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徽人的博客  
随性随意随心偶得  
网络日志正文
朋友的故事,消防队员 2013-03-31 09:14:51

    朋友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多伦多消防队员。每次见朋友时,总是希望能给一个Toront Fire的棒球帽,可每次朋友都说sorry,因为属于特殊职业,任何带多伦多消防标记的物品都禁止作为礼品送人。当响着气笛(air horn)的消防车呼啸而过时,人们往往投去的是敬佩。其实我们大多数华裔不是很了解这个职业,有种神秘感,通过朋友的嘴,对消防队员有了个大概轮廓,消防队员不仅对体格要求高,对心里素质要求也高。做为消防队员,他们有最好的福利计划,五十五岁退休等,但说句实话,那活真不是一般人干得来的。朋友首先是去做义工,然后上消防员的培训学校,毕业后干了两年多的part time,这才转为正式员工。朋友告诉我,由于历史的原因,早年多伦多的消防员职业一直由爱尔兰族裔从事,所以要想加入消防队,首先得是爱尔兰族,不过近年已对其他族裔开放,朋友就是一位非爱尔兰族。

    每个消防队员的头盔和制服都是根据各人的体型尺寸特制的,也就说必须保证合身,朋友的进入消防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定制头盔和服装,有专门的厂家来人量尺寸,包括头颅尺寸。消防队员的工作时间,当然不是简单的八小时班,他们是一个二十四小时班后,休息四十八小时,再由两个十小时的班构成,再休息四十八小时,所以正常情况下,一个星期工作时间是四十二小时。班次是循环轮值,所以休息有可能在周末节假日,但也有可能是别人坐在自己的温馨的家里,消防队员却在站上工作。他们大部分都会超出四十二小时,当然在休息的时间段,也是二十四小时on call。每次在那种发生火灾的现场,由于工作的性质具有危险性,所以会有一块登记板,也就是进入现场前,先把写有自己名字的牌子挂在登记板上,工作结束后,再把自己的牌子取走,现场的指挥官会根据这块登记板来清点人数。

    经常会在报纸上看到,消防队员用云梯把受到惊吓的小猫从树上抱下来,好可爱的消防队员,这只是人们所能看到的轻松的一面,还有常人所看不到,可能也干不了的一面。朋友曾经给我讲过一个这样的故事,他的搭档之一告诉他干过的一项工作。有一位体重六百多磅的人是,心脏病突发,倒在地下室,死去两天后被人发现。要把这六百多磅的尸体从窄小的地下室楼体抬出来,几乎是件不可能事件。他们是就地对尸体进行切割,才搬了出来,不知道那几位勇敢的队员在切割人体时的感觉,他们不是医生,没有受过解剖方面的任何训练,但他们把工作完成了,健壮的体魄里面包裹的是一颗强大的心脏。

     朋友给我讲过他所遇到过的一项工作,那是一次车祸,由于条件的限制,他们只能解救一名伤员,而车上有两人。一位比较清醒,只有嘴边有点血迹倒在座椅上,一直不断地说着:help me。但他们并没有搬动他。而是切割车体,解救另外一位昏死过去,双腿被夹断的乘客。那位断腿的乘客得救了,而他们看着那位清醒的司机痛苦中走完自己最后的路。我就问为什么不解救那位司机?他告诉我,他们的判断是那位司机胸腔内已严重受伤,最好不要挪动,以免造成更大的痛苦,不仅如此,花时间去解救这位司机,又可能耽误对那位双腿夹断的乘客地解救,乘客也许会大出血过世,所以他们比需对两人进行判断,解救那位更有生存机会的伤员。

     当然上面所说的工作只是一些特例,他们的日常工作很多是花在整理工具上,要保证工具在最佳状态,而且必须保持在对应的位置,不能有任何偏差,因为时间,任何微小的时间差别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当然他们也会打牌,看电视,待命。记得每年安省消防协会,在Milton都会举行一个消防队员运动会,当然就是比赛消防技巧,还是很有意思的。不过朋友说过一件事,说大部分消防队员都有同性恋趋向,不知真假,如果属实,是不是一种职业病。问朋友,现在对男人的感觉如何,他笑了,说他还是喜欢女人。

浏览(688) (0)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徽人 留言时间:2013-03-31 19:57:00
黑兄说的对,轮流做饭。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3-03-31 19:11:03
听说消防队员做饭技术都不错。我有个朋友的女婿就是消防队员,因为值班,都要学会做饭,轮流做。
回复 | 0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13-03-31 14:02:22
汪汪还爬没到金字塔的顶端,大不了在中上段儿上。

我学游泳时教练示范,如果水里有人呼救怎么办 - 扔过去一块浮板!自己的生命是最重要的。彻底颠覆我们小时候“英雄舍己救人”的光辉形象!
回复 | 0
作者:徽人 留言时间:2013-03-31 10:49:52
非常赞同你说的,有关舍己救人一说。工作好几个公司,受到的教育是火灾发生时逃生路线和结合地点,我们只是一普通公司,基本没有什么危险品。
回复 | 0
作者:徽人 留言时间:2013-03-31 10:46:32
还以为最近汪汪一直在研究那介于科学和神学中间的那一块呢。确实,消防队员是一很特殊的职业,在面对生与死的同时,也很多好有爱的方面,连朋友自己都说,普通市民们,以为他们就是救个小猫,砍几棵倒下的树。
回复 | 0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13-03-31 10:18:58
谢谢徽人分享,消防队员无畏救死扶伤,令人敬仰!

一日午间休息,看到消防车和很多围观的人们,走近一看,原来是他们在抢救一只掉到下水道里的小猫,整整花了一个多小时呢。他们故事多多。

至于同性恋倾向,可能因为他们和军队类似,男性居多,又吃住在一块儿。住处有厨房,要买菜做饭,象一家人一样。值班等待火警的时候,又非常的单调,枯燥,电视,上网,游戏,书报,就是得待命。

见过报道肺癌消防队员起诉,并得到同事支持,和医学专家争议是否属于"工伤",可否列入"职业病"范畴,这里不允许"舍己救人"。可他们的工作现场空气确对身体有危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徽人
注册日期: 2012-10-27
访问总量: 652,5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最新发布
·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 看多伦多圣诞游行
·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 那些年遇见的女司机
· 看电视剧《邓小平》,闲聊那些事
· 那些年遇见的说中国话的老外
· 咖啡
分类目录
【小说】
· 原创:分带鱼(小小说)
· 原创:《爱情如是说》(七)
· 原创:《青春如烟》(小小说)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三)
· 原创:《周末舞会》(小小说)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二)
· 原创小小说:《蓝调酒吧》(下)
· 原创小小说:蓝调酒吧(上)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一)18+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
【孩子成长】
· F......
· 大儿小学毕业
· 望子成龙的思考
· 藤校,藤奶,藤爸,藤娃
· 望子成龙
· 大儿今天有点烦
· 小儿七岁
· 大儿十岁
【生活琐事】
· 看急诊
· 你会给爱车的轮胎充气吗?
· Handyman是这样炼成的:车子篇
· 雨中惊魂
【家事】
· Handyman 是这样炼成的
· 房事,房市,拿什么来爱你
· 中标,信用卡号码被盗
· 一不小心,咱也投资个商铺
· 割 草
· 买车记
· 一声叹息,我家的房事
【转贴】
· 转贴:张爱玲《中国人的宗教》
【时事】
· 也聊一下“比特币”
· 在中国西部建一赌城如何
· 夏俊峰案的连想
· 小记吴仁宝(微博)
· 尚德破产,施正荣未必就是那Lose
· 小议毛新宇
· 假如李家少爷在多伦多
· 也 谈 中 医
· 信任,现代中国人的奢侈品
· 朝鲜,中国无言的痛
【老外系列】
· 我的那些吃货老外同事
· 朋友的故事,消防队员
· 洋同事们的hobbies
· 洋同事永葆青春的秘诀(成人内容
· 洋同事,老Tom的烦心事
· 老外同事对孩子的性教育
【亲朋好友】
· 打工妹,我曾经的同事(二)
· 打工妹,我曾经的同事(一)
· 看电视剧《男人帮》,聊那些事
· 阿土,阿豪,我的土豪同学
· 二B青年的欢乐(二):不是我
· 不如禽兽,禽兽不如
· 同学的前女朋友成了他嫂子
· 圣诞了,一段年青趣事,开心一下
· 语文老师
· 重新选择,还会牵手吗?
【游记散文】
· 走,Gaspe看海去!(三)
· 走,Gaspe看海去!(二)
· 走,Gaspe看海去!
· Go!Go!Go!Go to Disiney World(2
· Go!Go!Go!Go to Disney World(1)
· 坐着卡车去北京(二)
· 那年的湖南行
· 坐着卡车去北京(一)
· 西行旧事(二)
· 西行旧事(一)
【侃】
· 那些年遇见的说中国话的老外
· 闲侃那泡尿
· 奶茶妹,《大丈夫》
· 情人节闲侃
· 闲聊李渔
· 红袖添香和文人狎妓
· 科大的女婿和复旦的亲家
· 藿香正气丸
· 山东女人,安徽男人
· 站着撒尿的小男孩
【随笔】
·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 看多伦多圣诞游行
·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 那些年遇见的女司机
· 看电视剧《邓小平》,闲聊那些事
· 咖啡
· 写在世界杯的日子里
· 岁月静好
· 时间都去哪儿了?
· 那年,南京的那点事
存档目录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17 - 2014-11-17
2014-10-09 - 2014-10-18
2014-09-05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10
2014-07-07 - 2014-07-26
2014-04-03 - 2014-04-27
2014-02-11 - 2014-02-27
2014-01-04 - 2014-01-30
2013-12-10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22
2013-10-02 - 2013-10-18
2013-09-05 - 2013-09-30
2013-08-09 - 2013-08-19
2013-07-06 - 2013-07-14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3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