核、疟疾和伤害所导致的死亡人数总和。

2003年,我国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于200619日在我国生效。截至2012年,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法或控烟综合性立法,其中44个国家施行了全面无烟法律。但是,我国还没有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方面的专门法律、行政法规。

为减少和消除烟草烟雾危害,保障公众健康,根据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2013年卫生计生委启动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起草工作,经不断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

去年底,中办、国办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公共文化场馆、公共交通工具等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吸烟,在其他有禁止吸烟标识的公共场所要带头不吸烟。

专家表示,这次在国家层面通过立法的形式对禁烟场所、责任主体、法律责任予以明确,将有助于推动我国全面加强控烟,维护公众健康。

浏览(110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来自: 英国
注册日期: 2014-10-23
访问总量: 279,5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www.anhaoca.com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最新发布
· 【科学新闻】专题报道:癌症细胞
· 【柳叶刀】杂志最新报道:检查
· 癌症治疗的前沿报告:饿死癌症的
· 最新报道:运动可以减少死于乳腺
· BBC报道最新饮食建议:每天吃10
· 我们需要担心大米中的砷吗?
· 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烤面包片会
分类目录
【杂谈】
· BBC报道最新饮食建议:每天吃10
· 我们需要担心大米中的砷吗?
· 悠悠节食或增加女性患冠心病风险
· 央视报道的《高回扣下的高药价》
· BBC深度报道:练太极拳可以治疗
· BBC深度报道:不用药物治疗抑郁
· BBC深度调查:这样吃可以长寿
· 做平板支撑有哪些好处?
· 喝咖啡会导致骨质疏松吗?
· 转基因蚊子是人类的福音
【癌症信息】
· 【科学新闻】专题报道:癌症细胞
· 【柳叶刀】杂志最新报道:检查
· 癌症治疗的前沿报告:饿死癌症的
· 最新报道:运动可以减少死于乳腺
· 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烤面包片会
· 欧洲食品安全局警告:棕榈油可以
· 【柳叶刀-肿瘤学】杂志报导:治疗
· 乳腺癌的新型疗法:CDK4/6抑制剂
· 【科学】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揭示吸
· 晚期胃癌的最新免疫治疗
存档目录
2017-03-01 - 2017-03-28
2017-02-20 - 2017-02-23
2017-01-08 - 2017-01-23
2016-12-21 - 2016-12-27
2016-11-02 - 2016-11-17
2016-10-18 - 2016-10-25
2016-09-15 - 2016-09-28
2016-08-01 - 2016-08-10
2016-07-21 - 2016-07-21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1 - 2016-05-25
2016-04-04 - 2016-04-17
2016-03-09 - 2016-03-31
2016-02-03 - 2016-02-28
2016-01-03 - 2016-01-31
2015-12-02 - 2015-12-31
2015-11-04 - 2015-11-11
2015-10-24 - 2015-10-27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8-03 - 2015-08-03
2015-06-01 - 2015-06-26
2015-05-06 - 2015-05-26
2015-04-08 - 2015-04-13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3 - 2015-02-28
2015-01-06 - 2015-01-27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25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