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威尼斯老人的博客
  “能容忍自己不认同的思想是一个受过教育的心灵的标志” --亚里士多德
网络日志正文
转发:为啥“入世”15年不能“转正”?有关TPP和WTO的中国细节 2016-12-21 05:22:37

为啥“入世”15年不能“转正”?有关TPP和WTO的中国细节

原创 2016-12-14 天狐行空 诚明人行道

 

 

自从特朗普宣布上任后就要废掉TPP,官媒一片欢呼,许多人也跟着叫好,但刚高兴没几天,又来了个180度的大翻转——官媒集中爆出了欧美日三大经济体宣布“继续维持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或者如日本所说“继续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的震撼弹!

    

人民日报海外版:《党报:西方赖账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必定要付出代价》http://t.cn/Rfs5ZRz ;

    

新浪网:《日本正式宣布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http://t.cn/RIh4UWZ ;

    

央广:《商务部回应日本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强烈不满 坚决反对》http://t.cn/RI7tBu6 ;

    

……

    

15年的期待和希望突然落空。这一闷棍打蒙了许多国人。为什么许多人蒙了?因为按15年前 “入世”时的约定,今年12月11日从非市场经济国到市场经济国“转正”的日子,而恰恰在这前夕,欧美日却突然来了这么一出儿,是可忍孰不可忍!

    

官媒只说过去15年是中国的保护期,其实我们加入WTO的这15年,既是我国的保护期,也是其他成员国对我国是否信守承诺的观察期。因为作为一个契约,权利义务是对等的,不可能只让你享受权利而不承诺义务。这是常识。

    

欧美日说我们没有履行承诺,官媒则指责欧美日“赖账”,而商务部宣布要打世贸官司。那么,事实究竟是怎样的?结果又会如何?

    

要回答这个问题,可能超出了我们作为一个“吃瓜群众”的能力,不过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可能要容易得多——那就是:在这之前,环太平洋12国为什么要抛开TWO“另起炉灶”搞TPP?

 

TPP即由环太平洋12国发起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的英文简称,它的要害是其制定的统一监管标准:零关税、贸易和服务自由(禁止各种门槛)、货币自由兑换(禁止操纵汇率)、税制公平(禁止出口退税补贴)、官企(如电信、移动和银行等)逐渐退出商业市场(打破官企垄断,创造平等竞争环境,)、保护劳工权益(禁止通过“低人权优势”换取成本优势)、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创新、禁止通过“山寨”取得成本优势)、保护环境资源(不准污染地球生态,为子孙后代留点活路)、信息自由(包括出版市场、通讯市场、互联网市场等等)……

    

看到这里你会发现,我们全部违反这些条件,而这些条件正是我国加入WTO时答应在15年内要实现的承诺!详见中金网:《中国部分入世承诺成文字游戏》http://t.cn/RyFOV0Z

    

所以有人说“TPP是专门针对中国的”,在一定意义上没有说错。问题的关键是在“为什么”。尤其是新加坡等TPP发起国(美国是后来加入进去的),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小国破釜沉舟、甘愿冒着得罪一个大国邻居的风险这样做?

    

答案很简单:一切皆因中国没有完全履行自己15年前的入世承诺。而这一切,皆源于中国是个权力型社会,官府对经济的干预无处不在,按冯仑的话说就是“政府的手伸到企业的怀里乱摸”惯了,欲罢不能,这就引发了很多人为的问题,对内对外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式效应,以致到了让人家因为你的加入而不得不“另起炉灶”的地步。因为过去你在国内企业怀里乱摸人家忍气吞声,入世后你再伸手到外国人的怀里乱摸,人家就不干了。换句话说,把人家惹翻儿了,不想和你玩了,惹不起但我躲得起。

    

我们仅以其中的“货币自由兑换”(禁止操纵汇率)为例——

    

受官媒的误导,许多人都认为,“货币贬值能促进我国的出口创汇,这对我们是好事”。

 

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们先来看一下中国外贸“出口创汇”的真相——

 

按照WTO享受的优惠待遇,我国生产的出口商品被廉价销往了欧美日等国,但因为外汇管制的原因,我国的外贸企业却得不到外币,因为外币经过海关时全部被官府截留,然后开动印钞机,按1:X的比例(比如1:8)增印人民币给外贸企业(这就相当是让全民给它出“份子钱”),外贸企业拿着这些增印的人民币继续从国内采购出口。于是,出口商品越多、汇差越大(或贬值越大),官府印的人民币也就越多,留在国内的商品就越少,钱多货少,物价必然上涨,超发的货币无处投放都流向了房地产,结果推动了房价的长期单向飚涨(如图)…我们14亿人辛苦一生积攒的一点钱就这样通过“出口创汇”进入了别人的口袋(货币贬值,但物质不灭)。

可见,我国的外贸企业实际上根本就挣的不是外国人的钱,而是通过第三只手在偷我们老百姓的钱!它们是寄生虫!

    

换言之,我国外贸企业“出口创汇”越多,对我们普通百姓越不利。

    

而对官府来说,手里的外汇越多,在国际上出手就能越阔绰,所以为了多让外贸企业“出口创汇”,就必须维持人民币的贬值,因为人民币越贬值,在国际贸易上价格就越便宜,也就越有价格竞争力,甚至为了鼓励多“出口创汇”,还补贴出口,这就是“出口退税”(相当于让我们普通百姓为外贸企业二次买单),这也是为什么同样的一件中国制造的商品,在美国比在国内还要便宜许多。

    

那么,什么是货币贬值?它对我们又意味着什么?

    

打个比方:你一生的存款是一杯牛奶,货币增长9倍就相当于向你盛满牛奶的杯子里注入了9倍的水,结果,90%的奶就溢到别人接在下边的盆子里去了 (如图),你看上去还是一杯奶,其实里边的真奶只剩下不到10%了,90%都是水!而要再买回同样多的真奶,你就要多付出9倍以上的价格!这就是通货膨胀。

    

事实也正是如此。2001年底到2016年底加入WTO这15年,我国的货币供应量增加了整整10倍2001年底我国的货币供应量M2是15万亿,2016年10月底已达到152万亿元,年底达到或超过170万亿不在话下)。换言之,如果你15年前有10万元的存款,现在连1万元的购买力都没有了(15年前10万元能买一套100平米的2居室,现在你连个10平米的厕所都买不了就是这个原因)。

    

这就是货币贬值对你的影响,而这里边就有“出口创汇”的很大“功劳”。如果以2011年我国外汇储备4.33万亿美元来计算的话,仅因“出口创汇”一项就新增人民币约30万亿(占15年货币增量的22%,或相当于我国2001年全部货币供应量的2倍),往好里说,可以说我国几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是全国人民出份子集资从外贸企业手里换来的;说难听点,就是相当于我们14亿人平均每人出了2万多元人民币的份子钱来养活着外贸企业

这就是我国外贸企业“创汇”的真相。 
   

而其它自由市场经济国家却不是这样。因为它们没有外汇管制,而且汇率完全由市场决定,企业从国外挣的外币可以自由兑换,官府不能用增印本币的方式换他们的外币作为外汇储备,也就不会因企业挣了外汇而导致本币贬值。 

    

了解了这个残酷的事实,你还会为外汇储备高居世界第一而自豪吗?你还认为特朗普废掉TPP对你有利吗?

    

下面我们再具体来看一下人民币贬值对各方的影响:

    

1、对欧美日:

对欧美日百姓有利的是他们得到了中国的廉价商品,但却使他们的企业丧失了价格竞争力,结果造成他们的企业倒闭、失业率增加和因中国“多出少进”造成的巨大贸易逆差,长期下去对他们的经济是种"釜底抽薪"式的沉重打击,最后吃苦头的还是他们的百姓;

    

2、对中国:

因为人为地将人民币与美元挂钩,出口越多,央行印的人民币就越多,外汇储备增长的同时也意味着对内货币贬值也越多,通货膨胀造成物价特别是房价飚涨,GDP增长其实很大部分就来自物价、房价的上升,这也是为什么GDP越增长我们却感觉生活越艰难的真正原因。因为辛辛苦苦的赚钱远远赶不上货币贬值和物价房价上涨来得快、来得猛。

    

由此可见,人民币贬值对中国百姓和外国企业都是不利的,只有对官府有利,因为官府既有了大把的外汇储备和多印钞的理由(因为汇率与美元人为挂钩),也保持了外贸和GDP的增长,政绩卓然,显得自己很能干(即官媒常说的“中国经济一枝独秀”而且一秀就是二十多年,“打破了世界经济的传统周期率”),可说是名利双收,何乐而不为?但我们百姓得到了什么?除了因GDP连年增长造成的空气污染和水土污染外,就是一生积累的财富被大肆的印钞而贬值殆尽。

    

这种损人利己而不利百姓的做法一般人并不知道,用凯恩斯的说法就是:“用这个办法(通过大量印钞造成货币贬值)政府可以秘密地、难以察觉地偷窃人民的财富,一百万人中也很难有一个人能发现这种偷窃行为。”而稍有经济金融常识的人都心知肚明。但明白又有什么办法呢?

 

当然,起初外国人也没办法,因为WTO协议里并没有严格的监管标准,谁让他们当年同意中国加入WTO呢?所以起了贸易争端就只好打旷日持久的反倾销官司。

    

当然,这期间美国和许多成员国也想从源头上改变这种状况,比如他们要求中国汇率市场化(这被官媒解读为“强迫人民币升值”)。起初官府并不同意,但迫于欧美日的压力也让人民币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对外升值,比如曾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1:8多升值到了1:6,这被外媒一度解读为是中国为汇率走向市场化采取的积极步骤,但当发现货币升值造成出口下降影响到GDP的增长时,又人为地进行了大幅贬值,造成了巨大的外汇市场动荡(2015年)。这也是促使环太平洋12国在谈判了5年都没进展的情况下于2015年10月突然达成了TPP协议的重要原因。

    

以上还只是“汇率”一项对国内外各方产生的一些影响。在这个过程中,其实还伴随着许多深层的问题:比如“出口退税”是拿我们纳税人的钱补贴出口企业,相当于是让全民二次出“份子钱”来养出口企业,这是对内不公,而通过这种退税补贴也削弱了外国企业的竞争力,这是对外不公;官企垄断和各种经营门槛也造成对内价格垄断和对外竞争的不公;劳工权益没有保障对内说好听点是“低人权优势”,说不好听点是对劳工的不公,体现在对外贸易上又造成对外成本竞争上的不公;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也造成对内对外的不公,尤其是对创新投入巨大的公司的不公,最终也体现在成本上的不公;而信息不自由,除把外国信息产业阻挡在国门之外(如谷歌和Facebook等等)给广大网民造成了极大的不便之外,也造成了严重的信息垄断和腐败(如百度对搜索引擎的垄断让我们找不到想要的东西,搜什么看到的都是坑人的广告),严重影响了国人的国际学术信息交流、国内科研和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而所有由这些不公自造的“出口竞争优势”,在外汇储备连番增加的表象下,其背后是留给百姓严重的资源破坏、环境污染、健康损害、医疗重负和不断循环加强的各种国内垄断所造成的高物价、高房价和高腐败。

 

这是我们普通百姓所需要的吗?挣了大钱的权贵富豪们可以带着他们的财富离开这个被过度开发严重污染的国家一走了之,可我们普通百姓呢?我们和我们的子孙除了喝着毒水、呼吸着毒空气苟延残喘,连一生辛辛苦苦积蓄的一点财富也被贬值殆尽——每个人到最后都将一无所有。其结果就是:先把别人玩死,最后自己把自己玩死。不过没想到的是,还没把别人玩死,倒是差点把自己先玩死了。

 

这也是为什么当特朗普宣布要废掉TPP后官媒一片欢呼。奇怪的是,受益者欢呼,受损害者也跟着起哄,还出现了许多“或许中国是赢家”的可笑鼓噪。中国是赢家就是你是赢家吗?你的“含赵量”有那么高?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这种大起大落、过山车式的戏剧性变化又把问题推回到一个原点:生意只有互惠互利才能双赢,合作只有遵守规则才能持久。

    

可以预见,虽然特朗普要废掉TPP,但TPP“遵守规则,互利共赢”的精髓和目标追求绝不会丢,甚至特朗普的对中贸易政策可能比TPP规定的标准还要严格,因为虽然TPP有流产的可能,但产生TPP的根源并没有消失——WTO保护期到了不给我们“转正”就是一个警示。

   

 


浏览(314)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6-12-21 10:23:57

好文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威尼斯老人
注册日期: 2015-11-14
访问总量: 146,5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转发:我为什么支持川普
· 转: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萧茗
· 转:给党中央的建议:为理论家们
· 转: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要求人大
· 转:解析特朗普税改 王尚一
· 转:2018中国经济展望
· 转:人若欠你,天必还你
友好链接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南山皓:南山皓的博客
· 酷19:酷19的博客
· 挺不错:挺不错的博客
· Harry3772:Harry3772
· 溪谷闲人:溪谷闲人的博客
· 有哲:有哲的博客
· 彼德:彼德的博客
· 幸福剧团:幸福剧团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不合群:不合群的博客
· 老钱:老钱的博客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gugeren:gugeren的博客
· vito:Vito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解滨:解滨
分类目录
【热门话题】
· 转发:我为什么支持川普
· 转:日本为何没有穆斯林?
· 转:当全世界都对朝鲜核爆束手无
· 黎蜗藤 推倒雕像运动是美国悲剧
· 转:美国的两套叙事:“老美国”vs
· 转:为了中国,请不要轻言战争
· 转:时寒冰:印度要对中国开战
· 转:商界大佬正在逃离
· 转发:美专家 中印开战 谁也落
· 转发:央视首次披露“聂树斌案”诸
【杂感】
· 转: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萧茗
· 转:给党中央的建议:为理论家们
· 转:清华大学教授李希光要求人大
· 转:解析特朗普税改 王尚一
· 转:2018中国经济展望
· 转:人若欠你,天必还你
· 摘录 文昭:法治和民主哪一个更
· 笔录 文昭:民主需要正派的公民
· 笔录文昭:“封建宪政”和民主素养
· 转:新经济体现的是一整套全新的
存档目录
2020-09-29 - 2020-09-29
2018-06-21 - 2018-06-21
2018-02-12 - 2018-02-12
2018-01-06 - 2018-01-07
2017-11-03 - 2017-11-26
2017-10-12 - 2017-10-29
2017-09-05 - 2017-09-21
2017-08-13 - 2017-08-25
2017-07-02 - 2017-07-30
2017-02-01 - 2017-02-14
2017-01-01 - 2017-01-30
2016-12-01 - 2016-12-29
2016-11-07 - 2016-1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