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VERSE  
神爱诠释石头记 LOVE FROM BEYOND-TIME INTO IN-TIME  
网络日志正文
历史代表落后 2011-09-22 08:55:09

历史代表落后

 

最近,意约看到习关于学点历史的讲话,视野狭隘,了无新意。如果就凭那个讲话领导中共,中共前途或许更加难测。历史中有许多愚昧暴力丑陋肮脏极端实用的速成之术,在中共极端重视实用的统治需求中,或许极容易被中共复活污染中华民族之未来。毛对历史不可谓不熟,结果把那些丑陋肮脏的东西带入到中华民族之当代经历中,包括习父及习本身在内的一大批人深受其害。缘此,提倡学点历史不能不慎重。

 

在意约看来,或许历史之重要价值,就是告诉人们历史代表落后,一个民族的精英不能凭历史领导一个民族进入有远大前途的未来,特别是在当代只凭本民族的历史领导一个民族进入有远大前途的未来。

 

从中华民族的历史来看,汉朝或许还算过得去的朝代。但是,汉朝的过得去或许不是汉朝从汉朝以前的历史学到什么智慧,而是汉朝从其以前的历史中吸取了深刻的教训,特别是秦朝迅速消失的教训。汉朝的过得去或许不在汉朝的成立之时,而在汉朝成立后统治者接受了董仲舒的创造性地提出的天人感应学说,从而使人的灵魂受到规范。董的学说也不是普遍真理,在汉朝后期就慢慢失去作用,导致从汉末到后来数百年的混乱。

 

那么,后来的唐朝也算还过得去。唐朝也没有照搬伟大历史,而是在成立后接受了佛教作为人的灵魂的规范,使人的灵魂有所依靠。佛教对中华民族而言,也超出了唐朝以前的历史范围的从统治的角度看属于新的东西,而不是简单地照搬历史或学点历史。后来的宋朝,被认为还算可以,或许也不是依靠学点历史,而是建立后接受了创造性地整合儒学与佛学所形成的理学。后来从明、清,到中华民国以及中共,在如何文明文雅地规范人之灵魂方面未见什么新的好的建树,中华民族的历史或许也就基本上摇摆停滞起来。

 

从西方国家历史看,以英国为例,其强大也来自在神引导下的强大的创造性。没有洛克的哲学,没有亚当斯密的经济学和道德学,没有牛顿力学,英国要成为日不落帝国或许也是非常困难的。以美国为例,其强大或许也不在于学点历史,而在于吸取历史的教训。而且美国之立国,在吸取历史的教训方面从学说的角度看更加深刻。他们综合了法国和英国学者的新的学说,并根据这些学说在神的引导下,创造性地创造了宪法作为美国的立国基础。

 

从世界最大的宗教基督教的历史看,其强大或许也不是学点历史,而是在神的引导下的强大的创造性。首先,耶稣基督在犹太人中的传教,其教义就代表着新的着重爱的文化文明,而非学点历史。然后,圣保罗继续创造性地传播,使着重爱的文化文明从犹太教的一个派别突破出来,传向世界各个民族。再后吸收柏拉图哲学为现代人灵魂的逻辑思考奠定了基础。再后吸收亚里士多德哲学,为现代人的经验归纳总结提供了根据。再后之宗教刷新,在意约感受或许是吸收着苏格拉底哲学,为人类天才创造性地接受神的引导提供了根据。意约感受,基督教神学在当代或许又面临着新的突破。

 

意约感受,历史之代表落后,或许在于这个世界是很不完美的。这个不完美尤其表现在物之体之层面。而传统之所谓历史,或许着重指物之体之活动史。在统治者看来,或许着重指权力活动史。而这些权力活动尤其是专制集权之权力活动或许是非常之丑陋肮脏的。比之物之体层面之活动史,人类在神之引导下在意义灵魂层面之活动要迅速有效得多,并且通过思想史、艺术史、科学史等形式表现出来,记载着人类与神合作创造的思想、艺术、科学成果,创造性地领导着人类进入未来。最近一个例子,就是电脑和网络,这可不是学点历史能学来的,而是在神的引导下人与神合作的创造。

 

最后,意约希望中共胡温习李能够从善如流,不要拘泥于那些暴力愚昧丑陋肮脏的东西。要学会跟随神的引导,创造新的美的慈爱的东西,首先是要创造新的美的慈爱的人的意义灵魂慈爱。

浏览(339)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意约 留言时间:2011-10-06 03:44:59
资料

无论是国家或个人,谁没有历史?历史有功亦有过,不能将过错全部推给历史!

关键在于人们能否以史为鉴,正确对待过去的历史,而不重犯以往犯过的错误!
====

或许任何东西都有历史,但很难说历史是未来。未来或许需要创造着往前走。一个人、一个党、一个民族如果只活在历史中,至少在当代,很难有好前途。好前途或许需要象未来一样创造着往前走。

或许很难说历史有错,或许可以说任何历史都是不完美的。一个人、一个党、一个民族或许很难做到完美,但通过过去的经历发现不完美,从而减少不完美或许还是可能的。

或许很难用功过观或对错观评价好历史,或许用不完美观能更好地评价历史。

根据以上分析,说历史代表落后或许是站得住脚的。说历史代表落后或非把过错全部推给历史,但是,如果一定要用过错一词,或许确确实实,已经发生的过错或许全都是在已经写明的和还没有写明的历史中发生的。
回复 | 0
作者:意约 留言时间:2011-09-22 12:33:51
西岸;

另外,意约非常同意你把历史记录的意义着重定位在吸取教训的位置上。但是,中共以及中华传统的历史记录观或许非常不同,或许并不在于着重吸取教训,或许着重在为当前统治者涂脂抹粉。
回复 | 0
作者:意约 留言时间:2011-09-22 12:13:40
欢迎来访。

一:谢谢你同意意约着重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的观点。

本文着重与习近平及很多与他类似的人谈历史观

建议你看看习近平的讲话http://blog.creaders.net/zichenzhao/

他的部分历史观点如下:
“学习和总结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我们党一贯重视并倡导的做好领导工作一个重要的思想和方法”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即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

“这里我要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

二,没有绝对标准,但有相对标准

意约认为历史有相对先进与落后之分,但与未来的先进相比,都是落后的,这或许是文题之意义所在:凭落后的历史进入不了先进的未来。

三,历史或许并非绝对不变

意约的历史观:历史或许只是一种表现出来的可能性,其表达是多样的变化的,其意义也是多样的变化的。

四,宗教与历史

历史也有其预设前提条件,如你所说的具体环境。宗教也有其历史,如意约文中所提到的基督教的神学进步过程。

五,关于基督教的派别

意约文中所提及基督教,把天主教、东正教看作其中的个派别,但不包括犹太教、伊斯兰教,文献中有这种看法。意约也尊重你把天主教分开来看的观点,你或许也有文献依据。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09-22 11:19:10
研究历史的作用是吸取教训,因为人们从来都是从错误中学习的,而且是只从自己的错误学习,这就是历史记录的意义。因此历史是没有什么先进与落后的概念的,因为都是相对的,不存在绝对的对比标准。对于历史来说,已经发生的事具有两个基本特点,第一是无法改变,第二是有具体的发生环境。这两个特点也决定了历史只能作为借鉴,而不能照抄,因为环境是永远变化的,不同的环境不会产生同样的历史结果。
这个概念也说明了宗教的作为历史借鉴的不可能性,因为任何宗教都有预设前提,这个预设前提是不能被取消或改变的,但世界上不存在这种情况。
另外,基督教不是世界最大宗教,不及天主教的一半规模。也别把基督教与天主教混为一谈,虽然都是上帝子民,但在信仰上帝的方式上是不同的,这也是在现代基督教中邪教经常出现(典型的有大卫教,圣殿教,都是世界级别的新闻),而现代天主教不存在这个问题的原因。在美国,仅仅在30年前天主教还是不被基督教尊重的。
否则伊斯兰教,犹太教,东正教与基督教也是一回事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意约
注册日期: 2009-06-02
访问总量: 452,3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3:领袖党国民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2:藤校录取两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1:中共集权极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0:奥巴马大赢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九:中共可三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八:信仰程序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七:母性领袖
分类目录
【新族瑜愿】
· 历史或许会记住胡锦涛时代的三个
· 意约对马共列共毛中共的基本态度
· 谈谈胡温习李与中共未来十年
· 道
· 刘晓波案似人类旧馨时代交替之标
· 社会交流中的信息遗失添加与扭曲
· 私人语言,维特根斯坦,现象学
· 人类社会美好前途芝十大要素
· 谛薇临人间
· 建造人类社会芝中枢神经系统和灵
【新族生活】
· 四平八稳,薄熙来软着陆
· ZT:一周,从不要裁掉我,到成为
· ZT关于圣杯的传说
· ZT图:新地球
· ZT 人类未来社会的可能趋势之一
· ZT:追星追出世界纪录
· 道
· 刘晓波案似人类旧馨时代交替之标
· 社会交流中的信息遗失添加与扭曲
· 私人语言,维特根斯坦,现象学
【希愿资料】
· 最新冰河研究:人类源自同一族群
· 加中关系里程碑
· ZT评价李登辉,你不得不注意到的
· 优秀文化与落后文化在娱乐中的体
· 女性在西方传统文化中的地位(转
· 一个中华民国女人的境界(ZT多图
· 祝贺中华民国又一次成功选举(ZT
· 人生的八个阶段-埃里克森的人格
· 谛主立宪加拿大
· 华盛顿曾获得长期类似于毛泽东之
【经济资料】
· 低级动物也会生产食物(转帖,多
· 别被误导了,中国面临着史无前例
【酸文资料】
· 爱因斯坦近视,中国学者吆喝 ZT
【潴猴资料】
· 美联邦似乎正在对中共发动颜色革
· ZT美联邦白房子公布2012年奥巴马
· ZT 竞选熔炉中千锤百炼死而复生
· ZT:美联邦政客和记者的狡诈和绅
· 中华民族精英血液里流着孔子
· 文革中周恩来角色片段 ZT
· 对文革初期湘南血腥灾难的回忆 Z
· 孔子时刻准备当官发财,孟子时刻
【权霸资料】
· 王功谠:看他如何打造胡氏王朝(
· 胡锦涛手中有最大王牌 ZT
· 中国野蛮传统,令人哑口无言 ZT
· 金正日实施第五次血的肃清 手段
· 三峡大坝危险,李鹏造的孽胡锦涛
【谛新启示】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3:领袖党国民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2:藤校录取两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1:中共集权极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0:奥巴马大赢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九:中共可三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八:信仰程序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七:母性领袖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六:更美更好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五:意约著作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四:把中共中
【氏思诗氏】
· 意约所感受的完美未知神的意义缠
· 王立军事件对美联邦大选的影响
· 谈谈中共的三个招牌,三个作用
· 所谓路线斗争只是中共残酷内部权
· 中共需要谨慎对待警惕敌对势力文
· 致雾海
· 历史代表落后
· 意约心传(一)家乡与童年
· 道
· 刘晓波案似人类旧馨时代交替之标
存档目录
2012-05-02 - 2012-05-20
2012-04-14 - 2012-04-29
2012-03-02 - 2012-03-30
2012-02-09 - 2012-02-29
2012-01-04 - 2012-01-31
2011-12-04 - 2011-12-31
2011-11-17 - 2011-11-25
2011-10-11 - 2011-10-29
2011-09-11 - 2011-09-22
2011-08-02 - 2011-08-09
2011-07-13 - 2011-07-29
2010-12-02 - 2010-12-31
2010-11-05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22
2010-09-10 - 2010-09-28
2010-08-05 - 2010-08-28
2010-07-01 - 2010-07-28
2010-06-04 - 2010-06-30
2010-05-13 - 2010-05-26
2010-04-25 - 2010-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