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的博客  
旨在为预防和治疗癌症提供专业、全面的信息 www.anhao.org  
https://blog.creaders.net/u/900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石棉:生活环境中的隐形杀手 2015-03-30 05:26:06

这一段时间英国关于石棉危害老师和学生健康的新闻报道,再一次把人们的神经紧绷起来。75%以上的英国公立学校的建筑含石棉,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存在防护不佳的问题,这意味着儿童和工作人员受到石棉这一健康杀手的影响。在过去的十年中,英国有超过140名学校教师死于胸膜间皮瘤。在学校中暴露于石棉而死亡的人数不详,据估计一年多达 300 人可由于儿童时期在学校接触石棉而死亡。由于拆除所有含有石棉的学校建筑的成本太高,目前只能加强防护来避免学生和老师接触石棉。


什么是石棉?

石棉是一类天然的纤维状矿物质,它是硅酸盐化合物。石棉矿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蛇纹石石棉(Serpentine asbestos)和角闪石石棉(amphibole asbestos)。温石棉(Chrysotile)是蛇纹石石棉的一种,温石棉有长而卷并可以编织的纤维,温石棉是最被最广泛应用的石棉。角闪石石棉包括阳起石、透闪石、直闪石、青石棉和铁石棉。角闪石石棉的纤维呈针状,比蛇纹石石棉更脆,因而很难用来进行编织。


石棉的用途

石棉纤维有很强的耐热、耐火和耐化学品腐蚀的能力,并且不导电,基于这些特性,石棉被广泛使用于建筑、汽车和船舶等行业。例如,建筑及建造行业用石棉加强水泥和塑料,石棉也用于天花板和地板砖、油漆、涂料和胶粘剂,还用于保温、屋面、防火、吸音等。汽车工业把石棉用在车辆刹车和离合器垫。造船业把它用在锅炉内壁、蒸汽管道和热水管道。


石棉的健康危害

石棉的应用几乎无处不在。那么石棉对人类的健康是否有危害呢?

1克石棉约含100万根元纤维,极其微小的元纤维能在大气和水中悬浮数月之久,而一旦被吸入到人肺中,经过20到40年的潜伏期,很容易导致肺部纤维化,并进而诱发恶性肿瘤。在一定条件下,细小的石棉纤维可以从物品中释放到空气中,当呼吸时,石棉纤维可以进入肺内,并可以停留在肺部很多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纤维可以不断积聚,并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包括:

石棉沉积症:可引起肺部炎症,患者会有呼吸短促和咳嗽,肺部最终因为疤痕而使患者难以呼吸。

间皮瘤:胸膜间皮瘤(影响肺的包膜,即胸膜)或腹膜间皮瘤(影响腹部粘膜,即腹膜)。

肺癌

其它肺的问题:包括胸膜局限性斑块病变,胸膜增厚和胸腔积液。

 

研究还表明接触石棉可能和其它癌症,包括胃肠道、喉咙、肾、脑、膀胱、胆囊等癌症的发生有关。然而,需要更多的证据来支持。


接触石棉的环境

石棉暴露会发生在工作场所,家庭中。大多数情况下,石棉中毒发生在开采石棉的工人;然而,有证据表明石棉工人的家庭成员同样面临增加发生间皮瘤的风险,可能是由于暴露的石棉纤维带入服装、皮肤和头发,这样石棉就被带回家。由于石棉纤维污染空气,间皮瘤也发生在石棉矿山附近生活的人。

 

由于石棉被广泛应用在船舶制造中,因此拆船场的个人会暴露在大量的石棉中,这会带来严重的健康危害。就像开采石棉的工人的家庭成员会受到石棉影响一样,同样拆船场工人的家人也会受到石棉的危害。

 

如果房屋建造中使用石棉板和含石棉的建筑材料,或者拆除含石棉建筑材料的旧建筑,那么建筑工人就会暴露于石棉纤维而受到健康危害。例如,美国纽约911以后,在世贸大厦参加营救以及其后清理工作的消防人员暴露于大量的石棉纤维,据估计,若干年后将会有很多人患肺癌,胸膜间皮瘤和腹膜间皮瘤,

 

我国室内的一些天花板,管路的绝热、隔音材料大多是石棉制品,当这些石棉材料被拆修、切割、重塑时,会有大量的细小的石棉纤维飘散在空气中。一些建材、家装材料如:石棉水泥、乙烯基塑胶地板都能散发细小石棉纤维。


石棉的应用控制

尽管石棉有着优越的性能以及低廉的价格,由于认识到石棉对健康的危害,自1972年起很多国家陆续开始禁止使用石棉。相关的国际组织和国家逐渐出台了各项规定,对石棉的生产、使用和处置作了严格限制或要求,包括《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鹿特丹公约》、国际劳工组织《1986年石棉公约》等。2006年,除个别材料外,日本全面禁用含石棉材料;2009年,韩国全面禁止各类石棉的生产、进口和使用;香港从1986年起规定,任何建筑物不允许含有石棉;中国于2002年至2005年,也先后禁用了青石棉、禁止了除温石棉之外的其他5类石棉的进出口。

 

国际海事组织于2009年6月5日对SOLAS公约就石棉在船上的使用作了修订,要求自2011年1月1日起,所有船舶禁止新装含有石棉的材料,拉开了在海事领域全面禁用石棉(包括温石棉)的序幕。2009年5月15日,IMO通过的《2009年香港国际安全与无害环境拆船公约》(香港拆船公约),将石棉列入附录1“有害物质的控制”,明确要求所有船舶,禁止新装含有石棉的材料。对船舶拆解过程中所面临的接触石棉的风险,IMO正在制定中的《安全和环境无害化拆船导则》,对进行石棉拆解的设施、场地、设备、工人技能等要求,均做出了严格规定。如果上述要求被全盘纳入公约和导则,一旦香港拆船公约达到生效条件,其中的众多规定,尤其是有关“石棉拆解采用负压工作环境”等要求,将会让众多拆船厂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

 

2009年全球最大的石棉生产国分别为俄罗斯、中国、巴西、哈萨克斯坦、加拿大;全球最大的石棉使用国分别为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泰国。其中,我国31个石棉矿中的12万工人直接接触石棉,120万工人从事温石棉产品的生产工作(包括80万拆船厂工人)。所有这些人员都可能直接或间接地接触石棉。他们以及家人的健康都会受到很大的损害。

 

虽然对温石棉是否具有危害性仍存在争议,值得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有全世界有55个国家已禁止使用温石棉(这些国家也同时禁止使用其它石棉)。中国于2008年出台的《温石棉生产流通和使用管理办法》,对温石棉安全生产与使用也提出了若干措施和要求。中国实行全面禁止使用石棉也势在必行。

 

<<<<<<<<<<<<<<<<<<<<<<<<<<<<<<<<<<<<<<<<<<<<<

获取更多癌症信息,访问:www.anhaoca.com



浏览(325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来自: 英国
注册日期: 2014-10-23
访问总量: 277,5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www.anhaoca.com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最新发布
· 【科学新闻】专题报道:癌症细胞
· 【柳叶刀】杂志最新报道:检查
· 癌症治疗的前沿报告:饿死癌症的
· 最新报道:运动可以减少死于乳腺
· BBC报道最新饮食建议:每天吃10
· 我们需要担心大米中的砷吗?
· 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烤面包片会
分类目录
【杂谈】
· BBC报道最新饮食建议:每天吃10
· 我们需要担心大米中的砷吗?
· 悠悠节食或增加女性患冠心病风险
· 央视报道的《高回扣下的高药价》
· BBC深度报道:练太极拳可以治疗
· BBC深度报道:不用药物治疗抑郁
· BBC深度调查:这样吃可以长寿
· 做平板支撑有哪些好处?
· 喝咖啡会导致骨质疏松吗?
· 转基因蚊子是人类的福音
【癌症信息】
· 【科学新闻】专题报道:癌症细胞
· 【柳叶刀】杂志最新报道:检查
· 癌症治疗的前沿报告:饿死癌症的
· 最新报道:运动可以减少死于乳腺
· 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烤面包片会
· 欧洲食品安全局警告:棕榈油可以
· 【柳叶刀-肿瘤学】杂志报导:治疗
· 乳腺癌的新型疗法:CDK4/6抑制剂
· 【科学】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揭示吸
· 晚期胃癌的最新免疫治疗
存档目录
2017-03-01 - 2017-03-28
2017-02-20 - 2017-02-23
2017-01-08 - 2017-01-23
2016-12-21 - 2016-12-27
2016-11-02 - 2016-11-17
2016-10-18 - 2016-10-25
2016-09-15 - 2016-09-28
2016-08-01 - 2016-08-10
2016-07-21 - 2016-07-21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1 - 2016-05-25
2016-04-04 - 2016-04-17
2016-03-09 - 2016-03-31
2016-02-03 - 2016-02-28
2016-01-03 - 2016-01-31
2015-12-02 - 2015-12-31
2015-11-04 - 2015-11-11
2015-10-24 - 2015-10-27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8-03 - 2015-08-03
2015-06-01 - 2015-06-26
2015-05-06 - 2015-05-26
2015-04-08 - 2015-04-13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3 - 2015-02-28
2015-01-06 - 2015-01-27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25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