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VERSE  
神爱诠释石头记 LOVE FROM BEYOND-TIME INTO IN-TIME  
网络日志正文
胡锦涛手中有最大王牌 ZT 2010-06-16 11:09:57
王功谠:看他如何打造胡氏王朝——未来两年中南海政局大概(2)

「爹有娘有,不如自有」

这是北方的一句俗话,意思应该很容易明白:老爸、老娘再富有,毕竟不如自己 本人富有。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啃老族」,也许这句话不管用了。可是,过去那些富家子弟,一心吃喝嫖赌,银元却被老爹、老娘攥着,自己手头就很难受了。放 到政治上,其实也是一样:哪怕自己的亲爹当皇帝,那也远远不如自己来作。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的是大哥李建成、四弟李元吉,可直接的目的却是要逼 迫老爹李渊把皇帝位子让出来,自己黄袍加身。

考诸十八大之前的中国政局,并没有什么李渊、李世民。这裡只有江泽民、胡锦 涛、习近平、李克强,好像是一部四方演义,实际上当然是两军对垒:江泽民、习近平是一条线,胡锦涛、李克强是另一条线。我们在本文的前两部份已经谈过,一 旦习近平在十八大上接班,出任中共总书记,那就等于胡锦涛为江泽民当了十年的大管家,最终不过是江氏王朝权力传承的一个「二传手」。这个大管家和「二传 手」一旦卸任,前有太上皇江泽民,后有老江亲手选定的接班人习近平,恐怕日子很不好过。这十年间,胡锦涛不得不敲打敲打江泽民的人马,否则他几乎干不下 去。十八大之后,特别是胡锦涛在十八届三中或四中全会交卸军委主席之后,老江会不会报一箭之仇,我们不知道。谁敢说老江不是那样小心眼的人?习近平要真正 立威,唯一的选择就是拿胡系人马开铡,抓他一个陈希同第三、陈良宇第二。但凡属于胡锦涛亲信人马的十八届政治局委员(不包括政治局常委,他们有政治保险; 至于小小的中央委员们则不够格,一把杀他三五个也不足以为新君立威),都要小心了。与胡关係越紧,功劳政绩越大,反而就越是危险。君不见,陈希同一九八九 年天安门杀伐,那为老邓立下了何等的功劳?陈良宇为「上海帮」看守老家,据说还很有希望成为隔代接班人的,那是得到了老江何等的信任?汪洋、刘延东、张宝 顺、刘奇葆、郭金龙、胡春华,哪个会被习近平选中祭刀?那还真得看他们的本事了。稍微聪明一点的,马上未见风就转舵,借了胡锦涛的大腿刚刚入局,政治局会 议室的位子还没找到,恐怕就得赶快向习近平磕头输诚。这样一来,就算胡锦涛有本领能在十八届政治局及其常委会裡满满塞进自己的喽囉,又怎能禁得住这些喽囉 们在习近平的龙铡前哆嗦?

所以,我们说,胡锦涛最好的选择,还是把习近平一脚踢掉,让李克强接掌大 位,打造胡氏王朝来取代江氏王朝。问题是,这说来容易,做来太难,那岂止是和「上海帮」、「太子党」一把撕破脸皮,根本就是一场政变。当然,胡锦涛已经在 多方笼络王岐山,不是没有可能退让一步,在李克强接任总书记的同时,给「太子党」留出总理职位,让前副总理姚依林的女婿王岐山,给前北大学生会主席当个财 经事务总管,也算是个好的政治平衡。习近平的出路,据说就是个「阳春」国家主席──阳春麵者,素麵也,什么佐料都没有,就是一碗白麵条。当然有助消化,可 惜不能壮阳。你想这江泽民、曾庆红、习近平们能答应吗?你胡锦涛还显摆自己是胡耀邦的传人,可人家习近平的老爹习仲勳曾经为胡耀邦两肋插刀,你居然下他习 近平的毒手!这还不说八十年前陝北救中央的旧事,为此连毛老头子都有三分忌惮习仲勳咧。你可以说,习近平何德何能,居然接班;人家只消反手同样一问:你的 李克强又何德何能,可以取习近平而代之?

安插亲信,难;而且,即使办成了,也很可能并不管用。踢掉习近平,更难,打 不着黄鼠狼反赚一身骚还是好的;搞不好,被人家反制过来,整个「团派」鸡飞蛋打,胡锦涛下场也不会太妙。怎么办?怎么办?

这就可以回到今天开头那句话了:胡锦涛还有更大的妙计,那就是乾脆自己再干 它一届!自己这个皇帝,继续作下去,那岂不是天下最美妙的事情?

美梦有根据,政治看实力

在这个讨厌的世界上,大凡美妙的事情,往往都是梦;不过,根据心理学家们的 研究,梦也不是没有现实根据的。胡锦涛已经找到了不少论据,可以支持他再干一届总书记,到二零一七年的十九大才交班。千论据、万论据,最根本的一条论据 是:江泽民可以,我为什么不可以?

首先,看年龄。胡锦涛一九四二年十二月出生,到二零一二年秋天的十八大,还 不满七十周岁。而江泽民是什么年龄交出总书记位置的呢?老江是一九二六年八月出生,到二○○二年秋天交班的时候,已经超过七十六岁了。按这个先例,胡锦涛 再干一届总书记,到交班的时候也还不足七十五周岁,完全可以证明中国政治在年轻化问题上还是在不断进步的。哈哈,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的那五年裡,老江即使还 能拖着不翘辫子,那也一定起不了床了。十九大是不是习近平接班,那就将完全由胡锦涛说了算。

其次,看任期。江泽民一九八九年六月上任总书记,到二○○二年十一月卸任 时,已经干了十三年半。凭这个先例,为什么他胡锦涛就只能干十年,而不是干它十五年?就算不能干满十五年,那也干满十三年总是可以的吧?江泽民干的那是两 届半,胡锦涛即使不能干满三届,不妨也干两届半呀。反正十八大胡锦涛应该连任,至于什么时候卸任,这个可以商量嘛。十九大太久?那就二零一五年加开一个 「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就像一九八五年那次那样,届时胡锦涛交班,有什么不可以?说来也是,胡锦涛第一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正式委员,就是在一九八五年这次不 前不后的「全国代表会议」上。退出中央委员会也在全国代表会议上,中间整整三十年,岂不也是我党一段历史佳话?当然,一旦十八大能够连任总书记,胡锦涛的 权力陡增,那就不是这套说词所可以约束的了。到了二零一五年,究竟开不开全国代表会议,那还不是胡锦涛来决定?

第三,看资历。胡锦涛一九九二年进入政治局常委会,十年之后出任总书记;习 近平二○○七年刚刚进入政治局常委会,五年之后的十八大就要接掌大位,那岂不是锻炼不够?

不错,所有这些根据,似乎都很在理。可是,政治是讲究实力的,并不讲究根 据。你有实力,你的根据就管用,哪怕是牵强附会的根据;实力不够,你的根据就是扯澹,哪怕用的是列宁的观点、马克思的逻辑。胡锦涛有没有实力,支持自己再 干一届呢?这就是一个很成问题的问题了。

在中国搞政治,实力首先在军队;「枪杆子裡面出政权」,这是毛老祖宗的起家 宝典。其实不光出政权,枪杆子裡面也出党中央,也出总书记。再早不去说他,光说自打毛泽东死后,这共产党内的权力斗争的结果,就从来都是靠枪杆子决定的。 华国锋、叶剑英、汪东兴靠军事政变抓了「四人帮」,于是华国锋成为「英明领袖」;等到掌握枪杆子的叶剑英和邓小平达成交易,再等到当年曾经一下子指挥两支 野战军的「邓政委」回到政坛,华国锋只能下台如仪。邓小平也不去当什么第一把手、总书记或者国家主席,他就是死死抓住军权不放,人人都得奉他是权力核心, 或者用陈云的话来说,「是我们的总头子」。靠着枪杆子,邓小平搞掉了华国锋,搞掉了胡耀邦,又搞掉了赵紫阳,还在「南巡」的时候差那么一点就搞掉了江泽 民。什么他妈的「党指挥枪」,老子「有枪就是草头王」!

老邓之后,江泽民逐渐抓紧了军权,一直抓到现在。解放军现役的上将,百分之 九十都是江泽民提拔的;胡锦涛当然也不是没有下功夫去笼络军队,提拔将领,控制枪杆子,可是迄今成效平平。他这个现任军委主席,虽然不是「阳春麵」的,但 也远远不是「牛肉麵」的,顶多有一点儿「木须」在裡头,煳弄个小职员的午饭还将就,远远对付不了拳击手的好胃口。现在,胡锦涛胃口这么大,不仅要上拳击 场,而且还想大胜对手,要靠这碗「木须麵」就明显力不从心了。

打不打这张最大王牌?

政治固然讲实力,同时却也讲计谋。实力不够,计谋如何就变得更加关键了。可 以说,没有实力有计谋,可以获得实力;仅有实力缺计谋,早晚失掉实力。江泽民当年有个计谋专家曾庆红帮他密室策划,老江自己也可以说还是个脑子灵光的人, 于是乎,整肃陈希同,搞垮「杨家将」,敲掉特务头子乔石,三拳两脚之后,实力陡然大增。胡锦涛学江泽民,这三招裡面,迄今仅仅走了一招半,甚至连一招半都 不到,他今天的实力,比起当年江泽民退休前三年那个时候的实力,还差老远呢。这也说明他计谋还是不够。就个人而论,胡锦涛可能比江泽民更为计谋深沉;但 是,他那个令计划,可就远远比不上曾庆红了。什么叫「一招半」呢?一招,就是学江泽民搞陈希同,搞掉了陈良宇,这个我们说过了;还有半招,就是学江泽民搞 乔石这一招,逼迫曾庆红在十七大上退休──但这一招远远没有学到家,反被曾庆红利用了。乔石当年灰熘熘地下台,退休之后连个屁也没有留下;曾庆红退休是以 一换三,把习近平、贺国强、周永康都搞进了政治局常委。最最重要的是,习近平由此佔据了「储君」地位,成了比曾庆红还要让胡锦涛睡不着觉的心腹大患。

很明显,这裡缺了江泽民当年的第二招,即整肃「杨家将」那一招,所以胡锦涛 直到今天对于军队的掌控还很成问题。第三招也使得后患无穷,可以说是顾了当时的十七大、赔了长远的十八大,造成今天胡锦涛的困局。我们说胡锦涛学江泽民甚 至连一招半都不到,还不光指的是这些。就是第一招,胡锦涛其实也没有学到家。为什么这么说呢?单就权位而言,陈良宇无疑就是陈希同第二,胡锦涛搞掉他,也 就立威了,这没有错。可是,陈希同还是六四镇压的功臣,手上沾着北京学生的鲜血;江泽民搞掉他,不仅党内立威,而且向外界巧妙地传达了某种言外之意。胡锦 涛搞掉陈良宇,除了权位还是权位,可就缺少这后半截的深沉政治含义了。

事过数年之后,到了胡锦涛犯愁十八大的今天,他似乎才刚刚有点儿明白这一 点。胡锦涛明白了什么呢?那就是:邓小平之后的中国政局,有一张最大的王牌,谁有能耐把它打出来,谁就可以翻天覆地,领一代风骚。这张最大王牌,就是「六 四」平反。

最近一段时间,有人不时放风,说胡锦涛、温家宝正在审慎地考虑重新评价「六 四」的问题。中国佛教协会换个届,就有人在那裡张扬说:这次就任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在一九八九年上街游行过,是支持学生的,而更有一个新任副会 长,当年甚至曾经公开抗议军事镇压,这都是当局在传递将要重新评价「六四」的信号。温家宝《再回兴义忆耀邦》的文章一出笼,有人也说这预示着胡温领导层在 时机成熟的时候会重评「六四」。据说,在海外中文网站上,有化名人士发表看法,更是直截了当地把重新评价「六四」与胡锦涛十八大续任总书记联繫到一起,意 思不外是说,一旦胡锦涛十八大有机会干第三届,他就会重新评价「六四」,云云。

江泽民愿捧屎盆子?

这些迹象无疑都还很缥缈;可是,胡锦涛要的就是这种缥缈的劲儿。首先,胡锦 涛知道这张王牌的厉害,对自己有没有能力掌握这张王牌,恐怕心裡并没有底儿。全中国谁不明白?「六四」平反是一个原子弹,一旦引爆,威力无穷,后果很可能 是难以想像的。引爆原子弹的人,首先葬身这一爆炸,那也是很可能的。其次,胡锦涛针对的目标,是江泽民、习近平,为此他正在卖力拉拢党内高层其他对江不满 的力量,尤其是李鹏、乔石、宋平、朱鎔基、李瑞环。这些人的大多数,至少前三位,都是当年坚决主张天安门镇压的干将,哪能容许有人在「六四」问题上鬆动? 只有这种缥缈的显露,才符合胡锦涛的战略目标和政治利益:他并不想重评「六四」,更不想党内高层对他有这个怀疑;他要的就是拿这张牌镇一下江泽民,提高自 己应对江泽民力量时的威慑力。最低限度说,他这样做,第一,战略上,可以引起对手恐慌,造成对手应对失误,从而增大自己获利的机会;第二,政治上,可以帮 助胡锦涛在民意层面得分。

就第二点来说,胡锦涛过去几年一直通过在舆论上臭江来争取民心。现在,七、 八年下来了,胡要再像他的第一个任期内那样,把坏事都算到江头上去,不说不可能,也是比以前困难多了。摸一摸「六四」这张牌,这方面就可以很容易地回到对 胡有利的局面。胡锦涛虽然不读书,但是似乎读过鲁迅的名篇《纪念刘和珍君》,知道那些「苟活者」愿意在「澹红的血色中,依稀看见微茫的希望」。一般老百姓 不说,党内、社会上那些希望「六四」平反的自由派人士或政治异议人士,特别是那些「两头真」的党内自由派老人,最喜欢抱幻想,常常一厢情愿地分析政治,这 些年他们没有少把希望寄託在胡锦涛身上。对他们眨一眨眼皮儿,他们就以为深意在焉,默契在焉,就以为机会来了,救星来了,于是主动配合,要拥护「以胡锦涛 同志为首的党中央」了。这些人社会影响很大,又特别讨厌江泽民。让他们去帮胡锦涛讲话,那比官方出面说话,要远远更能迷惑社会舆论乃至国际舆论的了。朱厚 泽去世,留下一句极为深刻的话:我们这些人的存在,使很多人以为有希望,其实没有希望。结合我们这裡的分析来看,可以说,这种「以为有希望」的心理,最容 易被统治者利用,看来还将帮助胡锦涛和他的不管是谁的继任人把中共专制统治延续下去。

就第二点而言,看来也起作用了。据说,江泽民表了态,说「只要我活着,谁也 别想为六四翻桉」。如果这是真的,那江泽民就是这次十八大权争之中的最大笨伯,明显是在胡锦涛看似有意无意的撩惹中犯了巨大的战略错误。你想,江泽民当年 巩固权位的三个重大动作,本来都是针对「六四」镇压的干将的,从陈希同到杨家将到乔石。江泽民当然没有、也不会为「六四」平反,但他懂得与镇压拉开距离。 现在,胡锦涛刚刚才要虚无缥缈地暗示一下「六四」这件事,江泽民就雄赳赳、恶狠狠地把这事承担下来了,大有一副要捧着邓小平留给他的这个血腥屎盆子走进八 宝山的气概。胡锦涛的十八大困局,看来正在解套。

浏览(1161)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捂被子笑° 留言时间:2010-06-16 11:16:03
他俩斗与不斗, 你都得不到一根鸡毛, 你高兴个啥?
他俩无论谁赢, 你也不会分得一份狗粮, 你激动个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意约
注册日期: 2009-06-02
访问总量: 452,37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3:领袖党国民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2:藤校录取两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1:中共集权极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0:奥巴马大赢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九:中共可三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八:信仰程序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七:母性领袖
分类目录
【新族瑜愿】
· 历史或许会记住胡锦涛时代的三个
· 意约对马共列共毛中共的基本态度
· 谈谈胡温习李与中共未来十年
· 道
· 刘晓波案似人类旧馨时代交替之标
· 社会交流中的信息遗失添加与扭曲
· 私人语言,维特根斯坦,现象学
· 人类社会美好前途芝十大要素
· 谛薇临人间
· 建造人类社会芝中枢神经系统和灵
【新族生活】
· 四平八稳,薄熙来软着陆
· ZT:一周,从不要裁掉我,到成为
· ZT关于圣杯的传说
· ZT图:新地球
· ZT 人类未来社会的可能趋势之一
· ZT:追星追出世界纪录
· 道
· 刘晓波案似人类旧馨时代交替之标
· 社会交流中的信息遗失添加与扭曲
· 私人语言,维特根斯坦,现象学
【希愿资料】
· 最新冰河研究:人类源自同一族群
· 加中关系里程碑
· ZT评价李登辉,你不得不注意到的
· 优秀文化与落后文化在娱乐中的体
· 女性在西方传统文化中的地位(转
· 一个中华民国女人的境界(ZT多图
· 祝贺中华民国又一次成功选举(ZT
· 人生的八个阶段-埃里克森的人格
· 谛主立宪加拿大
· 华盛顿曾获得长期类似于毛泽东之
【经济资料】
· 低级动物也会生产食物(转帖,多
· 别被误导了,中国面临着史无前例
【酸文资料】
· 爱因斯坦近视,中国学者吆喝 ZT
【潴猴资料】
· 美联邦似乎正在对中共发动颜色革
· ZT美联邦白房子公布2012年奥巴马
· ZT 竞选熔炉中千锤百炼死而复生
· ZT:美联邦政客和记者的狡诈和绅
· 中华民族精英血液里流着孔子
· 文革中周恩来角色片段 ZT
· 对文革初期湘南血腥灾难的回忆 Z
· 孔子时刻准备当官发财,孟子时刻
【权霸资料】
· 王功谠:看他如何打造胡氏王朝(
· 胡锦涛手中有最大王牌 ZT
· 中国野蛮传统,令人哑口无言 ZT
· 金正日实施第五次血的肃清 手段
· 三峡大坝危险,李鹏造的孽胡锦涛
【谛新启示】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3:领袖党国民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2:藤校录取两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1:中共集权极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0:奥巴马大赢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九:中共可三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八:信仰程序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七:母性领袖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六:更美更好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五:意约著作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四:把中共中
【氏思诗氏】
· 意约所感受的完美未知神的意义缠
· 王立军事件对美联邦大选的影响
· 谈谈中共的三个招牌,三个作用
· 所谓路线斗争只是中共残酷内部权
· 中共需要谨慎对待警惕敌对势力文
· 致雾海
· 历史代表落后
· 意约心传(一)家乡与童年
· 道
· 刘晓波案似人类旧馨时代交替之标
存档目录
2012-05-02 - 2012-05-20
2012-04-14 - 2012-04-29
2012-03-02 - 2012-03-30
2012-02-09 - 2012-02-29
2012-01-04 - 2012-01-31
2011-12-04 - 2011-12-31
2011-11-17 - 2011-11-25
2011-10-11 - 2011-10-29
2011-09-11 - 2011-09-22
2011-08-02 - 2011-08-09
2011-07-13 - 2011-07-29
2010-12-02 - 2010-12-31
2010-11-05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22
2010-09-10 - 2010-09-28
2010-08-05 - 2010-08-28
2010-07-01 - 2010-07-28
2010-06-04 - 2010-06-30
2010-05-13 - 2010-05-26
2010-04-25 - 2010-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