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路边的洋娃娃 2022-01-20 21:19:02

路边的洋娃娃

1/19/2022


散步的时候,有时会带上耳机,听听音乐,也经常听人聊天,听播客(Podcast)。播客里的话题天文地理、三教九流,什么都有,说实在的,有的也听不太懂,但有些话题还是挺有意思的。形容这种获取信息的方式,“道听途说”应该是个最好的形容词。

我们这个小区绿化得还不错,那天开始是阴天,散步时一阵风吹散了满天的云彩,蓝天、白云、红叶、绿草,秋色一下就蹦出来了。

播客里的话题是日本的人口负增长。从2007年开始,日本的人口就逐年下降,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在分析原因时,播客讲了两个故事,听了让人有些凄然。

在访问一个偏远小村庄时,播客看到路边时有人活动,有的在等红绿灯,有的像是在抽烟休息,还有的站在那聊天。一切看上去都那么自然,给人一种安静的小村庄的感觉。可当她停下车来问路时才发现,那些人其实都是些真人大小的洋娃娃。做工精细,形态自然,难怪在车上看不出来。等他们找到真正的居民后才知道,这个小村庄里已经没有青年人,也没有孩子了,那就是一个走向死亡的小村庄。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们开始制作真人大小的洋娃娃,摆在本来应该有人的地方,给这个小村庄添点儿人气。除了路上看到的,办公室里有假人在办公,教室里有假孩子在上课 ……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日本女性开始进入劳工市场。越来越多的女性,特别是年轻一代的女性开始工作。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变化,打破了日本多年来妇女不工作的传统。可是与其紧密相关的另一个传统却依然保留着,那就是女性,不管你是工作女性还是家庭妇女,负担全部的家务劳动,做饭、打扫、照看孩子,你所能想得到的所有家务。为了解一位工作女性一天的真实生活,这位播客跟随了一位工作母亲一整天,从早到晚,除了睡觉和工作时间,播客一直跟在这位年轻母亲的身边。早起,她要准备全家的早饭,帮助孩子起床,送他们上幼儿园,然后去上班。下午六点,下班了,她要先去接孩子,回家后,还有一堆家务在等着她。在地铁站里等车的时候,好几辆车停下来,又开走了,可她安静地坐在那,没动地方。被问及为什么时,她说:坐一会儿,这是我一天唯一能自己待一会儿的时间。

她们累了,很多人累得连当母亲的愿望都放弃了。还有很多年轻的女性干脆连结婚的愿望都放弃了。


A Shrinking Society in Japan 🔗


浏览(3292) (4)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呼延狄 回复 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2-01-21 16:23:43

恕我孤陋寡闻,有这回事?

回复 | 0
作者:呼延狄 回复 倩影 留言时间:2022-01-21 16:23:18

抱歉啦,有点儿误导读者。

回复 | 0
作者:老農民 留言时间:2022-01-21 07:14:42

许多美国人将会逃到日本避难。可能今年就开始。

回复 | 0
作者:倩影 留言时间:2022-01-21 06:05:07

哦,你在日本啊,好漂亮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79,1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