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佛光普照—佛法与因果  
佛法教育就是要恢复我们本有的智慧德能.  
网络日志正文
十法界和天人五衰 2020-07-22 15:59:27


十法界,菩萨说的十法界,有六界大家都是知道的,也称为六道,即:天道,阿修罗道,人道,畜生道,饿鬼道和地狱。在整个宇宙空间中,也就是在十法界中,有六界是要轮回的,

 

有四界是不轮回的,这四界也叫四圣道,就是圣人之道,是崇高的,非常证悟的地方。四界就是声闻界、缘觉界、菩萨界和佛界。

maxresdefault (1).jpg

其实在六道当中,天道里的人跟我们人一样,天人寿命将要尽的时候也会出现种种的异象——有不一样的景象出现,比方说五衰,有大五衰、小五衰两种。

五衰,首先就是一个人的垢秽,衣服垢秽,垢秽就是污垢,秽就是脏了,衣服脏了。因为在天上所有人的衣服都是非常漂亮,妙服光洁,非常光鲜,很光亮。但是在天人的福气享尽的时候,衣服就开始垢秽了,有污垢了,脏了、污染了。


头上的花萎。天人头上都有,他们的相当于我们人间的头上的翡翠、珠宝。天人想要什么,意念一想,头上就出现各式各样的。就像很多女孩子如果做天人之后,她们照着镜子,我这里最好来一颗蓝宝石,一颗蓝宝石就在那里了;我这个地方弄一个发结,一个漂亮的发结就上去了,就像宝冠的翡翠、玉石这些非常好的东西。当天人要离开的时候,天福享尽的时候,头上的冠花自然就萎靡了,慢慢地凋谢了。

 

第三,是腋下汗流。因为在天上的天人平时非常清洁干净,是微妙香体,身上有股香味,非常干净,他们身上永远不会发臭的。比方说你在一个很干净的地方,没有污染的地方,你永远不要擦皮鞋,身上不会有灰,天上就是这样的。但是等到腋下流汗的时候,基本上天福已经享尽,这个天人要寿终正寝了,要死了。

 

第四种,叫身体臭秽。天众妙身殊异,在天上的天人身体香得不得了,那种感觉非常自然,而且这种香绝对不像人间搽的那种香,它是一种自然的花香。很多人说经常闻到花香,这非常好。当一个人的福寿福尽、寿终之时,突然之间他的身体开始有臭味道出来。所以为什么我们拜佛的时候身体要洗干净,就是要像天上的天人一样非常干净。你们洗完澡,人是不是觉得很轻松?就是这个道理。一个人很臭的时候觉得自己身体很重,所以人要干净。

 

第五,是不乐本座。本来天人在天上最快乐,非常快乐,坐也坐得快乐,站也站得快乐,但是等到福尽、寿终之时,连自己的座位都坐不住,开始摇晃,觉得这个地方坏了、那个地方坏了。师父曾经跟大家讲过,菩萨在天上有莲花座。天人是什么座?是一个很漂亮的座位,这个座位有点像花、香雕刻一起和合而成的,平时坐得会很乐意,很开心。

download (4).jpg


这五大衰相——衰亡的相显现的时候,天人将会死亡。在欲界天、色界天的天人都会有五衰。师父曾经跟你们讲过,天人里边有一种天人是真的太厉害了


如果能够登上无色界天,那你基本上没有任何物质了,这个天界基本上是没有意识存在了,所以他不会出现天人五衰的情况。如果能够在天道里边最高的一道——无色界天,这些五衰都没有了,天人就不会死亡了。而且我曾经跟你们讲过,无色界天跟超出六道已经很接近了,很多菩萨经常到无色界天来救人,他们在无色界天停一停再往下跑。

 

刚刚跟大家讲的是大五衰,接着讲小五衰相

 

第一  乐声不起,就是本来在天上很多的音乐一直会连续不断,就像我们现在到了一个shopping center买东西的大厦,或者一家高级的商店、酒店,它会轻轻地一直放着音乐的。天人要死的时候,听不到这种乐声了,没有声音了。

 

第二,身光忽灭。就是身上的光没有了。你们去看,一个老人家要走的时候,脸上没光,头上没光,身上非常灰暗。所以,一个人金光闪闪,在弘法当中、念经当中,满脸精神,精气神十足,这个人不会衰亡。

 

第三,是浴水著身,天人的肌肤非常香腻,非常香,他们像莲花一样的,水沾不上去的。比方说,你们浇花的时候,花是不接受这个水的,慢慢在上面流掉,不是水一下去就跟花合在一起的,这是我们说的莲花、好的花。但是天人衰相现示的时候,淋浴的水(天人是不用洗澡的)——那些天水就会沾在身上,停住,不会干了。

 

第四,叫著境不舍,你只要贪恋境界,你的心就停在那里,会舍不得。大家都知道,天上的景色非常殊胜。我们人也是这样,一个人临死之前看看家里每块砖、每个房,很多人就会留恋,说:你让我再去看看我过去的小学,再去看看我过去曾经去过的地方。那个时候他就会留恋。这个衰相来的时候,他就开始慢慢地取著不舍,不舍得了。

 

第五,就是眼目数瞬。大家知道,在天上的天人他们的天眼无碍,看什么东西都可以看得很远,眼睛非常好,普观大千,他们在天上可以看得很远,人家说千里眼,就是这样。但是于衰相现前的时候,其目数瞬,只能看到很短,已经无法普观大千世界了。

 

五种小衰相显现的时候,基本上已经知道大衰相要开始了。但是小衰相能够提醒你:你要注意了,你天福、天命将尽。这个时候如果你能够遇到菩萨,重新用自己的善根来浇灌你的心灵,你照样可以有转机,不进入大五衰相。这些介绍都是《阿含经》中的。

 

---白话佛法广播讲座 170406 天人五衰

---白话佛法二29、弘法修善,离欲得乐





浏览(1065)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法喜
注册日期: 2020-06-29
访问总量: 135,7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家里不宜挂风铃
· 为什么有些人一边修心一边还在倒
· 阴德到底是什么?又如何积阴德?
·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梦境与预
· 夫债妻还的问题
· 短期闭关需要注意些什么事项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零
友好链接
· 跟着我_不会迷路:跟着我_不会迷
分类目录
【联系我们】
· 卢军宏台长直播节目时间表
· 蒙特利尔观音堂联系方式
· 全球观世音菩萨心灵FM世界各地联
【佛法与养生】
· 多吃玉米对身体的好处
· 增肥减肥吃什么
· 医治偏头痛的方子
· 天生缺气缺血,皮肤暗黄,应如何
· 有三个福气的田,只要你好好地耕
【风水玄学】
· 家里不宜挂风铃
· 阴德到底是什么?又如何积阴德?
·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的梦境与预
· 打胎、没有被超度的孩子都去哪了
· 天地人三清
· 人为什么会有灵上身
· 平时关闭厕所门的问题
· 这几个动作不要做
· 人的气场
· 房子的风水 (三)
【智慧故事】
· 得到与失去 也是一种轮回
· 垃圾袋的秘密
· 一碗白饭
· 令人痛不欲生的酸奶
· 缘起缘灭缘终尽、花开花落花归尘
· 把握好今天的一念,就可以灭除百
· 吃烂梨
· 华藏世界当中有十种不可说的佛刹
· 世间有四件事情永远不能保存
· 八种后悔劝告世人
【佛学问答】
· 为什么有些人一边修心一边还在倒
· 夫债妻还的问题
· 短期闭关需要注意些什么事项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四百零
· 如何求子的问题
· 天眼、慧眼和法眼
· 维次空间
· 有关佛菩萨下凡的问题
· 济公菩萨开示“酒肉穿肠过”
· 卢台长开示解答来信疑惑摘选(四
【图腾视频】
· 打胎导致2岁宝宝患脑瘫
· 地府和天上的区别
· 媳妇不孝顺家婆 遭受到现世恶报
· 俄罗斯贵族上身,说着听不懂的‘’
· 古代亡灵附身
· 冤死叔叔灵性上身,女孩精神失常
· 家族杀猪 贻害三代
· 看不见的东西就没有吗
【观世音菩萨三十三化身【视频合集】
【佛言佛语】
· 佛陀有没有烦恼
· 君子有九思
· 人不能难过
· 人生有八贵
· 心里有个谱
· “拜佛”不是弯下身体,而是放下傲
· 有三个福气的田,只要你好好地耕
· 你若成功了,吃青菜那叫养生;你
【佛教念诵合集】
· 消灾吉祥神咒
· 往生咒
· 解结咒
· 礼佛大忏悔文
· 大悲咒
· 心经
· 准提神咒
【白话佛法】
· 神通
· 福气从何而来
·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
· 心中有佛自清净,五浊恶世笑看过
· 勾引出家人还俗,要受下地狱的果
· 立身十戒
· 阿修罗道
· 十法界和天人五衰
· 关于临终一念阿弥陀佛----修菩萨
· 三种布施
【师父说佛陀故事】
· 一偈得道的般特比丘
· 多闻第一 阿难尊者
· 一次施舍的福德
· 佛陀谈因果的故事
· 七瓶金施的故事
· 凡水与法水
· 佛陀十大弟子之一阿难尊者
· 密行第一 罗睺罗尊者---佛陀十大
· 四件做不到的事
· 车匿修行的故事
【入门相关资料】
· 初学者念经步骤
· 什么是图腾
· 念大悲咒注意事项
· 放生仪式及流程
· 准提神咒
· 消孽障的方法之一---念礼佛大忏
· 功课注意事项及常见问题
【佛子天地游】
· 学佛人不要追求神通
· 勿以恶小而为之--19-07-2020
· 世人好追美色,我观美色如毒蛇--
· 用神通邪术乱动世人因果
· 南无龙种上尊王佛演说法音---04-
· 寒冰地狱(雪山地狱、冰锥地狱)
· 很多苦难众生,因前世造作很多恶
· 铁柱地狱
· 粪池地狱--06-07-2020
· 情色漫画家的罪孽---05-07-2020
存档目录
2020-09-20 - 2020-09-20
2020-08-01 - 2020-08-25
2020-07-03 - 2020-07-31
2020-06-29 - 2020-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