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枪·生命·自由 2022-06-06 09:25:06

枪·生命·自由

6/4/2021


上个月,一个十八岁的问题青年在德州的一所小学开枪,杀害了十九个小学生和两个老师;几天后,一个愤怒的病人在俄克拉荷马州的一所医院开枪,杀害了给他治病的医生和其他三个人。一下子控枪问题又被提上了日程,有关控枪的争论也随之热烈起来。

民主党的议员们一时像是打了鸡血似的,一窝蜂地吵吵着要马上立法控枪。拜登努了一辈子的力要控枪,但事倍功半,没什么成绩。这回是个机会,所以他竭尽全力地要做成点什么。可共和党一方还是在找各种理由阻止立法控枪。德州州长说:那些控枪的法律其实没用,看看加州,芝加哥等地方,控枪的法律最多,可照样发生大量的枪击案;德州的参议员克鲁兹说:最好的办法不是控枪,而是将学校限定为单一入口,让持枪的坏人进不去;川普说:要想控制那些持枪的坏人,就得让更多的好人拿起枪来。用句俗话说就是鸡吵鹅斗的,不知该听谁的好。

今天早上听播客,听到一位资深记者在讲加州控枪法律的问题。她在节目中提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在通过了一系列控枪法律后,加州因枪击案而死的概率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数(统计数字是:每年每十万人中因枪击案而死的人数,加州:8.5,全国平均:13.7)而在这些立法之前(八十年代时),加州是9,而全国平均是10。所以,这些法律确实有效。要是单从死于枪击案的概率这一点来说,加州是个安全得多的地方。

说什么让好人拥枪来控制坏人,那纯粹是胡扯。好人也有发脾气,赌气,任性,犯神经的时候,更有想不开的时候。在因枪击案而死的人中,自杀的占相当大的比例。还有,在这些死亡中,到底有多少是被真正的“坏人”杀害的?就拿这两次枪击案来说,一个枪手是个问题青年,另一个则是个痛苦的病人,都很难说得上是什么“坏人”,可是这扳机一搂,就全成坏人了。

在美国,拥枪不仅是个人身安全的问题,而是个和自由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问题。控枪就能提高人身安全度,但绝对会降低自由的程度。美国人从整体上说,对自由的向往程度非常高,有时甚至高于生命。控枪,就是要从他们身上剥夺一部分已有的自由,对很多人来说,这比要他们的命还不能容忍。因此控枪永远是个一碰就冒火星子的话题。

至于那些政客们天花乱坠地说这说那,无非就是要在安全和自由两者之间找到个平衡点。

联想到这次政府对瘟疫的处理方法,也和控枪有些相似之处。戴口罩,打疫苗都是保证安全的重要且有效的手段,但政府却无法强制所有的人都做。就有人说我的身体我做主,我不打疫苗,就不打疫苗;我不戴口罩就不戴口罩,你非让我戴,我就突突你。在自由和死亡之间选择,就有人选择自由,至于别人有没有放心出入菜市场的自由,那就不管了。

堕胎在美国也是个棘手的问题。同样,很大程度上也是自由和死亡之间的选择。

今年德州议会想出了个投机取巧,但又绝对合法的办法来阻止堕胎,就是立法让任何人都可以状告提供堕胎服务的机构。让这些机构彻底放弃提供这类服务的念头,从而达到严控堕胎的目的。现在加州也在玩儿这种猫腻,立法让任何人都可以状告那些提供非法枪支的人或机构,让他们断了从这上赚钱的念头,在已有的许多控枪法律之上,达到更加严格控制非法枪支的买卖和流通的目的。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争来斗去,慢慢地总会达到某种多数人能接受的平衡点(比如现在没人再争辩能否带枪上飞机了),只是在这之前,还会有许多无辜的人无端地死在陌生人的枪口之下。


Lessons in Gun Control from California 🔗

德州枪击案后几乎每天都有新的枪击案发生 here is the list 🔗


浏览(291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79,8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