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来生的博客  
人都有故事,写下来,留着看看  
网络日志正文
周末故事-最熟悉的陌生人 2015-01-23 22:02:24


很爱很爱你……爱究竟是什么?无数人讨论过,无数人写过多少文章诉说过,又有多少人在心里暗暗思量这个爱的问题,或许,根本没有答案,或许,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答案。我的朋友凝是这样解释爱的:“你看,爱字下面是一个朋友的‘友’字,那我认为,爱一个人,首先要是他的朋友……是朋友就简单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凝是我刚来加拿大时认识的好朋友,她虽然长得娇小玲珑,但性格开朗活泼,说话口齿清晰且速度很快,说话偶尔尖刻犀利,却很在情在理,很有些如今说的“女汉子”的味道。和她在一起,总是能听到很多开心的话题,如果她会突然问我,“亲爱的,你知道我以后有钱了想做什么事情吗?”我笑着说:“这个梦想每个人都有,这个问题太流俗了。”凝却一脸向往一脸认真地说:“我告诉你,我的心愿是,我要去养一大群猪!”“什么?养猪?!”我惊叫,这个问题虽然流俗,她这个回答真是不流俗。

“对啊,养猪!”凝点头坚定地说着,脸上还笑成了一朵花:“我要去养猪,因为猪是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动物,它不用想着减肥,它一辈子的任务就是要吃得胖些,它也不用担心别的动物攻击它,因为知道自己的命运就是被人吃了,所以它一生不用担心,反正都是要死的!它的一生不需要飞奔不需要快跑,只需要做一头快乐的吃吃喝喝的猪!所以,我要养猪,我要快乐养猪!”

我睁大眼睛看着这个可爱的女孩儿,嘴里说着,“那我希望你养猪之前就一直快乐。”

凝笑盈盈地回答:“我会的!”

但是,命运弄人,它不一定把快乐给那些向往快乐的人。凝的问题出在和她的丈夫宏之间,应该说,一个女人无论你在其它方面如何快乐,只要与丈夫之间不快乐,就很难真正快乐。

凝的丈夫宏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我每次见到他和凝同时出现的时候,他总是沉默寡言,凝时不时会对他说:“不要总是不说话,跟朋友们说说话。”宏总是被动地笑一下,然后被动地跟朋友们聊聊天说说话。凝会很不在乎地瘪瘪嘴,“不知道怎么总是这副样子,跟谁欠了他钱似的。”

认识了凝快五六年的时候,突然听到了一个消息,她和宏分居了。我听说消息后,立刻给凝打了电话,问她究竟怎么回事。凝在电话里一反往日的轻巧快乐,她用很微弱的声音说:“是他一定要离婚的,他说他受够了这样的生活。”

“为什么?他只是不爱说话而已,你们之间有那么大的矛盾吗?”我一肚子的疑惑,或许是传统思想作怪吧,我当然不希望看到凝真的走向离婚那步。“我能帮你做什么吗?”

“你……”凝沉思了片刻,我以为她会拒绝,不想她居然说:“你能帮我去劝劝宏吗?因为,我真的不想跟他离婚,我真的很爱很爱他!”

“我……”说实话,我还真没做过这样的事情,但是立刻想到中国一句俗语“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于是,我没犹豫多长时间就同意了。

我约了宏在一家咖啡厅见面,宏原本不想来,最后,我说:“宏,我好歹是个女人请你出去喝个咖啡,我说的话你能听进去就听,听不进就当做我什么也没说,你横竖给个面子吧!”

宏见了我,还没等我开口,就说:“我知道你找我来是想劝我们不要离婚的。”

我点头 :“对,这个是一定的。但是,我能知道一下你为什么要离婚吗?”

宏看了我一眼说:“因为性格不和。”

我问:“怎么就不和了?凝的性格跟所有的人都相处得很好。”

“对,但是唯独我不喜欢她那样的。她对所有的人都好,对我也就像个朋友一样,我找不到那种她像我妻子的感觉。”宏说这番话时,很流畅,没有任何停顿。

我想过很多个宏会说出的理由,这个理由,让我很意外。我嘀咕着问了一句:“那你能不能说一下,你想象中妻子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宏停顿了一下:“我认为,我的妻子应该是对我比对任何人都好,面对我说话不能像个朋友,不能是无所谓的、有时甚至还会有些尖刻,而应该是温柔的,顾及到我的感受的!我不是她的哥们儿,姐们儿,我是她丈夫!可惜,我很少能感受到我是他的丈夫。”

我深呼吸了一下:“难道,你就为了这个要跟她离婚吗?她也没有犯原则的错误啊,只是在形式上有些不令你满意。你在外面是不是已经有别的女人了?”

宏看了我一眼说:“别的女人是真的还没有。或许你不明白,我刚才说的那些对一个男人很重要。”

我不甘心地说:“可是你应该知道凝是真心爱你的,你看人看事,总要看本质吧?!你们一起移民过来,彼此扶持着走过了移民最艰苦的日子,现在两人工作都稳定了,怎么就不行了呢?”

宏看着窗外很认真地说:“两个人的婚姻中,能遇到多少原则性的问题?其实平日里,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婚姻生活就是那些小事组成的,这些小事包括说话的语气,一个动作,甚至一个眼神,如果小事上无法顺心,就代表着每天都不快乐,那这日子怎么还过得下去。”

“那你当时跟她结婚之前,没发现这个问题吗?”我追问道。

“结婚之前,很多时候除了一些两性之间的肉体接触的吸引外,更多的相处就像是朋友。但是真的到了结婚以后,我就没法面对自己的妻子,仅仅像一个朋友的感觉了。好在我们还没孩子,就赶紧先离了吧!”这是宏做的总结。

那次谈话,显然是没有谈出一个对凝有利的结果的。我告诉凝这一切时,凝的眼神充满了惊讶,她实在不相信,宏就会是因为这种原因要与她离婚。我不知道凝是如何调节自己那段时候的生活的,我也知道劝说在那个阶段是没有任何作用的,作为朋友,能做的就是,默默陪伴,随时倾听!

在分居一年后,凝和宏去法院办理了离婚,那天回家后,凝给我打了电话,她的声音是轻盈的:“亲爱的,今天办理手续特别顺利,不过我最后跟宏说,我们一起去吃顿饭,宏拒绝了,他说没有必要。呵呵,走的时候,毅然决然的样子!”

我眼前出现了宏毅然决然转身的样子,又想到了凝曾经跟我说的“很爱很爱他”,如今,曾经两个最亲近的人,就这样成为了不再相关的两个人。

于是,我一直都有那个疑惑,究竟是表象重要,还是实质重要?两者兼有,自然是最好的,若是无法兼得,我们要舍弃的是哪一个?

看到这里,可能大家会说,这就是个故事,生活中不会有这样的事情。事实上,这个故事就是一个完全真实的故事,之后发生的一切的戏剧性,又为这个真实的故事增加了一份不可思议。

在凝和宏离婚不到一年的时候,我突然接到凝的一个电话说,宏结婚了!

听到这个消息,我是震惊的,虽然理所当然宏可以结婚。我问凝:“你怎么知道的?”

凝说:“是何姐介绍的。听他们说,宏现在的妻子,特别想立刻要个孩子。我听了就来气,我们家宏怎么被她整得像个生殖工具了!她到底是为了什么目的嫁给宏的?我们家宏又不是没人要的!”

我听到这句“我们家宏”,心不由得帮凝揪了起来,从分居到现在,已经两年时间了,她还那么顺口的说着,我们家宏……

挂断凝的电话我立刻就给何姐去了一个电话:“唉我说你干什么呀,凝也是你的朋友啊,你怎么就这么落井下石呢?”

何姐说:“哎哟,人家不都离婚了吗?离婚是什么意思你不懂吗?就是各自追求新生活了,两人从此没关系了!”

“离婚还有复婚的可能,但是如果其中一个再婚了,就没戏了!你没有发现凝根本就很爱宏吗?如果你不介绍给宏新的人,说不定他们还有机会复合呢!”我不知为什么会那么生气,或许,只有我看到了凝对宏的爱。

无论我怎样无奈,都无法改变宏已经再婚的事实,不久后,凝离开了这座她生活了将近十年的城市,去了温哥华。她是笑着走的,但我分明看到了她的心在哭!临走前,我问她对今后的生活是怎么打算的,她说:“我的愿望,还是快乐养猪!人的烦恼太多,就连说话的语气都会葬送人婚姻。”

送走凝,我心里默默地祝福她,凝,希望你尽快找到属于你的幸福!

后来,陆续从何姐那里听到消息,宏与第二任妻子生活非常幸福……第二任妻子连同丈母娘都对宏特别好……第二任妻子特别温柔,嘴巴特别甜,说话特别讨人喜欢……第二任妻子怀孕了……生了……宏有一个儿子了……

这一系列的消息,我都没有往凝那里传送,我知道凝在一个陌生的城市,独自生活着,我不想破坏她的平静,这些消息对她不会有任何好处。凝告诉我说,她常常去郊外走走,可惜这里的郊外没有猪,否则她可能真的会在郊外的哪个地方买一个猪圈,快乐养猪!她一直单身,从来没有提起要寻找新的丈夫。

一个周末的下午,我记忆深刻,我接到了何姐的电话,她有些匆忙地问我,“你知道凝现在的联系方式吗?”

因为何姐给宏介绍女朋友的事情,我对何姐一直心里有所抵触,我说:“没有。”

何姐的声音更加焦急了起来:“我知道你肯定有,你快给我一下吧,救命的!”

我一听救命,立刻想到了宏,我第一反应是:“怎么啦,宏跟他新老婆打架了?后悔了?要找凝了?”

但是何姐接下来说出的那句话是我绝对不可能想到的:“宏得脑癌了,晚期的。没多久可以活了!”

我惊呆了大概很多秒钟才张嘴结舌的:“脑癌?那,那,他现在在哪里?”

何姐说:“他准备回国去。”

“为什么回国?他老婆孩子都在这里呢!”

何姐的口气突然间充满了无数的悔恨和歉意:“唉,我肠子都快毁清了做了这么一个媒人,给他介绍了这么一个女人。在宏得了脑癌确诊住院以后,宏现在的老婆和丈母娘一起把宏的衣服收拾好放到我家里来,还说我给害了她们娘俩,介绍了一个身体不好的男人。并让我转告宏,不许他回家了。所以,宏住院的时候根本没有人照顾他。这里的医院也不可能无期限的住下去,现在宏只能回国去了,那里他父母照顾他!”

我被这个消息又震惊了一把,因为,我想到了宏亲口对我说过他要一个对他温柔细腻,说话要像妻子一样的女人,谁会想到会有如此戏剧的结果???“那……那个,你要凝的联系方式?干,干什么?”我说话依然结巴。

何姐说:“你就当做可怜宏吧,他现在最后的心愿就是再见一眼凝,他买的机票就是在温哥华转机,他特别希望在那里能见凝一次。可能就是最后一次了。”

在死亡阴影前,我是不可能去赌气的。我告诉了凝这件事情。

结果是怎样的?宏见到凝了吗?

凝在电话里很平静地告诉我:“其实我已经收到宏的邮件了,但是我没有回复他。因为,我不会去见他!不是报复,不是冷酷,真的是因为在我我很爱很爱他的时候,他没有给我一个改过的机会,就决绝地离开了!你知道吗,听到他再婚的消息时,我终于体会到了心如刀割的感觉,因为那一刻,我才知道,我真的失去宏了。这么多年,我学会了不去想到他,不去想到过去。我心上的那个伤口上结了一个厚厚厚厚的疤。至今为止,我都无法确认,这个疤是否已经剥落,那个被盖着的伤口是否已经好了。宏在邮件里说,他回忆了很多我们曾经一起吃苦患难的生活,他说他突然明白了原来表象真的不重要!但是最可笑的是什么你知道吗?因为离婚后,我思考的最多的问题是,我一定要注重表象,你知道吗?我变了,我现在学会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我变得温柔了,嘴巴甜了,我学会了说违心的话!”

我沉默,也震惊,一桩结束的婚姻真的可以给人带来很多的思考。

停顿片刻,凝继续说:“我不是不原谅他,只是,我深深地知道,他正常活着的时候早已不爱我了,我永远也忘不了离婚签字那天,我们最后一次见面,他一分钟都不愿意再和我多呆一下的神情,那么在他生命快结束时想见我,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

听了她这番话,当年劝说宏不要离婚时的无语感涌了上来,在这对曾经的夫妻间,我做过双方的说客,但每一次都失败,失败的原因是,他们彼此都认为自己受伤害了!从而,无法再给对方机会了。

“真的不去了吗?那可是你生命中最熟悉的一个人啊!”我试图进行着最后的劝说。

凝在电话里有些凄凉地笑了一下:“我把歌词给你背完整了把,我和宏已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了!”

两个月后,宏在中国父母身边,安静的走了……听说他回国后,很少说话,只是在最后弥留之际说:“我这辈子,来的时候是父母在我身边,走的时候还是父母在我身边……其它的什么都没有。”

其实,他有过,他有过凝那么深深的爱,可是我无法批评他离婚的决定是错误的,因为我承认那日他与我咖啡馆见面时所说的都有道理!

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很久,至今为止,凝一直未婚!这个向往着快乐养猪的朋友,你是否还能快乐起来?

宏走了七八年了,逝者已逝,可是这个故事究竟留给我们的意义是什么?直到前几天,朋友十六岁的儿子在我面前给女朋友打电话说:我爱你,我当然爱你,很爱很爱你…… 我才惊觉:原来,我们说“爱”的时候都太年轻了!

是不是应该把这个故事写下来,给那些正在爱的、爱过的、认为不爱的男孩女孩男人女人们,都看看、想想,你爱一个人的方法对了吗?你不爱一个人时,你的离开是否太过决绝?而另一方面,我们的思考并不一定要在受了伤害以后,我们的领悟并不一定是在生命快要结束的时候。

是的,这个故事,直到今天才被我写了出来,因为,直到今天,我才有了写这个故事的力量!

当你含着泪水说“很爱很爱你”时,请看看自己爱的方式……

当你听到有人告诉你“很爱很爱你”时,请你用心去听,而不仅仅是用耳朵……

婚姻二字,听上去有一种“牢不可破”的感觉,其实,稍不小心,这里面的两个人就会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了!



浏览(4492) (15)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虔谦 留言时间:2015-01-25 09:13:51
喜欢!问候来生,我想发你的的一个专辑,包括这篇文章。面朝雪原,春暖花开~
回复 | 0
作者:来生 留言时间:2015-01-25 07:21:36
上面的几位朋友,在此一起谢过你们了!我平时有个习惯,把文章放在网上就不再去看,所以,经常错过很多朋友的留言。

从在万维放上第一篇文章到现在已经有八个年头了,这中间我断断续续的写着,如今却发现,人生三大事,家庭、事业、爱好,家庭和事业似乎是理所当然的结果,而爱好,真的容易被忽略。不过,希望所有的朋友都坚持自己的爱好,因为,你也许会失去家庭和事业,但爱好是永远伴随自己的。
回复 | 0
作者:laozhao 留言时间:2015-01-25 02:59:28
感人!
回复 | 0
作者:好吃 留言时间:2015-01-24 23:34:33
我一直都喜欢来生的文字和故事, 也因文字而喜欢来生这个人, 尽管没见过面。
祝来生2015一切如意!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5-01-24 18:00:57
您好来生博,谢谢分享周末故事。是的,婚姻需要长期经营,不起眼的“小事”一不留神就会把婚姻送进坟墓。

一直在读您的《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连载,大顶和期待。
回复 | 0
作者:夏子 留言时间:2015-01-24 17:31:46
好几年前就读过你的【春夏秋冬】。。。你的文字很有感染力。
“最熟悉的陌生人”,念了几遍。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故事很多。
凝,我以为她会去见他最后一面(一般情况下),但凝没去,真好,写得好!
回复 | 0
作者:来生 留言时间:2015-01-24 15:47:56
老西北,

谢谢你!希望在来生博客里能让你看到更多你喜欢的文字!
回复 | 0
作者:老西北 留言时间:2015-01-24 08:31:36
我是新读者。新年左右从万维看到来生的博客,很快就被来生优美的文字和动人的故事吸引了。这几天已经读完大部分文章。真诚感谢来生与大家分享生活中情感,理智,无奈等等的酸甜苦辣。
回复 | 0
作者:来生 留言时间:2015-01-24 07:33:33
面对你这样的朋友,我总是心存惭愧之心。只能默默的鼓励自己,这次能多写点儿东西送给你们!

祝好!
回复 | 0
作者:谷语草鸣 留言时间:2015-01-24 06:43:59
我一直都是你的忠实的读者,尽管你有时很常时间不在万维发文,但你的网名出现,我还是第一时间访问你的。谢谢你!!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来生
来自: 前世
注册日期: 2007-12-11
访问总量: 1,217,7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LAISHENGGUSHI@GMAIL.COM
最新发布
· 周末故事-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 一个人的阳台
· 周末心情——男人不哭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5(完
· 腊八献礼--中国十大名粥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4
· 周末故事-最熟悉的陌生人
分类目录
【周末小感】
· 周末故事-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
· 周末心情——男人不哭
· 周末故事-最熟悉的陌生人
【女人的故事】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5(完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4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3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2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1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10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9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8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7
· 留守妈妈的爱情故事-全集6
【移民爱情故事】
· 留守妈妈的爱情 3 男人的关心
· 留守妈妈的爱情 2 无奈的挣扎
· 留守妈妈的爱情 1 失去的权利
【以前的文章】
· 爱你,是和你做爱的理由
· 约定
· 小胖,用什么来向你求婚
· 廊桥,为何只能遗梦
【可言可遇】
· 她为人间多唱了三年……
· 请在泪水中记住我的笑容
· 生日快乐
· 后来
· 暗香
【春夏秋冬】
· 在我做情人的日子里——冬
· 在我做情人的日子里——秋
· 在我做情人的日子里——夏
· 在我做情人的日子里——春
【风轻云淡】
· 爱上已婚男人的日子——淡
· 爱上已婚男人的日子——云
· 爱上已婚男人的日子——轻
· 爱上已婚男人的日子——风
【身在北美 2】
· 身在北美——笑看裁员,笑傲江湖
· 身在北美——荒唐的两女侍一夫
· 身在北美——出轨,最省钱的娱乐
· 身在北美——找媳妇儿,回中国去
【加拿大生活】
· 一个人的阳台
· 腊八献礼--中国十大名粥
· 你是我心底最深的烙印
· “准琴妈”雄心勃勃
【以前的文章 1】
· 如果是这样,我选择“不爱”
· 性爱分家,无言的痛
【身在北美】
· 身在北美——逃婚,到美国去
· 成功男士的性伴侣招聘
· 身在北美——请,借我一百万
· 身在北美——美国比加拿大牛!
【冬日温暖】
· 和爱人一起,冰酒店开间房(图文
【来生故事】
· 巴黎,我曾经的爱人
· 迟到三年的文字--送给老森
· 五年后的来生
· 女人三世情——人 神 坟
· 来生故事之橱窗艳妓
【一些人一些事】
· 博客里,为什么不能写最想写的?
· 从白鼠试验看待男女出轨
· 最牛话题之出轨问题规范化
· 人生的回头路——送昭君( 图文)
· 同性之恋,感情的归宿?
【我的儿子我来爱】
存档目录
2015-12-06 - 2015-12-11
2015-01-01 - 2015-01-30
2012-07-07 - 2012-07-23
2012-06-02 - 2012-06-06
2009-09-10 - 2009-09-21
2009-07-31 - 2009-07-31
2009-03-02 - 2009-03-15
2009-02-13 - 2009-02-28
2009-01-08 - 2009-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