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李子59的博客  
周游世界,运动不息,所写所思  
https://blog.creaders.net/u/1583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特隆赫姆-摸黑去打卡 2023-12-11 18:37:27

早晨六点半,天还没亮,船进入特隆赫姆(Trondheim)港,只停留三个小时。本来游轮安排了陆上游活动,观光市容,参观一个老教堂。可前一天下午这个游忽然被取消了。原因还是报名人数不足。谁不想多睡会儿,摸黑能看什么市容。在这个时辰到岸,所有的岸游计划全泡汤了,不比特罗姆瑟的遭遇强多少。南下航行游轮到岸时间表不适合上岸观光,特别是在中间两个最大的,最有观光价值的港口。虽然是个缺憾,李子夫妇主要是为看北极光而来,目标已经达到。我们能理解其中的原因:这条海岸航线主要功能是沿海最快捷的交通运输,观光业务是次要的。对于想坐船来这两个城市的游客,选北上的航班为宜,到港的时间都是白天。

特隆赫姆地处峡湾(Trondheim Fjord)深处,是个风平浪静的地方。这是个千年古城(997 AD建城),比现在的首都奥斯陆的历史还久远。现有居民二十多万,是挪威第三大城市。特隆赫姆最有名的是老教堂,尼达洛斯教堂(Nidarosdomen)。在挪威人的眼里,这个历史悠久的教堂是很神圣的地方。圣奥拉夫二世国王(挪威史上的一位传奇人物)的陵墓就在里面。挪威历代国王的加冕典礼在这个教堂里举行。

特隆赫姆港码头

领导铁了心睡懒觉,李子只好一人下船。带上手机到城里跑一圈,目标就是去尼达洛斯老教堂。没有人类发明的智能手机时,李子已经在世界很多城市跑丢过了。有谷歌地图导航,信心满满滴。船的舷梯放下已经快七点了。在岸上最多有两个多小时时间。九点一刻以前必须回到船上,九点半钟起航。下船的一共就七八个人。

特隆赫姆在在北极圈外,比特罗姆瑟德纬度低很多。这儿的天气好像更冷。天气预报说气温摄氏零度,不下雨。从船上下来才发现路面是湿的,也许夜里刚下过雨了。十月下旬的特隆赫姆,上午八点半钟才日出,整个城市仍在朦胧的沉睡之中。这儿的人习惯晚睡晚起,据说交通高峰要到中午十二点以后。这时辰只有Starbucks才开门,汉堡王快餐要等到十点钟。

一条小河(River Nid)从南向北流入峡湾,把市区分成两半。市中心在左岸,也是老教堂和市政府所在地。这座桥面上冻上了一层亮晶晶的薄冰,李子吓得哆哆嗦嗦,战兢兢地走过桥。

不料这一哆嗦创出一幅印象派的油画。连莫奈都休想画这么好。

风景独数桥上的最好。Trondheim市区夜景。

街上碰见一个不怕冷的人,在摸黑拉小提琴。这是小提琴家是Arve Tellefsen的雕像。他在挪威很有名气,如今还在世。

来到一个老教堂跟前。经过一番打量,这是圣母教堂,不是我要去的。

市中心广场(Torvet)上立着奥拉夫国王的纪念柱。

广场上结了一层薄冰,只能小心翼翼地绕行。

广场边上的这栋大楼是市政厅

来到Bispegata大街,马路对面就是老教堂了。

特隆赫姆的尼达洛斯教堂(Nidaros Cathedral),据说是世界最北边的中世纪教堂。从公元一〇七〇年就开始建,花了二百三十年时间,到一三〇〇年才盖完。后来还着了几次大火。以后的几个世纪一直在不停地修修补补。

庭院里立一座雕塑,一位母亲抱着一个小男孩。下面刻有一行挪威文:“Til Minne om Frihetskampens Ofre 1940-1945”

译成中文就是:“纪念1940-1945年为自由而战的受害者 ”。

教堂墙下是一块墓地。除了圣奥拉夫,不知道里面还埋了些什么人物。

尼达洛斯教堂正门脸,模样看着不比巴黎圣母院差。这门脸是新修的,也就是一百多年的样子。

上面刻有很多雕像,一共三层。光线暗看不清楚,即使看清楚了也不认识。打卡的目的达到,既省钱又省时。

沿着Bispegata大街往前走就是特隆赫姆艺术博物馆。

门口这只狼不知道从哪儿窜出来的。好像把谁家的羊抢去吃了。

介绍说,这个青铜雕像《公狼》是挪威艺术家蒂尔·沃(Dyre Vaa, 1903-1980)的作品。这个馆没有欧洲经典艺术品,展品突出的是斯堪的纳维亚现代艺术。

天色发亮,已经八点多了。街上仍然冷清清,好像没多少人去上班。

特隆赫姆生活节奏慢,老中青都很适合,上班时间灵活。挪威的很多新兴科技公司设在这个城市。

又到了Nid河边。河对岸是特隆赫姆的体育馆。

河边的老教堂,Ilen Church。

据报道挪威只有2%的人常去教会,虽然有70%以上的人自称是基督徒。挪威受德国文化影响比较深,所以他们的教会差不多都是路德会。

特隆赫姆市区的有轨电车

来到海边时天已大亮。这是一个私船码头,离游轮码头还有一段距离。

这是个很宽的一个峡湾,有十几公里。港内的海水平静的像镜子一样。

沿着这条小道就能回到码头了。

码头附近的一个巨型海螺壳

挪威古代的民族英雄,航海探险家埃里克森(Leif Eriksson)。

根据传说,公元一千年时,维京人埃里克森从特隆赫姆港出发远航,最远到达了加拿大纽芬兰。考古学家在纽芬兰也发掘出古代维京人遗址。所以有人说埃里克森是最早发现北美大陆的欧洲人。埃里克森雕像在冰岛,美国的西雅图,明尼苏达州的德鲁斯都能见到。

挪威的港口大门口没有安全检查,到了码头直接上船,几个大港都如此。这跟很多欧洲其它地方不一样,也许是因为国内港口的缘故。提前半小时回到了码头。只见船舱门仍然大开着,船员还在忙碌着装船。特隆赫姆港是个大港,停留时间长,装卸的货物也许很多。

站在舷梯上看师傅装船卸货。

用早饭犒劳一下自己。今天换口味儿,改吃素了。

站在游轮上眺望整个特隆赫姆,一目了然。除了教堂的尖顶,这城市好像就没有比这艘游轮更高的建筑物了。

开船后,甲板上有个爬梯。船上的大厨表演制作凉拌挪威三文鱼。

三文鱼在船上天天有,顿顿有。这次轮游给李子带来一个意想不到的好处。回到家后,看见三文鱼再也没有胃口。就连Costco的熏鱼也不想吃了,能节省不少银子。

下午四点半抵达克里斯蒂安松(Kristiansund)。这城市建在山坡上,有两万五千居民。因只停留一小时, 可去的地方不多。街上冷冷清清的。离码头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有个雕像,是一名手里拎着一片鱼干的妇女。这城市以前的主要工业是制做咸鱼干(klippfisk) - 一种挪威的传统食品,工人是以女人为主的群体。现在这雕像成为克里斯蒂安松的象征。咸鱼干的制法是把捕到的新鲜鳕鱼片好撒上盐,整齐地堆在岸边光滑的岩石上,上面用石块压上。风干后的咸鱼干能存放很多年。听起来好像比冰岛的臭鲨鱼的制法还要简单。

日落时的克里斯蒂安松


到达卑尔根之前,在几个小港有短暂停留,没有下船的机会。

上几张沿途随手拍的风光。


【完】


浏览(2142)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李子59
来自: Beijing
注册日期: 2018-10-31
访问总量: 102,6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外旅行头疼事-墨菲定律之验证
· 赤道冬假-圣塔克鲁兹
· 赤道冬假-格拉帕格斯群岛
· 特隆赫姆-摸黑去打卡
· 去挪威游都看些啥?
· 【挪威轮游】夜游特罗姆瑟
· 【挪威轮游】哈莫菲斯特
分类目录
【风土人情】
· 【冰岛游】斯奈山半岛美景
· 丘吉尔的餐桌
· 友谊第二比赛第三的周末
· 周末去当钟点工
· 谁说巴黎去不成了?
· 【苏比利尔湖一游】 食在德鲁斯
· 【苏比利尔湖畔一游】 山清水秀
· 这样旅行会把全世界羡慕死
· 往事回首 - 当年美国人对中国是
· 一年365个马拉松?一个罪人的自
【酒后胡言】
· 微信朋友圈里能谈什么?
【健康人生】
· 女人的疾病男人得:不懂医才大惊
· 《如何不当癌患者》 给你的处方
· 锻炼的意愿和动力:人不及动物
· 跑步比走步伤膝盖?
· 中老年人的健康: 做做看,用个简
· 别出心裁的专用泊车位
【周游世界】
· 海外旅行头疼事-墨菲定律之验证
· 赤道冬假-圣塔克鲁兹
· 赤道冬假-格拉帕格斯群岛
· 特隆赫姆-摸黑去打卡
· 去挪威游都看些啥?
· 【挪威轮游】夜游特罗姆瑟
· 【挪威轮游】哈莫菲斯特
· 【挪威轮游】北极圈内的冰旅馆
· 独步天下的五渔村
· 【托斯卡纳】普契尼艺术节
【家庭生活】
· 一次没做成的手术
· 小农经济有喜有哀
· 男人和女人的思维方式为啥不一样
· 【回北京过年】校园里的眼睛
· 一切善恶皆有报!
存档目录
2024-03-06 - 2024-03-06
2024-01-17 - 2024-01-31
2023-12-05 - 2023-12-11
2023-11-22 - 2023-11-22
2023-10-18 - 2023-10-22
2023-09-08 - 2023-09-20
2022-09-28 - 2022-09-28
2022-08-20 - 2022-08-20
2022-07-07 - 2022-07-28
2022-06-02 - 2022-06-30
2022-05-04 - 2022-05-31
2022-04-06 - 2022-04-21
2021-06-03 - 2021-06-25
2020-07-11 - 2020-07-11
2020-06-14 - 2020-06-14
2020-05-12 - 2020-05-12
2020-04-19 - 2020-04-19
2019-11-05 - 2019-11-24
2019-04-08 - 2019-04-23
2019-03-07 - 2019-03-07
2019-02-09 - 2019-02-28
2019-01-21 - 2019-01-29
2018-12-13 - 2018-12-13
2018-11-02 - 2018-11-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