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呼延狄  
性相近也,习相远也  
https://blog.creaders.net/u/272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心平气和 2022-06-11 09:04:43

心平气和

6/11/2022


练字一年多了,有多大进步呢,好像无从说起,不过现在觉得,字写得多好不是最重要的,写更重要。

记得刚开始练字的时候和一位中医大夫朋友说起这事,他说:练字好,练字也是练气功,因为你写字的时候要凝神聚气、心身合一,对身体大有好处。以前好像也听人这么说过,但没他说得这么具体。听上去还挺受用的。后来有一次听一个人讲冥想,说冥想并不是什么都不想,而是先要将注意力集中一处不动,她提到了练琴、练字都是某种形式的冥想,因为你要排除杂念、集中精神,那正是冥想的要领。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练字,在不同人眼里,居然还有这么多不同的说法。

最开始的时候,觉得进步还挺快的,每个星期或每个月把最新写的字和以前写的比较一下,进步相当明显。可慢慢地,这种进步就越来越不明显了,有些字和笔画就是写不好,偶尔写好了,也不稳定,过两天又回去了。比如楷书中的几种勾,总是吃不准那个劲儿,写得时好时坏,免不了让人心里起急。

年轻时当过产业工人,学过徒,学徒出身的人知道一个道理:有些功夫就是磨出来的,急于求成只会事倍功半。在慢慢磨的过程中逐渐体会到,每天写字这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心里特别静。坐下来从润笔开始到最后看看当天写的字,心里除了想着怎么把这几个字写好外,基本上什么都不想,心平气和,杂念全无。回想起中医大夫朋友的话和那个关于冥想的讲座,这才感觉到他们说得真有道理。

学英语的时候学过一句话:"Enjoy the peace and quiet." Indeed, this is a very enjoyable moment


浏览(2559)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呼延狄
注册日期: 2021-11-22
访问总量: 179,1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分类目录
【My Blog】
· 呼延狄
· 博客目录
【字里行间】
· 二加二等于五
· 不响
· 自废武功
· 她和祂
· 再读《三体》
· 朝闻道
· 闲读圣经
· 读《心理学的故事》
· 安静宽厚,超越生死
· 老大哥正在看着你
【嬉笑怒骂】
· 蝌蚪
· 川普再怼
· 咸吃萝卜淡操心
· 牛x在前头
· 民愚
· 前总统的余热
· 由此及彼
· 五环 ……
· 听相声
· 神的逻辑
【道听途说】
· 孰荤孰素
· 智者三虑
· 傻瓜机器人
· 枪·生命·自由
· 毛将焉附
· 人多手杂
· 又涨价了
· 路边的洋娃娃
【林林总总】
· 轻快的狐狸
· 纯净水
· 用脚踢的足球
· 漫漫公文路
· 这些年听过的歌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下)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中)
· 那些年听过的歌(上)
· 两宫京剧
· 这些年听过的故事
【横竖撇捺】
· 心平气和
· 汉隶唐楷
· 一年以后
· 横平竖直
【解甲归田】
· “地狱”考
· 决定退休了,什么时候退?
· 能退休,退吗?
· 1米6,63,能退休吗?
· 又退休了一回
· 退休第一天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