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VERSE  
神爱诠释石头记 LOVE FROM BEYOND-TIME INTO IN-TIME  
网络日志正文
王功谠:看他如何打造胡氏王朝(中)——未来两年半中南海政局大概 ZT 2010-06-16 11:37:19
王功谠:看他如何打造胡氏王朝(中)——未来两年半中南海政局大概
作者:王功谠 文章来源:《动向》月刊 点击数:259 更新时间:5/17/2010 9:51:48

储君既定,你敢换他?

其实,就算胡锦涛最后能够绞尽脑汁地实现他在十八大和十九大两届政治局常委掌握多数人马的目标,那也不过是把当年江泽民的把戏重演一遍。江泽民当年那么干,其实有他的苦衷。你想想,集党政军最高职务於一身、在第一号领导人的位子上坐了十好几年的这么一位,临到退位,接班的总书记和总理居然没有一个是他的门生或亲信,这叫什么说道?我并不是同情江泽民,可是这个制度有这个制度的逻辑:不是你的亲信,但却接你的班,下一步往往就是清算前任以树立威望和打造政绩。以毛泽东那样的一世枭雄,因为选了个接班人无德无能,还不是落得身后家破妻离、人亡政息的局面?说华国锋无德,那是因为他接毛的班但却抓了毛的老婆;说他无能,那就是被邓小平轻而易举地篡党夺权了。江泽民在十六大那个时候退休的当口,心里还不明白这个?何况,江泽民的屁股上,屎还少吗?这接班的人要拿他开刀祭权,他能有什么办法?所以,只好绞尽脑汁地把十六大和十七大的两届政治局常委都安排是自己的亲信佔据多数,那也可以说是不得已也。

搞成这个局面,问题的关键还在於:江泽民当年不敢把胡锦涛搞掉,不敢不让他接班。其实,就算江泽民是过继的,胡锦涛是亲生的,可是,那个时候,一九九七年老邓伸腿之后的那五年里,如果江泽民咬咬牙、狠狠心,就把小胡的储君地位给他端了,恐怕也没有多大风浪。江泽民他居然就是不敢这么干。是江泽民仁心淳厚?鬼才相信这个。是邓小平死前有什么密诏?这个我们是猜不到的。反正结局就是那样:新主接班,但居於弱势;旧主让位,但掌控政治局常委的多数。我们前面强调过,说胡锦涛接班之后还是没有安全感,总觉得自己位置不稳,权力不够。其实事情都可以两面看:难道下了台的江泽民反而就有更多的安全感不成?下台之后,大位让人家做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也可能就来收拾自己,或者收拾自己的儿子,他江泽民也一样没有安全感!

重复一遍:毛病就出在这个储君身上。不是说出在当年的胡锦涛身上,而是说出在邓小平为江泽民选择了胡锦涛这样一套搞法上面,出在胡锦涛是邓小平亲生儿子而江泽民是邓小平过继儿子这上面。现在胡锦涛所面临的困境,几乎与他当年的优势恰成一体两面,也就是与当年江泽民所面临的困境一模一样:前任指定了自己的接班人,自己退位之后就面临很多难以设想的危险,只好想办法在十八大的政治局常委中搞个自己的亲信多数,来作为下台之后的政治保险了。或者说,就像我们前面所分析过的,胡锦涛目下处境甚至比江泽民当年还要困难,因为他看来很难实现这个目标。如果实现不了,胡锦涛下台之后的命运,恐怕就比江泽民要差得远了。你想想,江泽民下台之后尽管仍然握有佔据政治局常委会多数的那几位亲信,可是胡锦涛还动不动就把屎盆子往江泽民头上扣呢,但凡事情出了问题就造舆论说是江泽民遗留的(这倒也不全是瞎说),或者是因为江泽民在掣肘(恐怕也一样不全是瞎说),甚至跃跃欲试要整几个老江的人马比如贾庆林、黄菊之流。胡锦涛末年,中国社会矛盾这么激烈,等新人接的班来,新班子里又没有几个胡的亲信,新主还不拿胡锦涛祭刀来平息社会矛盾呀?胡锦涛不是喜欢毛泽东吗?恐怕他下台之后的命运也将和老毛死后的命运相差无几!

谁将是下一个陈希同、陈良宇?

以上这些分析,可以说,胡锦涛比谁看得都清楚。既然已经看明白了,他就当然不会甘心做那亲信被抓、自己名誉被污的老毛第二,而是要努力改变这个命运。他甚至也不甘心做江泽民第二,满足於有几个亲信充斥政治局常委多数来当自己下台后的政治保险──原因很简单,胡锦涛自己比谁都明白,江泽民的接班人是如何可能威胁江泽民及其家人、亲信的命运的,胡锦涛自己下台后的命运就如何可能加倍地被后来的接班人所威胁。你不相信这个“加倍”的说法?不妨举一个例子。

江泽民树立自己在邓小平之后的权威的关键一步棋,是抓了陈希同;胡锦涛有样学样,则是抓了陈良宇。两个陈,都是政治局委员;一个是北京市委书记,仗着自己是天安门镇压的功臣而倨傲不服;一个是上海市委书记,那是前朝天子的龙祥之地的嚣张地头蛇。这似乎已经形成惯例,以至於胡锦涛要抓陈良宇的时候连江泽民也表示对此理解并确实让了步。胡锦涛之后呢?新人接班之后的两年左右、三年之内,那就一定会抓一个身为政治局委员的胡锦涛嫡系要员。这个人会是谁呢?等十八届政治局委员名单公佈之后,我们就可以估摸个大概了。比如说,汪洋如果进不了十八届政治局常委,他就是一个很好的目标;习近平只要动用贪污腐败案把他拿下,马上权威大树,胡时代就立马转向习时代了。当然,还有别的选择,张宝顺、刘奇葆、胡春华、周强等等,那就看胡的亲信们谁能在十八大上进入政治局,也就是谁离政治死期不远了。说到底,习近平不做这件事情还不行,因为前两任江泽民、胡锦涛都已经这么做了,你不这么做,人家就欺负你软蛋。一天还没做这件事,就一天还不能立威。

可是,再一再二,不可再三。你这游戏已经玩了足足两轮了,那些身在砧板的政治局大员们难道还没有看清楚这个玩法呀?如果看清楚了,那就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他也不会束手让你去抓吧?怎么办呢?那些本来是胡锦涛最为信任的政治局委员们,完全是因为紧跟胡锦涛才得以进入政治局的委员们,在十八大进入政治局之后,也就是一旦习近平接了班,他们可能就要比任何人都更加殷勤、坚定、努力地向习近平献忠心了。哪个不献,或者哪个献忠心落於人后了,那个就是陈希同第三、陈良宇第二。这样一来,游戏的规则就变了:本来你是旧主的人,旧主为的是自己下台后的命运保险而把你拉拔进最高领导层,可是你转脸就投靠新主了。这很好理解:不投靠就可能被抓呀,这可不是小风险。问题是:旧主的保险白买了。

所以说,就算他能实现最低目标,胡锦涛下台之后的命运也将远远不如江泽民。江泽民已经没有很大安全感了,胡锦涛恐怕根本就不安全。胡锦涛应该也已经看明白了这一点,因为谁也不能低估他在这个方面的老谋深算。怎么办?只好釜底抽薪:那就是拿掉储君,自选接班人。

三传传给胡海峰?

胡锦涛要想这样做,他有现成的人选、顺手的格局。与当年选拔胡锦涛一枝独秀地出任储君的情况不同,十七大选拔了两个年轻的政治局常委花开两朵作为接班搭档。只要胡锦涛够狠、够恶、够胆量、够气魄、也够阴谋、够能力,他可以一脚踢开习近平,把自己政治上的亲生儿子李克强扶上来,接自己的王位。这样可以一了百了,形成父(胡锦涛)传子(李克强)、子传孙(胡春华)、而孙再传子(胡锦涛的骨肉亲生儿子胡海峰)的“三传到位”的胡氏王朝。比起新加坡李光耀,不过中间在二传手之外还多了一个三传手。怎么说也就是胡锦涛之后二十年的光景,胡氏王朝的万世基业就牢牢铸就了。比起胡锦涛所羡慕、钦佩的北韩金氏王朝,弯儿是多拐了几个,但并不曲折,也不坎坷,总的方向更是绝对一致的。

这并不是说笑话,也不是什么天方夜谭。老一辈的“太子党”可以接班,新一茬的“太子党”难道就不能接班?当舆论还在关注什么薄熙来、俞正声的时候,君不见,李小鹏、胡海峰也都已经纷纷就位了。何况,当年江泽民何尝不想让江绵恆在政治上多有点儿作为?只是江泽民还没有这个本领做得到那个样子就是了。胡锦涛较之江泽民,青出於蓝而胜於蓝,“软的更软,硬的更硬”,这也不是今天才看得清楚的。而且,胡锦涛的城府深沉,其野心和能力总是被人低估,也就是说其野心和手腕其实常常超乎人们的估计,这几年也可以说已有公论。在中国这样一个伟大、複杂、邪乎的国家,发生什么事情都是可能的: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

当然,江泽民们对此绝对不能答应、不能容忍。问题是,谁说胡锦涛这么干是需要江泽民的同意的?他的目的,本来就恰恰是要打断江氏王朝的美梦,是要跳出自己为江氏王朝当十年看家人的宿命,是要摆脱当完这个看家人之后、下了台还要再给人家当替罪羊的可悲下场。有没有这个恶魔心思、霹雳手段,那是胡锦涛自己的修为,怎么可能与虎谋皮、求得江泽民的妥协和退让?要么江氏王朝,胡锦涛二传后归还朝政给江系接班人,要么胡氏王朝,不管是李克强还是汪洋接班反正都是自己的嫡系,这两者中间是没有利益调和的。江泽民的末年,胡锦涛的时期,那是调和的,原因在於当年江泽民尽管一千万个心不甘情不愿,最后还是不得不捏着鼻子把权力交给了胡锦涛,形成了这样一个婆婆后悔莫及、媳妇如履薄冰的“和谐”局面。婆婆既然后悔,一旦媳妇不掌权了这个婆婆是要找补的;媳妇可怜巴巴这些年,终於也熬到了要当婆婆的份上,难道就能甘心受昏聩太婆婆和当家新媳妇的两头夹板气不成?胡锦涛眼看就要落入受这种夹板气的地位了。想当年,十年常委,战战兢兢,终於熬到接班掌权,那说明胡锦涛功力确实非凡。看今后,十年大老闆当下来了,反而倒要乖乖地交班然后重新再当孙子?十八大呀十八大,胡锦涛对你又恨又怕。江泽民呀江泽民,身为邓小平政治嫡子的胡锦涛,岂能永远由着你耍?

(待续)

原载《动向》月刊2010年5月号

浏览(99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意约
注册日期: 2009-06-02
访问总量: 452,3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3:领袖党国民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2:藤校录取两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1:中共集权极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0:奥巴马大赢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九:中共可三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八:信仰程序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七:母性领袖
分类目录
【新族瑜愿】
· 历史或许会记住胡锦涛时代的三个
· 意约对马共列共毛中共的基本态度
· 谈谈胡温习李与中共未来十年
· 道
· 刘晓波案似人类旧馨时代交替之标
· 社会交流中的信息遗失添加与扭曲
· 私人语言,维特根斯坦,现象学
· 人类社会美好前途芝十大要素
· 谛薇临人间
· 建造人类社会芝中枢神经系统和灵
【新族生活】
· 四平八稳,薄熙来软着陆
· ZT:一周,从不要裁掉我,到成为
· ZT关于圣杯的传说
· ZT图:新地球
· ZT 人类未来社会的可能趋势之一
· ZT:追星追出世界纪录
· 道
· 刘晓波案似人类旧馨时代交替之标
· 社会交流中的信息遗失添加与扭曲
· 私人语言,维特根斯坦,现象学
【希愿资料】
· 最新冰河研究:人类源自同一族群
· 加中关系里程碑
· ZT评价李登辉,你不得不注意到的
· 优秀文化与落后文化在娱乐中的体
· 女性在西方传统文化中的地位(转
· 一个中华民国女人的境界(ZT多图
· 祝贺中华民国又一次成功选举(ZT
· 人生的八个阶段-埃里克森的人格
· 谛主立宪加拿大
· 华盛顿曾获得长期类似于毛泽东之
【经济资料】
· 低级动物也会生产食物(转帖,多
· 别被误导了,中国面临着史无前例
【酸文资料】
· 爱因斯坦近视,中国学者吆喝 ZT
【潴猴资料】
· 美联邦似乎正在对中共发动颜色革
· ZT美联邦白房子公布2012年奥巴马
· ZT 竞选熔炉中千锤百炼死而复生
· ZT:美联邦政客和记者的狡诈和绅
· 中华民族精英血液里流着孔子
· 文革中周恩来角色片段 ZT
· 对文革初期湘南血腥灾难的回忆 Z
· 孔子时刻准备当官发财,孟子时刻
【权霸资料】
· 王功谠:看他如何打造胡氏王朝(
· 胡锦涛手中有最大王牌 ZT
· 中国野蛮传统,令人哑口无言 ZT
· 金正日实施第五次血的肃清 手段
· 三峡大坝危险,李鹏造的孽胡锦涛
【谛新启示】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3:领袖党国民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2:藤校录取两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1:中共集权极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30:奥巴马大赢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九:中共可三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八:信仰程序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七:母性领袖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六:更美更好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五:意约著作
· 平和真相忏悔宽恕二四:把中共中
【氏思诗氏】
· 意约所感受的完美未知神的意义缠
· 王立军事件对美联邦大选的影响
· 谈谈中共的三个招牌,三个作用
· 所谓路线斗争只是中共残酷内部权
· 中共需要谨慎对待警惕敌对势力文
· 致雾海
· 历史代表落后
· 意约心传(一)家乡与童年
· 道
· 刘晓波案似人类旧馨时代交替之标
存档目录
2012-05-02 - 2012-05-20
2012-04-14 - 2012-04-29
2012-03-02 - 2012-03-30
2012-02-09 - 2012-02-29
2012-01-04 - 2012-01-31
2011-12-04 - 2011-12-31
2011-11-17 - 2011-11-25
2011-10-11 - 2011-10-29
2011-09-11 - 2011-09-22
2011-08-02 - 2011-08-09
2011-07-13 - 2011-07-29
2010-12-02 - 2010-12-31
2010-11-05 - 2010-11-30
2010-10-01 - 2010-10-22
2010-09-10 - 2010-09-28
2010-08-05 - 2010-08-28
2010-07-01 - 2010-07-28
2010-06-04 - 2010-06-30
2010-05-13 - 2010-05-26
2010-04-25 - 2010-04-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