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的博客  
旨在为预防和治疗癌症提供专业、全面的信息 www.anhao.org  
https://blog.creaders.net/u/900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吃水果和蔬菜可以预防肺癌 2015-03-03 06:43:20

吃水果和蔬菜可以预防肺癌吗?

营养学家们一直提倡人们应该多吃水果和蔬菜以促进身体健康。那么吃水果和蔬菜是否对预防肺癌有作用呢?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在1997年的研究报告中指出,强有力的证据表明蔬菜和水果可以有效降低患肺癌的风险。在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1997年的研究报告发表以后,有许多研究报告了吃水果和蔬菜对患肺癌或肺癌的死亡的影响。


吃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吸烟者患肺癌吗?

二项美国的研究指出,水果和蔬菜摄入量影响女性,但不影响男性的肺癌发生。一项欧洲多国家的研究显示,吃水果可以降低男性吸烟者肺癌的死亡率;荷兰的一项研究发现水果和蔬菜都可以降低男性吸烟者肺癌的死亡率。来自中国和日本的研究指出水果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来自瑞典和新加坡的研究指出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而台湾的研究表明只有蔬菜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

但是一项美国的研究没有发现水果或蔬菜的摄入量对肺癌死亡率的影响。


吃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非吸烟者患肺癌吗?

欧洲的多中心研究发现提高蔬菜的消费量可以显著减少患肺癌的风险。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吃水果和蔬菜可以显著减少患肺癌的风险。但是加拿大的多中心研究发现吃水果或蔬菜并不能降低发生肺癌的风险。


为什么研究结果不一致?

虽然以上提到的多项研究指出吃水果或蔬菜可以有效降低发生肺癌的风险,但也有少数几项研究发现吃水果或蔬菜对发生肺癌并没有影响。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在以吸烟者为研究对象时,影响因素可能会更多,例如吸烟的量以及吸烟史的长短。另外,在收集数据时会存在一定的偏差,例如对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的记录和估计。还有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吃的水果和蔬菜的种类在不同的地方会有所不同。


EPIC的研究结果

欧洲癌症与营养的前瞻性调查项目(EPIC)在1992-2000年之间在欧洲10个国家(丹麦、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挪威、西班牙、瑞典、荷兰、英国)的23个中心招募了52万20-85 岁的人(多数人的年龄在25-70岁之间,包括男性和女性),收集饮食和生活方式的资料,并对这些人进行跟踪研究。


从参加EPIC的人群中。分析了 478,021人,它们来自 10 个欧洲国家的23的中心,并于1992-1998 年期间完成了饮食问卷调查。对这些人的随访到 1998 年 12月至 1999 年,但一些中心随访到 2002 年 6 月。

在分析数据时,充分考虑了年龄、吸烟、身高、体重和性别的影响。结果表明吃水果可以显著降低患肺癌的风险:吃水果最多的人与最少的人相比,患肺癌的风险降低了40%。吃水果对肺癌的预防作用在欧洲北部中心的吸烟者中更明显。但是,研究结果表明吃蔬菜或不同的蔬菜与患肺癌的风险之间没有联系。


详细数据如下:

每日平均水果摄入量划分为5个水平:

女性:

68.6克/天为水平1。

142.4克/天为水平2。

218.2克/天为水平3。

308.6克/天为水平4。

490.4克/天为水平5。

男性:

41.2克/天为水平1。

102.3克/天为水平2。

165.9克/天为水平3。

265.4克/天为水平4。

486.4克/天为水平5。

每日平均水果摄入量在水平2 以上的人的肺癌发病风险与每日平均水果摄入量水平1的人相比:

每日平均水果摄入量水平2,发生肺癌的危险降低14%。

每日平均水果摄入量水平3,发生肺癌的危险降低22%。

每日平均水果摄入量水平4,发生肺癌的危险降低22%。

每日平均水果摄入量水平5,发生肺癌的危险降低40%。


临床试验研究表明水果和蔬菜可以预防肺癌的发生

上面提到的结果都来自于观察性研究,来自观察性的研究结果会受到很多不能控制的因素的影响,因此不同研究得出的数据会有一定的偏差。而在临床试验研究中,各种因素会得到控制,因而得到的数据会更准确和更有说服力。


在美国进行了一项胡萝卜素和视黄醇疗效试验(CARET)。参加试验的人分为两组,分别为对照组接受安慰剂治疗,治疗组胡萝卜素和视黄醇治疗。通过分析参加试验的人饮食发现,水果和一些蔬菜在对照组对预防肺癌有显著效果,而在治疗组的预防效果较小。在对照组,吃较多的水果可以降低发生肺癌的风险44%,在治疗组吃较多的水果可以降低发生肺癌的风险21%。虽然总的蔬菜消费量并不能降低发生肺癌的发病风险,但是在对照组吃十字花科蔬菜可以降低发生肺癌的发病风险32%,吃"其它"蔬菜可以降低发生肺癌的发病风险44%;在治疗组,没有发现吃蔬菜可以预防肺癌的发生。可能的原因是,β-胡萝卜素膳食补充剂某种程度上抵消掉一些蔬菜的亚型和水果的预防肺癌的作用。


为什么在EPIC研究中没有显示蔬菜可以预防肺癌?

在EPIC研究中没有显示蔬菜可以预防肺癌的结果与以往的一些研究结果不一致。包括美国的CARET研究结果和一项来自上海的研究结果。上海的前瞻性研究表明异硫氰酸酯(主要来源于于十字花科蔬菜)对肺癌有预防作用,尿液中可以检测到异硫氰酸酯的人与不能检测到异硫氰酸酯的人相比,发生肺癌的风险明显降低(降低35%)。这种保护效果对gstm1 基因缺失的人更明显(降低风险35%),对 GSTM1 和 GSTT1 两个基因缺失的人特别明显(降低风险72%)。根据上海的研究结果推测,可能在EPIC研究中涉及的人群吃的蔬菜的种类与参与上海研究的人群不一样。蔬菜对肺癌是否有预防作用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支持。


为什么水果和水果可以预防肺癌?

目前并不知道究竟是水果中的哪个特定的微量营养素对细胞具有保护作用,推测可能是不同的抗氧化剂,包括维生素发挥作用。黄酮类化合物是存在于水果、蔬菜和一些饮料中的酚类物质。异黄酮类、木脂素可以抑制各种芳烃和杂环胺对正常细胞的致突变性,因此而有抗癌作用。在人和动物实验研究中,酚类物质可以减少DNA的破坏水平。酚类物质能抑制过氧化氢诱导的细胞损伤;黄酮类化合物可以抑制脂质过氧化导致的细胞内的DNA 损伤。这些可能是水果能预防肺癌的原因。


多吃水果蔬菜的建议

从水果可以预防肺癌的角度来说,应该多吃水果。即使蔬菜对肺癌没有预防作用(需要更多的研究),也应该多吃蔬菜,因为它可以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物质,另外蔬菜提供的纤维素对促进胃肠道的功能有好处。目前,英国建议每天吃各种蔬菜水果至少400克;最近有提议应该达到800克。每天吃大量的水果和蔬菜对健康是有很大益处的。


戒烟的建议

即使水果可以降低吸烟的人患肺癌的风险,吸烟的人还是应该戒烟。大约90%的肺癌是由吸烟引起的,另外吸烟还与10几种其它的癌症发生有关。因此,戒烟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患很多种癌症的风险。


编后语:

吸烟(主动和被动吸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不吸烟是最有效的降低患肺癌的措施。另外,随着近年来空气污染的加重导致雾霾,雾霾中的PM10和PM2.5浓度非常高,这两种颗粒物都是很强的致癌物质,世界卫生组织把他们划分为1类致癌物质(烟草也属于这类)。目前我们还没有办法从个人的角度来避免雾霾中的PM10和PM2.5带来的危害,因此积极从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着手,还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患肺癌的危险。


附录:

十字花科蔬菜(也称为十字花科)是十字花科蔬菜。这些蔬菜是被广泛种植的,包括很多属种。这类蔬菜中常见的如菜花(白色的)、绿菜花、卷心菜、白菜、甘蓝和类似的绿色叶蔬菜菜类。这个家族的蔬菜的命名是根据花的特点,花为四个花瓣的形状,类似于一个十字架的形状。




浏览(84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来自: 英国
注册日期: 2014-10-23
访问总量: 280,00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www.anhaoca.com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最新发布
· 【科学新闻】专题报道:癌症细胞
· 【柳叶刀】杂志最新报道:检查
· 癌症治疗的前沿报告:饿死癌症的
· 最新报道:运动可以减少死于乳腺
· BBC报道最新饮食建议:每天吃10
· 我们需要担心大米中的砷吗?
· 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烤面包片会
分类目录
【杂谈】
· BBC报道最新饮食建议:每天吃10
· 我们需要担心大米中的砷吗?
· 悠悠节食或增加女性患冠心病风险
· 央视报道的《高回扣下的高药价》
· BBC深度报道:练太极拳可以治疗
· BBC深度报道:不用药物治疗抑郁
· BBC深度调查:这样吃可以长寿
· 做平板支撑有哪些好处?
· 喝咖啡会导致骨质疏松吗?
· 转基因蚊子是人类的福音
【癌症信息】
· 【科学新闻】专题报道:癌症细胞
· 【柳叶刀】杂志最新报道:检查
· 癌症治疗的前沿报告:饿死癌症的
· 最新报道:运动可以减少死于乳腺
· 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烤面包片会
· 欧洲食品安全局警告:棕榈油可以
· 【柳叶刀-肿瘤学】杂志报导:治疗
· 乳腺癌的新型疗法:CDK4/6抑制剂
· 【科学】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揭示吸
· 晚期胃癌的最新免疫治疗
存档目录
2017-03-01 - 2017-03-28
2017-02-20 - 2017-02-23
2017-01-08 - 2017-01-23
2016-12-21 - 2016-12-27
2016-11-02 - 2016-11-17
2016-10-18 - 2016-10-25
2016-09-15 - 2016-09-28
2016-08-01 - 2016-08-10
2016-07-21 - 2016-07-21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1 - 2016-05-25
2016-04-04 - 2016-04-17
2016-03-09 - 2016-03-31
2016-02-03 - 2016-02-28
2016-01-03 - 2016-01-31
2015-12-02 - 2015-12-31
2015-11-04 - 2015-11-11
2015-10-24 - 2015-10-27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8-03 - 2015-08-03
2015-06-01 - 2015-06-26
2015-05-06 - 2015-05-26
2015-04-08 - 2015-04-13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3 - 2015-02-28
2015-01-06 - 2015-01-27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25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