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的博客  
旨在为预防和治疗癌症提供专业、全面的信息 www.anhao.org  
https://blog.creaders.net/u/900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问题疫苗”是“毒疫苗”吗? 2016-03-23 06:55:24

前言

最近“问题疫苗”事件触动着很多人的神经。媒体以及一些伪专家更是火上浇油把“问题疫苗”称为“毒疫苗”。很多家长为此而感到恐慌,自己的孩子已经接种过这些疫苗,会发生什么问题?更有一些家长因此吓得不敢让孩子接种疫苗。在这里解释一下这些“问题疫苗”的情况,并不是为无良的不法商人洗地,而是让大家更确切地了解“问题疫苗”。


“问题疫苗”是“毒疫苗”吗?

问题疫苗”案是山东警方破获的价值5.7亿元的非法疫苗案,这些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18个省市。


这些疫苗是怎么来的?这些疫苗都是正规厂商生产的合格疫苗,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并不存在有“毒”这一问题。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问题出在没有严格按照要求施行冷链存储运输。为什么运输疫苗要施行冷链存储运输?常用的疫苗主要包括减毒活疫苗,例如麻风腮三联疫苗,水痘疫苗,脊髓灰质炎糖丸等;灭活疫苗,例如甲肝疫苗等;亚单位疫苗(多肽和免疫佐剂的组合物),例如乙肝疫苗,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等。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疫苗应在28摄氏度的条件下进行运输。为什么这样要求呢?如果温度偏高,减毒活疫苗中的病毒就会死亡,导致疫苗效价降低甚至失效;而灭活疫苗和亚单位疫苗中的蛋白质或者多肽可能会变性,导致疫苗效价降低甚至失效。如果温度偏低,可能会导致亚单位疫苗中的多肽和佐剂分离,降低疫苗效价。因此,如果疫苗没有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冷链储存运输,那么可能会导致疫苗效果下降或失效,这样就起不到应有的免疫效果。然而,这种“问题疫苗”并不会变成“毒疫苗”。


另外,不同的疫苗对温度的敏感程度不同,有的疫苗对温度非常敏感,如果不在要求的温度范围内运输和保存就很快失效;而有的疫苗非常稳定,即使不在要求的温度范围内运输和保存长时间也不会受影响。然而,为了确保疫苗的有效性应该严格执行冷链存储运输的原则。

 

注射了“问题疫苗”会怎样呢?

接种了没有冷链存储运输的疫苗会怎样呢?这取决于具体是哪种疫苗,以及该疫苗在这种情况下存放时间的长短,时间越长,疫苗失效的可能性就越大。

如果疫苗已经失效,接种这样的疫苗就失去了意义,在传染病来袭时,免疫系统就不能有效地保护接种疫苗者。例如水痘这类传染病,如果孩子接种了无效的水痘疫苗,就会感染水痘病毒,而有发生严重并发症的危险。

 

注射了“问题疫苗”后怎么办?

如果你的孩子确实注射了“问题疫苗”,也不要惊慌。不是所有的“问题疫苗”都失效了,在前面已经说过,有些疫苗对温度不敏感,如果注射了这种疫苗,它们仍能发挥很好的免疫保护作用。然而,如果注射了对温度非常敏感的疫苗,那么这样的疫苗可能就白打了。


如果想知道打过的疫苗是否起作用,一个办法是去医院检测相应的抗体。另外一个办法是联系当地的卫生防疫部门,重新接种来源可靠的疫苗。相比而言,重新接种疫苗是更好的选择,即使接种过的“问题疫苗”有效,再接种一遍就等于再次进行了加强免疫,这样做是没有害处的,反而使身体的免疫能力更强。如果接种的“问题疫苗”无效,重新接种一遍疫苗可以使身体获得对抗相应传染病的能力。


怎么看待《疫苗之殇》的报道?

最近几天《疫苗之殇》这篇报道广为传播,这是财新记者郭现中2013年写的。报道说有人接种疫苗后变傻了、成了植物人、残废了、得了怪病等等,把疫苗接种的后果说得非常可怕。这篇报道在这个时间的传播使不明真相的人对“问题疫苗”产生了更大的恐慌。正常的疫苗接种有可能出现严重不良反应,但是极其罕见,《疫苗之殇》中说的这些病例其实跟疫苗接种没有任何关系,属于巧合现象。每年有千千万万的人接种疫苗,肯定会有人在接种疫苗后碰巧得了某种疾病,把本来和接种疫苗无关的疾病算在疫苗身上,这是很不负责任的做法。这给人们带来了不必要的恐慌,一些人从而不再去接种疫苗,当传染病来临时,如果没有接种过疫苗,后果可能是致残(例如,小儿痳癖后遗症)或者致命(例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目前需要停止接种疫苗吗?

一些医生建议在目前情况下暂时停止接种疫苗,这种建议是极其不负责任的。正确的做法是,应该积极联系卫生防疫部门,尽快接种来源可靠的疫苗。

 

结语

自从2007年“山西疫苗案”以来,某些媒体(记者)就以愚昧无知的正义感,前赴后继地妖魔化疫苗接种,把中国公共卫生搞得灰头土脸,致使很多孩子因没有接种疫苗而被传染病致残或夺去生命。最近的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不会带孩子去接种疫苗。这样做不仅是对自己的孩子不负责任,也是对社会不负责任,因为只有一个人群接种疫苗达到足够的比例才能有效地保护人群不受传染病的严重危害。愚昧无知而借机吓唬公众制造社会恐慌的媒体,记者和专家也应该像贩卖无效疫苗的不良商人一样受到应有的惩罚。


切记,及时接种疫苗是保护孩子的最佳选择。


浏览(565) (1)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3-23 10:25:32
我同意,失责的监管也要惩罚。

关键是你如果花时间解释说,这种疫苗对温度不敏感,那种疫苗仍可以用。无形中你自己就破坏或者动摇了定下的规定。

扔掉所有不按规定储存的疫苗才能确立你的规定和权威,之后你才能有说服力,不管是引导家长还是辟谣。
回复 | 0
作者: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留言时间:2016-03-23 10:01:32
汉卿,

这次商人们肯定会受到严惩,一定程度上也是替罪羊,毕竟发生这样的事情与监管失责有一定的关系。

恢复人们对疫苗的信心,会是一个困难的过程。关于疫苗的各种不负责任的传言引起人们的恐慌。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3-23 09:20:29
我认为,

第一件要做的事是:扔掉所有“问题疫苗”,让那些不按规定的商人承当所有的经济损失,让他们不敢再做同样的事。

然后做家长的工作。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来自: 英国
注册日期: 2014-10-23
访问总量: 279,6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www.anhaoca.com
安好中国癌症信息网
最新发布
· 【科学新闻】专题报道:癌症细胞
· 【柳叶刀】杂志最新报道:检查
· 癌症治疗的前沿报告:饿死癌症的
· 最新报道:运动可以减少死于乳腺
· BBC报道最新饮食建议:每天吃10
· 我们需要担心大米中的砷吗?
· 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烤面包片会
分类目录
【杂谈】
· BBC报道最新饮食建议:每天吃10
· 我们需要担心大米中的砷吗?
· 悠悠节食或增加女性患冠心病风险
· 央视报道的《高回扣下的高药价》
· BBC深度报道:练太极拳可以治疗
· BBC深度报道:不用药物治疗抑郁
· BBC深度调查:这样吃可以长寿
· 做平板支撑有哪些好处?
· 喝咖啡会导致骨质疏松吗?
· 转基因蚊子是人类的福音
【癌症信息】
· 【科学新闻】专题报道:癌症细胞
· 【柳叶刀】杂志最新报道:检查
· 癌症治疗的前沿报告:饿死癌症的
· 最新报道:运动可以减少死于乳腺
· 英国食品标准局警告:烤面包片会
· 欧洲食品安全局警告:棕榈油可以
· 【柳叶刀-肿瘤学】杂志报导:治疗
· 乳腺癌的新型疗法:CDK4/6抑制剂
· 【科学】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揭示吸
· 晚期胃癌的最新免疫治疗
存档目录
2017-03-01 - 2017-03-28
2017-02-20 - 2017-02-23
2017-01-08 - 2017-01-23
2016-12-21 - 2016-12-27
2016-11-02 - 2016-11-17
2016-10-18 - 2016-10-25
2016-09-15 - 2016-09-28
2016-08-01 - 2016-08-10
2016-07-21 - 2016-07-21
2016-06-06 - 2016-06-06
2016-05-01 - 2016-05-25
2016-04-04 - 2016-04-17
2016-03-09 - 2016-03-31
2016-02-03 - 2016-02-28
2016-01-03 - 2016-01-31
2015-12-02 - 2015-12-31
2015-11-04 - 2015-11-11
2015-10-24 - 2015-10-27
2015-09-02 - 2015-09-02
2015-08-03 - 2015-08-03
2015-06-01 - 2015-06-26
2015-05-06 - 2015-05-26
2015-04-08 - 2015-04-13
2015-03-01 - 2015-03-30
2015-02-03 - 2015-02-28
2015-01-06 - 2015-01-27
2014-12-02 - 2014-12-29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25 - 2014-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