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丹奇
  爱浪尖上舞蹈,喜荆棘中漫步
网络日志正文
回国见闻:北京798---发展街头涂鸦,传播先进文化 2012-02-16 13:42:18

回国见闻:北京798---发展街头涂鸦,传播先进文化

丹奇 2012216日)

 

回国公务,总是要捎带着游览一下祖国壮丽山河的。到了首都北京,就更不能错过这里古老与现代交汇,文化和历史相溶的众多景观了。只是北京太大,交通太堵,朋友开着奔驰越野车,也奔不过那蜗牛一般蠕动的,越不过那巨大的停车场般的滚滚车流。

朋友中有一个油画家,说什么也要带俺去参观北京798。俺此前隐隐约约从一个做画家经纪人的朋友那里听到过这个奇怪的数字。但是没有细问。今天这个画家朋友盛情邀请,放下自己宝贵的作画时间,带上专业相机,要陪俺游798 咱赶忙问啥是798。得到答案后,居然没有太大的兴趣。

因为咱不懂艺术,到了那个艺术区,一定不会有太大的惊喜,那样岂不是对不起朋友一番盛情?但是,咱万里迢迢来到北京,人家的热情好客俺总不能拂了面子。在画家的画室虚心求教如何鉴赏艺术作品后,一行三人就开拔往798 奔。

到了那里,才发现,原来这里是一个老工厂区,斑驳的红砖瓦墙,错落有致的工业厂房,纵横交错的管道,墙壁还保留着各个时代的标语。俺找到一种久违的感觉。马路上穿着制服的工人与打扮时尚前卫的参观者相映成趣,历史与现实、工业与艺术在这里完美的契合在了一起。

798想毗邻的是751老 火车站,这个火车站早已弃用,如今也成为一个景区,供游人参观,里面还停着一辆机车头,与车站及后方的厂房已经纵横交错的各种工业管道给人很震撼的历史沧 桑感。置身其中,让俺浮想联翩,当年中国工业赶超世界的火热情景立刻在脑海中闪现,甚至让俺想到了“创业”,炼钢工人,石油巨人王进喜等等。

这里的工业遗迹和当代的艺术气息很奇妙地折腾着我。那满墙的涂鸦,让人很恍惚,咱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这些都是以前美国大片里揭露底层社会生活状态的镜头里才有的画面,在北京798居然成为一道风景线,吸引着众多的游客。抽象的,扭曲的,狂野的意识都可以在这些涂鸦中找到夸张的展现。我看到的是涂鸦者狂躁的内心,和对现实的极度不满并急于超脱的渴望。

园区内是琳琅满目的艺术品商店。很多都在店外摆上特色各异的艺术雕塑。令人目不暇接。各种画展的海报也比比皆是。俺走累了,就要求开着车,慢慢溜过去。如此 走车观花,对798就有了一种复杂和奇异的感觉。艺术和商业,工业的奇妙组合,没有让我安静,反倒是搅合着我的心智,让我无所适从。然而798给了我强烈的视觉冲击,也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以下是俺股沟北京798的网站资料:


北京798艺术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大山子地区,坐落于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七星集团)所属的718大院,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这里汇集了画廊、设计室、艺术展示空间、艺术家工作室、时尚店铺、餐饮酒吧等众多的文化艺术元素。截止至20081月,入驻北京798艺术区的画廊、艺术家个人工作室以及动漫、影视传媒、出版、设计咨询等各类文化机构400余家,分别来自法国、意大利、英国、荷兰、比利时、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中国、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这里已成为中国文化艺术的展览、展示中心,成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

 

北京798艺术区经常举办重要的国际艺术展览、艺术活动和时尚活动,吸引了众多世界政界要人、影视明星、社会名流到798参观。2004年以来,瑞典首相、瑞士首相、德国总理(施罗德)、奥地利总理、欧盟主席(巴罗佐)、比利时王妃、安南夫人、法国总统希拉克夫人、挪威总理夫人、比利时王储、法国总统(萨科齐)、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等都先后参观访问过798艺术区。
2003
年北京798艺术区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有文化标志性的22个城市艺术中心之一。同年,美国《新闻周刊》将这里评选为年度世界TOP12,首次把中国北京列入其中,原因之一就是798艺术区的存在和发展,证明了北京作为世界之都的能力和未来潜力。2004年北京被列入美国《财富》杂志一年一度评选世界有发展性十二个城市之一入选理由之一是798798建筑改造方案是威尼斯十二个中国优秀建筑展之一,是2004年北京双十年优秀建筑展重要展品
浏览(1850)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秦昭 留言时间:2012-02-19 12:08:38
谢谢好介绍,

"没有让我安静,反倒是搅合着我的心智,让我无所适从"--非常同感,而且那就对了,798那里是有特色,不过西方政治家不是来看那里的艺术特色的。那里是一班没能进入正常艺术殿堂的淘汰者收留地,穷乱性毒的自由之外,再不出名就是出不去的垃圾了。所以,一个个心急火燎地加班加点出产次品。"晚上吸毒色情,白天自作多情"的行为艺术家是也。西方喜欢的是他们对民主人权艺术的叫喊和可能的行动。当然不是别的行动。

有个媚外的行为艺术家吹嘘自己"得过澳大利亚病毒感冒"之后,又自豪宣称自己是"美国人最尊重的双性恋",最后,还获得了"中南美洲类型的爱滋病毒"。这么洋里洋气,跟写出标语"发展街头涂鸦,传播先进文化"是不是很有异曲同工之美?

btw,“两张美女相片”似乎不是指同一美女的两张不同相片,一张唇边有美人痣,一张没看到。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6 22:21:43
那你不是已经说清楚了吗。我明白了。第二张真不错。但是又和那张穿军装的很不同了。

发展街头涂鸦,传播先进文化。咱们刚刚讨论了涂鸦和文化,你这里就来这一篇。我就想不通,这发展街头涂鸦,怎么就与传播先进文化扯上关系了呢?这涂鸦的文化还先进,有点儿意思。
回复 | 0
作者:丹奇 留言时间:2012-02-16 17:32:16
白凡好,

两个长发的一个是俺,一个是俺的朋友。猜猜俺是哪个?
回复 | 0
作者:丹奇 留言时间:2012-02-16 17:31:04
哈哈,coolboy,观察仔细,露陷了。只有这张没头发的有机车头,为了遮丑,又只好补充一张长发的。可惜这张又没有把底下的标语拍全,只好又加一张朋友的。有点欲盖弥彰的感觉哈。献丑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6 15:37:02
看出来了,长发飘飘的那张确实显得年轻不少。哈,得给我太太看看!
回复 | 0
作者:coolboy 留言时间:2012-02-16 15:30:14
“两张美女相片”是指同一美女的两张不同相片,一张显长发,而另一张则把长发藏起来了。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2-02-16 15:07:40
这万维好像有谁介绍过这个东东来着。

那两位长发美女是谁呀?
回复 | 0
作者:coolboy 留言时间:2012-02-16 14:10:58
据说先进文化里面有一条就是“长发飘飘显年轻”。大家比较一下上面的两张美女相片吧!看看是不是这么一回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丹奇
来自: 美国休斯顿
注册日期: 2008-07-02
访问总量: 592,2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奇爷归来之感言
· 回国见闻 (35) 保钓还是保车?
· 回国见闻( 34):空叔“捡垃圾”
· 回国见闻(2012-3) 北京黑车不
· 回国见闻(2012-2) 差点被风刮
· 回国见闻 (2012-1)终于飞了!
· 老美看大选; 为什么罗姆尼会败
友好链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浪宽:浪宽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漁舟舟:渔舟舟的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平凡往事:平凡往事1的博客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方鲲鹏:方鲲鹏
· 山月歌:山月歌的博客
· 别煮啦:别煮的博客
· 小思:小思的博客
· 罗铭:Roaming
分类目录
【忆母亲系列】
· 回国见闻 (五) 温室里的惊喜
· 忆母系列之五------母亲,祈盼今
· 呜呼哀哉,吾母安在? 呜呼哀哉
· 回国后,母亲“不认”我---忆母亲
· 忆母亲--在美国的日子 (母亲遗
· 凄凄之心,惶惶之神,乏乏之力,
【我的故事】
· 丹奇看外国(3):对话白俄罗斯
· 同桌的你
· 邂逅俄罗斯美女
·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为洋用”
· 坦克 狂想曲
· 美国独立节,我的巴勒斯坦裔邻居
· 政治和游戏 (诗歌)
· 美国政治的华丽转身 安妮斯帕克
· 悲愤的陈老师
· 休斯敦80-20举办市长辩论会,彼
【回国见闻】
· 回国见闻 (35) 保钓还是保车?
· 回国见闻( 34):空叔“捡垃圾”
· 回国见闻(2012-3) 北京黑车不
· 回国见闻(2012-2) 差点被风刮
· 回国见闻 (2012-1)终于飞了!
· 国内见闻 (12-21) 西南王不在
· 回国见闻(14)蹴鞠----世界足球
· 回国见闻(13)荆州 之一:俺在“
· 回国见闻(12)三个改变人类历史
· 老美也疯狂(完结篇):卡尔的故
【老美看美国】
· 老美看大选; 为什么罗姆尼会败
· 老美看神九: 中国在太空的巨大
【他乡故事】
· 奇爷归来之感言
【美中关系】
· 唯美电影: 【云上太阳】,带我
· 孜孜以求,切切以盼-----国会议
· 国会议员问我,今晚华裔社区有活
· 美国国会议员希拉杰克森李恭祝中
【儿女情长】
· 军妈日记(26)美国童子军汽车模
· 破天荒,“皇帝陪太子读书”了!
· 雇佣“间谍“的代价
· 俊男友,辣女友
· 博二代进村记:梦开始的地方
· 军妈日记 (25) 童子军安全课:
· “妈妈,我羞为半个中国人” ----
· 军妈日记 (24)六龄童,保龄哥
· 易子而养,何如?
【诗情画意】
· 原创诗歌: 望乡
· 原创诗歌: 倦归
· Be My Valentine 请做我的情人!
· 这是一种怎样的爱情? -----电
· 诗歌: 忠烈梦--读罗铭 【台北之
【动物世界】
【时政评论】
· 快讯:奥巴马宣布年轻移民合法化
· 越洋访谈(一):一个普通美国人
· 周末狂想曲: 薄熙来,左右派,
· 快讯: 美国司法部否决了“德州选
· 老美看美国:美国对于中国货币的
· 向奥巴马总统紧急请愿书:抗议种
· 主流社会在分饼,华裔乡亲在哪里
· 老美看美国:共和党--有限政府,
· 叫一声同志哥,请听他爹他娘说!
· 老美看美国:民主正在怎样杀死美
【前尘往事】
· 殇:那一年的那一天, 只剩我一
· 跌跌撞撞从商去
· 不用相思
· 让我们记住历史:从狙击手到战俘
· 二战纪念: 家族英雄篇
存档目录
2016-09-19 - 2016-09-19
2012-10-19 - 2012-10-21
2012-09-20 - 2012-09-27
2012-06-03 - 2012-06-30
2012-05-23 - 2012-05-24
2012-03-02 - 2012-03-18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27 - 2011-12-31
2011-07-05 - 2011-07-0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5 - 2010-06-26
2009-11-16 - 2009-11-27
2009-10-12 - 2009-10-13
2009-08-26 - 2009-08-26
2009-07-13 - 2009-07-24
2009-06-04 - 2009-06-06
2009-04-07 - 2009-04-22
2009-01-21 - 2009-01-21
2008-12-31 - 2008-12-31
2008-10-05 - 2008-10-27
2008-09-04 - 2008-09-29
2008-08-01 - 2008-08-31
2008-07-03 - 2008-07-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