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白狐的博客  
只在乎曾经拥有  
网络日志正文
你的花季,我的祝福 2011-10-03 14:45:25

亲爱的儿子:


  转眼就快到你十六岁生日了,妈妈真不敢相信时光如此飞逝,我的儿子已到了花季的年龄 。看着你挺拔高挑的个子,文静帅气的脸颊,多么可爱的一个阳光男孩啊。


   那天,妈妈问你生日想要些什么礼物,你像往常一样说不用刻意破费,只想请几个要好的同学看场电影吃顿晚餐就已足够。可是,十六岁是你美好人生的起点,总要丰盛点才显得隆重。妈妈说给你买身衣服吧,长大了就该打扮打扮,会让你更加帅气。你笑了,说不用。我们同学都不在意这些。是啊,儿子就读的是重点中学,校风严谨。每年毕业成绩在全英名列前茅,名牌大学录取率超过半数。在这样一所中学里,你的压力一定很大,孩子你总是自觉地把所有的功课做到自己要求的完美。甚至熬到深夜也在所不惜。你喜欢上网游戏聊天,也爱听音乐看漫画。你的口才了得,颇能雄辩。妈妈这么伶牙俐齿却常常被你那不太标准的中文噎得瞠目结舌。有时我索性把争论即兴变成中文口语课,这样既讨论了问题又练习了中文。傻孩子你却以用中文辩赢了妈妈而沾沾自喜。


  六月份你的中文GCSE口语得了96分,而听力,阅读和写作都拿了满分。妈妈和你一样好开心,真的!除了中文是A+,你的ICT会考也拿了满分。现在妈妈再也不用去担心电脑操作时会发生的故障,只要等你放学回家,再难的麻烦你都能帮我解决。


  你的那支钢笔可能用得太久,笔帽有点裂开,你用胶带缠上写着功课。我说;儿子,妈妈买一套好一点的文具给你吧,或者买一支好钢笔也行。你说喜欢这支笔,别再花钱了。妈妈知道你一早就投诉你的电脑太旧,网速又慢,玩游戏时常掉线让你冤枉输分。我横下心再问你;孩子,就买台好电脑吧?你最想最需要的。你停下笔,望着我说;妈妈,我不想你乱花钱,我也不需要买新的东西。您存点钱等我上大学的时候用吧。是啊。再过三年儿子就上大学了。你说你会尽最大的努力去考剑桥,牛津。起码也要考上帝国理工。其实妈妈知道你不是好高骛远,你的数理化一直出类拔萃。连上网和朋友聊天多数是互相讨论数学题,本来认为网聊不靠谱,可看到你跟网友探讨的高难度的代数和几何时,妈妈释然了。原来网聊还可以促进学习。


  妈妈心底明白,你很想去美国读书,向往哈佛,耶鲁,还有麻省理工。两个月前你还和同学们高谈将来要去美国求学。你们遐想着在未来的天地间自由地飞翔。在你们眼里明天是多么的绚丽,多么的辉煌。前途是那样的美丽多彩,甚至触手可及。而在昨天,你却懂事了,你说;妈妈我不去外国上大学,费用太贵了。我一定要考上英国的好大学,‘I always with  you, MUM!’儿子,谢谢你的这句永远和我在一起。妈妈小时候可没像你这样懂事,外公外婆养大妈妈很不容易。可妈妈却追求潮流,漂泊于此。爱心,孝心都无法回报。儿子,你一定是在这个暑假回国时,看到了妈妈的无奈,体会到外公外婆的孤寂。所以你才告诉我不和我分离,放弃你向往的美国梦。让我抱抱,我亲爱的儿子。


  如今的时代,手机的款式和功能日新月异,哪个青少年不拥有一款新颖的手机。而你,我的儿子,从十岁到十六岁,近六年的时间里,你一直在用那个妈妈用过的二手的旧款手机。你一点都不在意别人会怎么看你。你每天早晨七点准时自己起床,七点半出门上学。你的手机最大的用处是,当你到达学校时会给我一个未接电话,响一声就关,可能那时妈妈还没起床。下午放学后你也会发个短信,告诉我你已坐上巴士或在地铁上。这样的默契一直到现在仍在继续,风雨无阻。你让我从未担忧过。谢谢你,好儿子!


   俗话说,‘贱养儿,贵养女。妈妈从未刻意用这种方式来培育你,只是对你的学习要求很高,总想你更上一层楼。考试分数下来老问最高分多少?你排名第几?仔细想来真是有点过分。我也不是太欣赏虎妈,应该比她人性化一点吧。但,妈妈的期望你是知道的,中国有句老话;‘望子成龙’。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语成章,出类拔萃,出人头地。


  妈妈说话爱重复,越来越喜欢唠叨了,说多了你肯定烦,不说吧又怕你不记在心里。儿子,体育成绩是你最薄弱的环节。你不是一个书呆子,你也有活力。羽毛球和游泳都非常好。你知道吗?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才能成为一个完美的人。

 

  今年是你关键的一年,除了几门副科已考过了,大部分主科都会在这学期考核。十几门科目,压力之重可以想像。妈妈会在饮食和作息上帮你安排到最好,全力以赴配合你以最佳状态迎考。


  你看,本来写这封信是祝贺你生日的,可写着写着又有点跑题了。别怪妈妈,这个习惯我一定会去改。写了这么多也不知道你能看懂多少,应该有百分之八十吧,遇到不认识的字和词语一定要先查查字典,或者来问问妈妈。虽然你中文拿了个A+,但那只是冰山一角,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是你我一辈子都学无止境的。


  我最最亲爱的儿子,妈妈衷心地祝福你,健康顺利!学业有成!


  祝你生日快乐!永远,永远,永远快乐!!!

 

 

 

 

             爱你的妈妈

             2011年10月

浏览(1065)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白狐
注册日期: 2008-04-10
访问总量: 102,5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你的花季,我的祝福
· 白狐厨房---儿子十年的最爱(椒盐
· 白狐厨房---酥炸日式凤尾虾
· 我和周润发、巩俐一起拍电影(十)
· 白狐厨房-焖猪皮鱼蛋萝卜
· 我和周润发、巩俐一起拍电影(九)
· 白狐厨房-煲老火滋补鸡汤
分类目录
【白狐厨房】
· 白狐厨房---儿子十年的最爱(椒盐
· 白狐厨房---酥炸日式凤尾虾
· 白狐厨房-焖猪皮鱼蛋萝卜
· 白狐厨房-煲老火滋补鸡汤
· 白狐厨房--卤水鸡
· 白狐厨房-蒸冬菇鲍鱼
【随感杂谈】
· 你的花季,我的祝福
· 我和周润发、巩俐一起拍电影(十)
· 我和周润发、巩俐一起拍电影(九)
· 我和周润发、巩俐一起拍电影(八)
· 我和周润发、巩俐一起拍电影(七)
· 我和周润发、巩俐一起拍电影(六)
· 我和周润发、巩俐一起拍电影(五)
· 我和周润发、巩俐一起拍电影(四)
· 我和周润发、巩俐一起拍电影(三)
· 我和周润发、巩俐一起拍电影(二)
【小说】
· 是小偷?是儿子?
存档目录
2011-10-03 - 2011-10-03
2008-07-02 - 2008-07-18
2008-06-04 - 2008-06-28
2008-04-10 - 2008-04-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